早餐王子 |  99%的人,都想过1%的人生

财务自由,分两种情况:结果财务自由,过程+结果都能财务自由。


分清目标和愿望

目标是可执行、可达到的,而愿望,往往可以天马行空。别把心里的愿望当成短期的目标,那只能让自己陷入沮丧和焦虑之中,永远难以实现目标。

我们往往夸大了一年时间能发生的改变,而低估了七年时间的力量,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都能慢慢接近自己的目标,毕竟,轻松的事情,才能做得长久。


今天看了简七的书,又结合自己的思考写了一段。


活在当下,摆脱财务的枷锁的方法,真的不存在吗?

实现财务自由的一个最基本的目标,就是我们的被动收入刚好可以覆盖日常生活的支出。其实思路很简单,那就是在适当管理日常支出的同时,一直不断地努力提高被动收入。

财务自由度=投资净收益/总支出,建议值是15%,随着年龄的增加,当这个比例达到100%时,恭喜你,你实现了真正的财务自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适用的方法,就是通过投资理财来获得被动收入。

实现财务自由的三个阶段

第一:觉醒

虽然我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但我就读的是商学院,在2011年(大二)那一年开通股票账户,很早就开始建立了投资理财的概念。真正让我意识到自己必须尽早开始储蓄和投资的契机,是在自己连续几个月成为月光族后,

再充分了解投资理财的知识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给女朋友和自己买了意外保险和重大疾病险。首先确保如果在未来不幸遇到风险,有一定的财务支持。

第二阶段,积累自己的第一桶金

在我们刚刚满足自己生活需求的时候,很容易感到满足,这个阶段很容易让自己陷入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比如背后有父母的支持,有一个高收入的伴侣买单等等

80%的人的第一桶金主要来自储蓄,其次才是额外收入。所以这里也是我们星球第一课的内容,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我们可以从最基本的月收入的10%开始,在不太影响生活水平的情况下,逐渐提高储蓄比例。

第一桶金的小目标设立后,越快积累到这个目标越好,甚至可以考虑在短时间内,把这个目标放在最优先的位置,适当把一些享受生活类的消费放在后面,延迟满足一下。

在积累第一桶金的同时,也可以适当尝试一些投资,开始逐步了解投资产品和它们的风险以及回报特点,在这个阶段,我建议以低风险投资为主,比如货币基金、低风险银行理财等,注意本金安全,然后可以拿出少量资金(比如5-10%)做一些高风险投资尝试,比如P2P(目前不建议参与)、基金和股票,甚至是区块链。

第三个阶段:建立自己的投资系统

完成第一桶金积累之后,我们也对各类投资理财有了比较多的了解,这时,可以开始左手建立自己的投资系统。

构建理财系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简七给了两个小贴士。

第一个是:用选择另一半的态度选投资产品,我们在找另一半的时候会特别注意三观一致,其实理财产品也一样,我们要确保自己买的的理财,做的投资组合符合自己对收益和风险的要求。

我们星球的用户就遇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听别人推荐一种产品,收益很高,但是投资到哪里,底层资产是什么,可能出现的亏损说不清楚。因为相信推荐的人,直接投了钱,结果到市场环境变差时,亏损严重,甚至本金都不保,才发现是高风险的投资。

第二个是:用经营婚姻的方式对待自己的投资。

简单来说,就是和对的人长相厮守、和错的人早点分手。如果你找到一个很棒的投资组合,那么重要的方法就是长期持有,赚取长期受益,而不是频繁交易,那样不仅会付出额外的费用和成本,还会错过正确的市场时机。如果发现投资的产品和自己的想要的结果不匹配,那么明智的做法就是干净利落地早点分手。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道理都是说起来很简单,但具体怎么判断好不好呢?你可以这样想一下,在这个世界上,有不经过好好经营和学习,就能幸福长久的婚姻吗?投资理财也一样,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想要踏踏实实赚很多钱,就一定要付出相应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理财就是理生活,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


这里说的投资自己,并不是说要买什么奢侈品,而是把钱投在可以提升我们的工作技能或竞争力的项目上,比如培训、课程、工作、健身等。这些早期的投入,很可能会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成倍的收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