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按:小孩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个性和主见,面临选择时,跟父母之间难免会意见相左,难免会有冲突。此时,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么办呢?这是我十二年前写的,今天偶然间翻出来,看了一下,似乎找到了答案。五天后女儿就满十八岁了,时间过得好快啊!

———————————————————————

细细秋雨,从昨天开始下起,似乎就一直没停过。

吃过早饭,叫上女儿打着伞往金海广场慢慢走去。用女儿的话说,我们这是“在下雨的时候观赏大自然的植物”。女儿今年六岁,以前很少陪她到外面走走看看,不象很多家长常跟小孩一起“亲近大自然,聆听大自然”。

我让她观察了雨滴掉在地上溅起水花的现象并解释了“水滴石穿”这个成语,她似乎明白了什么,抬头望着我说:“我知道了,雨水为什么会把石头打穿,是因为石头放弃了,可是雨水没有放弃,就象许三多一样,爸爸对吧?”呵呵,看着她那认真的样子,我乐了:“对,你说的很对,所以我们做什么事都要象许三多一样——”“不抛弃,不放弃!”她接过话去,大声地说。看得出,她很开心。

我们来到了邻家的菜园旁,篱笆围成的四方形园圃里,种着萝卜,胡萝卜,大蒜,还有小白菜等,青青的叶子绿油油的非常好看。我说:“楠楠你看,这雨水是天上来的小精灵,她是人类的朋友,也是树啊草啊,萝卜白菜等植物的朋友。这些植物喝饱了水就会很快地长大……”“我看到了一根萝卜,是最瘦最小的,为什么呢,我知道,她跟我一样不肯吃饭。”我没想到她会这么说,一时之间竟愣住了。是啊,女儿不肯吃饭让全家人伤透了脑筋。也不少挨骂,有时还要受皮肉之苦。没想到她还会“自我批评”了。但愿她能改正坏习惯,那就阿弥陀佛了。

金海的草地枯黄中泛着些许绿意,生命就在这种过渡色中交替,各有各的春秋。小桥的栏杆被雨水冲洗得不染纤尘。“池塘的水满了雨还没停,我们过去看看吧!”雨趣之下,我们竟然步履轻快。站在小桥上,看岸边的杨柳枝条低垂,女儿就唱起了:“柳树姑娘,辫子长长……”我静静地满怀喜悦地看着女儿,长而浓密的睫毛下一双乌黑的小眼睛,扑闪扑闪的似乎会说话。

“我们已经说了很多,你知道吗?雨精灵也想说,所以让我们一起来静静地听,听听她想对你说些什么,好吗?”女儿点了点头。于是我们“一二三”之后轻轻地闭上眼睛,听,雨点的脚步,轻轻柔柔地,“沙沙沙沙”,落在树叶上,落在草尖上,也落在我们的心底。

这一次,女儿明显是敷衍了,我问她听到雨点说话了吗?她说听到了,这边是嘀哒嘀哒,那边是沙沙沙沙,中间是嗵嗵嗵嗵。原来她听到了雨滴敲打伞面的声音。我笑了。用她的话说:我晕。当然,她还小。总有一天,她能听懂雨点的心声。

雨打芭蕉,雨敲窗棂,这声音绵延了数千年,落在心里,或惆怅,或彷徨,或思念,或忧伤。而我,想听的,是感动,是温暖,是爱的流淌。

现在,我坐在电脑前,听着铝制雨棚被敲击出的节奏,那是诗韵,是词调,是一种安谧的思考。

我以为我听懂了,我也希望我是真的听懂了,可事实上,我没有。

就在两个小时前,当女儿在中东超市里拿着那本精致的日记本,当我说你还不会写字就买这种日记本是不必要的,当女儿拒绝一本普通的作文本而坚持自己的选择,当我的声调变高呼吸变快,当女儿眼泪汪汪开始抽泣,这些时候,虽然雨一直下,可我的耳畔没有了她轻柔温暖的声音,我的心里尽是狂风的嘶吼。

我以为懂了雨,可是没有,雨之魂并未能融入我的内心。我知道,我还需要听,多听……

2008-11-1  14:00写于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