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简书去旅行:英国之旅,感受诗意栖居的古老王国(2)

六湖区、苏格兰

为了更好的旅行,我几乎看了大半个星期的英国历史,主要是BBC的纪录片。

接下来的旅行我们去了历史悠久的约克、温德米尔湖、诗人华兹华斯的故居、苏格兰高地、格拉斯哥、伯明翰、曼彻斯特、因有水怪著称的尼斯湖、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等地。

去约克那天阳光很好,我们沿着中世纪的城墙一路步行去感受整个城市的脉搏,城墙和城门环绕着整个城市,约克的酒吧和教堂之多据说在城墙上的任何一点你都能看到至少一所酒吧和教堂。

其中约克大教堂是英格兰最大的中世纪主教座堂和欧洲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之一,同时约克也以其巧克力工业而著称。

这里的人很好,九点钟的城墙上成对散步的老年人很多,相遇时微笑着说声morning,有对夫妇还主动给我们拍照合影。

在约克大教堂旁边的小教堂里一位老太太过来和我们聊天,她曾去过中国,她称赞北京变化巨大,最后以她标准的“你好”结束了我们的谈话。

在曼彻斯特我们有2个小时的转车时间,这个拥有2支英超俱乐部——曼城队和曼联队而闻名于世的城市在二战期间却经历过德军无数次的轰炸。

对足球不感兴趣,喜欢购物的我在这里的t.k.maxx买了副墨镜,说到购物,这一个月去了不少店铺:topshop、next 、primark、 newlook 、clarks 、the body shop、boots、m&s、gap、h&m、zera……不知为什么这个月整个英国几乎所有店铺都在打折,半价或者四折。

最神奇的是t.k.maxx,正如它的广告语“big label small price”一样,在这里有gucci、ck、prada拉夫劳伦等国内成千上万的奢侈品,但这里打完折却几百元,而且全新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感觉英国人不太热衷于品牌,他们讲究实用和舒适度,在国内买奢侈品是不明智的选择。

由于在商场时间过久要迟到了,我们一路不分红绿灯跑到火车站,在火车开动的最后一分钟上车。

然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湖区,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评论出的一生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就有英国的湖区(lake district),用“湖光山色”来形容英格兰湖区的景色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这里是英国最美丽的国家公园。

造物主在这里布下了一切自然界能有的美丽风景:湖泊、河谷、山峰、瀑布。

最美的当然还是星罗棋布的湖泊,水是这里的灵气之源。无论是广阔的温德米尔湖,还是小巧的葛拉斯米尔湖都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精心雕琢。著名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说“温德米尔湖能让人忘掉生活中的区别:年龄、财富”。

你很容易就会迷失在美景中,忘了时间,有种“天上一日,地上十年”的感觉。我们乘着游艇在温德米尔湖上游览,这里的湖水清澈,让我想起了国内的千岛湖,湖区呈条带状分布,与杭州西湖景色大不相同。

离温德米尔很近有个叫grasmere的小村庄,村庄没有几户人家,但游客络绎不绝,我们也慕名而来,来拜访湖畔诗人华兹华斯的故居鸽屋。

诗人在1799年在这里买下了这栋别致小屋,他与自己的妹妹、妻子在这里生活了9年,就是在这里诗人写出了大量的名作。

诗人的家附近景色非常好,依山傍水,宁静平和,我们沿着诗人走过的湖畔体验田园风光,感受诗人最真实的自然灵感。

途中我还捡到了一个漂亮的羽毛,这和纪念品商店里陈列的羽毛笔上的羽毛一样,这个羽毛让我一路玩到了ambleside。

ambleside是一个漂亮得不能再漂亮的小镇,墙壁上盛开的玫瑰花,精致的花园,静默的空气中伴着缠流的小溪声,最大程度地满足游人的视听体验。

我们寻觅着小溪的源头,沿着红色标志来到山林深处,仿佛到了原始森林,爬到制高点我们终于见到了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瀑布源头,瀑布像一条白色丝巾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飘荡,这个与世无争的小镇让我们流连忘返。

我们笑着说等攒够了300万就在这买个别墅养老,这里的确适合养老。

我们住的青年旅店是私人住宅改建,只有2层住宅5个房间,完全自助,没有服务员和店主,网上订好票之后旅客凭密码进入公寓,冰箱里有免费的牛奶面包和啤酒供给,由于价格便宜自由方便,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旅店。

在温德米尔小镇的一个酒吧里,我们吃了一顿非常好吃的英国菜,约克郡布丁和牛肉,两个maincourse才10磅,比之前吃的饭菜便宜很多,牛肉很纯,纯到我可以嗅到牛场的味道。

然后我们一路向北去了格拉斯哥这个苏格兰最大的城市,格拉斯哥有无数古老的建筑,它的建筑在欧洲数一数二,曾被命名为英国建筑设计之城。

我们参观了雄伟的市政厅,有趣的是乔治广场前瓦特等名人雕塑的头上都布满了鸽子粪。英国的鸽子、松鼠、天鹅等动物都是不怕人的。

鸽子有时会直接飞到你面前跟你要吃的,还有一次我们从超市回家的路上一个小松鼠追着我们跑了一路要花生粒吃,天鹅可以大胆地和你合影留念,山羊也可以慢悠悠地过马路让司机耐心等待。

格拉斯哥人热情好客,我们本想去一家正宗的意大利餐馆,结果走错了,但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但不介意而且还耐心告诉我们哪里有我们想吃的餐馆,非常热情。

与外面冰冷的天气截然相反,下着小雨的街道阴冷无比让我瑟瑟发抖,我羡慕那些穿羽绒服的女孩。克莱德河上的桥造型各异,有的雄伟大气有的则轻巧灵动,也许是因为那天阴郁的天气或者是因为格拉斯哥高大漆黑的建筑但却空旷无人的街道让我对这座城市本身充满了恐惧感,好像电影里世界末日前的死城。

下午我们乘火车去了附近的洛克蒙德湖,洛克蒙德湖拥有720平方英里连绵的群山、古老的内湖、波光粼粼的河流和茂密的林地,宁静祥和,依然是远离城市喧嚣的一处世外桃源。

英格兰著名的历史小说家、诗人瓦尔特司各特爵士在这里获得了《湖上美人》的创作灵感。

在洛克蒙德湖我们看到一个拉着两条狗的男人和我们一样坐火车来到这里,他把两个球抛向湖的远处,两只狗摇着尾巴游向湖心准确地捡到白球放到主人面前,等待主人的第二次远抛。

天空下着小雨,老公脱下外套披在我身上,我还觉得冷,心里想着要是有件棉衣就好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觉得自愧不如。

一群人来到湖边,脱下衣服跑向湖中,其中有老人和年轻的女人,就这样在冰冷的湖水中游泳,让我想起了泰坦尼克号沉没时男主角在海水里陪着木板上的女主角说话的场景,我穿了那么多衣服都瑟瑟发抖,他们的身体素质真是不可思议。

第二天早晨我们刚推开门就碰到旅店的服务员告知司机在门口等候,让我惊讶的是,到了门口看到一个穿着红色苏格兰裙子的男人和商务奔驰车停在那里,我们的团有12人,有印度人、加拿大人、德国人和我们两个中国人。

不得不说,苏格兰导游的英语着实让我无法忍受,带着浓重的口音,舌头打卷,感觉像说俄语,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7点多,整整12个小时,大约500公里的苏格兰高地,一路下来我就像听天书一样,只能听懂部分的单词。

来到尼斯湖(loch ness),感觉神秘而紧张,尼斯湖是英国内陆最大的淡水湖,因其美丽风光而著称,更因其怪兽的传说而神秘,上千年关于水怪的故事流传至今。

苏格兰高地的景色和湖区不同,如果说湖区是温婉动人的女子,那么高地就是粗犷豪放的男人,一路上山脉连绵不绝,高者可以看到雪峰,还有的隐藏在云端,山上大多没有树林,只有一层碧草。

许多人将苏格兰高地称为欧洲风景最优美的地区,这里人烟稀少,还未受到现代文明的污染,高地的山丘与原野充满着粗犷、孤寂的自然之美,这里也许是苏格兰民族精神的源泉。

途中我们路过striling,就是在这个地方奥斯卡电影《勇敢的心》中的华莱士大胜英格兰国王长腿爱德华一世的地方,BBC的英国历史纪录片中评价这是一场理念之战,影片末尾华莱士受刑时长吼的freedom曾经让我泪如雨下,如今路过这里,仿佛他的声音仍回荡在这空旷的战场上。

之后我们来到了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这里古堡岿然、风笛悠悠,号称“北方雅典”,是苏格兰最有魅力的城市,同时也是著名的“世界遗产”城市。这里我们游览了爱丁堡城堡、皇家一英里、王子街、卡尔顿山、荷里路德宫、威士忌体验中心、皇家公园等地方。

爱丁堡城堡耸立在王子街西边的一个黑色死火山上,居高临下,这些黑色的悬崖峭壁使得它在苏格兰历史中伴有重要的军事要塞功能。除此之外,它曾经还是皇宫,拥有爱丁堡最古老的建筑——圣玛格丽特礼拜堂、苏格兰王冠和拐杖、富有传奇色彩的命运之石也都在这里。

北面是有神殿般风格的卡尔顿山丘,高110米。山丘上矗立着如同希腊帕尔特侬神庙般的建筑物,是国家纪念碑,建于1822年,这些纪念柱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初为反抗拿破仑侵略而牺牲的苏格兰将士,虽然纪念碑当年因为预算不足而未完工,不过残缺并不影响其宏伟的气势,而这个纪念碑也正是爱丁堡被称为“北方雅典”的缘由。

旁边的纪念碑是纳尔逊纪念碑,是为纪念海军上将纳尔逊上将而建的。无独有偶,在伦敦有个著名的广场叫特拉法加广场,同样也是为了纪念这次在特拉法加海战中牺牲的纳尔逊上将的。

1804年法国拿破仑执政后迫使西班牙舰队同他一道渡海进攻英国,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指挥的英国舰队在西班牙的特拉法加港海面上遭遇拿破仑舰队,英国以少胜多,拿破仑惨败,但纳尔逊上将却中弹牺牲,英国人民尊崇他为英雄。

为了纪念他,人们在特拉法加广场上矗立了雄伟高大的纪念碑,纪念碑主体是一根高约56米的石柱,石柱上端立着一尊5米多高的纳尔逊全身戎装的铜像,纪念碑设计得如此之高是因为人们希望它高于附近滑铁卢广场上的约克公爵的37.8米的圆柱。

在卡尔顿山丘上,能够晓瞰爱丁堡的新旧两城。登高望远,临峰舒怀,能感受到苏格兰的古朴、典雅,和骨子里的那种苍劲,辽阔。那天天空中还挂着淡淡的彩虹,记忆里看到的彩虹早已是二十多年的童年时代了,这次在爱丁堡的天空,福斯湾的上空再次看到彩虹,不禁恍如隔世,感叹时光飞逝。

王子街素有“全球景色最佳的马路”之称,它把爱丁堡分为新旧二城,在这里古老与现代的艺术文化元素融合的尽善尽美,司各特(就是写《湖上美人》的诗人)紀念塔Scott Monument高高耸立在王子街上,是王子街上最突出的标志。

沿着“皇家一英里”一直向东走,可以感受各国旅行者聚集于此的盛况,它是爱丁堡市中心特色店林立的购物主干道,西连爱丁堡城堡,东临荷里路德宫。这条主干道在中世纪时期由鹅卵石铺成,并一直保存到现在,各种特色林立的商店、咖啡馆、餐馆,以及各种当地土特产,羊毛产品、苏格兰方格裙、威士忌酒、古董…...让人目不暇接。

走到尽头,可以看到荷里路德宫,它是现在英国女王在苏格兰的居所,之前是苏格兰国王和王后的寝宫,始建于1128年,皇宫内的礼拜堂内长眠着历代苏格兰君王,然而它最出名的一点是,它曾经是16世纪一生坎坷的玛丽女王的家,玛丽女王在英格兰囚禁19年,最后被伊丽莎白一世处死,一直到死都没有回到她梦想的家。我们去时有皇室人员造访,所以不对外开放,街道两边也贴满了禁止停车的告示。

随后我们来到了附近的荷里路德公园,登至251米的峰顶,是亚瑟王的宝座,这里实际上是一座岁月不断侵蚀的死火山。山坡陡峭,登至高处,和其他游人一样坐下来欣赏爱丁堡的全貌,微风徐徐吹着长发,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爱情大片《一天》就在这里取景,传说剧组人员用直升飞机把笨重的摄像机运到亚瑟王宝座的。

爱丁堡有一个大象咖啡馆非常出名,慕名而来的拜访者络绎不绝,让它名声大噪的是一个人——《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

当年的罗琳是一个单身母亲,虽极富才情却生活落魄,失业后在爱丁堡依靠政府救济金支撑生活,她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儿住在一间没有暖气和空调的破旧公寓里,她常常推着婴儿车,在附近的大象咖啡馆点一杯最低廉的咖啡,一边取暖一边创作《哈利波特》。

如今,她是历史上第一个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的作家,比英国女王还富有。

中午我们在爱丁堡的一家苏格兰餐馆坐下来,由于爱丁堡靠海,所以我们点了海鲜,用鱼做的糕点味道鲜美极了,但是我们没有点大名鼎鼎的苏格兰料理Haggis,由于听高晓松在《晓说》里说过Haggis,黑乎乎的羊杂碎,极度重口味,一般人接受不了,我们放弃了。

但在威士忌的原产地不能不来一杯威士忌,Whisky这个词来自于苏格兰古语,意为生命之水,具有口感甘冽、醇厚、绵柔的特点,但我不会品酒,感觉味道像白酒。

爱丁堡是我们这一个月里去过的城市里最美的一个城市,让我们印象深刻,但内心却蒙上了一些担心和忧郁的阴影,因为我们在爱丁堡好多地方都看到寻人启事的告示,一个年轻的女子最后一次在酒吧出现后就失踪了,这个寻人启事从爱丁堡到伯明翰一路贴到诺丁汉,祈祷她安全。

坐了一夜的长途大巴national express我们到达了英国的第二大城市----伯明翰,伯明翰的早晨清冷极了,空中升腾着巨大的烟雾,好像刚发射了卫星产生的黑色蘑菇云,不知道是火灾所致还是工业城市所排放的废气。不过在18世纪,就是在这里,伟大的工程师瓦特在此发明了蒸汽机,带动了英国的工业革命,为伯明翰带来了高耸入云的烟囱和繁忙的街道。

不论在火车站还是长途汽车站我都没有看到国内的安检入口,在火车上经常可以看到推着自行车上车的旅客也可以看到牵着狗的乘客这种国内鲜见的景象。

说到最近的饮食,英式早餐、“国菜”鱼和炸薯条、精美的英式下午茶这些都还美味,并不像之前想象得难吃,但如果顿顿都吃这几样太不健康了,英国的大胖子多和他们的饮食很有关系,他们是一个积极运动锻炼身体的民族,但他们的食物脂肪含量太高了。

好在这里有各国的餐馆,品尝了精致的意大利菜和甜点、泰国菜、苏格兰菜、印度菜和法国菜之后,我觉得还是中国菜品种丰富,味道可口。接下来,期待为期3天的浪漫之路的旅行,传说这里是求婚圣地,好多王室贵族住在这里,包括女王的外孙女。

系列文章如下:

《英国之旅,感受诗意栖居的古老王国(1)》

《英国之旅,感受诗意栖居的古老王国(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