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

        我和你的相识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你像众多网友一样,关注了我的美篇《上营,小站》和《你是家乡的山里红》,遂加了我的微信,当时我还问问你是谁,为啥要加我,你直言不讳地告诉我,就是欣赏我的文字。我心里想:你欣赏的是小站,是小站里有你的故事吧,你崇拜的是修路的那个刘江老人吧。

        记得最初,你很少上微信,每次我给你的留言,都要等到第二天甚至很久你才能回复我。

        偶尔遇到一起聊天,你的表达能力特别强,诗意一样的语言,让我心醉神迷。问你是做啥工作的,你说是后勤的隔壁----前勤,每日要起早贪黑地上山干活。我心里想,这诗一样的话语,怎么可能出自于一个工人的笔下。

        六月份,单位举办征文比赛,我给你留言并独自告诉林场的主要管理者,一定要通知你参加活动。你答应了我。手稿很快就出来了,第一时间发给我看,特棒啊!写的是家乡的变化,从父辈的采伐到本人的管护资源,两代人,两个背景,记录着林海的万千改变,字里行间流露出来你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稿件评审的过程中,我给你打了最高分,最后被评为一等奖。

        颁奖的头一天,我一再强调你一定要穿着整齐干净来领奖。果然,第二天,你穿着笔挺的西服套装来了,看得出你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当单位领导把奖品颁发给你的时候,他特意问了一下你,哪个单位的,叫啥名字。你红着脸告诉他,叫王庆亮,是长安林场的。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你,虽然时间短暂,但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你温文尔雅,大方大度,身高略高我三公分吧,我的年纪长你五岁,从认识的那天起,你就叫我“立昕”哥。这样的称谓特亲切,我担心你把我抬的过高,会影响你我相处的距离。后来,你问我,这次评奖有没有个人的因素,我直截了当地说,没有!

        一直想约你一起走走刘江路,感受人生的非凡。

        那晚,我从你的微信朋友圈获悉,你在上营,而且当日下午你登刘江路了。于是,我约你一起出去吃点东西,喝点酒,没有想到,我俩从六点多钟喝到了接近十点钟。我是第一次喝了那么多的酒。我们聊文字,聊文学,谈人生。烧烤的串串,凉了又热,热了再喝,一次又一次,用心灵的文字煮酒,饮了一杯又一杯,就连去卫生间你我都去了四次。

        你说,你从小学开始便喜欢读书看书,对于书籍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让你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高中的同学那么羡慕你的文笔,大家都称呼你是才子,而且你应允时代的潮流创办了一个文学社。学业成绩的可喜可贺,使得你的中学时代成为令人骄傲的学生,可是在高考中却没能如愿。本来你计划是准备复习一年,但是,由于家里孩子多,家境贫寒,娘是裹着的小脚,身体不好,你的求学路,到此为止。说到这些,我感到了你心里隐隐的痛。后来,你念了一所技校,毕业后分配到了自己所在的林场。期间有几次转干的契机,可是,命运偏偏和你不断地开玩笑,捉弄你,让本该属于你的灿烂容颜,瞬间固然为你的伤感。我告诉你,这是命吧!就这样,你在那个偏僻的山坳里,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也好!

        过了几天,我俩一起约守刘江路,这是我们好久的梦想了。

        沿着细鳞河畔,伴着晚秋的凉风,你我前后地走在沙石的路上。树叶断断续续地飘零,我问你,叶子的离开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你默不作答。我是一个木讷的人,这句话是网络流传的,怎么可以随便就问你呢。

        走在那条洗涤我们灵魂的路上,脚踏刘江老人铺就的石阶,稳健踏实。山林中枯黄的野草在衰落,残枝败叶任凭秋风抛弃,陈旧的风马旗在林间默默地飘扬。

        铁锹、铁搞、撬杠,手套、灰盆、矿泉水摆在老人家修葺的山洞旁,一些不起眼的石块累积起来的石墙,看上去特别结实耐用,平台打造的休闲桌椅煞是好看。刘师傅在修建的过程中,不仅完整无缺地保留了原来的树木,而且还亲自栽植了松树和花草,让这个山巅充满了活力和希望。看到这些,你一个劲地夸奖刘江,称他为新时代的愚公。

        整个上午,你我没有遇见刘江老人,偏偏看到了两个年龄大我们十几岁的姐姐,其中一个姐姐是来自哈尔滨,退休后来到上营买了一套房子,说在这里度过夏天,她喜欢这里的空气和水,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她说,修路的刘江是她家的邻居,老头可倔强了,但是他真的是无名英雄,没有他修路,咱们不可能相遇。另一个姐姐是她家的亲属,来自榆树市,第一次来上营就爱上了这里。她说,她家那里都是平原,见不到山和森林。她是奔这里的山野菜来的,这次回去无论如何都要买些木耳和蘑菇以及蕨菜等。她们交谈时,你细细地听着,笑呵呵地,间或问问别的话题。

        坐在砬子山顶,荡荡秋千,回味人生的真谛,往事历历在目,燃烧的激情岁月早已无存。那一刻只想触摸蓝天白云,触摸森林树尖,触摸时间的河流,一切美好的事情、悲伤的事情都随风飘散了,留下来的只有鸟儿的啾啾之鸣。

        中午吃点什么?你说找个安静的地方。又斟满了一杯酒,菜品不复杂,我最爱那个花生米了。

        你找来当年你在《沈阳铁道报》发表的散文,我认认真真地看着,《走进蛙场》《二十年后的重逢》《恋恋梨花情》《秋色》等等文字,让我沉醉其中。我坚信每一个热爱文字的人,他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你用心撰写的每一个文字,处处流淌着你心海的浪花,荡涤我的心胸。读着你在陕西作家阿健老师主编的微刊上你发表的散文《那路那人》,我心潮澎湃。而每次细细拜读你给我的拙作的留言后,我都不敢再看自己的乱七八糟的文字,你的点评细致入微,层次分明,言简意赅,份量太重了,我自惭形秽。

        饺子宴,我吃了不少。可是,在我品尝美味佳肴的同时,更品味到了你厚重的文字底蕴。那个午宴,我喝了少许酒,却有些醉意了,回旋在耳畔的全部是你的美文。你给我讲述的同学情故事,让我觉得很有意境,你说,那是自己编的,很多情节是虚构的,只有这样,故事必能吸引人啊!

        你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天气冷了,你告诉我,你仍然在工地上施工,为了赶进度,有时披星戴月。我问你,住的地方是热炕吗?吃的怎么样?

        此时此刻,我漫步在林海大街,身边有川流不息的人群走过,他们多是回家过团圆节的。不论多远,家才是我们温暖的港湾。圆圆的月亮,如同一个玉盘,嫦娥奔月,吴刚饮桂花酒的经典故事,上演了一场又一场。而你的中秋之夜,我托凉风捎去的信笺,求秋月圆润去的芳香,你收到了吧!

        秋高气爽的天,云彩是洁白的。纯洁的友谊就像那辽阔的蓝天,像那朵朵白云,清纯脱俗。你我相依相伴着时光馈赠给我们的时间,绵长浓厚。你和我约定,下次见面了,还要去走刘江路。我承诺你了,要带你一起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酒还有故事,我和你,一直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8章 共同性与共鸣 我们就这样生活着,祈祷,唱歌,说些古老的故事,嘲笑那班像金翅蝴堞般的廷臣,听听那些可怜的人们...
    暖阳_1332阅读 1,731评论 0 9
  • 下午的时候突然收到小琳的微信,内容吓了一跳“萱萱妈妈去世了,昨晚”,看着这条微信我有几秒的怔住了,萱萱是我大学闺蜜...
    用电的桑葚阅读 854评论 0 0
  • 很遗憾,关于酒,我没有故事! 孩提时代,去老二家。老二的爸爸极爱酒,他是有饭必酒的。他还喜欢劝酒,逗弄小孩的那类。...
    素意简文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