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春夏

北国春夏

当我开始在广州生活以后,对季节的感知就没有那样强烈了。

一年四季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永远都在成片绽放与凋零的紫荆。只有三四月的广州,木棉会为我带来惊喜。

又是一个春。我捡起掉落在路边硕大的木棉花。捧在手里,红得像要燃烧。

然后思绪便回到了那遥远的北方,那层次分明的春……

木棉花by水菱

迎春

打小在大学校园里长大,我和玩伴们有很多很多的花园。

每个花园种着不同的花儿,我们用四季来为她们命名。花园成了我们玩耍的首选场所,从春天,到秋天。

一年一年,花儿几乎是按着日历,次第绽放。首当其冲的就是迎春花。

迎春是土黄色光秃秃的枝干,从北方冬天一无所有的荒芜中,静默地,在枝杈间绽放出一朵朵金色绚烂的花。

不愧叫迎春。

当所有花朵开满树枝的时候,远远望去就看到一团金色的光芒。在逐渐解冻的土壤上,遥相呼应着太阳。

迎春

折下柔软的枝条,就可以编一个金色的花环戴在头上。迎春新开的欣喜,不仅仅在于美丽的花本身,更在于她迎来了接下来一整个绚丽的春。

金色的光芒

榆叶梅

当迎春花的光芒渐渐褪去,榆叶梅也开始吐露芬芳了。

紫红色的树枝,孕育着粉色花蕾。从米粒大的一颗,变成后来重重叠叠肆意绽放的大朵梅花。

榆叶梅的美,是毫不矫揉的炫耀。要开,就开到极致。

柔嫩的花瓣层层打开,迎着阳光展开怀抱。鹅黄的花蕊,暴露得一览无余。

鹅黄的花蕊

每每走过香艳夺目的榆叶梅,就能听到嗡嗡的蜂声。每每我想要上前嗅探,却又被蜜蜂吓得退却几步。

最美,还是它绽放到极致后的凋零。

一瓣瓣娇嫩的粉,随着春风飘落。在路边,泥土上,浪漫地铺上一层又一层。

我们会跑去树下,摇一摇树枝,然后怀着一颗少女心,仰面闭眼,迎接一场粉红的花瓣雨。

那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浪漫,把暖意融融的春风,当做见证一切的心上人。

榆叶梅

棣棠

榆叶梅开始长出紫色新叶的时候,棣棠也就开的正盛了。

棣棠一直是我最喜爱的花,可惜很久之后我才得知她的名字。

一些事物,搀着记忆,一直埋在心底。当有一天远去了,才突然发现弥足珍贵。

就像来到南方的我,再从图片中仔细地去品位那棣棠,也终究无法再次触摸她那柔弱却充满生机的花瓣。

办公楼前的那一棵棣棠,是独一无二的。我无数次走过整个校园,也没有见到第二棵。

花儿开得茂密时,墨绿的树叶与枝条上,点缀着一团一团,橙黄色的花球。

棣棠

像小橙子,又像小灯笼。但没有一种事物能用来形容她的颜色。

我喜欢她的颜色,不似迎春那样金黄耀眼,也不像夕阳那样红得凄惨。

我曾无数次在画作中,尝试找到她的色彩。如果是水彩,应该是金黄加进一点点的橙。

但水彩无法调出的,是肉眼看到那样的质感,如少女肌肤般地娇嫩,如露水般冰凉。

可当棣棠凋谢时,我又最不忍面对。

和榆叶梅一样,棣棠的花瓣,也是一片片洒落在泥土上。但那场景令人悲伤,就像一场秋天的告别。

在那之后的夏天,秋天,棣棠就是那样一片墨绿,让人无法回想她曾经的芬芳。

无法形容的美丽颜色

丁香

校园里倒是有不少丁香。当她的香气游走在整个校园的时候,夏天也就不远了。

丁香有紫色,也有白色。夏天花园里上了年纪的大棵丁香,枝杈探向天空,却又不堪大串花朵的重负,垂下了头。

于是孩子们便有了一个阴凉蔽日的活动场所,拨开树枝,钻进去,便是芬芳馥郁的乐园。

迎春、榆叶梅和棣棠的香,都是要走进细细寻味才能得到,但丁香不同。

当第一朵小花从成串的花蕾中探头,香气便渐渐弥漫在四周。引得路人不由上前细嗅。

丁香

所有小花朵全部绽放的时候,远远望去,是一树或紫或白的小塔,齐齐吐露那微苦却雅致的香。

从来舍不得摘一束带回家,就爱那一树的繁华。

丁香树丛

但曾经有一位少年,他在青山绿水中送了我这样的一束花。

可惜我们都不记得,最后花落何处,谁又成她……

谨以此文,来追忆我无忧的童年,纪念匆匆逝去的年华。


水菱

2016.4.12-14

于广州


转载请注明原作者、文章来源及简书链接,图画、著作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文中图片除手绘作品外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