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面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阴沉沉的,看来今天生意不会好。”老赵端来我的杂酱面,便望了望天,说道。

“照我说,生意当更好。至少,这样的天气,我宁可在外面随便吃点,也不愿去菜市场。”

老赵笑了笑,说:“你说得真不错。”便去招呼刚进店的客人。

那客人一坐下便将包搁在一旁的凳上,摘了眼镜,用手掌上下来回抹了抹脸,然后才戴上眼镜;接着脸就慢慢僵硬了,嘴巴蠕动了好几下,才张口说道:“老……刘?”令我着实一惊!

“老杨!”有人答道。我说也是,我的朋友中,尚没有叫我“老刘”的。那老刘也瞪大了眼,终于惊喜地喊道,阔步走了过去。

他乡遇故知?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他们会谈些什么?问工资、问工作?“老兄在哪里发达?”俗气之极!其实,不论工资不谈工作又谈论些什么?这就好比读书时,问成绩,“你考得怎么样?”老杨终于开口了:

“我们大概有好些年没见了吧?竟没想到,你也在S城!”

“我只是来出差……”我分明看到他们眼中流露出的失落。

“我们……喝两杯。”

酒入豪肠,他们愈加动情了。开始聊着当年的故事,一会儿摇摇头,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拍一拍对方的肩膀;末了终于没有了言语——大概又临分别了。

人生何处不相逢,然而,就是如此短暂的相逢,我都未曾遇到。我所有的,只是是那方阴沉沉的哭丧着脸的铅灰的天。

难逢旧友,我便颇是追慕中古的茶寮酒肆,坐片时无分你我,喝一杯各自东西;仅仅也是追慕罢了。据说,滇南尚有这种歇脚的地方,也只是据说;或许以后是会去,专为了访一访那中古的神韵。而我现在所有的,只是是那方阴沉沉的哭丧着脸的铅灰的天。

“来啦,姑娘吃点什么?有杂酱面、手工面、西红柿蛋面……”老赵打断了我的思路。

“西红柿蛋面。”她说完,就朝我走来。我不由得生气了,那么多桌子何必坐我这张?当我瞪向她时,我突然觉得所有的铅灰都在一束神奇的光中消散了。

我觉得我应该说点什么?

“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以前,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一天他们在街头不期而遇,他们聊得很开心,都认定了对方就是自己的百分百恋人。为了证明他们就是百分百恋人,他们决定分手;他们约定,如果再次相遇,他们就结婚。于是,他们各奔东西。一年冬天,他们同时患上了恶性流感,不过很幸运,都顽强地活了下来,只是都丧失了记忆。这样过了好多年,他们再次相遇,胸口陡然颤动。然而,他们再也记不起对方了,就这样擦肩而过……”

然后,我再问:“你不觉得这是个令人感伤的故事?”

这的确是个好故事,可是并不适合我。我可以想象,她必定是一脸的惊讶。

我又想到了另一个故事。那里面不是有一句极好用来应景的话?

“哦,你也在这里吗?”

如果她没看过这故事,那也不过是一句极普通的问候的话;如果她看过,那就更妙了!因为那段话是这么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的问一声:‘哦,你也在这里吗?’ ”而我猜想,稍会读书的人,尤其女孩子,必然读过张爱玲的《爱》。哈,实在是太妙了!

我的妙计还未得逞,她已微启檀唇了:

“好久不见!”

我一愣,我们之前见过?不,没有,我之前从未见过这样一张美丽的脸。我不得不甘拜下风了:她的话实在比我的故事漂亮得多!是啊,一个诗人不是曾经说过,“在你出生之前,我已深深爱上了你?”我怎么就没想到?

“好久不见!”我说。

“您的西红柿蛋面,请慢用。”

“谢谢。”我给她递了双筷子。

她右手执筷,左手则撩着挨着脸颊的头发。她轻嚼慢咽,没有半点声音,又似在品味。

“好吃吧?”

“嗯。”她的眼眸里蹦出了笑意。

“欢迎您常来哈。”老赵喊道。

“这家店叫什么?”

“旺角面馆。”

“我觉得店铺名很少有取得像它那么好的。许多店铺,便是天天经过、时常进出,旁人说起时,也一片茫然;待人解释后,才恍然大悟:‘噢,就是那家啊,我知道!’”

“人名也是呢。”

“同意,完全同意!取个名儿,首先要考虑内涵,其次考虑读音是否通顺、是否响亮,最后呢,我们的象形字,自然还要看看写起来是否好看。在中国,取名绝对可以称得上一个不小的学问。

“我颇为悔恨的是,曾经嘲笑别人的取名——男的呢就随意捉了华呀、平呀、生呀,和其他字做一番排列组合;若是女孩子,则是什么小呀、兰呀、英呀的,千篇一律;再俗一些,福呀、金呀、银呀都出来了——我无心中伤了多少人的心呐。我那时聪明得竟忘了,‘此惟救死而恐不赡,奚暇治礼义哉?’就是说生计都难以维持,哪有功夫在取名上费功夫?我们中国人终于富了,或者说又富了,被冷落的《诗经》《楚辞》从书店里搬回了书架,再从书架取下,吹了吹灰尘,开始翻弄了,一个个精巧的名字,‘雅得那么俗’。”

“那你还真应该‘悔恨’!”

“哦?为什么?”

“因为我名字里就有一个‘英’。”

她一下子就笑了出来。我也就笑了。

“那我确实该悔恨。”

“那你是很喜欢看书咯?”

“现在不了?”

她的面刚送到嘴边,又抬头看着我。

“因为没书啊。在这个城市,书店找不着,却到处都是报刊亭和……”

“和什么?”

“和……情趣用品店。”

她便低头吃面,又笑了:“你观察得可真仔细。”

于是我们便又相视而笑了。

“你吃好了?老赵,这里二十。”

“我送一送你吧?”我问。

出了荔香巷,就是学府路。此时上班还不是时候,车流不多。有几只乳鸽在道上散步,直到我们走近,才“噗”的一声扇着翅膀飞上屋顶。几片黄叶缓缓地飘落。

“我到了。”

“这么快就到啦?”我有些语无伦次。

“你还会再去旺角面馆吗?”

“旺角面馆?会,会。拜。”

“拜……嘿,你知道吗?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老赵就说,‘来啦?’好像我是顶重要的人。其实并不是这样——他对任何人都这么说。后来我发现,所有的人都会再去,因为那里真有如归的感觉。”

她笑了笑了,点了点头:“拜。”

“拜。”

可之后好几天,我都没有再碰见她。我所有的,便依旧是那方阴沉沉的哭丧着脸的铅灰的天。后来,它竟又落起了雨。四季的雨,我最讨厌的莫过冬雨。其他的雨自然也不便人出行,而它,却还阴冷,让人连听雨的情调都没有了,唯有蒙头睡大觉。

我睡醒时,饥饿也醒了。穿上衣服,捎上伞,便打算朝面馆走去,走到门口,我又把伞扔回鞋架上:也许,我会在面馆遇上她。

她终是没有出现,这雨呀,冬天的雨,愈下得令人觉得阴冷。

“小刘,拿上伞。”老赵拉住我,关切地说。

我笑了笑,点了点头。

“啊!”我在门口打开的伞,正抵在了进门那人的伞上。

我把伞移开,刹那间,我仿佛听到了心跳的声音。

“是你。”然而,我极其冷静、淡漠地说。

她依然是抿着嘴一笑,进了屋,就收了伞,将之靠放在墙边的桶里。我望着她理着被寒风吹乱的长发的背景,忽然觉得心疼。

“前几天你没来?”我走到她面前,问道。

“嗯。”

她的淡漠的神情令我心痛极了,仿佛心被什么撕扯着一般。

“再见。”我出乎意外地冷静地道。

哼哼,不过是我自作多情。傻瓜,去淋一淋雨,去淋一淋雨吧!

“你知道我这几天病得有多厉害吗?”

我震惊地回过头,见她正望着我。她咳了个嗽。我却只是震惊。等她拿了伞过来,才说:“外面冷,快点进去。”

“我……”

看着坐在对面的似带着胜利的笑的她,我张着嘴,不知说什么为好,便也拍了拍手晃了晃头笑了。

“你笑什么?”

“哦……这冬雨好可爱,不是吗?”

“可爱?冷死了。”

“夜雨萧瑟,可是却能寒灯相对,此种情境恐怕只有诗中才能找到!”

“所有的男孩子在……的时候都是口才大师!”

“这是自然的选择,你看,自然界中善鸣的多是雄性动物。”

她便不说了,只安静地吞面……

“老赵,伞还你。”我看她要吃完,就走过去悄悄对老赵说。

“你呀!”老赵指着我,憨笑了一阵。

“共个伞好不好?”

“你故意不带伞?”

我想起她的话,便恭维道:“你观察得可真仔细。”我原以为她会嫣然一笑,竟并没有。令人高兴的是雨势不小,而且亦无稍杀的兆头。我们走得很慢,每走几步,肩膀不由得就碰在了一起。这冬天的雨呀,我爱死你了!

终究,也快到了我的楼下。我是预备了一段妙语的,正欲张口,就见她停下。她要做什么?她掏出十块钱?

“那天吃面的,这些天生病一直没机会还你。”

“不用啊。”

“那天我想起忘了带钱夹,所以就走过来跟你说……”

“‘好久不见’?”

“嗯。”

“你真聪明!谢谢,谢谢你送我过来。”我尽量抑制自己脸颊的抽动,挤出一个微笑,点点头道:“谢谢。”

我陡然觉着极冷,却也顾不上了,毅然走进了雨里。她可能在背后看我笑话,这有什么关系呢?冬雨,我对你既没有了憎也没有了爱……

我醒来时,天空依然没有放晴。公司倒来电话说,要调我到另一个教学点。真是及时,实在是个好消息!

过了一个月,公司却又把我调了回去。而我的忧郁,也快痊愈了。

当我徘徊至旺角面馆的时候,却又禁不住地心痛。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次心跳的时候?我想她该再也不会出现了……

“老赵,最近生意可好?”

“挺好的,就像你说的,天气阴沉沉的,生意当更好。”

“真的呀?也许我该改行去算卦。”我苦笑道,又抬头望一望那铅灰的天。这时,便看到她走进门来。

是不是有人可以抑制自己的心跳?对此,我只能自谢不敏。

“好久不见。”她说。

“好久不见。”我有意淡淡地说,又问:“你又忘了钱夹?”

她摇了摇头,脸颊顿时飞红,就出了面馆。

我望着她的背影,闭着眼,长吁了口气,就又继续勾着头吃面。

“小刘,有个事你不知道,你走了这一个月,姑娘天天来问,我都快被她烦死了——‘他来吃面了吗?’、‘他今天过来了吗?’嘿——”我把筷子一扔,便跑了出去,“现在的小伙子呀,就是心急,话都没说完……”

我跑出荔香巷,折上学府路,便看见了她。我一个箭步赶了上去。

“嘿,好久不见。”我说。

“你也忘了钱夹?”

我皱了皱眉,倒吸了口气,她就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我也就忍俊不禁了。

“去那园里走走?”

“那可是私家园林?”

“你看过《诺丁山》吗?那里面的女主角可勇敢了。然后他们……在那园林里……在月光下……第一次……接吻。”

如果有人问,那“你吻了我,我吻了你”的“永恒的瞬间”是否发生在了那年冬日的黄昏,我想诸位不妨去问问孩子的母亲。至于她会不会告诉诸位我就不知了。我所知的,只是S城荔香巷的饮食店,沿着不宽的街巷一字排去、少说也有十几家至今犹然清晰记得的旺角面馆。对,它就是坐落在荔香巷的巷口,从学府路左折再朝前走上几步即是,如果没有时过境迁的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与妻子参加了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经过多年拼搏,儿子终于取得了北京大学的毕业证书,这是我们家“政治生活”中一件...
    蜗居山人阅读 319评论 1 14
  • ​above / beyond:介词,后面接抽象而不是具体名词时表示“无法做到”,例如:“above compre...
    考研互助邦阅读 562评论 0 2
  • 目标1125分钟学习视频,第1天学习25+17=42分钟,第2天24+30分=54分钟,第3天43分钟,第4天43...
    旋转泡泡阅读 164评论 0 0
  • 一早下着雨,从南京来到泰州。路上很安心,因为知道路的那头会有人接,虽冷,但不是一个人。 一到站,鸽儿就给了我个暖手...
    虞承阅读 113评论 0 0
  • 不怨天不尤人 人生总有许多无奈 有时就像 干涸的水湾里挣扎的鱼 只能期待雨水的解救 可真正的拯救 只能是自我的救赎...
    白色野蔷薇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