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风起浪!厦门

如果没下雨,气温是二十度左右,也许还有其他的原因,早晨七点半的的飞机上,你会看到像雪山一样,连绵无垠的云朵。一切都是因为时机~

昆明至厦门上空

我之前旅行,特别是感觉自己只会来一次的城市,很容易带着“焦虑”感来玩,想用相机尽力拍下每一个瞬间,就好像是漏了哪个瞬间没拍下来,就像没来过一样,就没经历过,没感受过。后来才知道,拍下来的照片太多,自我安慰的片刻心安后,把时间浪费了许多在拍照,而忽略了景色本身后,这些照片过后大多数也只是被我们抛之脑后,占用着手机内存最后被草草删除。而这些当下的,不会再来的每个瞬间,确确实实经历过,我们也有足够的时间去感知接受到。也可以说,用心拍下来,才是天经地义的,符合逻辑的。这每一个瞬间,无法弥补,更无法仅仅靠照片抓住。这每一个瞬间,转瞬即逝。


日光岩

需注意和需带:

在厦门,三天的时间刚刚好。留一天给鼓浪屿,提前买好票,制定好基本框架,剩下只跟随自己的心闲暇起来~一定记得带身份证,虽然金砖会议已经结束,但依然几乎所有的景点都需要登记身份证。学生证用的机会不大,只去植物园时用到,但有就别白白浪费,穷学生时代的福利只有那么几年,好好珍惜啊。

防晒也很重要,可以买一顶草帽,遮阳又完全符合海边的意境~

厦门的总体消费还是算贵的。

如果你平常自我感觉心太宽,那去厦门这个旅游城市你就得注意了,坐车一定要坐出租或者滴滴的正规车!有很多的士司机有带有某种欺骗性质。如此强调是因为我就是血的教训,被假装帮你规划最好路线从而带你去他能提成,价高的售票点,假装回家顺路载你一程却知道你不认路把你送到一家海鲜店,离你目的地还有五六公里的地方……旅游业繁荣的城市,骗局也很多,留一部分心眼在安全与资金物品上,剩下的,就是把心放大去收纳美好。可如果你平常自我感觉防备心稍强,大海的无垠也会让你放松下来,用一颗更真诚的心去与世界交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

一月是厦门环岛的马拉松活动,在第一个周六举行,全长42多公里,如果你喜爱马拉松,可以在日期临近时去,没准还能意外的载誉而归~最建议的是骑共享单车环岛,厦门共享单车很多。迎面而来的海风,周边高大而翠绿的树,想想就很向往~除厦大以外,我最期待的是环岛游。也可以自驾或租车,打开车窗,把脸迎向海风,整齐排列的树从像一幅幅画一样从身边快速通过。后面一点是沙滩和连着的一望无垠的海,再向后的话就是知道却看不到的台湾,但我的想象能让我看到(偷笑~)

五缘湾上的帆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缘湾可以坐帆船,轮船去海上玩,坐帆船很刺激,在船翻转的同时,不断有浪花拍打着你的脚~上海之前经过的石板小道旁种植着许多木棉花。木棉花先开花后长树叶。四月初,已经有很多掉了下来,树下落英纷尘。初映像给人温暖静谧之感,转而却决绝地直径落向归处,英雄般地告别尘世。家乡只有湖泊,因此感觉厦门的海水真的特别咸,光脚踏水后,风干的腿脚上覆着薄薄的一层海盐,不胜趣味~

去了几个地方后,发现没有哪个地方的人是普遍幸福的,无论什么地域,幸福值都只能靠自己来提升。

同样的,确认“幸福,满足”之类词的语境是你能感受到满足,幸福的首要条件。就像在学校因为条件的限制,欲欲昏睡的下午有一袋冰镇牛奶就能感到很幸福,但回到家爸爸做的丰盛的饭菜才能让我感到幸福,柜子里的一箱牛奶早就被我忘在一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喜欢的动物是猫,因此很喜欢猫街。猫街离厦大很近,可以一起去。猫也许是活得最纯粹轻松和快乐的生命吧,最活在当下,不会回顾过去也不会思考未来,适度撒一会儿娇,大部分时间保持冷漠,几乎不动心,跟随自己的心,跟着唯一的铲屎官晒太阳~在我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一些羁绊而苦恼时,猫咪也常常用它的“猫生”来治愈我的生活。

厦大夜晚的芙蓉隧道

这次厦门之行最期待的是厦门大学,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吃的完全可以在网上买到正宗的,国内大多数景色也都大同小异,唯独过后如果不再一次去,就不会再体验到的,是氛围。湿热却不会使人感到不舒服的海风围绕的足球场,偶会听见一两句的闽南语,有人约会,有人跑步渐黑道路上,蝉鸣声下的我们。很多次的体会到,可能一场旅行后期会很累很想回家,可当回到家,第二天就开始无比怀念旅行的时光,脑海里回想很多遍旅行时发生过的事,遇到过的人。   


在厦大碰巧看了话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楼视角

相信任何一个看过电影‘大鱼海棠’的人都会想去云水谣看看。椿居住的“神之围楼”以漳州客家人的土楼为原型,“以客为家”,简单的四个字更多包含着无奈的小心翼翼,墙体很厚,只有两道门,防御性很好的同时,却也设计得冬暖夏凉,适宜安心居住。虽然现在只有不到十户依然在土楼居住,已经没有几百号客家人聚族同楼而居的景象,但融洽和睦,朴实团结的客家氛围还很浓郁。符合我幻想中的共门户,共厅堂,共水井,共庭院和睦的,朝夕相处的生活,让我一点也不后悔去过!~


云水谣水与榕树

同往大嶝岛的途中有一条很长的海底隧道,大嶝岛上有一棵千年许愿树,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去看一下,个人觉得没有很大必要去。

多肉仙人掌园


热带植物园

植物园简直是我的大爱!因为去之前对植物园不太了解,光听名字觉得不是很喜欢,差一点儿就没去,还好朋友说很值得去,不然就错过了。很多事物都是这样,第一印象是不靠谱的,或者以前不接触就以为自己绝对排斥的东西,其实尝试了才知道真实的感受。而最改变平台期或一成不变生活的,也是尝试,尝试不一样的事物,尝试和不一样的人相处,一个人的周围其实很局限。门票是40元,学生半价,植物园也是很大,建议逛之前在免费地图画出一条不重复的线路,走不动的话可以坐观光车。网红景点就是仙人掌。还有热带植物园,里面有人造的喷雾,拍照真的是太好看啦。

闪光兔耳与小仙人球~

厦门有很多沙滩,可以提前在网上选择一到两个你最喜欢的类型就可以。准备很重要,知道自己要什么,适合什么也同样重要,没有方向的下场也许就是到处乱撞,要学会为自己做决定。

椰风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椰风寨沙滩,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如同它的名字,海滩旁边有很多椰树,海水比白城的更澄净,沙滩较小众,我们去属淡季,人也很少,没有人头的乱入,适合和一望无际的海拍照。旁边有草坪,我们去时也遇到了当地住户带着一家子在那野餐,因为我们没有纸巾还主动给了我们很多,那些人与人之间,意外和突如其来的温暖与火花,有趣有爱的相遇,其实才是旅行的最大的意义吧~也感谢陌生的温暖的帮助~

说到相遇,还有一个让我暖心的不期而遇,在中山路遇到一个带着三个孩子的妈妈在逛街,因为推着小单车的小男孩实在是太可爱了,同行的朋友忍不住上去要给小男孩拍照,从而和这一家有爱的人熟络起来。童真而富有活力,小女孩知道我们是来玩的很认真地给我们推荐她认为超好玩的鼓浪屿,我也很认真地问她:“为什么你觉得好玩呢?”她忙说:“因为上面有超好吃的冰淇淋!”听完后,心里瞬间一股暖流滋生。其实无论是景色还是食物,自己喜不喜欢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对海鲜不感兴趣,却热爱面包,那再贵的的海鲜也不敌一个提子面包,也不用每餐都靠着大众点评去寻找最热门店铺,其实热闹,干净,跟随自己自己心走进去的店有时还能给你意外的惊喜~

笔芯~

白城沙滩,就在厦大旁边,逛完厦大从后门出来旁边就是白城,白城因为交通的便利,是最热门的一个沙滩,加上它是一个人造沙滩,因此不是我心中的no.1,但我和朋友晚上从厦大出来,还是被夜晚星空笼罩下的白城所吸引,演武大桥的灯连成一线,城市天光与灯光正在最后一次交接,因为是晚上人也只有二三。清凉的海风代替了中午炙热的太阳,当时只想迎海站着一直不动~除了这两个之外,还有黄厝,珍珠湾等,而你只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


钢琴博物馆出口视角

我们最后一天才去了鼓浪屿,必须得提前买好过去的船票,因为每时间段都有人数限制,30块一张船票包往返,在微信或支付宝关注“厦门航渡”即可购票。鼓浪屿很大,所以它也是我认为最需要做攻略的地方之一。全部逛完几乎不可能,去之前先制定一条自己喜欢的线路,看地图很重要。游玩可以分为两种风格,一是买一本意义富足的盖章本,去一路沿着街边小店盖章,去认识各种有趣的人,去发现各种有意思的小玩意儿,去探索各种美食。另一种是走日光岩-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之类赏物馆的博物路线,爬到日光岩顶去感受炙热阳光下金光灿烂澄清的海水,或绿色高大的树与橙色房子浓墨重彩的美。去钢琴和风琴博物馆感受13世纪以后西方的文艺世界,印着中国风画的钢琴,被毁坏后又拼接起来琴键呈90度角的钢琴,带镜子的钢琴,真是不要太有趣~我的专业是钢琴,因此钢琴博物馆对我有特殊的意义,每一台钢琴都有自己的故事,像一下子交了很多兴趣相投的朋友,遇到了很多个世界,也丰富了自己。我还把每一台琴的简介一一拍了下来,打算旅程结束再好好看一遍。不是很了解的话也值得一看,说是乐器,不如说它是一架大玩具,是一台承载美的艺术品。


“长颈鹿”琴,中国风装饰


琴谱

玩着玩着不知不觉在成长~除了我说的这三处,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


在鼓浪屿偶遇的猫

我们没在鼓浪屿吃东西,但喜欢尝鲜的话还是可以去逛一下热闹的美食小店,我路过一家海鲜煎饼果子,超感兴趣,但由于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因此放弃了,现在我都还念念不忘中(遗憾)。

鼓浪屿是一个很小的岛屿,但也是一个大家庭,有学校,医务站,也有自己的生活步调。

食:

之前听过一句调侃的话,旅行就是去本地人不去的地方吃本地人不吃的东西,着实地戳中了我的笑点,但仔细一想,这句话说的也很实在,厦门非常多的外地人去景点卖本地特色小吃,我们大多数人一不小心还真的是这样,花功夫找到一家有着本地特色招牌的店,殊不知这个店也是外地人开的,没准还是老乡(着实好笑又无奈),我更喜欢的是去一些比较市井的地方找吃的,比如不是景点,某小区楼下的小店,或是比起看大众点评(点评的大众几乎都是游客),更倾向于问在厦门的朋友。为了避免遇到吃到“同乡”来这里开的当地特色美食,我们还是需要旅行之前先了解一些这个城市,比如不要去环岛路吃海鲜大排档,或是曾厝安吃海蛎,斟酌挑选,制定大致线路和方向,避免盲目的走马观花和吃东西~不过出来玩,最重要的还是开心,无所谓正确,什么方式,只要自己和同行的人心里舒坦,就是最好的的方式。其实挑选,制定,磨合,这些过程,也是自我成长,自我认识的过程,虽还未到达目的地,旅程却已经开始。

来到海边城市当然要吃海鲜,因为我本身不是很爱海鲜,因此只抱着尝个味儿的心态,建议吃的是黄螺,也就是帝王螺,听当地人说在以前,稀少的黄螺是只有高官子弟才能吃到的食物,我吃着口感比鱿鱼更绵软一些,有很正的鲜味儿~价格一个的话大概两斤,两百块左右。

黄螺和炒面线~

炒面线是我的超级推荐,面虽然很细却依然有劲道,主料是青菜和鸡蛋,因为面条很细所以更加入味。

新get,阿信厚土司,老板很像阿信,厚厚的的吐司上可以加各种料。在中山路,曾厝垵也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要在曾厝垵和中山路选择吃的话,建议去中山路,很推荐中山路的两家店:蓝式钟楼肉粽、黄则和

我们吃了好几家姜母鸭,觉得蓝式的姜母鸭真的是太好吃了,汤汁收的最彻底肉质也还是很软,鸭子吃完后用剩下的汤汁伴着饭吃竟然更好吃,我平常不怎么把米饭当主食的人都可以吃两碗,味道真的很赞~不过要是运气不好吃到难吃的姜母鸭就是肉根本咬不下来,味道也很淡。我不建议在当地提着特产回家也是因为在现在网络发达的时代,在网上依然能订购到,有很多店家有自己的网店,直接关注买就行,省时也省力。回去我就在网上买了姜母鸭,家人吃完后还叫我再买一份呢~

黄则和家主打花生汤,但是个人觉得偏甜了,它家的奶黄包真的是太好吃了,外皮很软,是浓浓的玉米味,里馅是蛋黄味,而且馅很足。

熬制特别的汤汁的沙茶面

麻糍

漳州沙茶面比厦门市内景点里的好吃不止一点。还有去厦门一定要吃的闽南手工麻糍,里面包着脆脆的手工沙琪玛。


雾莲

在鼓浪屿岛上第一次见到雾莲这种水果,像花一样一朵一朵的,晶莹透亮,很解渴,可以尝一下。

很推荐厦门的青芒,很大个,虽然芒果很常见,但这边的真的香甜很多~

但总的来说一样东西好不好吃更取决于你的喜好,甚至还有心情,希望我们每天都是一个开心的小仙女,吃啥都好吃却也不会胖~

人头窜动的中山路街头


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人生,各有各的日升月落,各有各的翻云覆雨,看着别人人生从而自己的人生阴晴下雨的那些人们,总是不安的。自由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