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所给我的影响和关于欧铁和海航的一点感想

昨天晚上睡前刷朋友圈看到巴黎,没有在意就睡了,第二天醒来就被铺天盖地的报道席卷了,震惊心痛后,是铺天盖地的恐慌,害怕当心惶恐各种脑补袭来。

虽然人在北欧,暴乱在中部,可是欧洲整体局面都这么乱,万一这种事摊自己头上怎么办?

之前是准备圣诞节前后去德国意大利玩然后在巴黎跨年了就回国,而现在,只能看着一张张接受不了的图片在纠结还要不要再继续自己的计划。

在和父母讨论过后,决定订上完课最近一趟的飞机直接从丹麦回国。由于已经订好了海南航空巴黎飞广州的机票,以及Interrail的火车Pass通票,那就马上要退票,于是,我分别来到了各自的官网来查询退票手续。

首先我点进去了Interrail 的首页

然后拉到底


很轻松的就找到了在最下面的Return Policy 


然后点进去,退款要具备的条件一目了然,以及让我知道如果退款成功我能得到百分之八十五的退款。

于是我开始发邮件给顾客邮箱问一些退款条件问题。开始我只是迷惑寄回通票的时间,然后开头说了下由于旅游计划变更决定退票。

在一个小时内,Interrail 的回信来了,态度十分认真,然后由于她开头说了十分对我的旅游计划变更所以要退票十分sorry,所以我第二封咨询邮件里就解释了一句,真的只有一句由于巴黎的恐怖袭击我决定取消掉行程,等安全了再去,


然后,让我震惊的是,很快他们的回复就来了,还说由于巴黎时间,他们也很难过,然后决定直接把退款额度提成百分百了。 虽然只有两三百块钱,但是,工作人员态度之负责,以及对顾客人文关怀,真是让我觉得十分感动和敬佩。(在这里强烈推荐欧铁通票,虽然我这次的取消了,但是之前在英国的时候买了八天可不连续使用的通票,最后离开英国时我只用了6天,可是坐的火车的票的价钱真的值回两倍通票价,使用起来十分方便,上车检票时出示就好了,所有的车都可以上,不用提前买票,大致计划下行程,喜欢的地方就多呆两天,对我这种变数大说风就是雨的人简直好的不要不要了,下次可以写一写我的英国火车逛吃逛吃之旅,毕竟没有做计划和攻略,不敢发到旅游贴里面😢)

too young 的我觉得Interrail 好歹也是家外国公司都那么快搞定了,何况是中文界面的我大中华海航呢?

我欢快地点进去了海南的官网,官网这样子的,嗯,蛮喜庆的。

然后点进去,找了一圈,没看到退款条件,就想着,应该可能要登录。

于是我就点开了登陆页面准备登陆,界面居然提示我改版后第一次登陆要用金鹏卡号,可是公司都支持卡号,邮箱,手机多重登陆的吧,不懂这样做是为了减少数据库吗还是怎么,不是属于自己专业不评价。

然后我仔仔细细研究了一下那些选项,看到了一个根据票号查询,我真是高兴坏了,想着查到了订单就能知道怎么退款了吧。呵呵,真是too young。

退掉的那张票

点进去这个界面,上面要我输入我输入我的名字,由于国际机票是要求输拼音,我就输了拼音,然后就是票号,我当时收到的是电子客票,我就进邮箱找到了,可是我看了好半天,都没懂它要我输的票号是什么,我尝试输了订单号,不成功。然后又输了下面那个订座编码,居然说跟我名字不符合,好,不符合的话,那我复制你电子客票上我的名字。哈,excuse me? 名字格式不对? 你逗我呢,多次尝试未果后,我放弃了,准备尝试下一种方法。

于是,我想着要不我登陆一下账号在我的订单里面就可以看了,哎呀,我真是机智。由于当初我订票时,海航不支持输入国外号码(五星级航空呢,现在很多App都是支持的,多支持几个号码输入会怎样啊),我用的我妈的手机号定的,然后她再告诉我验证码。于是我想着,输入我的个人信息总归能查到我的金鹏卡号吧,但是,呵呵,我找了一圈,进去了那个什么金鹏会员界面,如下,也并没有找到。但是,支持邮箱登陆,我选择了忘记密码,输入邮箱直接发送了新密码到我的邮箱。



哈哈,收到了新密码,我愉快的开始用邮箱登陆了,然而,密码错误,密码错误,密码错误。对不起,已经输错三次,今天您的帐号已经不能登陆。😊😊😊,呵呵你一脸。再此,还得强调一下她的验证码是中文常识识别,我遇见的第一题是,从以下中选择出描述节气的,有一个是露,我不知懂该不该选(对,我确实比较欠缺,不要喷我,但我只是从一个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这个问题),海航网站设计人员有没有考虑过你们的客户群体?你说你是国际五星级航空,开了那么多海外航线,你居然不支持海外号码就算了,你连验证码居然是中文常识。 你们网站设计部真是厉害,一下子把公司客户面划到了会中文有中国手机号码有基本常识的人,佩服你们。

已经麻木了,但当我看到可以海航微信全天人工客服处理,于是我关注了这个听起来如此牛逼的公众号。说好的人工呢,并没有。但是我在这个界面里输入我的手机号以及我的密码登录进去了会员账号(这说明邮箱登陆和手机号登录的信息并没有实时绑定在一起,因为我之前已经输错三次密码限定登录了。我用电脑再试了一遍,也可以登,就去点退款了,在确认时,蹦出来一个开头是一行中文后面都是英文的窗口,我看了一下,也没有说退款比例,就点确认了,全程没有告诉我能退多少,我也不知道。弄了两个小时的我此时已经处于暴躁边缘了。由于时间和价格问题,我从丹麦飞也得坐海航,于是我现在要新订一张票了,想着反正要查航班消息什么的,那我就下个海航手机App吧,也可以直接用app买,下好后点进去,吐槽一下界面设计一贯的烂(我不是学设计,纯理科学数学的,眼光并没有很挑剔),心里还觉得自己事逼一个只要人家功能全就好了。再次too young。在买票框里输入哥本哈根,😊居然没有。我心里想着,可能要自己一个个找,于是我从第一个拉倒最后一个拉了三遍,仔仔细细的找,并没有找到哥本哈根(应该是工作人员为了减少工作量只加进去了主要机场,因为我之前做数据结构课设的时候,当时有考虑过做学生回家路线查询系统,多一个城市,就多了好多好多好多的工作量,但是,我是学生啊,我只是为了考试,你们这是要拿工资的啊,看着我的眼睛,这样子偷工减料真的好吗)。App买票无果,我只好打开了电脑,

选好要买的票,就进到了付款界面,由于双十一你们懂得😢,我的支付宝并没有足够的现金,我选择了信用卡支付,于是,我进入了痛苦的深渊,我用的我妈的信用卡,所以得要她告诉我验证码!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我居然和我妈微信报了十几遍验证码都没有成功!每次都提醒我验证码已经过期,无论我妈是不是一收到就发给我,都是已经过期,或者第一次过期,发第二次再说就是此次支付端口错误,我得回到订单面重新再输一次信用卡号,反复十几次,我崩溃了,所以此处无图。然后我叫我爸转了钱给我支付宝账户,直接支付宝付款(我爱支付宝)。

总之,海航的网站和app以及微信公共号给我的体验十分差,非常差,我现在看到它网站的心情比看到那些小弹窗网站都不好。且先不说这个设计丑出翔毫无美感而且信息混乱不能突出重点,而且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客户的实际体验情况,不仅功能缺少,使用起来很复杂,只会吹牛逼(反正就是我写了我有这些功能我爽了我牛逼了,至于能不能用,跟我没关系)

吹牛逼1 微信没有人工客服

吹牛逼2 国际服务线工作时间到晚上九点,我妈八点打电话过去,打了十个无人接通(而且这个工作时间相对于服务业真是有点呵呵)

吹牛逼3 网页的客服不仅不是人工的,连智能的都不是(海航如此土豪为何不换掉这些设计人员啊,难道你们就没个月给人家五毛钱工资吗?或者你们有血海深仇,他们的人生目标是通过这么烂的网站把海航弄垮)

我之前在国内时也坐过挺多次海航的,虽然有时候海航在我降落的机场都要坐摆渡车很不方便,但是空乘颜值高态度好,而且就算是经济舱每个座位前面都有个平板(虽然触摸屏很卡顿),老实说,我对海航的印象还挺好的,但是可能是公司比较重视这些乘坐过程体验而忽略了前期的使用的体验。

写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天了,回家后我还得出趟门,于是我又得去订票,直接在去哪儿搜了要买的机票,看到我选的那趟是山航的飞机,结合昨天海航的使用,我忽然想到,是不是乌鸦一般黑,于是我进去了山航的官网,嗯,看起来比海航的要舒服(没学过设计,就觉得一个网站的设计要让使用者觉得很舒服而不是很烦躁),

然后我也忘记了我的山航的知音卡号,我点进会员界面。

看到登录下面就有一个忘记卡号选项,我点进去,输了自己邮箱和身份证,马上就知道了自己的卡号,但是忧桑的我连密码也记不到了,再点了一下忘记密码,密码也很快告诉我了。登陆成功后,我看到山航有一个校园飞人系列,票价五折,行李额度30公斤挺适合我的,我想知道具体五折多少钱,就点进去网页人工客服,这次是人工的了,帮我查了后直接告诉了我票价。而且看到没,服务时间全天24小时!

写了一下山航,也并不是刻意想黑海航,只是从一个对比的角度来分析。同为运输公司顾客服务完全不能和Interrail比,可以说人家是外国的公司,那么山航呢?在我的印象里,山航的国际并没有海航多,但是山航的国际业务也是24小时开通的,而且顾客使用它的网站很方便,并没有很多前期的要求,可以看出站在用户角度思考了很多。但是海航给我的感受就是完全是应付,可以看出设计人员是表面上达到了一个功能的要求(可能是要汇报给上级),但是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个网站不是给你们上级用的,而是给最普通的每天你们航线上成千上万的用户用的。一个航空公司,要想让顾客选择你,除了价格以及其他硬性因素外,还需要有自己的软实力,一些好的体验来形成自己的长期顾客或者说是潜在顾客。让顾客对乘坐你的航班有好感,这样子我下次要做选择时就会再次选择你。而,海航这次的订退票体验,让我以后在可接受的价格差里会坚决排除海航。

巴黎的暴动也过去两天了。之前我的一篇作业的topic选了难民,其中我在里面表达要欧洲为什么要接受叙利亚难民的观点有一个是大部分难民都是好的,只有极少部分是不好的,我们可以加大安检什么的保证安全。现在我只想跟老师发邮件把自己的作业改掉。如今铺天盖地都在讨论穆斯林。我不做评价,只是这两天我一直在想到之前一件事,之前在巴塞罗那兰拉布大道的一家店,我走进去喝了一杯柠檬水,然后买单时被坑了18欧(咖啡均价两三欧),店主就是那种棕黑色皮肤的人,在加上之前在伦敦眼那里被同样色系的人强拉住合照给钱,我就很气愤的跟我妈说觉得这种皮肤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我妈回了我一句,等你以后就知道轻易把人家定性到一个圈子里面去然后打上符号是一件很不成熟的事情。我当时并不能理解,过了几天还是在巴萨罗那歌很出名但我不记得名字的市场里面点了碗炒饭,那个是配一杯橙汁的,我当时好渴哦,就一下子喝完了,然后店里面那个棕黑皮肤的店员又送了我一杯,磕磕巴巴的告诉我,Others,no.you, have, We,China,Paksitan,friends。当时我就好羞愧,一瞬间懂了我妈当时说的那句话,现在想起来都很感动。在我用自己狭隘的观念把人划分时,人家确是那么真诚。我在这里说这些并不是想圣母的说些什么,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在有人可能会危及到我或者身边人的生命时,即使只有一点点可能,我也会远离,毕竟,我是一个比较自私又胆小的人。

虽然兜兜转转吐槽了海航这么多,但是下个月就要被它送回带给我安全感Max的大天朝了,还是蛮激动的。虽然我们国家被其他国各种挖苦各种吐槽没有民主什么,但是那强大的执行力,那些在危难时对子民所做的保护措施,真的让人很安心,之前也羡慕过外国同学,觉得国外各种好,但是在欧洲的任何一个国家,我都不敢七点多一个人在街上(可能我胆小),之前在伯明翰上暑课时约同学一起去市中心逛街,七点多街上就很多流浪汉和酒鬼了,透露出一股阴沉,在火车站更是被猥琐怪老头缠住,吓得我们回到宿舍都心有余悸。而在国内,十一点了自己一个人走在街上也不觉得什么,那山一样的安全感是其他地方给不了我的,真的很自豪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

最后,太久没写东西了,发现纪录下来自己看看也好,不知道以后自己是怎样回忆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