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价格,你是愿意办海外婚礼还是国内宴会婚礼?

先说结论,海外婚礼到场人数更少,以至亲为主,整体环境纯粹融洽,没有份子钱,仪式庄严正式,风景更美,办理更省心。而我参加过的国内婚礼,大部分是以上的反面,宾客大多不认识,有时随长辈参加,连新人都不认识,份子钱是必须的,仪式大多追求热闹,通常在酒店大厅,噪杂喧闹,没有风景可言,办一场却够忙活几个月的。另外,我对国内的婚礼的气氛不算喜欢,尤其反感一部分所谓的习俗,比如 闹伴娘、闹洞房和许多打擦边球的新人游戏等。自知在国内办婚礼没有百分百的把握逃过,索性在国外办,落个清净。下面以 巴厘岛 婚礼的经历,总结的国内和海外婚礼的差异。

一、环境

国内婚礼,如果在中小城市及村镇,酒店几乎是唯一选择;如果在一二线城市,可选对象会扩大到教堂和一些婚礼会所。前者则稍显混乱,常出现新人还在进行仪式,酒桌上已经觥筹交错的景象;后者好很多。海外婚礼,常见的举办地点是教堂、水台、沙滩等,简单高雅,仪式和酒宴完全分开进行,整体感觉纯粹和庄严。

二、宾客

国内婚礼,宾客数量多,几百人是常态。而且基于人情社会的传统,宾客可能与新人并非熟识,仅仅是因为地缘、老一辈的交情、父母曾经给出过红包等原因,也会出现在婚宴上。其结果就是,我参与的很多婚礼,同席的都是一堆陌生人,氛围稍显尴尬和局促。海外婚礼,因为交通及时间上门槛,宾客数量有限,到场的基本都是至亲好友。像我的婚礼一共到场了7个宾客-- 哪怕是个枝繁叶茂的大家族,到场至多不过小几十人,相互熟悉起来很快,整体感觉井然有序,彼此间也更融洽,当然,也缺少国内热闹的感觉。

三、红包

国内婚礼,红包或份子钱是很多人头疼,但却必不可少的部分。参加婚礼前或多或少都会算本小帐:和新人关系有多近,别人给多少,我该给多少,收不收得回来,什么时候能收回来等等。即使能确定有来有回,但集中出现的日子真的会让人压力变大,快到国庆节了,想必很多人有类似的压力。海外婚礼,没有给份子钱的传统。虽然也可包红包,但因为人数少关系近,远没有国内婚礼给份子钱来的头疼。

四、 衣着

国内婚礼,除新人和家长外较随意,没有强制的dress code,以我参加过数十场婚礼的经验,大部分宾客穿着较为随意,穿西装领带礼服的有,穿裤衩T恤背心的也有。因此常常看见充满违和感的婚礼画面 - 新人及父母在台上盛装出席满脸肃穆,吃瓜群众在台下穿着裤衩T恤熙熙攘攘。海外婚礼,有强制的dress code,女宾礼服、男宾西装是硬性要求,整体效果庄重正式。

习俗这部分容我多说几句,国内婚礼,习俗因地而异。以我老家中部某省份为例,本地习俗包括迎亲、新人游戏、闹洞房等;有的地方更甚, 比如 臭名昭著的闹伴娘,之前爆出包贝尔婚礼上的柳岩被男星丢下水,更早的 山东 泰安 多名男性性骚扰伴娘事件,都是鲜活的例子。这是个人最反感国内婚礼的部分,很多习俗其实经不起推敲,表面上伪装成所谓的热闹和好意,实际上呈现的都是人性中最深的恶和劣根性。

可能因为我生在一个四、五线城市,身边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不一一举例,一些画面光想着就让人不适,更不想这些事发生在我和老婆的身上。 而海外婚礼,从环境和流程上没有给这些习俗太多机会,在远离家乡的地方,人们也通常更内敛。当然,也可以根据本地习俗加一些流程。例如我的婚礼中,依 巴厘岛 本地习俗有一个敬茶的过程,整体感觉简洁而庄重。

五、宴会

国内婚礼,婚宴讲场面,发好烟、开好酒、新人轮桌敬酒,有的地方更以放倒新郎为第一原则。海外婚礼,不用发烟,酒也随意,作为新郎不用担心被放倒,轻松许多。

六、旅游

国内婚礼,以酒宴为主,旅游并不是主要元素,有时到外地参加婚礼,且当地有些景点,倒是可以顺便玩一圈,但因为时间有限,都是1-2天,通常期待不会太高。海外婚礼,一般都在风景好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宾客和新人除了仪式和宴会,还能顺带旅游一趟,再加上时间也更充裕,一般4-7天不等,整体乐趣更多一些。

七、价格

国内婚礼,花费主要在场地、婚宴及酒店上,因地因人可以天差地别,从几万到上百万不等。以 上海为例,普通中产阶级婚礼,花费一般10-50万不等;而在某些婚礼攀比传统浓厚的地方, 比如 温州 、闽南,一场婚礼花费可以轻松过100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负担的。

海外婚礼,花费主要在机票、酒店、婚礼和旅游上,按照婚礼地点、宾客数量、酒店档次,一般在5万至20万不等,而如今最受欢迎的海外婚礼场地就是 巴厘岛 ,在 巴厘岛 众多的教堂婚礼场地中,天空教堂以极高的性价比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