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研习社发展规划构想

作为全国最大的区块链技术及知识学习型社群,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汇集会员5000+,精英群会员近500;在千聊上开展了系列课程学习,有区块链入门课程,布鲁斯投资课程,比特币源码研读班,认知学习区块链,剑辰区块链完整生存指南,区块链应用实践全揭秘等优质课程;同时在知识星球里开通了数字货币投资分析报告,研习社区块链论坛等等星球方便会员即时获取最新信息。研习社内部更是进化出达摩院,黑马会等。

区块链行业经过2017年一年轰轰烈烈的发展,涌现了无数的ICO项目和数字货币,同时涌现的还有数以千计的以区块链为主题的社群,公众号等组织形态。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区块链研习社何去何从呢?如何更好地为会员服务,普及区块链技术及知识教育,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迫切需要做一个长远规划。

在研习社混了一年多,结合对社群的观察以及所参与的一些社群建设项目,还有最近读到的一些有关社群经济的内容,大胆设想一下社群的未来规划。

什么是社群?

瑞格尔德(Howard Rheingold),他是著名的社会学家,1993年他发表了《虚拟社群:定居在电子前沿》这本书,第一次提出了“虚拟社群”的概念,它的定义是:

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相互连接,突破地域限制,彼此沟通交流、分享信息和知识,形成相近的兴趣爱好和情感共鸣,这种特殊关系网络就是“虚拟社群”。

社群是以价值观为基础的多对多网状结构。以区块链内容为主题的社群,共同的价值观就是认同区块链技术对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

社群经济的本质是社群自身的生产力和价值增值能力,因此对用户有必要进行筛选培养成核心用户甚至超级用户。

社群平台建设

目前我们的社群是在微信建群;课程资源开设平台是千聊,小鹅通;内容分享是在简书这个平台。我们没有自己的平台,就无法将在其他平台上的贡献记录下来。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平台以实现用户在区块链领域作出的贡献评估记载,相当于一种身份。建立以区块链内容创作为主题的垂直社交平台,以QYB/dmb 为代币的激励机制,可以增加用户黏性,同时也可以联系区块链项目方,实现用户与项目方的连接。普通用户可以在平台发文或者点赞、共创获得奖励;现在开发的币须达摩可以实现核心用户的筛选和引入。同时开发移动端APP和PC端网页版。特别是移动端APP,这是目前社群经济得以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分布式运营

人性的存在使完全去中心化很难实现,趋势是弱中心化和泛中心化。

互联网时代的社群运营可以分为重度运营和轻度运营两种,简单来说就是线下和线上的方式。这两种方式各有特点,线下成本高、推广慢,但是效果好;线上成本低、推广快,但是黏性低;两种方式并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要结合具体需求来选择合适的形式。

当有了用户基数、形成了社群之后,社群运营采用了“线上+线下”的综合运营方式。线上通过内容连接形成稳定的社群生态圈,线下通过 大型线下聚会开展社群活动。给予上传内容的用户一个特定称呼,提高了他们的自我满足感。其他用户可以通过分享、点赞、共创等方式来给予原创者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激励,促进他们创造出更多的原创内容。

一个“分布式”社群运营需要从社群文化、社群等级、社群互动这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未来趋势

目前存在的影响力比较大的社群有007,币乎社区,区块链项目群(EOS群,SkyCoin社区,公信宝布洛克城等)。这些社群目前都各有特点,所以很多人同时在多个社群里活动。随着社群的同质化,在很多社群存在前提下,人会倾向于进入多个群然后观察一段时间后进行重点筛选或者同步并进,未来的社群竞争势必会非常激烈,要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和生态才能生存下来。可以与其他社群共同组成“商业社群”,争取达到“1+N”的互补效果。

*本文由区块链研习社优质内容计划支持,更多关于区块链的深度好文,请点击「区块链研习社」简书专栏:http://www.jianshu.com/c/b17f09dc2831

作者QYB打赏地址:QYw6sFxdDhpd5gE2YJcczwiXBmhEbmx1wN

谢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