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真正掌握composer

image

composer是现代PHP的基石

现代高级编程语言,依赖管理工具是必不可少的。Java有Maven,Python有pip,Nodejs有npm, 而在composer出现之前,PHP只有被广为诟病的Pear, 由于Pear实在太难用,很少PHP开发者用到这个工具。以致于PHP的开发生态很糟糕。

连一个像样的依赖管理工具都没有,让PHP这门占据了web网站开发主流市场的语言很尴尬。开发过程中,要用到第三方的类库,需要去下载zip包,然后解压,放到相应的目录,处理好命名空间,自动加载的问题,如果这个第三方包还有其他依赖项,还要再次重复这个流程,看着隔壁家python和node.js一个命令行就搞定,显得php开发人员的操作既原始又滑稽。

这场面,好比:

image

所幸,金光闪闪的composer驾着七彩祥云来了,PHP终于有了真正意义的依赖管理工具。可以说,composer是现代PHP的基石。

composer解决了项目的依赖关系,且实现了自动加载。开发人员只需要几个命令行,就能获取其他开发者的包,PHP开发工作因此变得如同堆积木,可以根据业务的需求,快速方便地拆解组合代码。

奇怪的是,即使compoer已经诞生好些年了,而且所有主流框架都支持composer,可竟然还有不少PHP开发者不用这个工具。甚至还有人觉得composer加大了PHP的学习难度。

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好像是一辈子都用纸笔手工记账,有朝一日,给他配置了电脑,跟他演示了excel是如何地强大。他不为新事物的强大感到震撼惊喜,而是蹙眉不满地说:“这东西太难学了,我还是习惯用纸笔”。

对于持有这种想法的人,我只能两手一摊。心态衰老的年轻人,如果他的内心一直在装睡,任谁也叫不醒。但时代的步伐可不会因为他们的拉后腿而停止前进,只会把他们远远甩在身后...

安装流程

composer的安装步骤,在composr中文社区有详细的说明,点击查看

安装的流程很简单,归结为以下几步:

# 下载安装脚本 - composer-setup.php - 到当前目录
$ php -r "copy('https://install.phpcomposer.com/installer', 'composer-setup.php');" 

# 执行安装过程
$ php composer-setup.php 

# 删除安装脚本
$ php -r "unlink('composer-setup.php');" 

# 全局安装
$ sudo mv composer.phar /usr/local/bin/composer 

# 更换为阿里云镜像源
$ composer config -g repo.packagist composer https://mirrors.aliyun.com/composer/

阿里云 composer 镜像源

第一次使用

接下来,我们用composer来安装第一个包

monolog 包为例,这个包可以让开发者很方便地将日记写入到文件、数据库或其他储存介质中。

  1. 在项目根目录新建 composer.json 文件,写入以下内容
{
    "require": {
        "monolog/monolog": "1.2.*"
    }
}
  1. 执行 composer install 指令安装包依赖
image
  1. 使用包进行开发
image

composer已经为我们下载了 monolog 包,且生成了 autoload.php 自动加载文件

新建 monolog.php 文件,内容如下:

<?php
require 'vendor/autoload.php';
use Monolog\Logger;
use Monolog\Handler\StreamHandler;

// create a log channel
$log = new Logger('name');
$log->pushHandler(new StreamHandler('monolog.log', Logger::WARNING));

// add records to the log
$log->warn('警告日志');
$log->err('错误日志');

运行脚本:

$ php monolog.php

生成了日志文件 monolog.log

[2018-07-12 14:18:14] name.WARNING: 警告日志 [] []
[2018-07-12 14:18:14] name.ERROR: 错误日志 [] []

只需一个配置文件composer.json,一行指令composer install,代码中引入autoload.php,即可完美地使用第三方包。接下来分析composer的包管理规范

composer包管理规范

什么是包?只要存在 composer.json 文件的代码都可以称之为一个包。

包名称

包名称由作者+项目名称组成。有些包作者名与项目名是相同的,如mustache/mustache

包名称一定要加上作者,避免冲突。如,同样的是小龙女这个角色,不同人演绎的效果完全不同。如果你只是说你要看小龙女,可能给你的是一个陈妍希版本的小笼包,而不是你一直仰慕的仙女刘亦菲。

那么,我们怎么根据一个包的项目名去获取包的信息呢?以mustache包为例:

  1. packagist查找
image

点击进入包信息详情页,可以看到包的安装方法以及版本信息

image

除了在composer.json中写包的安装信息,还可以通过composer require mustache/mustache这种方式直接安装

image
  1. composer search指令查找
image

查看包的具体信息 composer show mustache/mustache --all

image

包版本

composer.json中声明安装包时,需要指定包的版本,版本号的指定有多种格式:

  • 确定的版本号

格式:1.0.2

最简单的指定方式,无歧义

  • 在一定范围的版本号

可以定义多个范围,用逗号隔开,这将被视为一个逻辑AND处理。一个管道符号|将作为逻辑OR处理。 AND 的优先级高于 OR

>=1.0: 大于或等于1.0版本

>=1.0,<2.0: 大于或等于1.0,且小于2.0

>=1.0,<1.1|>=1.2: 大于或等于1.0且等于1.1,或者大于等于1.2

  • 通配符

1.0.*: 只要满足以1.0开头的版本号均可

  • ~下一个重要版本

~1.2 相当于 >=1.2,<2.0

~1.2.3 相当于 >=1.2.3,<1.3

  • ^大于指定的版本

以下用实例演示版本号的区别:

还有 5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3.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