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收藏的生活小窍门 | 如何让被染色的衣服恢复如初

        我想很多朋友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好不容易买件自己心怡衣服,却因为不小心混在一起洗后被染得惨不忍睹,最后只能忍痛丢弃。我也曾遇到过多次这样的问题,衣服被染花后无法再穿出去见人,即使舍不得丢弃放在家里也让人看着心烦,还不如割爱丢掉的好,每次遇到这事过后我就懊恼不已,可每次依然分不清哪件衣服会脱色,为了偷懒通常一起丢进洗衣机,取出来晒的时候才发现有些衣服被染花了,到那时才心痛和后悔,可又总免不了再犯。

         前些日子,看着天气好,清理了一堆衣服一把丢进了洗衣机,我目测了一下,基本都洗过多次了,印象中没有哪件衣服脱色,由于时间有些晚了,丢完后任由洗衣机工作,我就睡下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晒衣服我就傻眼了,被染花的衣服不是一两件,而是五六件,心情一下子糟糕透了,可又一时没有更好的办法,除了后悔还是后悔,脱色的居然是一件手工毛衣,可那件衣服明明已经多年了,洗过也有很多次了,之前并没有染过其他衣服,可能因为放置的时间太长而导致的吧!被染的衣服浅色的有深色的也有,挺严重的,紫红紫红的特别打眼,扔了吧挺可惜,衣服可都是比较新才穿了一两次的,岂不说花了钱买的,光去挑选的时间就得耗上一天或多天。


        到了办公室,我跟同事倒苦水,看有没有可处理的办法,可都说一般也是忍痛扔掉,不甘心的我又在网上搜了搜,办法倒是有几个,如:

A、肥皂+碱水混合液清洗法

操作方法:

1.将被染衣物放在清水中浸泡10—20分钟

2.取少量小苏打+小块无色肥皂加水煮开

3.趁热将浸泡好的衣服放入煮沸的混合液中浸泡10分钟

4.取出衣物用清水搓洗

TIPS:

1.肥皂一定要选择无色的,有颜色的肥皂颜色也会溶解在沸水中。

2.一定要煮沸,因为加热后碱分子会分解的很快,能快速洁净变色部位。

B、84消毒液清洗法

操作方法:

1.将被染衣物放入盆中

2.倒上沸水和适量的84消毒液(用量根据被染色的面积和深度决定。)

3.静置浸泡15分钟

4.揉搓染色处,并用清水漂洗干净

TIPS:

1.84消毒液只能用于棉、麻、涤纶材质可以氯漂的衣服,且要稀释使用,漂白时间不能过长,如果不适材质或是使用方法不当,都有可能会使衣服变色。

2.84具有一定的脱色性,所以该方法只适合染色的白色衣物和颜色较浅的彩色衣物。

C、双氧水溶液清洗法

操作方法:

1.把衣服放进盛有凉水的盆中

2.往盆中加入双氧水,水与双氧水的比例大概是1:10

3.浸泡约5分钟

4.揉搓染色衣物并清水洗净即可

TIPS:

1.千万不可直接用双氧水涂擦衣物染色处,往水中滴加双氧水时也尽量避免直接滴在衣物上

2.双氧水有轻微的腐蚀作用,一般用量不高是不会损伤衣服的,所以在滴加双氧水时一定要注意用量

3.多少是化学药剂会相对比较危险,全程建议带手套进行作业

4.和84一样双氧水具有漂白性,所以尽量避免用来浸泡色深的衣物。

D、高锰酸钾与醋酸溶液清洗法

操作方法:

1.配制低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将衣服浸泡15分钟(这里的高锰酸钾溶液的配制,和下文将会提到的醋酸购买会放在TIPS里哦。)

2.将呈现暗红色的衣物捞起,用清水漂洗一下

3.配制少量低浓度醋酸溶液,将暗红色的衣物放置其中等其暗红色变为原色(包括染色处)的时候捞起

4.用清水将其漂洗干净

TIPS:

1.低浓度高锰酸钾溶液配制:取500克的30℃左右的水放入0.5克的高锰酸钾溶解。(仅为洗衣用,请勿直接皮肤接触,洗衣过程中请带好橡胶手套。)

2.醋酸也叫做草酸,在药店买到但是浓度一般不高。在医院可以买到5%的醋酸溶液。(洗衣用的话3%是足够了的。)

3.同样化学试剂,为了娇嫩的皮肤好请带好手套。

D、洗衣粉和洗洁精清洗法

操作方法:

1.将强力洗衣粉和洗洁精以1:1的比例溶入热水

2.将染色衣物放入浸泡至少30分钟

3.用手揉搓漂水染色处,并用清水洗净

TIPS:

1.这个方法是利用衣物本身颜色的褪色来减少与染色色块之间的色差。只适合同色系的衣物染色。

E、食盐涂擦法

操作方法:

1.将衣物染色的地方打湿

2.取食用盐或者大盐粒涂在打湿的染色处,用双手繁复揉搓

3.待色块消失,用清水洗净即可

TIPS:

1.这个方法简单,但是工序比较长,有的时候可能不能一次性擦洗干净,多重复几次就好了。

F、小苏打+月桂叶清洗法

操作方法:

1.接一盆热水放入10勺小苏打

2.用月桂叶将衣服盖住放置一夜

3.第二天拿出清水漂洗干净

TIPS:

1.小苏打有增强漂白功力的作用和各种不同的方法混搭效果更佳


        这些办法不是对衣服有些损伤,就是材料难找,其中用高锰酸钾+醋酸的说是不怎么损伤衣服。84以前我试过,对衣服损伤挺大的,我不太想用 ,况且这次白色只有一件,还不是纯白,下班后我便去买高锰酸钾和醋酸,可找了两家药店,一家有醋酸但不是液体的,另一家有高锰酸钾也不是液体的,价格还比较高,只好花了七八元买了瓶84回家,准备先弄白色衣服,可回家后,我依然不甘心,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拿温开水+白醋试试,尽管这个方法网上没有人推荐,由于家里白醋不多了,我就拿白色那件试了一下,我先将衣服打湿后再往被染的地方倒上白醋,过了2分钟左右放入温水(约50度左在)浸泡,15钟过后我过去看了看,居然有变化,被染的色变淡了许多,我用手搓了搓,还有一点点淡淡的痕迹,又倒了一点醋再泡了10分钟,这回好了,衣服色彩恢复如初了,还感觉色彩更新一些,可把我高兴坏了。果然还是要动脑筋想办法,早知道有办法处理染色以前的衣服都白扔了,可惜了,这次要不是被染的比较多,我估计也被我扔了,根本不会找办法,难怪有人说人是被逼出来的。

         第二天下班回家,我特意带了一瓶白醋,我要把所有染色的衣服都处理好,下请分享我的操作流程。

裤子被染的模样,正反两面都被染花了

衣服被染的模样,正反两面都被染花了
在被染花的地方倒入白醋
放入50度左右的温开水进行浸泡
温水浸泡约10分钟后
浸泡20分钟后染色处被清理干净,晾晒
晾干后的效果,被染部分全部恢复如初

        处理完第二件被染的衣服,我突发奇想的想试试仅用温水浸泡是不是也可以将染色处理干净,于是我又试了一件,没想到还真的可以。这让我更兴奋了,原来不花钱还可以完全不损害衣服的将被染色的衣服恢复如新,真是太奇妙了,我迫不急待的想要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解决衣服被染的烦恼,有这几招,完全不用担心衣服被染的问题了。再看看仅用温水浸泡处理的衣服前后对比图。

深色衣服前面被染紫红点多处
深色衣服后面被染紫红点多处
仅用约50-60度温开水浸泡经约20-30分钟后
处理完毕后进行晾干,仔细看!紫红班点都被除掉了
衣服晾干后的效果,完全没有被染的痕迹

最后,我还试了用开水浸泡的处理方法,发现处理的速度比温水的略快一点,太神奇了,直接上对比图。

裤子被染花的样子
开水浸泡过后晾晒
晒干后的样了,是不是恢复最初的模样了呀!

        我想以后再遇到一些生活小问题一定要自己多尝试,如有成功,会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能够帮到他人也使我感到更快乐!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也期待自己下次能有更好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