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在春天等你(暖暖)

散文|我在春天等你

文/暖暖

春天,是一个相思的季节。当柳眼初睁,梅腮泛红的时候,人们的“春心”便开始萌动了。这就是李清照所说的“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

早春,拼命挣脱冬的束缚,以满怀风情,柔媚多姿地奔向大地,一展她的国色天香、倾城之貌。

随她一起泛滥的是少女满腹的对情的展望。似乎勃勃生机的气息总会催人滋生出对美好的憧憬,而爱,是所有情愫里最美的华章。可憧憬往往和失落同生,美好常常和伤感相随。

在古代的闺怨诗里,写尽了爱恨情仇的渴盼、热烈的喜悦和埋怨,以及千般期待万般无奈。其中李清照的《蝶恋花》写得尤为生动细腻:

暖雨晴风初破冻。

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

酒意诗情谁与共?

泪融残粉花钿重。

乍试夹衫金缕缝。

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

独抱浓愁无好梦,

夜阑犹剪灯花弄。

首三句由春景落笔,写冰雪融化,柳眼初开,红梅如腮的景象。“柳眼梅腮”四字,历来为人激赏,被称为“易安奇句”。确实如此,我们一读便能想象出柳芽初萌、梅瓣微红的可爱情态,真是一幅绝妙好景。

“已觉春心动”是双关之语,一说,自己看到美妙春光,心中产生了赏春的冲动;一说,压抑许久的相思之情也随春而生。

“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一人游春,欲小酌一杯,吟诗遣兴,却苦于找不到与之浅斟低唱的人。此中滋味,恐怕说不出道不尽。于是,两行清泪夺眶而出,和着双颊上的残粉重重地落下。

“泪融残粉花钿重”句,与下阙的“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都着重刻画女主人公孤独寂寞的心境。可能为了转移注意力,她特意换了春衫,期待恢复好心情,却发现自己已经对春光提不起半点的兴致了,她只是懒散地倚在山枕上,就这样百无聊赖地躺了许久,把精美的钗头凤都给压坏了。

末两句“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把这种慵懒之态、无聊之心、愁闷之情进一步深化。“独抱浓愁”造语新奇,可以说是“很李清照”了,她总能把无形的愁,写得如此活灵活现,不但可以“载”,可以流动,可以丈量,还可以“抱”。“独抱浓愁”,表明愁十分浓稠,有了重量,甚至有了形状,可以抱得住。当然,“抱”在这里,也可能是“心里存着,怀有”之意,如果这样解释,就显得平淡无奇了。

胸中有浓愁,自然难以入睡,可长夜漫漫,该如何打发无聊的时光呢?“剪灯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李商隐诗中有“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美好情景,体现出夫妻二人相处之温馨。这里的“剪灯花”也是“剪烛”之意,可以想见,女主人的这个举动,就不只是为了排遣忧愁,还有一种对丈夫早归的热切期盼。故清贺裳评此二句为“入神之句”。

犹记得杨钰莹的那首歌《我在春天等你》:

淡淡思念 淡淡紫丁的芬芳

静静远去 静静时光的流淌

往事经过的地方 美丽的惆怅

就像那年那夜满天的星光

轻轻的风 轻轻摇动了梦想

悄悄转身 悄悄流泪的脸庞

温暖背影的目光 像从前一样

我的心在飘向春天的云上

我在春天等你

思念随风化做雨

等待花又开的时候和你在一起

天地之间守着我们的唯一

我在春天等你

山川岁月的约定

如果你抬头看见那天上飘着云

那是我们今生最美的相遇

不管穿越多少时空,春暖花开,萌动的情思,不老的思念,歌不完的爱情,弹不完的愁绪。在广袤无垠的天宇,犹如烟海,弥漫氤氲缠绕缠绵,无休无止,漫无头绪……

且让风儿的呢喃软语,把心湖的涟漪,悄然拂动。且让那份,潋滟的情怀,沿溪漾开,春的飘逸!

或许 ,流年的枝桠,曾被风雨打湿,但是, 所有葱郁的向往,依然透着,千丝万缕, 碧染的讯息!

天公落泪,为这世间数不尽的痴怨,以泪滋养花蕊,灌溉出更多的离恨情愁。风霜洗过,满地落红,洇染出,一池池浓的化不开的血泪!

捻一抹和熙,洇开墨池,深情饱蘸 ,舒眉走笔,只为 ,枕一行盎然的诗意,静静与你,温暖相依!

我在春天等你,共赏每一丝春韵,共品每一缕雅意,将山川踏遍,把美景点缀。山高路远,阻隔不断你如约而至的脚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