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书摘

  《环球时报》记者李虹采访漫画家蔡志忠。

    蔡志忠向李虹提议:我们何不合作写一本关于自我教育的书?李虹很惊讶,写一本书至少需要一年半载吧?

    蔡志忠说:“那是一般人的效率,巴尔扎克短短20年的创作生涯,写了160多部各种各样的作品,塑造了2472个栩栩如生的人物;20多万字的《高老头》,只花了70个钟头就完成了。 ”“而我的创作速度可媲美巴尔扎克,2015---2016年,我写了29本书,《漫画金刚经》我只花了75个钟头,从前画《漫画庄子说》《漫画老子说》,每一本也只花了11天时间。”

    在蔡志忠的强烈“怂恿”下,李虹最终用了7天时间写完了这本书。

    李虹在本书的序言中写道:写这本书的过程也是我实践“蔡氏方法论”的过程。这期间,我发现自己的心就像是一个相机的镜头,对准拍摄对象,无限聚焦,也逐渐体会到蔡老师说的那种制心于一处,追求极致的境界。

    蔡氏方法论,是什么?“制心于一处,制身于一境,完成自己的梦想”!

    “你的心只有向无限深处投入,让内心的热情燃烧,才会抵达成就的临界点。当一个人全身心地进入焦点,便会发现时间是不存在的。一分钟犹如一天,一天长如一年。”

    其实每个人都能厉害一百倍,只是自己不相信。李虹说,这句话蔡老师对她说过很多遍。这句话也是蔡志忠对自己、对所有孩子说的话。也是这本书很重要的一个论点。

    这本书是李虹整理的蔡志忠成功的十个方法。其中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及早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二是朝着目标专注的行动。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愿所有的读过此书的人都从此开始相信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听从内心的声音,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我命由我不由天!

1、不要怀疑自己的个人能力,永远不敢看不起自己。

2、你有大脑,自己的问题要自己想答案,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出最佳判断。

3、重要的是,要及早有终极的人生目标,并及早展开。及早有梦,并全力以赴完成梦想。

4、决定一个人的厉害程度,取决于他的个人能力和梦想,以及完成梦想的能力。

5、我们不能让时间回头,也不能让时间快速走。我们唯一能够的就是:把握当下,融入现前。

6、我一生多次主动认识一个人,或主动应征求职,因为我总认为生命苦短,想跟一个人认识,或让别人发现自己的才能,期待因缘际会、随缘相遇的概率很小,不如亲自行动登门造访。

7、入一行,先别惦记着能赚钱,先学着让自己值钱。没有哪个行业的钱是好赚的。

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以上都赚到了就不可能赚不到钱。

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命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褚时健

8、做自己喜欢的,做到第一。

9、每个小孩都是天才,只有妈妈不知道。每个人都可以厉害一百倍,只是你自己不相信。

10、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然,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待别人打破,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能让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重生。

11、你的心只有向无限深处投入,让内心的热情燃烧,才会抵达成就的临界点。而当一个人全身心的进入焦点,便会发现时间是不存在的。一分钟犹如一天,一天长如一年。

12、人生其实很简单,将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事做到极致,那你一定会成功。

13、塑造命运的不是神,而是我们自己。---苏格拉底

14、世界上最大的事情,莫过于知道图和将自己给予自己。

15、每个人的自我都是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每个人都理应在唯一的一次人生中实现这个自我的价值。--周国平

16、一辈子很长,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5年后,10年之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才会有行动的方向和动力。现实中很多人会感觉无聊厌恶、缺乏生活激情,大部分病根在于生活没有目标。

17、漫画最重要的是:吸引人的故事内容。他说:内容!内容!内容!画画技巧知识呈现内容的工具,漫画是内容的手段,漫画只是内容的语音。充满情感的内容才是王道。

18.、一个人一生如果想要获得过人的成就,注定与读书和终身学习形影不离。----巴菲特

19、“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然是潜在的。在你的气质里,谈吐上,在无涯的胸襟里,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三毛

20、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坚硬的地方。----海明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