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母亲连结的冥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冥想中慢慢走向母亲,扑入母亲的怀抱,再转身渐渐离开,与母亲分离。整个过程都进行得比较顺利,没有经历情绪上的卡点或产生任何其它阻碍,我想这大概与我曾经在心理学的工作坊中做过这个活动有关。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曾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非常害怕失去母亲,十分焦虑。经过在活动中的那一场“分离”之后,担心依然存在,但是焦虑的指数降低了很多,内在的力量变得坚强和稳固。

这段时间就“模式”的议题做了很多思考。我意识到,我的许多行为模式承袭于母亲、外祖母,也许还有曾外祖母等等母系的祖先。其实,又何止是行为而已?行为只是外显的结果,推动行为产生的是心理模式,包括情绪、念头、观点、认知、想法、感受等。当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了这一系列的模式时,很多情况下是不知情、是无意识的。我认为,这些模式无关好坏,不需要贴标签,不是凡意识到的都需要修正。觉察的意义在于,知道它们从何而来,要去向何处,如果这个结果是自己想要的,那么继续下去;如果不是,那么可以清楚地知道该从何处下手、做怎样的调整。觉察的意义在于,让心自主。无论怎样的结果都是自己在临在的状态下做的决定,而不是无意识的抉择。

比如,昨天在和朋友谈到一件事情时,透过朋友的肢体语言和表情,我的认知判定自己被嫌弃了。很快,一股愤怒的情绪像火龙一样从胸膛喷出,与此同时,还有羞耻感和自惭形秽。我不想压抑,于是直接对朋友说:“你干嘛嫌弃我?”他觉得莫名其妙,回应说:“我没有嫌弃你啊!”我不依不饶:“你就有!你刚才的那个表情、那个语气,就是嫌弃!”他朝另一位朋友投向求助的眼神……谁知,对面的她非常认同我的说法,义正言辞地对他说:“对,你就是经常这样,然后你自己还没有觉察。”

后面的情况不做赘述,我想说的是:当我认定那一刻被嫌弃但朋友进行否认的时候,我开始内观,觉察自己此时的情绪、想法和身体感受。我的身体感受是麻木且僵硬的,看上去是一副受气包、很委屈、又有些恼怒的样子,因为我在当下的情绪就是如此。

然而,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是我判断错了吗?我开始动摇。这时我感受到了另外一股更大的情绪的能量在流动,我个人的情绪的能量与这股能量相遇、融合,就像一流小溪终于钻入了大海,钻入的速度之快更令我觉得羞愧,同时我意识到“钻入”就是逃避。这股能量正是女性被嫌弃后的羞耻感和自惭形秽,我的腹腔里好像有千千万万个女性的声音响起:“是啊,这是多么熟悉的一种感觉,谁让我们是女人呢,多少年了都无力摆脱这种被男人嫌弃的场景和命运!”在这一刻,我根本听不见朋友们讲话的声音,我只看到了多少辈以来女人被嫌弃后呆坐在那里的画面,就是我此时坐在那里的样子:灰头土脸,愤懑地快要把自己憋出病来,却欲言又止,忍气吞声。

当我看见这一切之后,当我明白那股袭击我的巨大的羞耻感来自何处之后,我平静了。之前的愤怒也消失了。很多时候,我们在无明之中如楞头苍蝇一样乱闯乱撞,就是因为我们不明白裹挟自己的这股能量从何而来,想要做什么,要把我们带去哪里。当我们被这莫名其妙、振动频率极低、能量流的方向杂乱无序的情绪牵制时,我们只想做些什么以求摆脱当下无能、无力的感觉,只要做些什么,无论什么,不管什么。而这些恰恰又给无明蒙上了一层灰影和尘埃,我们又怎能看得更清呢?

话说回来,关于与母亲连结的冥想,当我与母亲分离后,我转过身,看着母亲身后的外祖母、曾外祖母,和在她们身后的我的家族中所有的母系的祖先们,我向她们鞠躬,然后跪下向她们磕头。此时,我看见了一幅画面:我盘坐在一个场域的中心,我的这些祖先们围绕着我在外围环坐了一个很大的圈。我向我的祖先们请求,请求她们把女性的阴柔的能量输送给我。于是,这里形成了一个正在传递中的能量场。这场景就像武侠小说中师父教授弟子练功一样,祖先们向我输送,所有的能量都指向我,我坐在中间接收。

女性的阴柔,是我特别缺乏的一个面向。这种缺乏又令我想起了母亲和我的外祖母,她们都是很要强、很干练的女性。母亲很温柔,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从没有见过母亲向父亲撒娇之类。我也不会撒娇,不知道撒娇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其实,“娇”是女人的天性,之所以“不会”是被压抑了,在生活中表现出了太多的“不娇”,怎么还会有“娇”存在的余地呢?

这次的冥想就在这个画面里结束了。我知道以后还会继续有类似这样的冥想,因为与父母的连结、与祖先的连结,是我们应该经常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算昨晚宿醉,也不影响我早起来图书馆看书,对了,今日是100天坚持打卡第二天。。快夸我。。嘿哈。。。起来我就那么几...
    最爱颠茄小F阅读 164评论 0 0
  • 订阅了李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个专栏的,正式开始学习的第一天。今天学习了,提高成长率的方法论。上星期从兰德...
    玲英阅读 667评论 0 1
  • 数据新建属性需要用vm.$set()方法,否则无法响应数据变化
    Wongggg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