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生命变幻莫测,捉摸不透,人的一生有长有短,或许都曾经经历一些事情,不是日常琐事,而是转折之点,或许也都曾遇见过一些人,不是擦肩而过,而是相遇留深忆。



我们每天都在接触人,孩童,少年,青年,以及老人,我们一直都在同人打交道,周旋于行行色色的人与事当中。但有没有这么一些人,曾经在你困惑迷茫无助的时候给你一些对他来说是举手之劳,而于你却是旱天之雨的帮助。有没有这么一些事,令你发生改变,甚至受益至今,或许有,也或许没有,但是都没有关系,如果你有,那么真诚的祝贺你曾经有那么一段经历,如果你没有,那么也真诚的祝福你,一辈子那么长,希望你也能有此般经历,因为那都是能让你挥霍一生的财富。

他们也许也是你人生的灯塔,为你破开眼前的迷雾,指明人生方向,为你解开烦扰你的难题,继续向前进发,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我至今的人生里,也同样有“灯塔”的存在,感谢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也庆幸我的生命里留存有他们的痕迹。



我的生命灯塔就是我的母亲,“生命”灯塔,不仅仅说的是她给予了我生命,而是她不断用她认为对的,好的东西与观念在一步步指引着我走到正确的道路上,她几乎参与了我至今的全部人生。

她对我的影响不是短短几句话便能表述清楚完整的,我的母亲她不会讲什么太多的大道理,她只是用她所经历过的事情来告诉我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我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结果,举个例子,她曾经对我说,“你自己能做的事情要自己去做,不要等着人家来帮你。”她说,世界上没有谁有帮你做任何事情的义务,不论大小,除了父母,谁也不会无条件的对你好,等人帮忙,等着等着一旦成为习惯你就有可能丧失自己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是非常可怕的,这意味这你一旦进入到更大的环境当中,你就会成为那个惹人嫌的人,你最后也只能跟那些与你一样的或者差不多的人为伴,就比如说找工作,你只能被人挑,而没有选择的主动权。



有时候,“听妈妈的话”真的是对的,她比我们经历的多,见过的事情多,即使不能告诉你怎么做但也许会告诉你不能这样做。我的母亲真的是一个伟大的人,她似乎永远都不会真的生我们的气,在我犯错的时候她包容,我难过的时候她相伴,我退步的时候她鼓励。

她不仅教我做事更教我做人,她告诉我要尊师,要以诚交友,要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情,走何时的路,做合适的人,我的生命灯塔,我的母亲,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接下来就是我人生的第二灯塔“解救灯塔”了,他是我的良师也是益友。



也许是浸泡在安逸的温水里久了,做事从不想结果,也不计得失,只要自己高兴,那么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不曾经历过大的失败,不曾有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不曾独自面对过挫折与打击,当然,也就不曾想过有朝一日真的遭遇这些时,应当怎么做。从小到大循规蹈矩的生活,念一所好的小学,一所好的初中,一所好的高中,一所好的大学,除了这些期望,父母几乎不曾过多干涉我的学习,甚至选文理科这种在有的父母看来是孩子人生大事的事情,他们也不曾干涉,只是一句话,“由你,你想干什么你就选什么”,为了避开对我来说如同猛虎的数学,我毫不犹豫,大笔一挥填了文科,因为听说文科数学学的内容比较少还比较简单。分班是按照分科前的最后一次考试的成绩标准分的。

我们知道,人都有一种惰性,它可以降低你的状态质量,除了玩玩玩,推推推,你几乎不想做任何事情,当我选择文科后也是这样的,认为文综不就是背背书,写写字嘛,语文不就是赏首词,默句诗,写个作文嘛,英语不就是记记单词,刷刷题嘛,数学,反正学的比较少,又不深,肯定能学好的,再说了,都分科了,科目少了这么多,不用担心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当时的想法是一样的,反正我就是这么麻痹自己的,让自己能更加心安理得的去玩儿,有这么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么多报,总有你一报。


我在分文理科后的第一次考试,就是在高二年级的上学期,我掉出了年纪前一百名,而我们年级当时的文科生总数也只是四百过一点,可能我这么说,你觉得这个成绩也还好,那我再说的裸露一点,就是说,两个重点班99人,只有我不在前百名。我不懂如何才能够准确的传达出我当时内心的复杂感情,总之就是昏暗。

而我也没有接收到预想中的“班主任的晚自修办公室见”这句话,很害怕被叫出去,更害怕的是不被叫,这种心理也许就是所谓的患得患失。之后由于学校内部调整,我们班换了新的班主任,现在想想都非常的感激那次师资调整,在我到高二为止最大的挫折的时候遇到了我的良师。唐老师


我的老师他真的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人,见识广泛,视野开阔,学识渊博,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教学方式,他能照顾到每个学生,无论学习还是在校生活,这是我在之前所不相信的,不相信一个老师能顾及所有学生,但是他做到了,不是女老师,却比女老师更细心。他就是我认为的教师标杆。

他没有跟我说那些耳熟能详的大道理,什么挫折是一时的,不要畏惧挫折,什么失败是成功之母,他只是问了我一句话,“你觉得你棒不棒?”,我沉默,他接着说,我觉得你很棒。他也没有像其他恨铁不成钢的老师一样责备我,他只是问我,“后悔选了文科了吗,先不要急着回答我,仔细想想,好好问问自己,有没有后悔,但是不是得对自己的决定负责?”我终于知道我到底在纠结什么了,在对自己做的决定负责跟成绩的落后之间来回摆动,仅仅几句话他就激发了我学好文科的斗志。



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我们的一生总有无数个决定,或大或小,或轻或重,一旦做出了决定就得对其负责,这是行为准则也是人生哲理。如果真能做到,那也是一生的财富了

什么是灯塔,大概就是能给你指明方向的人吧,感谢我的灯塔,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