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本质

在我们去讲解知识之前,我要先问你:当我们在谈论时间管理的时候,我们其实在谈论什么?

这……

换句话讲,你怎么理解时间管理这件事?

大概就是管好自己吧,列一个清晰的时间表,把未来要做的事情都按照时间块给放进去。

然后就不要拖延啦,照着它严格地执行,有规律地生活。同时把碎片化的时间也利用起来,去读点书,上小课,不让一日闲过!

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大多数都是这样的回答,你要信我,这样的时间管理是没有人能坚持下来的。而且,它也不能让你摆脱“时光虚度”的感觉。

因为,时间管理不等于干掉拖延症。而且,它也不是列个时间表照着做就完事。这就来到我们今天要谈的第一个命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假定我们有一间屋子,它代表的是你生命中的所有时间,你要往里面塞一些东西,来提高它的价值,你会怎么做?

5秒钟的时间想一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约有两个方向:一是把它塞得更满,也就是提高效率;二是把棉花替换成金块,去做更有价值的事。

我们见过了太多关于提升效率的方法。但时间管理的本质,却是考虑效率和价值两者的均衡,它们相辅相成,共同实现单位时间内的收益最大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效地完成高价值的事。所谓时间管理,正是这样。

想想夏天的知了,每天都非常勤勉地鸣叫,却只徒增吵闹,这是有效率没价值。想想如果你将走千里的行程,胯下的良驹却是一只蜗牛,那就只能望着远方一步一挪,这是有价值没效率。

要么没效率,要么没价值。这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常经历的。

我们这时间管理营,要解决的正是这两个问题。现在,我们再来看一眼你已经看过,但很大概率没认真看过的课程大纲。你会发现,它还蛮合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管理学习营的初阶课程,第一天谈时间管理的本质,如何划分事务的优先级;第二天谈效率,如何获得启动力和执行力;第三天谈价值,使用各种时间管理工具将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最后一天做总结和答疑。

这些方法和工具,源自非常经典的学科理论,一如神经科学。在有效性上它们经得起考验。我们把这些方法和工具从中抽离出来再做分类:能帮我们提升效率的放一起,能帮我们创造价值的再放一起。

但并非掌握理论就能帮我们解决好时间管理问题。我们还需要一些额外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之所以聪慧,在于懂得借助外界的帮助,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时间管理,也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把时间管理成长营当中,所应用到的智慧,都凝结进这套《时间管理小本》当中。如此,你就不需要强迫自己记忆好多东西,只需要按照这个小本的使用规则去践行下去就好。

除了辅助之外,它还有另一个使命是记录。我相信,它能让你的每一份坚持,都变成肉眼可见的财富——你会因此而更有动力迈出步伐。

当然,应用工具的前提依然是掌握知识。下面,我要给你讲述三个职场穿越故事,来展示时间管理的力量能有多巨大。

这故事的主角,全都是你。

案例分析

焦头烂额的第一次穿越

恭喜你,你刚刚新晋成为某大型跨国公司里的部门管理者,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一大早还不到9点,你就已经坐在了工位上,并开始着手处理第一份工作:李总吩咐你做一份介绍公司的PPT。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选择了一个简洁而优雅的模版就开始动手去做,多年的职场历练让你对这种工作驾轻就熟,你很懂如何排布最精妙。不知不觉里,一个小时就过去了,这时同事小张走过来。

老大,我们去会议室讨论下给客户的方案吧,就是昨天新签的那一家。

有谁能怠慢新签的重要客户呢?你看了一眼PPT,心想时间还早,可以开完会再写。

好,你先过去,我拿下笔记本。

一小时后……

终于开完会了!um……刚才这页PPT我打算写什么来着?

你把先前的思路全都忘掉了,所以又要从头开始梳理。眼看就有眉目的时候,同事小何又走了过来。

老大,刚刚我把我们的讨论结果和李总汇报了一下,然后他说让你把昨天交给你的资料都复印几份。

有谁能怠慢自己的上级呢?你站起身,把资料整理妥当跑到复印机前。不巧的是,打印机又卡纸了,你找到王工帮忙解决,修完打印机后才把资料复印好给王总送过去。这样一上午过去了,又到吃午饭的时间——可PPT连框架都还没梳理完呢。

焦头烂额第一日,得分60。

案例总结(1)


这是一种随波逐流的状态:刚开始是有在做一件事情,但每有新任务出现,就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工作中总是充斥着打断,那一定会非常低效,因为每次打断都在分散你的注意力。

而且,总是去处理新插入的任务,会让自己分不清主次。比如复印资料这件事,花费了那么久,就非常得不偿失。

随波逐流会让人变得庸碌!

看上去虽然忙忙碌碌,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工作成果。

但是~如果给主角加持一点时间管理的能力,故事就是另一种走向。

案例分析

有条不紊的第二次穿越

恭喜你,你刚刚新晋成为某大型跨国公司里的部门管理者。

好啦,都是一样的剧情,只是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本次穿越前你点亮了时间管理技能。

早上9点,你准时坐在工位上,开始处理今日份的工作:李总有吩咐,需要你做一份介绍公司的PPT。

你选择了一个简洁而优雅的模版就开始动手去做。不知不觉里,一个小时就过去了,这时同事小张走过来。

老大,我们去会议室讨论下给客户的方案吧,就是昨天新签的那一家。

你本来期望早上至少完成PPT的框架搭建和素材整理的,这估计还要一个小时。

嗯,这个方案是需要下班前提交的是吧?我目前手头还有一项工作需要1个小时左右。我们十一点十分开会,然后下午确定最终方案,可以吧?

对于这种会议,你有着过于丰富的经验,你深知如果在会议前不预先明确议程,那么整个讨论都会变得非常低效。

你可以把想要讨论的问题和重点先标出来,到时候效率更高些。

好的,我过会找你。

你接着做PPT。过了一会,李总来电。

早啊,那个,之前给你的资料,都复印几份,送我办公室。

好的,李总。您什么时候要?需要几份?

明天见客户要用的,4份就行。

明白了,下班前给您送过去。

你在便利贴上记下这个任务,继续做PPT。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十一点,你初步确定了 PPT内容框架,然后去开会;十一点十分开完会,你顺手将资料复印完成。

有条不紊第二日,得分85。

案例总结(2)

我们把这种工作状态称为“高效率导向”:对任务的优先级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标准,而且懂得如何应对临时任务,确保每个任务都高效地完成。

因此,你总是能够快速地完成任务,在同事和上司的心里树立起有能力的职业形象。

有没有感觉第一次穿越和第二次穿越情节都差不多,但后者较前者而言做出规划,导致结果大大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第二个穿越故事里,我们的主角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效率和价值思维,但更多侧重于提高效率。

我觉得多数人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其实,如果能更深刻地理解时间管理思维,还能做得更好。

案例分析

游刃有余的第三次穿越

恭喜你……

(你不耐烦地点击了跳过。)

总之在本次穿越前,你已完全掌握时间管理技能,很懂得应该怎么做。

今日第一份任务:李总有吩咐,需要你做一份介绍公司的PPT。

接到任务后,你并没有马上做 PPT,而是先思考了几个问题。

思考(1)

1.目前公司的业务侧重点在哪?目前的战略规划如何?

2.我的部门在公司业务中扮演着什么角色?我可以怎样帮公司达成目标?

通过思考,你找寻到了两条关键的价值信息。

思考的价值

1.在构思介绍公司的PPT时,你能站更高看更远,思路变得更清晰:公司目前在做什么;以后会做什么;PPT中,哪些要说,哪些不说,哪些是重点,哪些可以一语带过……

2.在制作PPT时,可以结合公司内容,思考自己部门的发展方向。当有了这些,制作PPT就不再只是完成工作任务,你还完成了一些作为新晋管理者的必要思考。那么,你付出的时间就得到了双倍回馈。

好,明白了,现在回到任务上:李总需要我做一份介绍公司的PPT。

从这个任务入手,你又给自己抛出了下面几个问题:

思考(2)

这份PPT是为什么而做?

会用于什么场景?

目标受众是哪些人?

如果可以,我要怎样做得更好?

第一个问题,让你在构思PPT时,确保核心方向;中间两个问题,让你可以确定演讲的调性和表达方式;最后一个问题,能激发发散思维,产生灵感。

好,那我先写个任务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务清单

1.和李总简单沟通,确认PPT确切的目的、受众以及和公司发展的关联;

2.如果需要,询问相关人员以及收集相关资料,整理成PPT的素材;

3.完成上面两个步骤后,开始制作PPT,并在构思阶段和李总确认。

你主动联系李总确认了自己想知道的信息,然后选择一个简洁而优雅的模版就开始动手去做。不知不觉里,一个小时就过去了,这时同事小张走过来。

老大,我们去会议室讨论下给客户的方案吧,就是昨天新签的那一家。

我想,我们现在的方案还没和客户沟通过,没有充分了解客户的想法,有被否决的风险。

老朱说他明天会再次拜访那个客户。如果先让老朱去了解下客户对这些方案的想法,我们在确定具体方案时就更有针对性了。

所以我们可以把初步方案中的思路提取出来,再将一些关键的点整理成一个问题清单,明天让老朱和客户碰一下。

等明天拿到客户反馈,我们再开讨论会议。

嗯嗯,你说得对,我先去给老朱准备一份清单。

多年的职场历练让你明白,如果在做方案之前没有准确洞察客户的需求,那恐怕很难为客户创造效益。所以在确定具体方案前,最好能再沟通下。这其实和做PPT时的考虑是相似的——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价值”。

你接着做PPT。不一会儿,李总来电。

早啊,那个,之前给你的资料,都复印几份,送我办公室。

好的,李总。您什么时候要?需要几份?

明天见客户要用的,4份就行。

明白了,下班前给您送过去。

考虑到这件事比较机械,你委托了部门的实习生阿美帮忙,答应下午请她喝咖啡。

等到11点50的时候,你已经完成了PPT的初稿。

(想)还有10分钟,提前想想明天老朱可能会带回来什么反馈吧,然后下午再完善一下PPT。

思考(3)

老朱带回的反馈有哪几种可能?

这几种结果发生后,分别需要对方案做怎样的调整?

最糟糕的情况是什么?万一发生了,如何应对?现在可以提前准备吗?

你思考完毕后,随手把想法记录在了笔记本上,中午12点了。

游刃有余第三日,得分100!

游戏通关!

案例总结(3)


我们把这种工作状态称为“高价值导向”,它会比“高效率导向”更高一层:接到任务后,先去思考它背后的目标和价值,预测未来可能的变化,然后以价值最大化为目的,去推进这件事。


这样的工作习惯,能让你事半功倍,迅速成为团队的主心骨。

对比前两次穿越,我们的主角兼具了效率和价值思维,他在不断深入思考如何创造更多“价值”。

现在我们就可以引出一个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提高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价值就是追求双高:高效率X高价值。

时间管理就是这样一件事,在效率和价值之间寻找均衡。

在此,我推荐大家使用一个非常简单又实用的小工具: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

随堂讲解

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法则是著名的管理学家史蒂芬·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工具,它用横轴来代表事情的紧急程度,用纵轴代表事情的重要程度。所以理论上,我们可以用这个工具把所有工作,都划分成四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象限法则不止提供了分类方法,还提供了应对不同类型事件的策略。

四象限法则的用法

A.重要又紧急的事:比如李总要你做关于公司介绍的PPT。

对于这一类型的事,就要马上去做。


B.重要不紧急的事:比如要给客户提交的方案。

对于这一类型的事,应该确定下来做它的时间,等时间到了,就能自动晋级为重要又紧急的事。


C.紧急不重要的事:比如帮李总复印文档。

对于这一类型的事,如果条件允许就应该授权给别人去做。


D.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比如阅读一些令人上瘾的无聊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一类型的事,很简单,不要去做,你的时间非常珍贵。


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工具,来回顾一下那三个穿越故事,每一次改进,本质上是发生了什么。

进步的本质


第二个为什么比第一个做得更好?我们前面说是因为掌握了效率思维。

对,这是本质。但具体做了什么呢?

在第二个故事里,你开始对工作进行优先级排序,不再随波逐流。先做重要又紧急的事,写PPT;给重要不紧急的事设置启动时间,把关于方案的会议推到十一点十分再去开;最后才做不重要不紧急的事,复印文件。


第三个为什么比第二个做得更好?我们前面说是因为掌握了价值思维。

对,这是本质。但具体做了什么呢?

在第三个故事里,你开始思考每项工作的价值与重要性,并且基于此制定决策方案,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重要的事,站在更高的位置去思考,PPT是为何而做?应该怎样做?现阶段有没有必要开会讨论方案?是不是应该放在理清用户需求之后?而对于不重要的事,考虑能不能授权让别人去做。比如,拜托实习生同学复印文档。

利用四象限法则,能帮助我们有效地把工作内容划分好,排好优先级,然后制定出决策方案,好分配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从此,你不会再随波逐流。希望你能够用好它。

追求效率与价值均衡的漫长旅途,最需要的是行动。这就像爱因斯坦所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就像骑单车,想保持平衡则必须努力前进。”老师,我喜欢爱因斯坦的这句话。

决定了努力前进,明天我们会去解决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告别拖延症,迈向效率人生。而后天,我们会再对“价值”做更深度的探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的细节,我们明天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想象过,你会拥有一种高效的人生,像你羡慕的人那样:果断,高效,一切事情都井井有条,是生活真正的主人...
    MT梦田阅读 425评论 0 3
  • 文/老谭 阅读本文需要的时间约为:10到15分钟。 最近学了一堂关于时间管理的训练营课程,收获不小,做个复盘,分享...
    谭佑平阅读 3,440评论 0 12
  • 第一课 你是否想象过,你会拥有一种高效的人生,像你羡慕的人那样:果断,高效,一切事情都井井有条,是生活真正的主人。...
    长衣袖舞阅读 631评论 0 0
  • 今年属于自己的时间会比较多,所以对于如何安排时间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这个时候正好碰到一堂《时间管理》的课,课...
    王呦鹿阅读 1,376评论 0 1
  • const关键字如果const写在指针类型的左边, 那么意味着指向的内存空间中的值不能改变, 但是指针的指向可以改...
    我是大龙啊阅读 653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