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不可貌相|夙愿

01

天将亮未亮,蜀山还在一片烟笼雾锁之中。

陡峭的蜀道上正有十几个挑夫挑着食粮和用品向上走,为首的担的笼子比别人多两个,竟是一个身材臃肿的妇人,迈着与她身形极不相称的灵活步伐,时不时停下来等等后面的挑夫,看样子妇人是个急性子,根本无法控制着让步伐放慢。就在这一路走一路等的过程,一行人到了位于山顶的蜀山派山庄。

天已经完全方亮,烟雾中,山顶边缘一个颀长的身形渐渐清晰,迎面喊道:“顾大妈早,我订的珠花可带来了?”

一行人登上山顶的平台,汗如雨下、气喘吁吁,唯有那个被称为“顾大妈”的,虽然面上红扑扑的,但气息还算不乱,顺口答到:“带来了带来了”,同时放下担子,小心翼翼地从怀里逃出来一团纸包的物体,堆着笑脸递给少年。

少年剥开外面包的纸,那正是他亲手画的珠花画稿,纸壳之内又是一层细绢,剥开细绢,便见一支精致的珠花发簪。

少年端详了半天,似乎不太满意,眉头微微地皱着、喃喃说道:“这颗珠子镶嵌得并不完美,正面倒是跟我的画稿一样,侧面一看便显得没有层次。”

一旁的顾大妈干笑着,思考着如何接话。少年这才想起面对的是谁,连忙收了珠花从腰间荷包中取出一粒碎银作为答谢交给顾大妈,并拱手道谢。

顾大妈的笑容这才真正地展开,儿媳妇正在坐月子,这下又可以回去炖肉了,指望那破落户卖字画全家都得饿死。

一行人带着食材用品转向山庄后面的食堂,此时山中弟子已经集结成阵,在一片铿锵有力的晨练声中,顾大妈带着几个挑夫下山。

她已经迫不及待要赶去山下江边拉船,奈何其他挑夫惧怕山中野兽,一定要拉着她一起下山。

即便如此,她一天比别人多挣三十几贯,偶尔像今天这样还有外快,日子过得也还算舒心。

顾大妈姓顾名秀,一直过得平凡无波的生活。如果一定要在她这四十一年的人生中找遗憾的话,那就是抱孙子这事让胡同南头同岁的李氏抢先了两年!还有就是吃得多,一家吃饭的五口人,每顿她得吃去一半,不然还可以赞更多的钱,养更多的子孙。儿孙满堂是她盼了半辈子的事了。

日子一天天过着,大孙子也一天天长大,大孙子四个月的时候,老三嫁了人,大孙子七个月的时候,儿媳妇又怀上了。顾大妈心里那个乐啊,脚下干劲更足了。

然而,祸事也就这样毫无预兆地降在了干劲十足的顾秀头上,有一天她在江边热火朝天拉船的时候,老四火急火燎地跑去找她,待她听清老四口里说的是什么的时候眼前一花差点没晕过去。

她的大孙子狗儿丢了。

02

顾秀不管不顾地扔下纤绳就往家里奔。

老大和老二上月刚应征离家服役。

在家附近顾秀遇见啼啼哭哭四处喊儿的儿媳妇。在她的哭啼声中,顾秀问明缘由,原来,当时只有娘儿俩在家,儿媳妇因为孕吐激烈,吐累了便倚着椅子睡着了,醒来孩子就不见了,如今孩他爷正在镇子上四处寻找呢。

顾秀翻遍家里的框框罐罐,但是希望破灭,之后也跑出去四处找寻。

傍晚时分,出去找的人纷纷回来,儿媳妇哭累了又睡了过去,听见门外有动静立马醒了过来,只有破落户打听到一点消息:两个街坊都看见一个陌生的妇人背着包袱抱着孩子路过。

儿媳妇闻知此言当即晕了过去……

折腾了一夜,顾大妈疲惫地迎来天亮。

从来没有一天像今天这样难过,儿媳妇因为忧思过度小产了,大孙子茫茫人海不知道何时才能找到。她在家照顾儿媳妇,破落户和老四继续出去找孩子。其实,破落户苏慎卿并非真的一无是处,偶尔一副字画卖出去也能顶顾秀卖两三年力气挣的,只不过顾秀性子急闲不住,才显得平时丈夫挣不到钱,当初顾秀也是看他画画得好,才嫁给他的。

苏慎卿一改昨日没头苍蝇似的寻找方式,吩咐老四到车马店和饭馆打听,近两天路过的客人中有没有可疑的妇女。

出门碰见镇子西头铁器铺的铁生,也在找孩子。算来两个孩子的失踪,也就隔了个把时辰,他那边也曾看到一个陌生的妇人曾经在街上东张西望。

苏慎卿根据几方打探的消息,排除掉有人假扮过往客商作案的可能。这两天唯一有陌生女子出现的,只有江映秀戏班。苏慎卿把推测告诉其他人。

老四问了铁生陌生女子的大致相貌,又跑出去和邻居确认。江映秀戏班的两个妇人老四都见过,一个年长的,另一个唱花旦的生得很美,跟铁生和街坊形容的都不像。

苏慎卿得知这个消息困惑不已,江映秀的戏班刚好是昨天中午离开的,而且听铁生说江湖上确实有戏班明里唱戏,暗里做贩卖人口的生意。

顾秀听完老四的结论气得跳脚。苏慎卿见她如此,灵光一闪,说道:“大秀,你不是很喜欢珠帘秀和顺时秀么,还因为她们改了闺名,不要忘了,在戏班里,只有女流给自己取的艺名才带上秀字,我也看过这个他们的戏,我敢肯定这个江班主就是女的。不得不说,她的功底真是了得,当时她带领戏班谢幕的时候用的也是唱腔,而不是正常说话,我竟然没想到这一层。”

“可是女流也能唱老生么?”

“如果你再瘦点,完全没有问题。”

顾大妈:“……”

“嗯,这个班主就是女流,而且也从没听说她在镇上抛头露面,所以我肯定,这个江映秀戏班很有可能做拐卖人口的生意。”

顾秀听闻此言,问了苏慎卿戏班的行进路线,不顾天色已晚,抄起院落里劈柴的斧头就向外跑去。苏慎卿见状连忙追了下去,一边追一边喊着“大秀等我”。要不是搭漕运需要等船,苏慎卿绝追不上她。

03

两人在百里之外的青城追到江映秀的戏班时,戏班正咿咿呀呀唱得欢。顾秀听了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恨不得就此跳上去把一群人给劈了,握着斧头的手在发抖,苏慎卿连忙握住她的手,试图稳住她的情绪,待她不能么冲动的时候,才将策略讲给她:“是狐狸尾巴早晚还会露,我们捉贼捉赃,到时候不由她不招。这事官府不会认真管,只能靠我们,我也只能靠你的一身气力,所以得千万沉住气。”

盯了两天,果不其然,没有场子的时候,戏班所居住的土地庙中,有个从没露过面的妇人鬼鬼祟祟地进城探寻,就在他们开拔这天早上,顾秀尾随妇人再次进城。因为顾秀身有轻功,一路尾随并为被发觉。

待到妇人从别人家抱出小孩来的时候,顾秀忽然翻身向前堵住妇人的去路,怒道:“好个偷孩子的贼!快把我孙子还给我。”

妇人见势扔下孩子就跑,顾秀哪能容得她跑。接住孩子放下就纵身追了出去。

没追两步就能够着她的后心了,顾秀探手捉住女贼,向后一带一抛,随着一声闷哼声,眼见女贼被甩到墙角。这么一闹周围零零星星有人围了过来。

顾秀被仇恨所激,平日里无心看到蜀山派的招数竟然清晰地在脑中浮现,当下运足了气,使出蜀山派飞天旋腿抬脚照着女贼的肚皮踢下来,女贼见状就地一滚,顾秀早料到她如此应付,刚刚只是虚招,壮硕的腿陡然变向,女贼不防她壮硕的身子竟然如此灵活,一时应变不跌,面门着了一脚,口里和着血飞出来三颗牙齿。

顾秀提起女贼从腰间抽出斧头架在她的颈前,正欲开口盘问,只听后面一声疾呼“小心”,随后感觉身后冷风略过,一个回旋拽起女贼就转了过来。

两个蒙面偷袭者立住握刀,与顾秀对峙。

女贼被带得回身一转,眼见这个中年男子一脸关切,便用眼神示意蒙面人。苏慎卿暗呼糟糕,转身想跑,身后寒光已到,只听“当”的一声,原来关键时刻顾秀挥出斧头替丈夫将刀格挡开,女贼要的就是这个机会,只见她胳膊猛然发力顶开顾秀,随手一甩袖中飞出几道细细的银光,顾秀急忙闪身,身后一个围观的妇人忽地发出一声惨叫,捂着胸口就地滚倒。

就在苏顾二人愣神的瞬间,三个人已经飞出仗外,顾秀捡起斧头紧跟着追过去,丢下一句“千万躲好”,几个人身形一转都不见了。

“大秀多加小心!”苏慎卿徒然地喊道。

04

三个歹人一直跑到城外人烟罕至的地方才收住脚回身打算对付顾秀。

“死老太婆,孩子都给你了还来找死!”江映秀一边说一边暗中组织手下对顾秀进行合围。

“我老身生平最恨的就是人贩子了,你们在疏流镇偷的孩子弄到哪去了?”

“动手”。合围已成江映秀不再跟她废话。

一来着急出门带钱不够,为了省钱顾秀吃得不饱,吃不饱就没气力,二来还要堤防对方的暗器,顾秀巴不得速战速决,当即抖擞精神以一敌三,三个歹人又一次低估了了顾秀的实力,顾秀先用一招蜀山派的上下求索将三人的进攻化解,再使一招排山倒海,斧刃挥动的光连成海浪一般,向三人砍过去,女贼躲得最快,身形向后一纵,落地时肩下立刻被殷红浸染。连忙摁着伤口纵身远逃。

另外两个蒙面人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一个腹部中伤当场死亡,另一个胳膊飞出去一条。

顾秀待要再去追女贼,快追上时密密麻麻的毒针扑面袭来,顾秀躲得颇为吃力,便暂时放弃了女贼。

转而回来扯下那个断了一条臂膀的面罩,又搜了他的衣袖,这才开始审问:“你们是什么人,我孙子在哪里。”

“禀,禀女侠,我们是,神龙教的,小人叫于山保,刚刚逃走的那个就是我们三大护法之一江映秀,您的孙子,应该是,被送到总会去了。”

“总会在哪?”

“女、女、女侠,能不能,帮我先止止血,我要是死了,谁带您找神龙教啊,是不。”

“啊?哦——怎么处理。”顾秀这晕晕乎乎地发现,她,杀人了。

但是寻找孙子要紧,顾秀只得咬咬牙,按照于山保的指导,从另一个人身上扯了衣服带子把他的断肢包扎一番,便背着他往回走,路上遇上悄悄出城寻找她的丈夫,又带着于山保回城救治一番。

于山保身体状况稳定之后苏慎卿便开始审讯。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这个神龙教来民间偷孩子,是为了扩大门派实力、培养死士。

这种死士需要在孩子食五谷之前用专门的药物喂养,喂大的孩子膂力过人,个个内功深厚,是一顶一高手,但这些孩子没有自我意识,无法感知疼痛,甚至无法自理,只听一人发号施令。死士的培养过程也极其残忍,孩子十有八九因为药石过猛耗尽内脏而死,即便身体足够壮,做了死士也因身体消耗亏空活不过二十岁。

苏慎卿以前看杂书的时候看到过这种传说,几百年前,江湖上曾出现过这种死士,搅得武林中一片血雨腥风。江湖上无论正邪齐心抵制这种邪术,付出无比惨痛的代价,才使得江湖重归太平。

以前看书时候图个消遣,没先到,没想到这种骇人听闻的传说是真的,还发生在自家。一旁的顾秀急得一拳打在于山保胸前,于山保吃痛再次昏过去,苏慎卿想阻止已然来不及,当前有比泄愤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狗儿他们,二人又急忙请大夫救治,一来二去耽误了不少功夫。

05

按照于山保的说法,神龙教在巫山深处,三人回家取了盘缠,顺带告慰儿媳安心,便动身去寻找神龙教。苏慎卿对于山保的说法并不信任,吩咐顾秀点了他的软骨穴,让他不能再骤然发力。

话说顾秀怎么能运用轻功追人以及会点穴呢,轻功这类功夫只要肯努力都能学成,各大门派的入门基础都有轻功一项,顾秀的轻功完全是多年爬山、兼常年在松软的河滩上行走,无师自通练出来的,因为救孙心切,以前的无意中的积累都被激发出来。

点穴术也算各大门派都很普及的必修术,有一次顾秀给蜀山派一个子弟捎东西,那名子弟是个吝啬鬼,舍不得给钱,拿一本自己已经完全熟练的“点穴术”应付顾秀,还跟她说什么艺多不压身啊、关键时刻保命比钱重要啊之类的,一定要珍惜云云。顾秀很委屈地带回家,放在了茅厕,被苏慎卿看着好玩捡回去研习,两人在夜深人静时拿出来练着玩,有苏慎卿的悟性和顾秀对气力娴熟的运用,就全学会了。

一行三人中,一个文人一个伤者,赶了两日才到。而江映秀一面疗伤一面安置教众,只身回到神龙教比他们早到一天,到了便向教主龙添翼汇报了在外的遭遇。

江映秀本人十分机灵,在判断顾秀来历的时候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巧的是最初拦截她时冲着她喊过一句“还我孙子”,她以为是江湖人吓唬人贩子的巧妙话术,打斗时听顾秀说起他们之前偷孩子的罪行。于是仅凭身手,顾秀就被形容成蜀山派的高手,吃饱了撑的管闲事。

龙添翼暗自思量,培养死士的计划才执行八年,本来打算韬光养晦等死士养成了直接横空出世称霸四方,没料到这些所谓的正派人士还真的会出手干涉。青城闹这么一出,估计消息很快就会在各方传开,往后想给死士补给储备恐怕就难了,整个武林也会警觉。

自命清高的正派人士,真是讨厌透了!既然他们这么爱管闲事,就给他们点颜色看看。

于是龙添翼带着江映秀连同智泽护法悄悄潜入蜀山,在山中蛰伏了一天,查探山庄虚实。第二天晚上,神不知鬼不觉地发动暗器,毒伤几个蜀山子弟,算是给他们的警告。其中一个女子头上戴的珠花十分精致,江映秀看着喜欢便伺机出手伤人,把珠花摘下来带在身上。

06

当顾秀一行赶到神龙教的时候,教主和顶事的两个护法正在蜀山伺机害人。

此时天色已晚,顾秀借着树木的掩护向于山保指着的方向望去,果然山坡上有个大山洞,隐约可以看见几个汉子在洞口举着火把转悠,装束和于山保一样,顾秀看在眼里,好大不以为然,蜀山派那么大的门派也就只有个看大门的老刘头。

苏慎卿连忙问洞中虚实,于山保答道:“此处原本是一座天然的大山洞,平日聚会演武都在大厅,大厅的周遭又开凿了十一个洞,每个洞内部又有若干洞室,住着神龙子弟,尽里头正对山洞出口的就是养死士的地方,里面大概有二十几个孩子,门口有兴泰护法坐阵——兴泰护法是武功仅次于教主的高手。”

苏慎卿问道:“教主在洞中么?还有你们这个兴泰护法身上有么有毒针之类的暗器,在青城我亲眼看见那个中毒的妇人不到一刻就断了气。”

顾秀道:“你们的毒针确实厉害,那个江映秀功夫并不太济事,全凭邪毒暗器才有资本嚣张。”

于山保道:“在山洞上面令有一处雅致的小洞,洞中养着教主的几房妻妾。教主只要在山中,白天都会在下面大洞中坐阵。至于兴泰护法,不但身手了得,身上的毒针暗器也一样不少——听说教主洞中倒是有一件蛛丝甲衣,可以防备毒针暗器。不过,教主的洞中我没去过。”

“虽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但毕竟你断臂是拜我浑家所赐,你说的这些可有什么佐证?”

“不满二位说,小人从小丧母,因受不了后妈的毒打才离家出走流落江湖,一时误入歧途,断了一臂才幡然醒悟,是我偷孩子有错在先,真怨不得大娘。跟大娘相处这两天,我心里像是忽然又了着落似的,特别踏实。我也没有什么可以让你们信服的,你们要是信我,我愿意去把蛛丝甲偷出来。”

苏慎卿和顾秀对望一眼,顾秀一脸懵懂,等着他做决定。

苏慎卿说:“大秀,你先去附近探听一下吧。不可冒进,万事小心。”

顾秀悄悄爬山坡上方的小洞,烛火的光在洞壁摇曳,洞里有人在弹琵琶。离目标越近,顾秀越紧张,想到孙子即将面临的悲惨遭遇,更是把苏慎卿的话都忘了,瞅准机会把小洞门前的两个人一手一个点了哑穴,在人反应过来之前又点穴将两人定住,把两个人的火把让一个人双手举着,好在此离下面大洞还有些距离,不仔细看不出什么。

顾秀体宽人胆大,拖住一人来到远处,用斧头架在那人脖子上解开哑穴审问了一番,审完之后顾秀喜形于色,喜的是,一于山保没有骗她,二教主不在,顶点事的只有兴泰护法一人。

顾秀问明小洞里的情况,重新点了他哑穴,放回洞口。也不回去和苏慎卿商量,直接进去偷蛛丝甲,过程很顺利,见一个点倒一个,几乎没遇到反抗,轻而易举地,拿到悬在洞顶的蛛丝甲,当场用斧刃割了一下,果然是见防身的好东西,顾秀开心带着蛛丝甲衣回去找苏慎卿。

苏慎卿大骂顾秀大意,而顾秀却自顾自地穿那护体丝甲,有点紧,不过有弹性,把外套脱掉套在里面,加把劲还能钻下去。看她使出吃奶的劲穿衣服的样子,苏慎卿也顾不上生气了,不厚道地乐出声。

等到子夜时分,顾秀开始行动,利落地解决了洞口的看守,直奔尽里面的小洞口而去,兴泰护法身手果然不凡,大洞口有异动的时候就已经察觉。顾秀还没有赶到养孩子的小洞口,兴泰护法便提着刀砍了出来。顾秀面对凌厉的攻势毫无惧色挥斧相迎,两人一来一往,兴泰边打边叹服顾秀功夫之高内力之深,一边开口问“来者何人?”

“你姥姥,快把孩子们都放了!否则把你这狗洞府砸成齑粉!”

“做梦!”

打斗声惊醒了沉睡的孩子,兴泰看见探头在洞口的孩子,忙喊道“角木蛟,亢金龙,杀了她,快杀了她!”

两个目光痴呆、跟顾秀个头差不多的孩子,听见命令立刻变得目光凌厉、杀机大作,运气击杀,顾秀不得不左躲右闪,防止伤了孩子,还要想法砍死兴泰。

三人大约过了十来招,顾秀一个不防被一个孩子击中,整个人飞了出去,撞到大厅的壁上才停下来摔在地上,留下一滩血迹在墙上。

此时一众弟子也都围上前来,少年困惑地看着眼前的景象,地上的人因为胖血还在流着,兴泰嫌弃的命人将顾秀抛下山崖去喂野兽,一边重新布置子弟做好防御,布置好一切又加派人手去夫人们的洞室,这才知道那边也出事了,蛛丝甲还在妇人身上!奈何人已经被抛进了悬崖。

不过蛛丝甲并不是兴泰分内看管的事,只要死士们安然无恙他就不算失职,想来这胖妇人果然了得。不过死士的功力更是了得,角木蛟才八岁多就有这么深厚的功力,再给他几年的功夫恐怕就天下无敌了。


07

神龙教一夜大乱,蜀山派则是天亮十分才开始乱的。先是女弟子尹蒹葭被发现倒在倒在院落中,面色发紫,嘴唇近黑。后又陆续在校场,茅房等地发现其他几名男弟子重伤昏迷。

掌门商鱼一面门派紧急集合全部门人,排查人数,总共有七名子弟被毒伤拖放在了不同的地方;一面带领医务长老和给伤员查看伤势并且运功逼毒。

乱哄哄闹了半日,除去女弟子尹蒹葭,其他子弟陆续转醒。商鱼的公子商周时而握拳时而皱眉在尹蒹葭身边焦急地盼着,商掌门看在眼里,竟然在这种情况下发现小畜生长大成人了。

醒来的人说了自己所遇之人的样貌,与商掌门根据他们所中之毒猜测的凶手不谋而合。他们说对方还有句话转告掌门:“莫要多管闲事。”

十年前忽然听说龙子长脱离武当改名龙添翼,自创神龙教。

此人行事狠毒,有些失传的阴狠毒术被他找到,并且毫无顾忌的修炼。

但蜀山与神龙教仅仅在五年一度比武大会的时候见过,对他们门派的了解仅限于他们门派的大致方位。从此再无交集。

这个警告简直莫名奇妙,他连忙集合门人,有下山行道回来的,都问清他们近期的经历。

问来问去掌门更加确定蜀山这枪中得莫名其妙,他必须得去神龙教讨个说法。

就在他交代镇守山庄事宜之时,外面一阵躁动,女弟子中毒太深没救回来。

掌门赶到的时候商周正伏尸体身手悲痛欲绝。掌门再不犹豫,带上兄弟商鹄和左右长老,连夜去了赶去神龙会讨公道。

08

龙添翼一回山便听说教会被夜袭,比及听到角木蛟打死仇人一节,就打算带着角木蛟和亢金龙,去荡平了蜀山的老巢。奈何角木蛟自从昨夜运功伤人之后元气大伤,需要休养,他不得不忍耐几天。

天黑之后龙添翼听见洞外传来叫门声,听到对方自报家门,龙添翼急匆匆冲出洞外,喊道:“泥鳅老儿,我还没去找你,你还有脸来。你们蜀山派不但在外多管闲事杀我门徒,竟然还找上门作乱,偷我蛛丝宝甲,你作何解释。”

“你少恶人先告状,我的门人在外行事一向得体,从不惹事。倒是你,闯入别人门中行凶杀人,着实可恨,此仇不报我蜀山派如何立足江湖!”

说罢运功隔空击出一掌,龙添翼飞身躲开全力应对,嘴里还在逞强:“你们这些名门当真可恨,明明是你们行凶在先,怎么就那么有脸理直气壮来找茬?”

商掌门快速打出两掌并迅速抽身退出战圈:“你怎么就一口咬定了是我门人动手惹事,你倒是说说他姓甚名甚。”

此时神龙教的几大护法和门徒纷纷从洞中跑出山坡外,蜀山其他人都跟着动起手来。江映秀边打边回:“她不肯说,反正用的是你们蜀山派的武功。你们蜀山派向来把自家那点破招数捂得严严实实的,不拜师入门如何会你们家的本事?”

“那你倒是说说我的门人是如何与贵派起的冲突。”

“我带人行走江湖卖艺为教派赚取开支,就有个泼妇出来找茬,把我和两名弟子赶到无人的地方,要不是我躲得快,我们神龙教就白白蒙受这无头冤案了。”

“泼妇?我门中一向清修无欲,怎么会有泼妇。”

“有个伸手灵活的胖大妈,偷走了我们的蛛丝甲,还在洞中大闹一场。”兴泰跟着说道。

商鱼奇道:“蜀山一向注重清修,门中根本就没有胖大妈,你们找错了主还滥杀无辜,简直太猖狂了。”说罢又向龙添翼发难。

龙添翼一边抵挡一边说道:“哼,反正练的是你们蜀山派的功夫,你怎么能脱得了干系。”

混战片刻听得一声惨叫,原来是蜀山左长老倒地不起。商掌门连忙挡开龙添翼赶去救护。蜀山人都退出站圈跑过去护卫。商掌门随即背上伤者号召大家撤退,扔下一句:“龙添翼,你等着!”

蜀山派来去匆匆,龙添翼,在原地把刚才的事前前后后思索了一遍,看商鱼的反应他好像真不知胖妇人的存在,如果他们再纠缠下去,有可能真的弄巧成拙,死士计划被暴露。看来当下当务之急是转移死士。于是吩咐江映秀,把那一群孩子转移到江映秀戏班在芙蓉镇的据点。

09

商鱼掌门带着几名长老离开了神龙教的地界,就赶着为中伤的左长老疗伤,索性有惊无险。

商掌门清修了半辈子,这一天一夜把下辈子赞的邪火也一起惹了起来,心里乱糟糟的,便询问兄弟和长老应对之策。

商鹄说道:“此时看来整件事都是误会,全因他们口中那个胖大妈所起,我们必须把找到这个人查清她是怎么会的我们蜀山的功夫,并用她跟神龙教交换凶手,既不伤我蜀山的颜面,诚意至此也不怕他们不同意,你们意下如何。”

右长老道:“好是好,只是……这样的话,对这种歪门邪教是不是太宽容了。”

商鹄道:“右长老差矣,如今天下太平已久,很多小一点的门派都已经消失绝迹,我们蜀山派风风雨雨,传承五百年屹立不倒,对于我们来说,当务之急是光大门派,而不是一味的意气用事。”

最终商掌门认同了兄弟的主意,从此蜀山开启了调查胖大妈来历背景的事宜。查到只有每日送菜蔬的顾秀,身形样貌和消失的时间都和整件事对的上,只是众人如何也想不通,仅凭一个送菜大妈每天早上看几眼弟子晨练,就能变成蜀山高手。

蜀山派找到顾秀家,顾秀下落不明,听她小儿说起追寻江映秀一节,这才明白事情原委。

前几天发生的事历历在目,商掌门顾秀孙子失踪的消息猛然醒悟,这群人偷婴儿做什么?难道……想到死士商鱼不禁打了个寒噤,紧急召唤了两个头脑灵活的弟子,秘密交代了他们调查此事,一定要拿出可靠证据。如今的江湖风气,如果不让各大门派真的感觉到火烧眉毛,谁都懒得动一动。再看看如今儿子每天魂不守舍的,邪魔外道哪有什么道理好讲,之前能做出送出顾大妈的决定真是太羞耻了。

10

蜀山调查了一个多月,进展并不顺利。忽有一天山门告急,神龙教举教压顶而来。整个蜀山子弟都不明所以。

商鱼赶到双方对峙的第一线,竟然看到两名派出去调查死士事件的弟子、僵硬的身体。

商鱼脸色唰地一下就白了。

“哼,老泥鳅,你把我那二十几个孩子都藏哪了?不交出来,今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什么孩子?”

“上次的事可能是我冤枉了你,可是,半月前我的二十几个孩子离奇失踪,我江护法全舵被灭。这次为了避免误会再次发生,我暗中调查了很久,你这两个弟子买通了我的一个教众打听我孩子的消息。如今我通过那个叛徒引出这两个奸细。你还有什么话说,我的孩子藏在哪了?”

“可惜你这次还是查错了,我真的没有动你的孩子。”

“还敢说没有,据我所知,我们江护法有支珠花跟蜀山派有些渊源,找到尸首时唯独那支珠花不见了。”

此时,商周后知后觉地赶来,刚好听见此言,立刻血脉偾张,口里喊着“你还我师妹”,身子就朝龙添翼扑了上去。

神龙教本来也是来拼命的,兴泰眼疾手快,毫不留情甩出一堆银针。商周应声倒下。

商周所中毒量太大,商鱼徒然地为儿子输送真气,可惜于事无补。眼见儿子周身渐渐便黑,商鱼一改往日的温和面目,额上青筋暴起变得狰狞起来,长啸一声就欲拼命。

说时迟那时快,一道浑圆的身影当先发难,一掌跟龙添翼对上。

几大护法纷纷发动毒针暗器,都被这浑圆的身影挡开。

兴泰看清来人齐声道:“你还没死。”

顾秀说道:“你们这些恶人还没死我怎么舍得先死呢?”

对话的时兴泰和智泽感觉身后一凛,想躲已经来不及,各人背后着了一掌。商鱼掌门瞅准机会,火速用剑穿串似的贯穿两个人的身体。龙添翼死也没想到他亲手带出来的死士竟然会攻打自己人。龙添翼死也没想到,出掌击中他们的正是角木蛟、亢金龙。他们竟然还能听别人的话?

蜀山与神龙的子弟纷纷混战起来。

顾秀和角木蛟、亢金龙和蜀山几位高手联手,速战速决,龙添翼的羽翼很快被消灭光,剩下龙添翼孤军力战群雄。由于敌我实力悬殊,他被逼得捉襟见肘,无暇使用邪术伤人。很快,被几大高手联手消灭。

贼头一死,商鱼轻易地叫停了乌合之众。经历一系列变故,商鱼变得疲惫不堪,吩咐兄弟和左右长老救治清理,抱着儿子回到后堂,白发人送黑发人。

11

一切收拾妥帖,蜀山着手调查顾秀的经历。顾秀很配合地从孙子被盗讲起,讲到被扔下悬崖时,旁听的左长老大骂龙添翼无耻,人已经被抛下悬崖了还要找蜀山耍赖。

顾秀继续讲述后面的故事,神龙教徒去悬崖“抛尸”时苏慎卿就跟在教众身后。当时苏慎卿和于山保听到几个抬人的教徒谈话,以为顾秀死了,不敢冒险露面阻止,只得悄悄等人走后,才由于山保带着寻路去悬崖下搜寻“尸首”,不想顾秀福大命大皮糙肉厚没被打死,跌在悬崖下的一潭水中,还有一丝气息。两人拖顾秀出山外寻医。

苏慎卿临危不乱,想着今后救人的事,趁早把于山保派回去做卧底。而顾秀幸运遇到江湖上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医赵坡先生,被救治过来,又修养了一个月,这期间一直也和于山保有接头,于山保刚好跟着江映秀在芙蓉镇看管孩子。

顾秀康复后,几个人便密合谋在江映秀一伙人的饭了下了蒙汗药,连夜把孩子都转移到另外一处安全的地方照料。

孩子们都没有自理能力,救人的时候发现他们生活的空间比牲口棚环境还要恶劣,顾秀见到了失踪的孙子,心疼得不得了。随后从江映秀身边搜出大量毒针,全都用在教众和江映秀身上。

江映秀头上带的珠花顾秀当时就认了出来,蜀山派的遭遇也从于山保的口中得知,对于这个害自己孙子、又害死无辜的歹人,顾秀又在她脖子上补了两菜刀。

龙添翼有七八天没有得到江映秀的消息,这才意识到芙蓉镇可能出了事。

苏顾夫妇带着孩子们在神医赵坡那里疗伤。孩子们天性未泯,一来有神医的疗伤,回复了一丝神志,二来,顾秀体贴周全的照顾是孩子们从来没享受过的,都从心底把她当成了唯一的依赖。

顾秀担心神龙教再找蜀山的麻烦,就带了两个康复的孩子赶来,想不到救场救得这么及时。

至于困惑蜀山派已久的问题,顾秀真的仅凭每天送菜的时候看几眼就把蜀山的功夫都学会了么?在得到事主本人明确肯定的答复后,众人都觉得不可思议,顾秀真是习武的天才啊。看来以后收徒弟不能只盯着学费了,而且练功时得更加严密地防范了。

武林中很久没有出过这么大的动静了,消息一传开,顾秀成了人人传颂的大侠。

商掌门再次见到顾秀的时候,顾秀正在家给孩子们铲屎。他是带着左、右长老一起来的,是想请顾秀出山做掌门。

顾秀见清雅的蜀山高手们见到如此场景,先是一愣,随后爽朗地笑出声,手中的动作也加快了。收拾妥帖之后,掌门开门见山地说道:“冒昧打扰,只因一事,蜀山派的祸事全因神龙派养死士而起,如今全靠顾大侠大仇得报,如果大侠不嫌弃,我愿让出掌门之位。经此一事,我再无心门派之事,”

“哎,起初我也是因为找孙子才莫名其妙蹚了这趟浑水,再加上运气好,又有丈夫这个军师一路指导,才做成了这件功德,掌门是当不了的。如果你们愿意啊,我仍然给你们送菜,以后山庄有事我还会第一个出头。”

左长老道:“您就不要推辞了,以您顾大侠的修为和气概完全当得起这掌门之位。”

顾秀摇了摇头,说道:“世间哪有什么大侠啊,都是你们想出来的罢。”说完就抱着孙子出去了。

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十四期:不可貌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时候为今天种下的好种子浇水施肥了。近期目标是让我们位于郑州市中原路前进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三沙湾酒店,员工稳定,结合...
    金刚家人阅读 220评论 0 0
  • 每個人身邊總有賤人,我說的不是品格上的賤,而是實實在在自我價值上的賤。好吧!我承認這樣說的確有點咀賤,但以下的話可...
    JforJoker阅读 328评论 1 2
  • 生肖兔为人心思细腻,主见多,眼光独特,带有一定的神秘色彩。五月份初他们的财气大涨,富有盈门。由于做事的功率很高,所...
    一叶方知秋阅读 282评论 0 0
  • 文/雍万萍 你来的时候 携着风 携着雨 打开我关闭的心扉 我在久旱的心田上 种一株念想的树 每个日升月落的晨昏 我...
    频彩阅读 53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