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球毁心情?稳住!天猫为你量身定制世界杯极致感官

终于,俄罗斯还是没有完成逆袭,在点球大战中以5比6惜败于克罗地亚,这一场,你猜中了吗? 

四强出炉,世界杯的比赛也正式进入高潮期。被喂下“毒奶”的人气强队阿根廷、葡萄牙、巴西、德国等相继回家,伤透了球迷的心。 

不过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观赛体验远比输赢重要,无论是一起熬夜看球的朋友、午夜解馋的小龙虾,还是压惊时喝的一口啤酒,都会成为这段历程中精彩的回忆。 

而在这场全民狂欢中,谁能够借势而起,成为最佳的“佐赛”伴侣?

一、百威“C位出道”的幕后军师,天猫超级品牌日

啤酒、烧烤、小龙虾,球迷看球有三宝。相较于烧烤和小龙虾的宜时+宜地线下消费场景,啤酒这个标品化的产品,最有机会在世界杯的大潮中拔得头筹,在三宝中“C位出道”,抢到最高市场份额。 

倘若要在这个品类里成为王者,自然离不开品牌的树立与传递。 

就像在世界杯的舞台,足球巨星有梅西、C罗、内马尔,同样啤酒也有很多知名品牌,仅仅依靠比赛中TVC的强势曝光,我们并不能判定某个品牌就是脱颖而出的。在流量与热点转瞬即逝的今天,品牌在赛事期间不断给自己加戏,方能始终屹立上位圈,就如《创造101》的杨超越一样,比赛有多久,戏就有多足。 

在世界杯啤酒品类的冠军之争里,天猫超级品牌日助攻百威啤酒连得三分,上演帽子戏法,可谓尽显王者风采。  

第一分,借助“大数据银行”,天猫精准获悉用户画像,清晰定位目标受众,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个性化推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借助大数据及AI技术,天猫得以提前锁定百威的潜在消费用户,并于天猫超级品牌日当天,在站内进行精准的大面积曝光,百威品牌信息也因此得到有效传播。

同样基于天猫粉丝的强大互动和统计能力,百威的限量版人气8强国家罐+焦点赛事最佳球员评选,都为百威品牌传播和销量激增赋能更多。自预售起到天猫超级品牌日爆发,已经狂卖超过500万罐,百威天猫超级品牌日上线12小时,销量即超过今年618全天,让世界杯燃上加燃。 

第二分,全域营销+娱乐营销,天猫超级品牌日打造爆款游刃有余,不断帮助品牌成功“圈粉”。 

线上、线下多渠道联合投放的全域营销,足以彰显天猫除电商平台之外的推广实力。有效覆盖更多用户群体,为活动造势。 

在主战场,天猫首页会为品牌提供更多资源位置加强曝光,同时辅以微博话题触达不同社交圈层的用户,明星、KOL的助力也使得热度激增。

同时,围绕世界杯开展的一系列娱乐营销,不断点燃用户情绪,最终转化为品牌好感度。换言之,在一次成功的营销中,如果渠道为左膀,那内容就是右臂,输出与之相关的优质内容,内涵才更为丰富饱满。

借势热点的娱乐营销并非都能成功,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和用户产生了情感上的连接、共鸣。同时也为品牌沉淀了用户、达到转化为销量的目的。 

第三分,与“大流量”相匹配的“强物流”,拒绝让后端供应链“拖后腿”。 

在大促节点,天猫与菜鸟强强联手,从供应链管理、仓储到末端配送,菜鸟的能力可一点也不“菜鸟”。 

皓哥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每逢双11等年度大促,别说当日达,要想实现次日达和正常的运输速度都是难上加难。因此,这期间,不仅要有大量快递小哥严阵以待,更重要的是,平台要对订单峰值有个“预判”。换言之,大促带来的爆单是必然,这时候,平台必须要有一套后台仓储系统。 

正如此次的“菜鸟入仓”,提前预估了爆单的峰值状况,通过数据预测,高效进行订单调度,从而在超级品牌日这样的促销节点,为用户带来如往日一样的物流体验。 

回过头看,天猫超级品牌日诞生至今已将三年,在多次成功营销案例中,不断锻造自身的硬实力,也为品牌们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而今在新零售下,其也将不断探寻新的玩法。


二、策划线下快闪店,沉浸式场景营销为品牌赋能

快闪店,在新零售的浪潮里,似乎成为了电商的标配打法和玩法,当然要论谁玩的最6?不吹不黑,天猫如果说第二,第一就是从缺。Pop-up从原意上非常好理解,即来去匆匆。快速迭代,非常符合互联网的逻辑。 

如今快闪店的黑科技和新玩法,早就堪比一家正式店铺。在吸引人气上,也一点都不输网红店,而且“消费升级”背景下,经销商和品牌商都将其视为重要的试炼场,新技术、新思路、新服务将为解构消费行为和数据样本带来全新的维度。 

在世界杯期间,天猫联手百威+Vivo+海信,打造基于世界杯的场景式营销。在上海环球港开设线下快闪店,“以这一波的名义”邀请粉丝一起狂欢,拍摄粉酷球场大片。这场世界杯玩乐趴针对女性球迷打造了“少女心爆棚”的自拍胜地。 

XXXL号的巨型粉色足球,内含玄机,除了有块迷你球场之外,小仙女们站在指定位置、摆出跳跃姿势,工作人员按下快门,20台相机+120度的全景角度,全方位记录下你的动作,自动合成一张gif。

​当然,看球怎么少得了啤酒?在这里,球迷们还能品尝到百威与世界杯合作的限量款啤酒,扫码后大声喊出支持的球队及助威口号就能get,科技感满满。快闪店能够把女性拉进世界杯的营销场景里,本身就很高级,要知道通过快闪店的消费,这一波百威啤酒,能够挽回多少世界杯期间濒临分手边缘的小情侣们。 

作为一种新鲜的零售业态,快闪店总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以新奇大胆的设计、策划吸引消费者前来一探究竟。比起直接提升销量,快闪店的价值更多在于和用户建立一种有目的性的互动,进店体验所形成的感受也能在其心中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 

同时,快闪店本身具有一定的话题性,创意性的场景布置也会激发用户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拍摄欲望,并在各个社交平台上以UGC的形式传递开去,玩乐趴的形式,则通过游戏化的体验让用户更有参与感,增强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理解与感知。  

通过线下与消费者的接触获取消费资产,完善线上的数据信银行。对其消费趋势形成预判,为今后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拓展夯实基础。

三、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一场胜利,多方受益 

以天猫为百威打造的超级品牌日为例,其不仅让百威“C位出道”、成功掀起一波热度,且在此之间的所有参与者,皆能从中“分得一杯羹”。这背后彰显的实则是,天猫希望通过定义超级品牌日,最终能够引领整个行业,为其多方赋能。

于品牌而言,天猫超级品牌日助力品牌实现品效合一。 

一来,通过天猫线上矩阵式活动营销及线下新零售场景的构建,超级品牌日能增强品牌曝光度,助其全方位、多渠道塑造“新爆款”。 

二来,新零售“自上至下”的商业模式,加强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帮助品牌快速抢占消费者心智。同时线上数据的“回笼”,及线下“末端触角”场景的建立,能收集个性化需求反哺品牌,助其优化供应链、实现产品差异化定制。而百威带火啤酒经济后,其品牌价值无疑也会得以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对品牌所处行业而言,超级品牌日可为整个行业树立标杆,同时成为一条激发同类品牌斗志的“鲶鱼”,带动行业的正循环。

于消费者而言,则是距离“理想生活”的“更近一步”。 

天猫超级品牌日通过推荐优质品牌,满足消费升级趋势下用户们更为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而体验式的消费场景也让购物过程充满趣味和新意。可以说,比起传统的“人找货”模式,这种营销战略下的“货找人”则能让用户更为便捷高效地找到心仪好物。 

对于天猫而言,强化超级品牌日大IP价值,实现差异化。  

一方面,通过创造一次次的S级活动,天猫超级品牌日由点及面实现了“理想生活上天猫”的战略,并通过众多品牌活动沉淀经验、积聚势能,进而赋能后续营销活动,最终强化天猫超级品牌日的IP形象。 

另一方面,除“618”、“双11”等大型活动外,天猫平台也将通过超级品牌日带来更多狂欢盛典,在用户心中形成一种“节日感”的消费期待。 

至此,通过与品牌、用户间更加立体的互动沟通,未来,天猫将进一步清晰自身在行业中的差异化定位,持续引领电商品牌的趋势。

四、结语 

鉴于天猫超级品牌日成熟的体系化打法,合作品牌席位已“一票难求”,排队候场者比比皆是。不过,这也让更多小众却极具价值的品牌看到了希望,让大众距离“理想生活”更近了一步。

撰文 | 钱皓,平梦菲亦有贡献

排版 | 千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欢欢:很高兴为你服务,你好~ 客户:你好,帮我确认下本机开通了什么套餐,还有多少余额 我:好的,麻烦稍等 帮你查询...
    Ms小王子嘿阅读 205评论 0 0
  • 世界上有一个很可怕的诅咒,令无数吃货不寒而栗,那就是:咒你吃方便面没有调料包! 可见调料包是方便面的灵,是方便面的...
    鱼河水阅读 869评论 0 0
  • 不知道你是不是像我一样手机里塞着三种以上听课APP,看到朋友圈内的课程立即扫码,搞不清讲什么先听听试试,各种学习社...
    悦读万纳阅读 250评论 0 0
  • 1.当我们学到了什么,我们可以最大资源得 开发,最好得利用!才不会浪费我们的时 间。 2.但我们最好的开...
    黄炳耀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