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法其三 大漠

上帝厌倦了作为上帝的生活,于是他来到人间寻找升往天堂的欲望。他降生在一片富饶的土地上,那片土地叫江南。他出生在一个富庶的人家,人家的长者姓姜,名樱。他出生的那天是家中老爷姜樱的古稀之日,七十圆满天。当早仙雾缭绕,间午红日蓬勃,傍晚余晖迎山,夜晚月意流田。是个万分的好日子,于是姜樱便趁醉意,赶酒性却把斜日出生的上帝投胎,取名姜仙。

不知为何,上帝却也投错了胎,来到了仙佛的土地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以后。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大地是落日的脚印,落日的年龄刻在它的脚印上。

逃亡的人群之后有一对落单的母子。母不过三十,子不足七八。两人颓步在大漠之中,犹如点洒在一篇大宣纸上的两滴黑墨子,无时不在角落吸引人们的注意。只不过这宣纸有尽,可那大漠却是无边。

那母亲牵着一匹棕红色的瘦马,那马载着扎小辫儿的瘦儿。那小儿身后有一用绳子捆在马后身两边的木笼,木笼里尽是书。小儿左手拿书,右手牵马,远看好似一个神气的少爷,只不过身上竟是尴尬,囊肿亦是羞涩,脸上都是泥灰,眼里却十分明亮,却也瘦弱不堪。那小儿身上穿的是一件大衣,很傻,但却挡风。背上衔着一条涩黄的竹竿,无叶,却有神。座下骑着一匹曾经的骏马,无气,却有力。那马后带着一架小气的马车,马车只有两个轮子,不到大半个饭桌大小,上面载满了母子二人一行的干粮,衣物,淡水和那小儿的书。那小儿的书,无论是马车上的,马背上的还是手中拿着的,尽是残损黄页,老书。

那马车的后面,紧随着茫茫的大路,和黄土上的车辙。

扬尘漫天。谁又知道这小儿会在数载光阴之后成为一名伟大的空间魔法师,也是在大陆之外的唯一一名不足法宗师?

再看那母亲。

驼背,草鞋,背影。女人的长发被她盘起,女人的容颜被她遮住,女人的身段被大衣戏谑。慢慢地,戏谑也就成了真实的背影,容颜下也有了驼背,头顶的头发蓬乱杂章如同脚下的草鞋粗糙。

为的是什么?什么也不为。若是一女子,在向西朝北的路上走了上千个不知长短的日子。出了继续走下去没有其他的胭脂粉饰,她便会变成这个丑样子。远看的话,的确丑得令人不容小觑!可是她很白,苍白。白得令人可怕。一个女人,若看上去是丑陋加可怕,那便是再也无脸面再活下去了。即使活下去,大多也一定十分痛苦。有时候这痛苦造就了一个女人,更多时候这痛苦造就了一个老太婆。在这样的痛苦活着的人,更是强大。这母亲在几年前却也绝不是这个样子,但上帝的安排总是靠不住,也可以说靠不住的就是命运,命运就是上帝的安排。但在人世间,即便是上帝的安排,也不如一个母亲的安排伟大。

她很强大,也很伟大。坚韧如脚底踩的草鞋,伟大如草鞋压着的土地。

这对母子缓慢地行走在大漠路上,不急不躁。也许是不急不躁,也许是已太疲劳。说那不急不躁的是先看到的是马上的小儿。前文说到,若是这般孩童能够活过二十岁,必定是个好汉,怕就是千里马见不着伯乐,良木见不着鲁班。好材料被弃置阴暗的角落,是最可恶的事情。不急不躁,不萎不傲。说那太疲劳的是先看见前面带马的母亲。

“何时能到?”那小儿眼不离手中的书,对他的母亲问道。

“该到的时候,自然也就到了。”小儿问,母亲便答。

那小儿也不再多话,仍然看着手里的书。

余晖已死,明月得以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