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前是命运,18岁后是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0年,我高中毕业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如释重负,终于,我的大脑可以由我自由支配,想些我喜欢的事,不用刚背完元素周期表又得去重温下万有引力定律,我觉得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皎洁的月一如纤尘不染的玉盘高高的悬于墨黑的天空,调皮的蝉一声接着一声的鸣叫,似在谱人世的地久天长,我在窗前沉醉于这静谧的夜,不想前尘往事,也无顾来路过往,脑袋里空空如也,这一刻我明白了顾先生说的那种美好——"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这时母亲缓缓的向我走来,带着一种我未曾见过的凝重,我的心中泛起不详的预感。她过来拉住我的手,我的思绪被她冰冷的手唤回,她的手是那样的冰凉,仿佛轻轻一触就能透肤彻骨一般,"晴晴,我跟你说个事……"

母亲说,家中生意失败了,我们欠了一笔债,没办法只能把房子卖了,而且这周六前就必须搬出去。

"这周六之前啊,可是今天已经星期四了,别开玩笑了,妈妈,我们还是这周六之前买些衣服吧,省着你没事编故事……"我强颜欢笑心中仍抱有一丝希望,可是说着说着就没了底气,因为我看见妈妈的眼中充满慌乱,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我知道噩梦降临了。

人生不会消亡,除非你选择绝望


家道败落,我沉迷了一段时间,可是看到爸爸妈妈那么努力的工作还变着法的哄我开心,我不再堕落,我不想轻易的向命运低头,但是我也知道我有一根绷紧的神经不能轻易触碰,一旦触碰,负面情绪就会像洪水般倾泻而下,一发不可收拾。

大学生活并没有像想象的顺遂,复杂的人际关系,繁重的课业,还有欠了债的家世这些都让我倍感疲惫,但是好像只有我一个人疲惫,我的同学她们都过得如鱼得水般,每天看看电视剧,听听歌,和男朋友打打情,骂骂俏,日子过得不能再滋润,可我却什么都不行,我不敢和喜欢的男孩在一起,因为觉得配不上他,我不能玩耍因为要把时间放在学习上为以后工作做准备,别人每天都乐呵呵,我却只能苦哈哈,那时我的心中就升起一股邪恶的念头,这一切都源于我没有富庶的家庭。

这股邪恶的念头就是那根我不能触碰的神经,触碰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那段时间我总是和父母吵架,怨天尤人,觉得都是他们的错我才会过的如此不顺遂,我经常哭到深夜绝望的看向窗外觉的人生走投无路,抱怨造化弄人……

我们总高估自己的痛苦,把它放大成绝望


或许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绝望,每每那个时候我们都认为自己就是这世界上最惨最倒霉的那个人,凭什么别人轻而易举得到的我费尽心力仍不能如愿,凭什么命运总是捉弄我。生活艰辛,人们习惯抱怨东,抱怨西,却从不抱怨自己不努力。

送你一只   薛之谦


提起薛之谦想必我们都不会陌生,近年来他红的发紫,事业做的风生水起,但他今天的一切都当的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

他的人生起起落落并不顺遂,由于母亲去世的早,父亲又要养家,他几乎是由奶奶带大的。高中毕业后,他的父亲卖房送他出国读书,可是即便拿走了大部分的钱他仍旧支付不起第二年的学费,于是他在瑞士打了一年工,挣了20万,但这20万并非唾手可得,用他的话说就是"见工就打",个中心酸滋味可想而知。但无论生活多善变,他都从未改变自己爱音乐的心,他签约的音乐公司不靠谱,不帮他做专辑、不给他做宣传、唱片业不景气的时候,自己谈赞助、掏腰包做专辑,他说"做音乐非常烧钱的",所以他开火锅店,卖衣服,然后又把赚来的钱全用来做音乐。

他的人生始终靠自己在掌舵,他的坚持与果敢更是常人难以企及的,他爆发式的蹿红,不过是情理之中。

薛之谦的歌曲多忧郁悲伤,曲调婉转直击人心最柔软的部分,他总是用最简朴的语言娓娓道来一段段爱恋留下的伤痕,他的歌最容易调出人心底的柔软。听他的歌是一种享受,因为我们可以轻易的卸下伪装,用一首歌的时间,彻彻底底的心疼自己。

在不了解他之前,我常常在想是怎样的人,才可以写出如此"撩"人的歌曲,了解他后我才明白,只有这样阅尽千帆仍始终不渝的人才能写出这样悲情的歌曲。

薛之谦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他没有三头六臂,有的也只是一点一点的付出,我们与他相比不过是少了坚定、决心和不断的付出,他曾说“小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后来发现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但不公平是好事情,它会让你更努力。” 大部分的“偶然”“幸运”,都只不过是必然的艰辛和不为所见的努力,日积月累之后带来的“错觉",面对这个世界,谁都逃不了,不公平。

我非上帝,无法告知世人这世界是否公平,但是我知道无论这世界公不公平,我们只有一次的生命,努力了就有机会和可能,放弃了就只能将梦想拱手于人,甘愿遭人唾弃。

越抱怨的人生越狭窄,越努力的人生越宽阔。


18岁前,我们未成年,选择不了出身,也决定不了未来,那是我们的命,但18岁后,我们拥有了决策未来的能力,完全可以成全自己的梦想,这时才是人生,它的暗淡与辉煌都是由自己一手谱写,无需攀比出身,也不必怨天尤人,若想不负此生,只能,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