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之城(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方之城(11)上一章

宣传,并且见人就发一张优惠卡,让同事们去捧场。

为了感谢嫂子的大力支持,程蕙连店名都用了吴忧的名字,其讨好嫂子的诚心可见一斑。吴忧当然得大力支持了。

这天吴忧、程城还有吴愁都特意地请了假来帮忙,大热的天站在店外发宣传单,弟媳唐心兰却没来。

为了吴忧借钱给程蕙,唐心兰在吴家大闹了一场,说吴忧胳膊肘往外,自己的弟弟不帮帮外人。

吴爸气坏了,说吴忧是嫁出去的姑娘,她的钱想给谁给谁,用不着人管。

心兰一气之下,把儿子丢在婆家就走了,弄得唐家宝天天叫着找妈妈,爷爷奶奶只得自己辛苦哄孙子。

好在吴愁不是怕老婆的人,他用行动表示了对姐姐、姐夫的的支持,吴愁告诉吴忧:“心兰就那样,过几天就好了,我还让她来给我道歉。”

“道歉就不用了,只要你不怪姐姐就好,如果你有困难姐姐也会帮你们的。”吴忧爱这个只比小两岁的弟弟,虽然小时候特皮,没少欺负自己,但心眼却着实是好。

妹夫张逸凡人憨厚老实,只是在吴忧看来有点老实过头,程蕙只让他站在看,怕有人浑水摸鱼偷东西。他也就乐得在那站着了。

这天直到晚上十点才忙乎完,程蕙要请大家去好好吃一顿,吴忧说都是家里人,到大排挡吃点就行了,程蕙没法子,只得依了。

一行人坐在夜晚的路边排挡里,叫了啤酒、可乐,还有大盘大盘的烧烤,吴忧不喜欢吃烧烤,只要了酸奶水果沙拉。

吴忧建议程蕙用办卡的形式将新顾客留住,只要顾客在心理上习惯了小店,就会一直来光顾,当然,店里还得不定期做促销活动,经常更新产品,保持新鲜感,才能将顾客牢牢固定。

程蕙好不惊诧:“姐,你可真行,你没做过生意,怎么知道这么多?”

吴忧不好意思起来:“我只是从心理上分析顾客,营销心理学上对货品的摆放、促销的方式都有一套理论,但具体做起来就不知道了,你还得自己在实践中检验,随时调整才行。”

“有姐你这位军师帮我,肯定能行!”程蕙又送吴忧一顶高帽。

“你这么会给你戴高帽,嘴这么甜,顾客会喜欢的。”吴忧也还给她一顶高帽。

做牛奶生意其实很辛苦,厂家送货的车总是凌晨、四点到,程蕙几乎每周都得起几个大早,守店也是很枯燥的事,本来程城还想赞助小店一台电脑,让妹妹没事就玩会。可程蕙不要,说让吴忧给弄几本“营销心理学”书来看,自己一定要好好干,对得起嫂子。

程城笑:“咱们家又多一个学心理学的了。”

程蕙打了程城一下:“我可是真心要学,哪象你目的明确,娶了老师就不学了。”

这说的是程城,当初追吴忧时天天抱着“弗洛伊德”、“荣格”看,嘴里念叨的是“潜意识”、“本我”、“超我”,一天班上下来累得半死,还装做津津有味的样子听吴忧讲她的咨询经过。

可是结婚后,书都束之高阁,嘴里说的也变成:“老婆,今天我们吃什么?”吴忧再对他讲咨询经过,他只当是催眠曲,一听就能打起呼噜来。

程城喝高了,大着舌头说:“我虽然不懂,不过咱以后有儿子了,一定让他也学心理学,接他妈的衣钵”。吴忧打了他一下:“要生儿子你自己生去,我只会生女儿。”

一家人都乐起来,吴愁却叹了口气:“要是心兰也象程蕙这样想就好了,不知道她哪天才肯扔了那些麻将子。”

吴忧说:“你是得好好说说你家老婆,她的观念早该改了,不过一个退休监区长的女儿,出去做事就那么丢人,在家玩就很有面子了。”

吴愁不接姐姐的话。

程蕙说:“姐,你就等着吧,等我店子做好了开分店,就让心兰来做,你放心吧,我来劝她。”

“知道你好心,不过是你劝就更麻烦了。”吴忧皱起了眉头。

一直不吭声的张逸凡忽然蹦出一句来:“真没想到,我老婆这么能干。”

“你才知道啊!”程蕙老实不客气地答。

大家又笑起来。

团体训练结束了,结束前女警们例行告诉所有服刑人员,以后遇到什么过不去的坎,可以找监区民警填写咨询申请单,老师会尽力帮助他们。

刚过18 岁的服刑人员刘涛问吴忧:“监区的民警会象吴老师一样好吗?”

吴忧只得说:“民警的性格也是各有不同的,但是只要你好好改造,没有民警会故意刁难你。”

一个年近半百的服刑人员激动地问吴忧:“吴老师,我出去后如果碰到你,你会装做不认识我吗?”

吴忧心里是格愣一下,迎着这位服刑人员那双犹疑的眼睛,她竭力装作平静地回答道:“当然不会,我希望再不会在监狱遇到你。”

这位服刑人员开心地点点头,坐下了。

话是如此,可是哪位女警愿意离开监狱后再遇到这些曾经的服刑人员呢,一定会担心、害怕,吴忧十分羞愧。

许多服刑人员出狱后因为世俗的排斥,处处碰壁,最终破缺罐子破摔又回了老路,咨询师虽然一遍遍告诉他们,要坚持用实际行动来改变人们的看法,可是她们自己也难免会对服刑人员保持警惕,不敢相信他们真能改变。

训练结束后的第二天,这批新入监服刑人员就被分到各个监区。

吴忧没来由地关注“刀疤脸”黄平的去向,经狱政网查询发现黄平分到程城的监区里去了。吴忧想,要不要告诉程城,这个黄平有些古怪呢?

还没容吴忧想好怎么做,一周后,黄平的咨询申请单就来了,他要求吴忧为他做咨询,原因是自己极不适应监区生活。

姜姗显然不高兴,必竟是自己组里的成员,现在却信任一个没接触过的咨询师,让自己很没面子。

而吴忧也有自己的考虑,她趁没人时和洪主任商量,一是觉得这名犯人有蹊跷,自己还是不去为好,再说本来他是姜姗组的,自己对他也不是很了解,还是让姜姗去为好。

洪主任想了想,答应了。

虽然吴忧很想知道姜姗咨询的结果,但她努力克制自己的好奇心,没有去打听。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姜姗也没有在周一的例会上提起这个案子。或许是姜姗确实有能力,黄平之后没再写来咨询申请单。

不知不觉中,夏天过去了,秋天也过去了,冬的气息越来越浓了。

天气转凉后,酸奶销售量下降了不少,好在程蕙颇有先见之明,马上进了鲜奶、各种口味的灭菌奶和奶酪,誓将奶制品发扬光大。

为了稳定客户群,程蕙动了许多心思,对年轻人就主打新鲜、创造性,她在网上搜罗了许多用奶制品制作的菜品,什么鲜奶火锅、鲜奶花瓣汤、奶酪披萨、奶酪减肥餐……对年纪大的呢,就主打亲情宣传牌,店里贴的、宣传小册上印的、小广播里播着的都是牛奶如何营养,有益孩子的成长、老人的补钙、女士的皮肤、男士的骨胳强健,让人觉得不喝牛奶简直就是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后来,程蕙又和吴忧俩琢磨着怎么让顾客也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最后小店里搞了一次“牛奶大创造” DIY创意比赛,就是让顾客用牛奶制作出各式各样的菜品、小店心,再由顾客自己打分,小店则将为获胜的选手提供数额不等的牛奶做奖品。

出乎吴忧她们意料的是,来参加活动的从幼儿园的孩子到年过八旬的老人都有,大家都抱着玩儿、开心的心态,一家一家的来了。看热闹的人就更多了,国人大都只知道牛奶能喝,现在倒要看看,牛奶除了喝还能做什么。

自从程蕙开了鲜奶屋之后就成了吴小宝的牛奶“赞助商”,只要小宝喜欢喝哪样程蕙就上赶着送去。程城当然知道,程蕙这是会做人,不仅讨好了心兰一家子,更是让吴忧也面上有光,吴家老俩口觉得过意不去,但又拦不住程蕙,在程城面前说了好几车程蕙的好话。

这次活动前,吴忧特意去请了心兰,让她带小宝来看热闹,心兰虽然觉得脸上有点挂不住,但小宝一听说有做牛奶比赛就急了,心兰也就顺水推舟答应来看看。

比赛开始了。保守派的选手带来的是地道的双皮奶、姜撞奶、丝袜奶茶、鲫鱼奶汤、奶酪提子……;大胆派的选手则做出了让吴忧和程蕙大开眼界的东西,什么大理的乳扇、内蒙的奶皮子、奶饼,还有炸牛奶、炒牛奶、自制奶糖、各式奶酪蛋糕、牛奶冰淇林……简直让人看都看不过来。

小宝简直乐疯了,这儿尝尝那儿吃吃,一个劲叫好吃。

这次比赛可说是皆大欢喜,程蕙不过是花了几千元就做了一次很好的宣传,又开拓了潜在的客户群,又稳定了现有的客户群,还为自己开拓新产品找到了方向。

看到程蕙不停地忙着,又是发贵宾卡、又是收款、又是拿货,心兰也兴奋得脸红红的,一直在程蕙身边打转。

吴忧当然知道心兰的心思,其实她和程蕙都知道,一个地方开两个一样的小店对两人都不会好,她俩也早为心兰想好了开店方向,只看心兰自己愿不愿意了。

“做零食店?能行吗?”心兰疑惑。

“我们想过觉得可行,当然也是有风险的,大家一起来试试吧,只是心兰主要是你自己要吃得苦,要不停地动脑筋,开发新品种,才能长久地留住客户。”吴忧说。

虽然小城里每个超市和商场都有售卖各种零食的柜台,但是品种大多单一、重复,吴忧和程蕙想得是要做一些这里没有的零售品种,但究竟怎么铺货大家心里还没底,不知道这里的人对新零食品种接受程度怎么样。

“可以试吃啊,我出去旅行时许多小店都是把一种品种分成很小的一点点,几乎只能用牙签拈着吃,不会损失太多又能招揽到客户。”心兰想得眼睛直冒光。

“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还有就开在我的小店旁边,我旁边这家服装店老板说做不下去了,正在找下家。我们在一起既可以互相照应,又可以互提人气。”程蕙说。

“我还想到怎么找货源的办法了。”心兰灵感一个接一个:“先到淘宝上搜一下年轻人喜欢吃什么一样一点买回来,不就可以找到厂家地址和联系方式了。”

“是啊,我们怎么没想到?”

“妈妈,是不是你也要开店了,我天天都有吃的啦?”小宝见三人讲得热闹,也凑过来。

吴忧说:“开店的钱你放心,程蕙已经把钱还得差不多了,我再添一点给你,你们俩都是我的妹妹,我谁也不会亏待的。”

心兰不好意思了:“姐,看你说的。”

四方之城(13)下一章

四方之城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方之城(27)上一章 服刑指导办公室。 洪主任照例一上班就打开预警系统,待办事宜显示:您有一条未处理信息。她一手...
    今年九十岁阅读 430评论 2 0
  • 四方之城(9)上一章 那个熟悉的梦又来了,吴忧又一次走进了那片树木,在黑暗里孤独地奔跑、躲避,可是却怎么也躲不过,...
    今年九十岁阅读 451评论 0 2
  • 四方之城(29)上一章 吴忧不知道自己怎么从咨询室出来的,肯定脸色不太好,陪着她出来的小李和小熊都关切地问:“吴老...
    今年九十岁阅读 402评论 0 0
  •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样的话你想要的便都来了”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已经工作六年,还记得工作的头三年,每天都承受...
    June88阅读 182评论 0 0
  • 什么是compiler?为什么需要compiler? 现在浏览器并不完全支持es6,所以需要compiler将es...
    伯纳乌的追风少年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