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的智慧

吃饭的智慧

文 | 苏荷的笔墨生活    1300字   耗时8分钟

昨晚,我买了食材,蒸了米饭,烧了两个菜,一个人的饭做起来轻便容易,一会儿我便搞定了。

我拍了图片发给妻子,然后动筷开吃。

妻子褒奖说:“不错,看着很好吃!”

我心里窃喜,但又说:“跟你在一起吃饭更好吃,一家人吃饭,白水馒头也是美味”。

仔细想想,吃饭跟行路一般,一个人可以走的快,一群人可以走的远。一个人独自吃饭,山珍海味,也只是裹腹干粮,一群亲密吃饭,残羹冷炙,却都是美味佳肴。

原来,在这吃饭里,竟也蕴藏着许多的智慧。

你用筷还是用勺都做讲究,用碟用碗也都做考量,一日三餐离不开吃,不做讲究的吃,只在口欲上,而精致考量的吃,却在心欲上。

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红极一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石关于学习的演说,其中之一就是――我们要学会吃饭。

有人会说吃饭谁不会啊,还用学吗?

当然不是教你怎么把饭吃到嘴里,而是与谁吃,如何吃饭的问题。

王石提到一件事来说明如何学会吃饭的道理:他在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开始一直吃中餐,因为难适应西餐,往往就是独自一人,然而,他发现很多教授学者都是在学校餐厅吃西餐,饭后聊天交流。

看到这是个用来学习的机会,王石开始强制自己吃西餐,慢慢地认识了很多的专家学者,也了解很多不同领域的见闻与知识。

在学校毕业典礼时,一位中国的与会者专家问王石,你怎么认识那么多的教授学者,有的甚至连他本人也不认识。

王石笑着说了他改变饮食习惯的经历。

对于饮食,这也是一种文化,在异国他乡,如果无法接受当地饮食文化,可能比较难和当地人融为一体,很难有所交流。也会失一些学习的机会,因为很多时候,很多沟通交流都是在饭后产生的。

我们生活中经常有人忽略吃饭的智慧,只以为饭吃三分饱便可减肥,酒喝七分醉,便不是醉,只知道吃,不知道饭,就是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如何吃。

“吃饭”二字里有“吃”,“口”以“乞”,“口”是人的嘴,而“乞”是一人跪坐,说明了能吃饱其实是上天的恩典,要有敬畏之心。

“饭”这个字产生的比“吃”晚,是概念意义上的。“饭”字左边为“食”,与“吃”意思相同,右边为“反”,与“返”的意思相同,大约是古人吃饭时,面对食物,嘴里念念有词“fan”,大抵也是提示我们吃饭的时候,别忘了要回想其中的来历艰辛。

关中人吃面要用大碗,面要用面杖橄了,切成大片,或切成长而宽的大条,下锅煮沸,浇过一瓢水,再沸,起盖。油泼辣子加时令蔬菜一调一拌,油滑劲道,十分美味。

这大约是秦汉遗风,在电影《鸿门宴》里,刘邦带领一众兄弟,西向攻取咸阳,也是大碗面,扒拉下肚,粗狂但与鸿门宴上项羽赐樊哙等人生肉时“如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凌厉风气毫无违和。

而南方却迥然不同,各种早茶点心,一一盛放在花色秀丽的磁盘里,配以竹笼,这样的吃饭讲究场景,在《红楼梦》的贾府里比比皆是。

怎么吃,在不同的地方,都是不同的命题。

去年春节一个年夜饭,引发了贫富阶层,关于交养,地域文化的攻击与谩骂。

上海的都市女子到江西农村男友的家里,经历了一次由吃饭引发的“逃离”,倘若仅仅只是在吃饭的问题上,其实多用点心思与智慧,是可以避免一次“逃离”的荒诞剧。

我们吃饭的时候,若是独自一人,也不要偷懒,用干净的碟子盛菜,用高脚杯添上红酒,用白烛点了光亮,用刀叉配以生煎,一桌丰盛,总不辜负好时光,那样才浪漫。

倘若和家人,更应该,煎煮烹炸,老人上座,妻子簇拥,该红红火火就不要清汤寡水,要知道你吃的不仅仅是饭,是一家子的幸福与快乐。

有一次,一个同学招呼我们,做了饭,晒朋友圈里,看着非常丰盛,而大煞风景的是满桌子的不锈钢碗碟,外加一两个很不协调的大盆子,仿佛回到了工业时代,坐在大街上廉价的串串店里。

随行回来的路上,女同学们说真是心疼了那些美味的食材,他们家又不是买不起适合盛菜的碟子。

如何吃饭的智慧,跟如何待人,充满了智慧。

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饭,都不要做第一个坐下去的人。如果你位尊权重,如果你是从义甲方,如果别人有求于你,别人自然会把主位给你,即便如此...
    木晓生阅读 638评论 0 0
  • 人一生中,需要吃的东西那么多,但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搞不懂“什么环境应该吃什么,什么季节应该吃什么,什么...
    日光微澜912阅读 1,962评论 0 1
  • 1、吃芹菜叶,可以保肝。芹菜能调节肝阳上亢,其中又以芹菜叶的作用最强,对于肝阳上亢引起的高血压,吃芹菜叶比吃芹菜杆...
    彩云之南阅读 291评论 0 0
  • 2017年7月8日,星期六。又一周过去了。毕业之后的第三周。(2017.6.19正式毕业) 上周或者前三周自己都处...
    波妮塔阅读 405评论 2 2
  • 文/度仔妈咪. 01 有一只小乌龟独自待在一个小盒子里很久了,它的主人是一个8岁的小男孩,名叫艾瑞克。 因为喜欢,...
    Suven阅读 4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