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一的美国图书馆战争:图书馆才不是只有书呢

从去年起,我就一直致力于寻找一份图书馆的工作。这份偏执,终于在今年三月开花结果。经历了一番折腾,我在俄亥俄的图书馆科技中心(Libtraries Tech Center)找到了一份兼职,做学生编目助理。

如果对此没有什么了解,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为什么非得是图书馆?在很多人眼里,图书馆工作就仅仅是“看大门”和“摆书的” ——没有技术含量,也没有前途。一些非图书馆专业的研究生甚至是博士毕业去图书馆工作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更是天方夜谭。中国的图书馆系统且不论,北美图书馆里的图书馆员与图书馆工作成员们(Librarians),是一群地位不比教员教授们低的人。科研的基础就是文献与数据,而把这些文献与数据带给学生们的就是图书馆员们。文献需要流通,这就涉及最基础的前台与流通管理人员。流通回来的文献需要整理和维持,就是整架员的工作。文献需要进新,但有限的库存需要除旧,各学科图书馆员就要决定买什么,收什么进库存,扔什么出去。数据库需要更新与维护,就是编目成员,也就是我要负责的工作。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导致顾客无法获得自己需要的文献,影响其学习或者研究的进程。

人来人往的俄亥俄州立大学汤普森图书馆

这样的属性,就决定了图书馆兼职,是大学校内工作的生物链上环。大学内,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可以担任“研究生助理(Graduate

Associate)”来获取学校提供的资金念书,但竞争激烈,而且不适用于本科生。而有一些工作只提供给相关专业,甚至是本专业的学生,比如体育专业的学生可以当健身教练,英语专业的可以帮人改作文。开放向最广大群众的工作,其实只有食堂、图书馆、宿舍、环境管理与各个办公室。食堂是学生们的第一选择,因为门槛几乎没有,收银或者后厨刷盘子这种事情有时间就能上。工资就是最低工资7.5美元一小时,如果涉及到特殊技能,比如真正的烹饪可能会高一些,但就是有门槛的工作了。宿舍的话,说的好听叫做协调员或者顾问,实际上就是学生宿管,处理杂七杂八的事情,有的时候要组织极有可能费力不讨好的活动。这份工作也只适用于住校生,能申请的也仅仅是他所居住的那个宿舍。坐办公室也是好活儿,清闲的话就是接电话和接待,忙一点就是书面工作,但是时间要求很死,缺乏灵活性。环境管理就是体力活儿了,剪草坪或者是卫生工作。除此之外也有学生驾驶员、快递员等要求体力和驾驶技术的工作。

汤普森图书馆Grand阅览室

相较之下,图书馆就是个高级的地方了。虽说也有运输、安保、搬运等重活儿,大多数工作都是室内作业,省力高薪。轻活的工种也很多,几乎所有的部门都会有学生助理。我第一份应征的就是夜间的流通前台,8.10美元一小时,唯一的要求就是时间。但是因为工作不收研究生而惨遭拒绝。第二份应征的是收藏品电子化助手,在漫画博物馆负责作品的电子化,要求熟练操作商用扫描仪等等,申请石沉大海。第三份,就是现在的这份9.5美元一小时的编目助手。除此之外见过的,就是安保与设施清洁、邮件与标签助理、库存管理助理、特定语种的书籍管理助理、特定图书馆的综合助理,特别收藏处理助理等等。工资会以工作难度与要求区别,在每小时8.10美元到10.25美元的区间内浮动。在工资水平之外,不同的工作与主管还会对工时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可能会有特定的工作时间要求,而有的有最低工作时间要求,是技术要求之外最大的限制。

新任图书馆员刚刚完成的工作

从下定决心找图书馆工作之后,我就会不时查看图书馆专门的工作招贴网站,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工作。但因为我课时太多,空闲时间有限,还缺少一些语言或者技术的能力,一直不能如意。这个编目助手的工作是与其他工作一起招贴出来的。当时还不太明白,但这个图书馆技术中心同时张贴出了不少同样职位的工作,唯一的区分只是细微的要求、工时与工资。我按照本能选择了工时最少,工资最高的那一个,寄出了自己的简历。从工作要求上看,这份工作的要求并不高,能力方面希望有双语能力支持,技术方面就是搜索引擎与数据库搜索的技术,只要细心,学习能力强,能独立工作即可。

一周后,我收到了面试的机会。面试我的主管是一个看起来是华人的中年女性。在我的自我陈述之后,她主要确认了一下我对图书馆工作的了解程度和我的语言能力,让我就承担重复工作和细心两方面综合过去的经验进行了阐述。后面就主要对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内容,提供的培训与相关福利。紧张了小两周之后,我就收到了梦一般的录取通知。获得了这份除了工作地点可以说什么都好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图书馆工作人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好累,总是不能专心做事,而且还是用没耐心,这样不好。 需要看书,好好的平静下自己烦躁的心思。 这个是单位新来的...
    danielyu小于阅读 190评论 0 0
  • 别为了抵抗通胀,而去澳门赌场 继《影响投资的两个因素》和《以后再有人炫耀炒股翻倍,你可以这样说》后,今天继续分享杨...
    马硕_磕基阅读 708评论 0 0
  • 《四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日】中岛孝志 1.习惯 普通人看到他人好的习惯只会羡慕;成功人士却会把这习...
    宵汀阅读 187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