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2019年的最后一天,轻飘飘的,没有强烈的失去感。

我最深的一次关于时间的失落来自于2017年3月份,那时我大三,还有很多关于未来的美好想象。那个周末,我与春花和她男朋友相约去虎峰山看桃花,好像是太后知后觉,去的时候漫山的桃花全然凋零。我意识到再等桃花开也得到2018年,那时候忙碌的、要投入新世界的我们还有心情来赏桃花吗?时光难再的深深失落将我包围。虽然那天我们没看到桃花,却进山挖了竹笋,聊了很多很多话,度过了相当快乐平静满足的时光。可每每回想那一天,我总有一种强烈的“失去”感。那些曾经属于我的、美好的东西似乎日渐蒙尘,而我只能被岁月裹挟着往前走,无法回头。而前路艰险,那么纯真的快乐只会愈来愈少。

我那时只有隐隐的担忧,并不全然明白。

如今再看王小波写在《黄金时代》里的那句话: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再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才明白,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到了受锤的“后来”。那时我尽管知道纯粹的爱与快乐会越来越少,但我并不全然明白。我只以为即使挨锤,人也总能保留自己美好的心性。可是如今我只觉得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我们还没到某一步的时候,会对未来抱有纯真幻想,可当自己越过那座桥,便发现那幻梦被撕碎,而你也忘记曾经做过的梦。回不去了。

2017年的3月份,我只迷糊的感觉到总归要离开幻象的,只是我并不全然清楚。

2018年、2019年我一直在受锤,我以为所有的大锤都是抡足了力气重重砸下来,一锤定生死,一下子砸的你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可我真正回想,从来就没有那么一天,一记大锤重重砸在身上。有的,只是那一天天里,锤子温和的敲打着你,它缓慢地、轻柔地落下了,让你悄无声息的变成你原本厌恶的模样,你自己浑然不觉。

我从2018年10月份就开始进入一种奇怪的状态,我仿佛走进了渺无人迹的孤岛,没有人、没有朋友、没有看见,也没有钱。我陷在一种绝望的恐惧里,我好想从此要背负这种无望度过一生。那让我撕裂。2018年我还时不时寄希望于时间,觉得过了今天过了明天应该会好吧。我变成一块毫无价值的木头,想针扎想笑想诉说,可我又觉得似乎只能受到责备。我如此不堪,又如何敢奢求半点的关爱?人生毫无意义,我为什么要做这困兽之斗?

回家过年是一个契机,我又被温暖包围,这没来由的关怀、信任与爱,我又如何敢辜负?我多了一点活下去的勇气。

2019年3月份,困苦的、我难以胜任的工作似乎要将我吞噬压垮。我常常在办公室里,盯着电脑,眼泪悄悄流下来。我想逃离,可责任感以及自尊让我必须留下。我只觉得自己是个废物。

四五月份几乎被恐惧和无望笼罩,我想如果可以,走在路上请来一辆车将我撞死吧,或者倒下一棵树将我砸死吧,我想象过自己在楼顶飞翔,我望着河水想过纵身一跃……

最绝望之时,日记里这样写:

有人说,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嘛。其实这种一种可笑的说法,因为那时死并不是可怕的,死亡意味着终结,意味着痛苦的消逝。人们并不会特别注意到“死亡”本身所带来的永恒失去,比起这来,痛苦的终结则令人兴奋舒坦的多。因为死亡本身并不可怕,失去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活着却要承受无尽的痛苦折磨,而且所有被折磨的人是看不到“正常状态”下的安宁。也根本无法想象活渴望期待出一个正常的生活状态来。所有关于生活的记忆已完全变成黑暗深渊。你看不见任何关于不痛的迹象。饱受折磨的人唯一想摆脱的是折磨本身,而不考虑代价或者比起死亡的代价来,摆脱这种永无宁日的痛苦要重要的多。

因为实在是绝望到看不到一点点希望,所以觉得死去比活着要好。如果不是五月里颈椎、腰痛难耐,如果不是五月妈妈来了我大哭大闹不想活了,如果不是恰好临夏要招聘那么多的教师,如果不是这么多的恰好联结在一起,我或许会成为墓碑上的字。尽管这对父母太过残忍,可那种自身的痛苦让人似乎要一生都活在绝望的笼子里。

幸好,有那么多的如果,有不负责任的勇气,用放弃自尊的勇敢,我辞职、回家。当我真正要走的时候,又恍然明白一切与别人无关,仅与我自己有关。我为太多不存在的东西流泪,一切兴许没那么糟。可惜局中人看不到。

六月中旬回家,陌生的、新奇的夏天。我以为家乡是固态的,它凝滞、停留、一成不变,可当我真正回家,七旬的奶奶拿着手机玩微信玩的贼溜,妈妈在快手上拥有一众粉丝,我才忽然明白,河的下游同样也丰富多姿。我原本以为只有上游的才是人生,才有价值,可当我到下游,我才明白,世间万物各有形态,每一种方式都是生活。而我曾执念于一种活法。

我被家乡治愈了。我被心安理得的白吃白喝抚慰了。

绝望仍时不时泛起,会大哭会嘶吼,会痛恨会孤单会深感不被爱着,可每一次冷静之后又愧疚难当。我一直希望做一个情绪平和的人,尤其是对待父母家人,可我常常一次又一次像个神经病一样伤害他们。好在,最近没有情绪泛滥,我们相亲相爱。

新的工作让我满意,钱多钱少已不是最重要的,能否实现自我也不是最重要的。当我在笼子里困久了,我唯一感念的就是自由。是的,自由、轻松,让你无须为明天发愁,为下一步发愁。我只需要今天做我喜欢的事情,也许这毫无价值,可我高兴啊。我将这份工作定位为“校园服务员”,我争取做个麻利快乐的小杂役。

很多重要的、我曾孜孜不倦追求的,已没那么重要。我只感到我为自己而活,无关任何人的期待。也许仅仅因为现在是晴天,我当然知道雨一定会下,可是此刻日头正好,我为什么要忙着找雨伞?

2019年,我从绝望的泥淖中爬出来,我是在努力的爬,可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拉了我一把,这一把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它,我再努力也无济于事。也可能我只是从一个泥沼爬到另一个泥潭里,也许此刻,可谁知道呢?起码我没有觉得被困住,起码我觉得自己是个人。

2019年的最后一天里,我那幼稚的一面让我感怀它,让我知道从此日记都不再以“2019”开头,让我有空空的失落。可我的另一面,又告诉我日历只不过仅翻一页,“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个个关于生活的幻象被击碎打破,我一点点一点点看见真相,然后自己去感受去判断,我把脑海里有关别人告诉我的生命的意义清理出去,我只能告诉我自己怎么活怎么做。只能我自己体验。

生命如此孤寂。

可谢谢你愿意听我说,谢谢你远道而来,谢谢你在2019年的最后三十九天里,让我一点点一点点接近爱情。谢谢你的耐心,谢谢你做我的男朋友。因为你,我才学着如何去爱一个人。

谢谢我的朋友们,关心我爱我,让我慢慢有信任人的能力。

最要谢的是我的家人,我的妈妈,如果没有她,兴许我早就不在了。


绝望之谷
2019年5月16日
2019年12月18日,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束花,惊吓大于欢喜哈哈哈,又一个神奇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了,你们在哪里倒数?在哪里狂欢?在哪里与相亲相爱的人...
    大卫飞思阅读 120评论 0 1
  • 一、朗读师父的十大人生哲学的感悟 我时刻都会爱戴自己!自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我时刻都爱她,珍惜她,保护她。 二...
    瑞雪芬花阅读 179评论 0 0
  • 温度在升高, 心脏仿佛炸裂, 呓语与冷漠交汇, 竟分不清黑夜的真伪, 无数的鸟在歌唱, 无数的花在死亡, 在现实与...
    木渠易阅读 154评论 0 3
  • 换篇序言: 童年至此,开始进入到了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阶段,也就是我梦寐以求的上小学了。我的小学是很早的,五岁刚过半年...
    Chosing_春幸阅读 95评论 0 0
  • 刚刚看到一个苦苦菜的照片,可能只有我们村的人,才这么称呼吧。在村里,每到夏季,大人们都会去挖包括苦苦菜在内的野菜 ...
    付出_责任_包容阅读 29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