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职场路上迷路,又怎么给你带路?

谁痛谁知道!

2015年7月,北京三环边上的一个办公小院,我和W做了一次午后对话

“感觉你的时间精力太散了,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没做深”W说了一句让我很痛的话。

“你觉得到了这里,找到你想要的东西了吗?”她追问道。这个问题,贯穿了之后所有工作上的思考。

这时候我刚进AL三个月,为了让自己能找到更好的方向,我辞掉了上一份培训公司高级客户经理的工作,进入AL,开始我的转型之路。

在这之前的三年半,我独自来到北京,一开始在户外店做线上运营,活动组织,后来发现根本养不活自己,于是阴差阳错的进入了体验式培训领域,从一个最普通的销售开始,我进入到了培训行业的殿堂。我发现自己太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了,有趣、好玩、深入人心,每当在课堂上看到客户的学员忘我投入学习的场景,我都会激动不已,想着自己哪一天如果能站在讲台上,用这样的方式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该是多么激动的事情。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好大的一个目标,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我顾了业绩,就顾不了学习,专注了HR圈子的交流,就忘记了销售目标,一直在客户还是朋友的关系中游离,差一点迷失了方向。

终于有一天,出现了一个公式(什么公式那么神奇?),瞬间让我捋清楚了思路:为了改变自己与客户之间的对立生意关系,我要让自己成为专业的顾问。

“没错,我要么辞职,要么就一定要转到专业路径,我不应该在销售这条路上再消耗时间了。”看完解冻师放在在我面前的POA信息下载表。我很痛,我想改变现状,我必须要行动起来。


poa解冻师放在我面前的信息下载表

在POA解冻师的引导下,我开始和行业内的朋友,包括一些熟识的客户进行交流,让我没想到的是,我把自己的问题描述清楚以后,上图中第一个A,马上就出现了转机,也就是因为这个机会,我决定从当时的销售岗位辞职,头也不回的加入了AL。

不堪回首的职业路痴

后面的事情,先按下不表,想到这里,我不禁开始回顾我自己的职业生涯,从当初大学毕业抛弃专业,回老家进入了电器连锁行业,后来辞职来到北京,辗转漂泊,再到今天站在了我喜欢的培训师讲台上,一路跌跌撞撞,感觉自己很幸运,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贵人。碰上了很多好事。但个中曲折,不妨从我这个职业路痴的简历开始说起。

工程力学专业本科4年

电器连锁行业管培生(4年)

户外店营业员(半年)

培训训公司销售(3年)

咨询公司项目经理(1年)

企业内部培训讲师(待定)

看了上面这份简历,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工作了快10年时间,看了上面的职业路径,有没有觉得我很不靠谱?

答案当然显而易见。我就是那么不靠谱,朋友和家人永远也看不懂,下一步我想要干什么。每当我要换工作,都会让人大跌眼镜。往往坐在饭桌对面的好友或者亲朋都会说:你不是学的力学吗?怎么去做电器了?你不是要去干户外吗?怎么又去干培训了?你不是要去创业吗?怎么又去当讲师了?

每当面对这样的问题,我都会挤出不疼不痒的答案:好玩啊,多积累点经验有用啊,这个行业我感兴趣啊。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在职业生涯的前8年,我对于工作的理解是:工作就是一场旅行,去尝试不同的职业,认识不同的人,把你的生命的宽度无限拓宽,这样听起来好酷啊!

我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种现象,叫做“职业路痴”。就是在职业上永远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的人,好像走了千条路,但是总是在迷路。而我经常会说,我就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好了,明眼人肯定一看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前面8年的工作通常我都是以基层岗位进入,然后吭哧吭哧干到了刚刚起步的阶段,我就换跑道了。当然有人会说,换跑道没关系啊,跨界现在很流行,之前的经验,马上就能嫁接过来用。

首先,我现在明白了那都是客套话,跨界不是这么玩的。真正的跨界高手,是深谙底层逻辑,在不同的行业之间可以进行轻松的转换,而不是像我这样,什么都不懂,就开始乱撞。

其次,工作当中,我只有很模糊的目标:我对这事感兴趣,先干了再说吧。有人又要问了:这样不好吗?

这样的态度当然很好,而且如果你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个道理,到哪里都能活下来。但在过程中我发现,对于一个水瓶座的我来说,感兴趣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怎么干,都干不完啊。

第三,换跑道不是不可以,但每次换跑道其实都没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这一点很致命。不停的换跑道,每一次都从起点开始,想要追上前面的选手,谈何容易?

一般在金庸的小说里,到这个阶段,主人公都会遇上一位世外高人,要么就是得到一本武功秘籍,学会一套绝世武学,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笑傲全宇宙。

没错,你猜对了,在工作的第8个年头,我突然掉进了无底洞,在培训公司的最后1年中,感觉发展越来越艰难,自身定位和岗位角色的需要出现越来越多偏离,工作越来越像一个泥潭,让我深陷其中,又无能为力。到底,要不要辞职?于是出现了开头的那个情节,贵人出现了。

秘籍偶得,轻松上路

一群叫POA行动力的小伙伴出现在我眼前。

解冻师给我分析完以后,我立马辞职去了AL,故事当然没有结束。我虽然跨出了辞职进行角色转变的第一步,依然在转型当中还是存在不少的障碍。去AL当然只是一个A啦,在辞职、来到AL以及后面一系列的行动当中,我才开始逐渐的从路痴状态里面跳脱出来,POA让我开始跳出迷宫,用俯视的视角,看到了迷宫的全貌。开始逐渐的让自己的职业定位,慢慢地浮出水面。

对于一直在痛的我来说,破天荒的自己花钱参加了POA的训练营。对于身处培训行业的我来说,每天都在大量的利用工作机会免费学习各种各样的课,一般来说,我是不用在培训上花钱的。就是这样的一个训练营,把我拉到了POA的跑道上面,让我越跑越舒服。2015年整整一年我不断的用POA来分解我遇到的各种障碍,也终于下定决心,给自己定下了一个非常小的小目标:

我要走上讲台,成为可以去和别人分享POA的解冻师,解冻自己,温暖身边的人。


关于我自己的poa分析

下面来看一看,在这条跑道上面,我做了什么动作?

1、在AL抓住一切机会补充自己的专业咨询能力

2、与POA的伙伴们一起,共同练习POA,从学习者,到分享者,在分享的过程中,自我迭代,螺旋升级

3、工作中不再被障碍所困扰,因为心态的转变,我对于产品有了大胆的创新

4、在产品创新过程中,链接到了更多的partner,在这些众多的partner中,出现了一位帮我打开培训师大门的指路人

5、跟随指路人的脚步,一年以后,我又进行了工作跑道的转换,这一次不再是莫名其妙的换工作,而是目标非常明确,进入甲方,做培训师

6、在培训师岗位,运用我之前的能力积累,不仅在公司内部进行课程开发,同时还在外部进行新的技能学习,打怪升级开始加速

7、在新的岗位上,我已经内部完成了两门课程的开发和授课,并且持续升级中

8、业余时间,外部POA分享(线上+线下)12次

9、在完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接下了部门内的战略项目,用poa底层逻辑层层突围

......

有没有感觉到一种装备升级,轻松打怪的畅快?不仅目标轻松实现,而且已经在超越目标的路上越走越远。

内功心法

那在这个过程里,POA怎样帮助我突破自己的障碍达到自己的目标呢?

首先,在POA里面要有一个唯一优先O,这样目标就会更加容易实现。

刚开始的时候,我的O是改变自己与客户之间的买卖关系,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成为专业伙伴。所以在转型的第一年,我的A都是围绕这个目标来做的:

1、进入专业的公司(AL)

2、参加行业相关的活动,认识更多的P(POA的小伙伴就是在这里出现的)

3、组织和参加主题活动

4、坚持锻炼

其次,不断的行动当中,我都始终不忘我的唯一优先O:成为专业的伙伴。每一个行动,都会明确指向我自己的目标

以前在培训公司做销售的时候,每个项目的资料都很零散,从进入AL开始,所有项目的资料,都被分门别类放在固定的位置,方便查阅和重新学习;以前在参加活动的时候,都是为了接近客户而去漫天换名片,现在参加活动,不进认真学习,而且整理内容对外输出,吸引专业的人到我身边,共同成长;以前参加和组织活动很凌乱,现在组织活动主题非常聚焦,来的都是对的人,不会消耗大量的精力。

最后,在行动的过程当中,遇到了越来越多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为了生活中的朋友,工作中的同事,同时又给到我更多非常好的行动建议和帮助。

在这个行动的过程当中,我也发现,要成为客户专业伙伴的这条路很长,什么样发方法能够加速这个目标的实现呢?

要知道,这个过程需要我进行大量的学习输入,也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输出。结合我自己的兴趣,优势,我发现了自己可以把这个大的目标再缩小,首先我先去成为一名企业内部的培训师、引导师,在这个过程里,我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的学习和输出,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实际的问题,同时实现自己更好的成长。

你看,有没有发现这是一套完整的行动方法?有没有发现这是一套简单的思维逻辑?那么到底什么是POA行动力?


什么是POA行动力


POA的三个魅力标签

就是这样的一个化繁为简,行动至上的底层逻辑,指导这一个职业路痴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实现了职业的转身。不仅进入了我理想的岗位,同时也成为了一名POA行动力的进阶促动师。时间又到了2016年最后一个月,马上即将迎来崭新的2017年,我希望这样的化繁为简的利剑,能帮助更多的人来找到并实现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愿望,自己的梦想。

经过poa小伙伴们的精心策划:

一年仅一次的

“非凡新年”行动力特训营来了!

这次,我们帮你实现新年愿望!

“非凡新年”不是在线课程训练营

因为我们知道对着手机和电脑学习有多无趣

我们会把行动力教练送到你的身边

还有一群为目标努力的小伙伴共同成长

“非凡新年”也是在线课程训练营

36天线上,有教练的指导、同学的陪伴

我们一起自虐,一起实现梦想

或许这是史上报名程序最麻烦的训练营,要交好多作业,等待甄选,还得表现得那么积极,钱还没交就要先干活。这是何等的不平等,客户不应该是上帝吗?请相信我们的诚意,也谢谢你的努力,当你完成这些任务之后,你已经开始成为了一个poaer。

我是解冻师王子剑,我在非凡新年训练营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