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一天地~~生活散记(六月第1周)

出离

2017-5-29(周一)​​​​

兴之所至,吃完晚饭后全家开车去海边钓螃蟹。出发时天已经黑了,但大家兴致很高。到了海边小码头,孩子们兴奋得东跑西跑,忙着下网收网。大人们则吹着海风,悠闲地聊天。远处的村落里,灯火点点。黝黑的海面上,偶尔也会传来一点光,那是出海晚归的渔民。

忙活了半天,当然是颗粒无收,好在大家本也没抱什么期待。临要走了,却发现儿子放在岸边的书包不翼而飞了,不会是掉到海里了吧?

全家出动找书包。冒失的儿子恰好把书包放在了石阶口处,当时我留意到了,随口提醒站在旁边的舅舅把书包往里拿,但他也没在意,毕竟谁也不会想到风会把书包刮到海里·。

打着手电筒,很快在石阶上发现了放在书包外面的水杯,到此基本可以断定书包掉到海里了。这时,老公开始抱怨儿子,斥责他没看管好自己的东西。儿子吓坏了,跟着大家一起寻找。我拿着手电筒沿着堤坝看了一圈,海水很深,如果掉进去,恐怕只能等落潮才能看到了。这时,看到岸上有灯光,我便走过去求助,看看能不能借到打捞的工具。

值班的大姐很热心,告诉我们落潮的时间,但我们根本不可能等那么久啊。这时,有人提醒书包掉到海里一般不会沉底,可能飘到其他地方了。大姐又热心地跟刚出海回来的渔民大哥打了招呼。万分幸运的是,书包恰好被海浪冲到了正在进港的渔船边,被渔民大哥捞了上来,一场风波就这样意想不到地圆满平息。

听大姐介绍,这里的海风非常强劲,连摩托车都能吹到海里。我们这些不常在海边的人,缺乏这一基本常识。当初意识到书包放得离海太近时,我应该马上采取行动,杜绝风险,但却因为轻忽而大意了。这也印证了墨菲定律——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好在有惊有喜,还有收获。当意外发生时,不要急着抱怨,而要积极思考对策。指责不但于事无补,还会转移问题的焦点,只有有效的行动才能解决问题。要向专业人士求助,他们提供的建议往往事半功倍。

这件事也让儿子长了经验,学到如何处理问题。遇到任何事情,换一个角度都能找到积极的意义,只要能够从中学习并总结经验,就能获得成长。​​​​

2017-5-30(周二)​​​​

天一下子热起来,且久旱未雨,等到太阳落了山,凉风才徐徐吹起。离酷暑尚有一段时日,在院子里散步时,却发现花花草草都垂头丧气,一架蔷薇也显出颓败之势,大地渴望着雨水的滋养。

对于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日趋隔膜了。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日落群山昏,萧萧暮雨繁。”“山城过雨百花尽,榕叶满庭莺乱啼。”“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这些与雨有关的诗句对于整天寄居在钢筋水泥丛林之中的我们来说,正日渐久远。每天坚持背一首古诗有一段日子了,虽然记忆力不济,常常背过就忘,但背的过程却很享受,特别是当自己的生命体验与诗句相印证时,会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溢上心头。

现在的孩子远离了自然,那些诗句对他们只是干巴巴的文字,无法唤起生命的真实体验,也就很难达到共鸣,体会其中的美感,想来也是颇为可悲。

生活中大部分的日子都很庸常,因此人需要借助阅读来拓展自己的生命。然而,如果缺少实际的生活体验,文字背后的丰富感受和细腻情绪便无法被捕捉和领会。

2017-5-31(周三)​​​​

跟什么人在一起久了,就会不知不觉变成跟他同样的人。

所以要慎重选择身边的伙伴,跟一个牢骚满腹,整天抱怨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越来越负面。跟积极上进,热爱学习的人在一起,眼界则会越来越宽广。

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心念的不同,让我们生活在迥然的世界里。人难免会受环境的影响,会保留一些习气,因此要对周围的环境和自己的心念保持觉知,避免被牵着鼻子走了。

2017-6-1(周四)​​​​

今天是孩子们快乐的节日,送给儿子几样礼物,包括他一直想要的手指陀螺,他开心得恨不得天天过节。

其实,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在内心深处,有一座童年记忆的矿山,里面埋藏着成长的烦恼与快乐,迷茫与领悟。偶然看到了这张海报,心有戚戚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的成长是连续的,童年不仅仅是成年的预备期,它本身就具有非凡的价值,不要为了未来,错过了眼前。而作为成人,要保有一点童心,那是我们出发的地方,也是活力和创造力的来源。

愿我们在内心深处都保有一个童真乐园。

2017-6-2(周五)​​​​

最近,感觉日子单调地重复,整个人失去了激情。

借由夜深人静的书写,从容地将感受和想法编排成文字,这是我静心的方式。

年轻时,有说不完的话,挥洒不完的激情,这两年却日益沉默起来,越来越能与孤独共处,自然而然地远离了喧嚣。

人生就像一趟火车旅行,你无法预料旅途中会遭遇什么。而火车之外,还有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我们只是搭上了车的匆匆过客。上车下车,人来人往,风景兀自闪过,旅途仍在继续。

谁知道,明天又会发生什么呢!

2017-6-3(周六)​​​​

今晚参加海子的沙龙,受到很多触动和启发。

与孩子相处得久了,总会陷入一些惯性反应,这时候,来一场沙龙,听听专家的意见,往往能有效地启发我换一个思路,用不同的心境处理亲子关系。

海子讲到:与第二反抗期的孩子沟通的原则是“倾听而不评判,回应而不包办”。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背道而驰。还没等孩子把话说完,就开始评判和讲大道理,劈头盖脸一顿下来,孩子早就没有心情继续和我们沟通。有些事情明明是孩子的,我们却习惯性地越俎代庖,生怕孩子出错,恨不得给他植入永远正确的程序,保证一辈子运转无误。

海子还强调,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才能顺利度过青春期的挑战。“有关系怎么都没关系,没关系怎么都有关系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的内在力量会不断增强,与父母的冲突也会日趋激烈。“分享但不勉强,邀请但不要求”,是这个时期与孩子沟通的原则父母要懂得尊重孩子,会服软,会拐弯,避免硬碰硬,支持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

“当我们挣扎在生存模式里时,对孩子会有各种担心。”这点我很有体会。从孩子上学后,我就各种焦虑,怕他在学校表现不好,被老师找,怕他学习跟不上,影响前途,怕他跟小朋友打架,惹出麻烦,总之各种担心。

实际上,“放心是保佑,担心是诅咒”,从容面对成长必然会有的压力,解放自己,解放孩子,才是正道。

2017-6-4(周日)​​​​

今天回老家看望年近90岁的姥姥。

姥姥至今还挽着整齐的发髻,穿着干净的对襟褂子,看上去清清爽爽,令人亲近。这几年,她接连动了几次手术,伤了元气,但仍耳聪目明。姥姥特别会拉呱,记忆力也好,听过的故事,看过的戏,都记在心里,编成故事。可惜这些年总是来去匆匆,再也没有机会听她讲。

姥姥所在的村子靠近县城,这几年发展迅猛,从前的平房早就推倒建起了电梯洋房。每家老人都能分到一套大房子,免费居住,中午还可以去食堂打饭。

然而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还有精神上的陪伴。住在姥姥对门的老人,因为白内障眼睛瞎了,原本做个手术就可以复明,但儿女都不肯带他去医院。虽然子女众多,却没人愿意陪他说说话,老人孤独地守在门口,听到有人路过,就赶紧搭话。后来,儿媳妇嫌他烦,把他锁进了屋子。一天晚上,老人不堪忍受,从厨房里爬出去,跳楼了。

我们曾经是特别尊老的民族,如今社会进入快节奏,生活的重心也在转移,老年人日益被忽视。然而运气好的话,人人都会变老,都有机会体验年老体衰带来的无奈和悲凉。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支持老人有尊严地度过晚年,善待他,也是善待我们的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二维数组中的查找在一个二维数组中,每一行都按照从左到右递增的顺序排序,每一列都按照从上到下递增的顺序排序。请完...
    IAmWhoAmI阅读 282评论 0 0
  • 通过一天的学习,今天下午,老师讲到的,学习“积木”给我的感受特别深! 说到学习“积木”,是由美国的...
    眺望楼兰阅读 1,374评论 0 1
  • 在简书上浏览了很多有关于2017年清单,感触颇深; 回首2016年,还没做过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就快要结束了; 再此,...
    丶大明阅读 161评论 0 1
  • 函数式编程 在开篇我需要介绍一下什么叫函数式编程,我先引用网上的一个概念: 函数编程语言最重要的基础是 λ 演算(...
    mymdeep阅读 1,085评论 0 5
  • 人们心中一直装着一个完美的自己,人人都在渴望自己是那个完美的自己,但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感谢不完美的自己,因为他让我们...
    惟菡阅读 5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