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阅读

Peng麻麻:

阅读绘本大致可以分为三步:通常情况下,我们拿到一本绘本的做法是:逐字阅读,这样孩子得到一个与自己很远的故事影像,有妈妈说,和孩子一起读绘本,我只有这一招,其实,这一招,最好错后一步做,把它安排在第二位。而第一位我们做什么呢?


Peng麻麻:

读字前与孩子一起读图并编织故事内容,这个时候我们要发挥绘本中图画的最大功效,边说边和孩子互动,触发孩子的镜像神经元,让孩子获得了图像思维能力(思考图并把前后图联系起来综合思考)、语言组织能力(把图像转化为语言表述)、逻辑推理能力(情节组织和语言表述是不是合理)。


Peng麻麻:

第二步,就是我们常做的,照本宣科,一字一字读,这时候我们可以发挥文字的最大功效,同时孩子在大量的重复中,也会慢慢认识一些汉字。由于孩子是在具体语境中认识的汉字,他不仅认识了,也会理解意思,在需要使用的时候会出现喷薄而发的现象,自然而然的就去用了。


Peng麻麻:

第三步,就是精读,也就是深度阅读,这个阶段,可以创编故事、做游戏、设计学习单等,运用一些阅读策略做多元发想。这是大部分绘本阅读要经历的三个阶段。


Peng麻麻:

没有必要特别刻意过早引导孩子自主阅读,0到6、7岁的阅读都旨在培养阅读习惯,激发阅读兴趣,自主阅读是自然而然过渡的时期,不是要求孩子必须要做的事。


Peng麻麻:

比如,有的书籍可以做艺术延伸,包括音乐,美术,戏剧,舞蹈等等,可以让孩子用画展示故事内容与人物,为作品中的场景、人物等等设计造型,为作品配乐,设计台词等。像《犟龟》本身里面就带乐谱,那可以带着孩子继续做很多种多元发想。


Peng麻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NzI3NzY3Nw==&mid=2247483690&idx=1&sn=d29e239b5379ee111cbcd47992cdf976&mpshare=1&scene=1&srcid=0601FPrbZOJiHNCbh3a4vkws#rd


Peng麻麻:

有的作品可以做生活延伸,由阅读引向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可以做访问调查,可以做比较分析,比如读完《爱的教育》就可以让孩子联系生活实际,找找生活中自己感受到的爱。上面我发的《妈妈的红沙发》也有类似的延伸。


Peng麻麻:

有的作品可以带着孩子做自然延伸,由作品走进大自然,或者进行实验以验证书中所描述的自然现象。


Peng麻麻:

有的作品可以做肢体延伸,比如用动作表演作品,用彩泥等表现作品形象。


Peng麻麻:

有的可以做文学延伸,进行仿写、续写等等……


Peng麻麻:

一二年级段的重心在讲述,不在理解分析。因为六七岁的孩子无法在题材,主题,人物,情节,语言,结构等局部去分析一个故事,他们把握一个故事依靠的是直觉。


Peng麻麻:

三四年级的孩子阅读重心放在体验,真的带他做一做,演一演,还原人物,还原情境,他们是很偏爱的。小孩能接触到的故事中的人物基本是扁平性的人物,要么好到十全十美,要么坏到十恶不赦,还是比较容易塑造的。故事中的冲突,打败大灰狼,战胜巫婆等等,实际上是孩子演练内心冲突的过程,表演的过程就是强化心理感受的过程。


Peng麻麻:

五六年级孩子的阅读重心放在思考,选择一个小的切入口,带他进入一个大的思考空间。比如,你是否能为你读过的民间故事、童话故事分类,并解释你选择这个类别的原因?为什么会出现关于《白雪公主》、《大豆老鼠和小豆老鼠》这样的关于继母的故事?谁是英雄?他们具备什么英雄特质?高年级的娃自己读故事,但是家长却要引发他们聊一聊故事和书,引发思考,思考指向的不是故事文字本身,而是故事的文化背景和象征意义。


Peng麻麻:

有一本绘本,叫《子儿,吐吐》,适读年龄4到9岁,那么这4到9岁的年龄段里,我们可以做好多事情。4是低幼,9已经到四年级啦,这本书比较典型。


Peng麻麻:

这本书讲的是小猪胖脸儿吃东西总是又快又多,今天他又是第一个吃完木瓜的猪。他把木瓜吃的一干二净。其他的猪看到了,纷纷议论起来,他们说胖脸儿以后会长树,胖脸儿心理想象着自己头上长树的样子,就哭了起来。大家一开始都笑他头上会长一棵木瓜树,可是世界上就属他头上长树最特别了,可以让大家乘凉,可以让小鸟嬉戏,说不定以后大家头上都长一棵树,那大家还可以交换水果吃了呢。想到这,胖脸儿就很开心的回家准备睡觉,希望隔天就可以看到长出来的树苗……


Peng麻麻:

那4、5岁这个阶段,这本书可以由家长遮住文字,引导孩子看图观察胖脸儿的表情变化,猜一猜:这个故事发生在哪几个阶段?胖脸儿这会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孩子可能会回答,害怕高兴担心失望……那么鼓励孩子做出这样的表情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锻炼了孩子的口语表达、表演、也在锻炼孩子揣摩表情,对他观察周围同学,进行人际交往也会有帮助。这其实就是在做第一步。


Peng麻麻:

4——6这个年纪,我们可以准备一些当季的水果,让孩子正确说出名称,并说说对这种水果的印象,比如,这是西瓜,夏天的时候我最爱吃冰镇西瓜,甜丝丝的……。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孩子观察水果的种子,颜色、形状、大小,等等,让孩子锻炼去说。然后我们可以把水果收起来,让孩子自己回想,这是哪一种水果的种子?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认识种子,锻炼口语表达。也可以做成学习单,水果一排,种子一排,让孩子自己去连线对应。


Peng麻麻:

6——9岁的年纪,我们可以在读完故事后,提示孩子,胖脸儿吃下种子后,担心头上长出树来。想象一下,如果你不小心也吞下一颗种子,你希望长出什么样的植物?你希望它长在哪里?画一画,再写下来。那么其实在培养孩子的创意思考能力。自由表达能力,有图像表达,这是在发展右脑,有文字表达,这是在发展左脑。有对自然以及自身的联接,这是在激发他观察。


Peng麻麻:

那么到了8、9这个年龄段,可以让孩子自己画种子,这就需要生活中仔细观察,甚至可以让孩子用文字表达出一颗种子的形状、颜色、大小。


Peng麻麻:

6—9这个年纪,可以给孩子提供各款植物种子,比如黄豆黑豆绿豆花生……还有一些工具,蜡笔呀,胶水啊……让孩子可以自己去介绍这些种子的颜色形状大小,这就需要他们进行仔细观察,然后让他利用这些材料,用这些种子进行创作,可以个人也可以团体,用语言介绍自己的创意或者自己的创意过程,也可以动笔写下来。


Peng麻麻:

还可以引发出一些其他植物绘本、图书的阅读,自己亲手去种植一颗种子,画或者写观察日记,自己利用这些素材做成“小书”


Peng麻麻:

其实,这就是观察的技巧,是孩子循序渐进在生活中得来的,写无定法,生活中来。我们需要从小做好润物细无声的工作,用孩子喜欢的方式激发出他们的欲望,到一定年龄,他自然而然就能写出。


语文或者细化到阅读不是坐那读书就是“读书”了,把“学习”做的好玩些,是不是更容易调动孩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