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之后,海阔天空


1.

上个月月底,一个朋友通过QQ给我发来信息,“阿涛,我下来喽!整整六个月!”我问他干嘛现在就下来了,不是整个合同要九个月嘛,他说发生了一点事情,所以就下来了。船舶停靠大连港口,顺便提前休假了。这位朋友是山东淄博人,上海海事毕业的,作为编外人员在学校就读。当年我和他同一期被招聘进入公司,并且分在同一批培训,不过始终没有交集,等到我们都在船舶上实习工作了一年多后,下船后,因为培训考证又被安排到了一起,而且培训期间住在一个宿舍。就这样结识了。家乡地域接近,年龄相仿,性格非常相像,自然而然聊得来。

去年他向我抱怨,说上船没有多大意思,准备不跑船了。我当时劝说他:你如果不跑船,那你做什么呢?要我说,你先想好做什么之后,再作打算。可以这样,一边跑船一边思考,船上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大把大把的,从今年这会儿到明年这会儿,我就不相信你思考不出个所以然来!

今年,果然他上船了;今年,竟然我没上船。

“究竟怎么回事?”我试探性地问他。

“唉,唉......”一连几个叹气之后,他才缓缓道出其中的缘由。

“这次船舶航行在印度洋的时候,我们船舶清洗油舱,我跟随水头、木匠和其他几位水手一起进入货舱工作。当时天气不是非常好,海面风浪比较大,船舶有稍许摇晃。我在油舱螺旋梯上工作,因为通风不足,当时缺氧,人从梯子上跌落下来,梯子往外一尺是十几米深的货舱,眼睛往下看都感觉晕眩。不过当时幸好被梯子外延伸出的一段铁杆子挂住,直接钩在大腿部的工作服上,当时我已经迷糊了。事后,听甲板上的其他兄弟说,水头当时发现情况,立刻采取紧急动作,命令把上方的盖子打开——把缝隙开大。于是迅速往我坠落的地方奔去,在其他兄弟的帮助下,把我背上去了。”他娓娓道来,好似在讲一个遥远而又家常的故事。可是谁又知道,这就是他亲身经历的生死瞬间。

他从大连下船,同时女友在那座城市读研。恰巧可以探望。我问他女友知道吗,他说不知道,谁也没有说,因为女友知道了,间接地家人也会知道。索性隐瞒。伤势已经恢复90%了,还好。他很庆幸,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对于以后在陆地发展也没有多大的影响。

其他的具体情况我没有多问,可以想到,事故发生时刻是多么煎熬。飘摇在深蓝深蓝的大洋之中,远离大陆,远离故土,虽说同船二十多人,可是还是孤苦无依,那种来自心底的情绪我是深有体会的。船上的环境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无论工作或是生活,况且在船上生活与工作又是那么紧密相联,谁又说得清呢?

最后我开玩笑说:这位先生,经历了一场劫难,对生死有什么看法?

“生,就是好好活,有口气,什么都能做;死,啥也干不成,其他全扯淡。妈的,我是算经历风雨了,啥时搞个海阔天空!”粗鲁地慨叹。

“捡了一条命,哥们儿,知足吧!”我意味深长地说。

2.

之前有幸结识一位80后,今年30岁。我以晚辈的姿态请教,到了30而立之年,心态会有什么不同。那种求知若渴的心情就好似在算命先生的摊子前,苦苦等待命运的审判——将来我会是怎么样。他给我说,近来想到了生死。这让我猛然想到了在之前船上经历的事。一件关乎生死的事。

那次船舶由广西防城港开出,前往巴西里约格兰德装大豆。等过了南非好望角,我和二副心里石头落了地。好望角四季暴风骤雨,过往的30万吨巨轮都要忌惮三分,更何况我们的几万吨轮船。晴空万里,天气难得地好。船舶悠悠扬扬在海上航行了,几天后,我们接到一封气象预报,前方有低压,能引发12级的风浪。二副按照章程向船长回报,请求更改航向,掉转船头向西北去,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开强大的低压侵扰,不过呢要多走三天的航程,耗费八十吨的油料。船长没有同意。

按照原来的航线,我们勇往直前,整船船员二十多人依然身处悠然闲适的航海生活中,每日除了上班,其他娱乐生活照旧,除了二副和我。每天闲聊间,除了日常鸡毛蒜皮的小事外,二副也会就航海业务给我传授专业的航海知识和经验教训,并且就不久将会遭遇的大风浪引发深刻的思绪。

西一区,七月三十一日,大风浪果然如约来临。

“大风浪,船摇得厉害,难以入睡。”这是七月三十一日那天日记的简约记载。回想起那天的的点滴,现在内心已经平和了许多,可是对于那天实际发生的事情,如果放在当时,真的可以用一生铭记的。

离七月三十一日结束还有几个小时,最后的四个小时,三副班。一切可以自然而然过去了,大风浪过去了。当我内心有这个想法的时候,风浪来了。在跟随二副班那段时间,我都是晚上八点左右睡觉,至少在工作前保持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样在无聊单调的上班时间,有一颗清醒睿智的大脑,加上一杯香气四溢的绿茶的作用,可以让自己处在精神活跃的状态。当我看完电影,准备入睡时,躺在床上,整个躯体不由自主在铺就海绵的木板床上左右摇晃,这时虽然模糊入眠了,可是依然认识到——大风浪!来临了!我依旧像平时看待风浪的态度,努力让自己进入深度的睡眠状态——管它呢,多大事!可是这超出了我的预期。

从船舶稍微摇晃到5度左右的摇摆角度,我的房间厨具开始咔咔作响,朦胧中,我意识到电脑还在书桌上,即刻从睡梦中跳起来,赤脚跑到桌旁,抱起电脑,把它塞在床底的抽屉里,合上抽屉,安心躺下。

几个小时戛然而止,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上班时间到了。二十三点四十五分,手机闹铃准时响起。牙也没刷,直接裹着军绿色的棉大衣向驾驶台奔去。到驾驶台,发现气氛不对,与往常不同的是,以往孤零零驾驶台此刻已经挤满几个重要级别人员——船长、轮机长、大副。作为底层船员,我和他们打招呼,可是现在谁又在乎这些俗套呢?!保命要紧啊!船舶已经摇晃十度了!

我接过小于的班,手动操舵。一个大浪从左边船头涌过来,即刻整个船身向右偏了一大截,我一手抓住扶手,一手稳住手动方向盘,努力使船舶保持平衡状态。可是好困难。舵角以偏离中心线15度范围来回快速运动着,这是平时不会拥有的状况。对我来说,10度也就是比较大的挑战了。可是,能怎么办呢!必须接受艰难的重任!不能退缩!到凌晨一点多,风浪逐渐变大的趋势,不得已船长和大副二副等几个高级船员商量,改变航行路线,先顶流航行——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按照此刻的风浪级数,船舶稍微偏离一点角度,就有可能被掀翻!也许阅读本文的你会有疑问——干嘛逆流航行,不顺流?!傻啊!不!顺流死得更快,因为船舶相对没有了动力,秀才无用武之地,板上的鱼肉,任风浪随意宰割!只能把困难扛在肩上!能怎么办呢?!

要说此刻的我,还是“三心二意"的,我看着舵角盘,大角度变换着,同时望着船外风来扑腾过来,虽是黑夜,可是白色的浪花,此刻却是如此清晰可见。心情兴奋着,也升腾起一丝丝担忧——万一船舶翻了怎么办?我还没有写下生命的遗嘱,还没有给远方的父母报个“平安”,没有给亲朋好友留下心中的深深祝愿,我就这样离开人世,是否太不值得?啊!老天爷,是否可以给我再多一点的时间?!可否让我腾出一只手,去打个卫星电话?我不想就这样沉默的死去,真的不想!

摆在柜子上的航海资料哗啦啦从上面掉落下来,布料织就的各国旗帜紧随其后,随着船舶的摇摆,从一边摇晃到另一边,打在墙角才作罢,于是下一个循环照旧,哗啦啦哗啦啦。驾驶台气氛更加紧张。

四个小时的时光终于熬过去了,好像坐在火炉上的人,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苦苦等待接班的人,当我离开驾驶台操舵仪器的时候,麻麻的感觉由脚底沁入心底,可是这又算什么呢?安全才最重要!

当我怀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房间的时候,乱糟糟的房间立刻映入眼帘。散乱的纸片充斥着房间地板,流动的水、破碎的水壶和瓷盘,闪亮贴在微黄的地板上移动着。来不及收拾,也无心收拾,脱掉鞋子裹衣而睡——即使睡不着也得睡!今天例外,蜷缩在沙发上。明天今天下午还要奋战呢!

接近中午时分,我晕眩地从睡眠中苏醒,洗了把脸,匆匆出门。因为上班的时间又到了。还好风浪此刻变小了,不过还是咆哮着,我松了口气,危险过去了。

经历了这场风险,我对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事后,二副和我说,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不是每个初出茅庐的船员,可以有你这样的“待遇”,而且第一次出海。我说是的。这无论对于以后航海工作和人生际遇都是一份难得财富,应该悉心珍惜。

3.

这次人生遭遇,让我对于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并且想到了一个人:胡歌。可能是因为本家的原因,无论对于他的影视作品或是歌曲都有默默好感,并且予以支持。当然,对于他的为人更是佩服,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

最近,随着《琅琊榜》热播,胡歌的电话炸了锅。这种突然忙起来的生活,他有点抗拒。记得采访时,他还是那句话:我有车开,有汉堡包吃,就很满足了。

还记得2006年的那场车祸,改变的胡歌的人生轨迹,本可以靠颜值吃喝不愁一辈子,却走上了靠演技的道路。在车祸发生后,他写了一本书:《幸福的拾荒者者》。里面不乏一些胡思乱想:“右眼要是治不好,可能恰好可以反串梅超风。”“两个月前,镜子把一个迷茫、恐惧的男人丢在我的面前,他满脸伤痕,浑身是血......"

伤势恢复后,胡歌渐渐走出车祸的阴影,积极投入戏剧创作之中,接连演绎了《仙剑奇侠传三》、《神话》、《琅琊榜》、《伪装者》。直达后两部剧作的诞生,胡歌再次迈向人生的巅峰,也正如他说的:时间来不及了,我来做件事情。胡歌的一切都给人一种“时间来不及了,我来做件事情”的感觉。他始终铭记黄磊的话:“好的表演应该是自然而然的能力,就像你吃饭一样,不用多想。”

在经历人生的风雨之后,是否人生该再过多些改变?让人生的海洋更加开阔,天空更加蔚蓝呢?亦如偶像胡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