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金字塔思考方法写商业方案?

1、前言

最近的主题主要是关于如何 写作,因为这是自己的短板,以及工作也很需要。

原因一:教育误导,从小惧怕写作。

家里从小都认为看课外书都是玩物丧志。语文在启蒙也是死记硬背,根本感觉不到语文之美,从小语文课特别害怕写中心思想、分段、划中心句、写作文,这些地方都是自己考试的硬伤,因为那时候没有人告诉你学习语文的真正意义。其实每个人都是会说话,都应该会想,把自己想的写出来,这就是你在思想,无所谓别人的评价。

原因二:工作的需要,需要写项目申报书,需要发表论文。

现在参加工作后,发现工作中很多地方需要文字写作能力。当每次想要报项目申报书,总是抓耳挠腮,写出来的项目逻辑混乱,到deadline自己都被自己拖延掉。其实完成好过完美,先完成再完美,不断修改达到自己的完美。

随着年长,感觉自己想要沉淀一些思想,不是为了给别人多大的帮助,只是为了能让自己老了时候能看到的自己思想成长过程。

鉴于以上原因,开始了自己在写作类书籍的阅读,今天介绍的是高杉尚孝的《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的收获与总结。

2、书中有啥呢?

这本书总体来讲它是关于技能方面的书,所以它读起来有一点枯燥。整本书的架构是包括三个部分,详细入下图思维导图。理论定义,方法论,实践应用。实践是说怎样去写一个提案、报告、简报。

理论原理部分

信息结构包括完整的主语谓语结构,明确主语,对于谓语要学会用及物动词,同时还遵循金字塔的结构分级。

信息分为三大类,一个是规范信息,一个是描述信息,一个是评价信息。规范信息,是一个行动信息,具体给人的行动指令。描述信息其实是对事情状态信息的描述。评价信息就是对事情事件有一个好的坏的评价。

主题不是一个完整的一句话,而是名词性短语。主题可以加一些时间的范围以及信息的范围,要与信息种类要一致。

在表达清晰的技巧方面:主要从主语、连接词以及具体性进行阐述。

主语是明确与谓语的关系要明了,谓语尽量用及物动词,尽量要控制一句话中主语与谓语关系的数量。

连接词是用于明确信息的的逻辑关系,句子和句子之间的一切关系能说明白,本文作者建立了一个高杉连接词表,如下图。高杉连接词包括三大类:顺承与附加、顺承与论证、转折。

用词具体性:少用**化、**性、**力等模糊的词语;还要注意分段,整理过多个信息组成一个区块,同时区块表达单一的信息。

金字塔分为信息金字塔和主题金字塔。金字塔结构是依照层次来配置主题或信息的图表,分为三个层次。

信息金字塔:最上层是主要信息,下层是关键信息,最下层是次要信息。层次结构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并列型的关系,一个就是直列型关系,并列型关系的结果是下层信息各自独立,支持上层关系。直列型关系是下层横向之间的关系强,是最右边的来支持上层的信息。

金字塔结构逻辑结构清楚、了解层级信息的统一性,特别适合专业沟通。


方法论部分

方法论包括信息设计解决问题的步骤。

信息设计

模式分为由下到上、有上到下。在设计当中我们要遵循的原则就是原则就是尽量,不遗漏不重复,构造主题金字塔。主要主题一般来讲是1到2个,关键主题的最好是3,不要超过到7个,最好选质数。

金字塔的MECE的意义是思虑周延,并且要养成MECE习惯。

由下到上是把信息群组向上精炼上层信息,但是要给主题命名进行信息分组,导出信息分为结论法和摘要法。

结论法是推论法,注意信息要精准不要模糊不清。结论法是推论,信息的种类不同,推论论证的方法不同。记述信息:采用的是因果论证(理由)与实证法(经验统计)。评价信息跟进评价条目和评价标准了论证。规范信息是采用行动原理论证。

摘要法是具体信息整理出来一个抽象性的上层信息,不能太抽象也不层太具体。

直列型的金字塔采用的是因果、评价、行动原理论证。

由上到下:是讲信息分解,采用的理由法和详述法。详述法是告诉别人如何做。


解决问题的步骤

 解决问题的步骤是五步法:发现问题、设定课题、列举方案、评价方案、实施方案

发现问题:现实与期望之间的落差,问题分为恢复原状、预防隐患、追求理想。

好的方案是解决了对方的问题,首先厘清了问题的类型。

恢复原状就是当前状态不好,我要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预防隐患就是未来可能出现不好的状态,我要预防。

追求理想:期待比现在更好。

设定具体的课题,界定课题的范围。

恢复原状问题:核心课题是掌握现状分析原因、根本措施、应急处理

预防隐患问题:核心课题是诱因分析和预防策略。

追求理想:核心课题是选定理想和实施策略。

列举方案:消除现状与期待之间的距离。

三种问题各有相应的方案,可以用头脑风暴进行构思

评价方案:根据必要条目和优先条目评价。

评价的时候还要考虑风险方面。

实施策略:五步法,及时与行动方面沟畅通

设定实施的期限

选定实施项目

需要的知识与技能

实施的进度表

修正期限与行动

实践应用

包括SCQOR故事展开法、写报告与简报、高明方案的技巧三方面。

故事展开法:是金字塔结构中的最重要的关键层级中,逻辑连接词如何串连信息。用SCQOR方法,用于解决问题的过程。

S:Situation,设定状况 ,导入主角,以及问题涵盖的范围。

C:complication,发现问题,导入确定问题的类型。

Q:Question,设定课题,根据问题类型,确定课题范围。

O:Obstacle,克服障碍,解决设定课题,占篇幅在六成。

R:Resolution,解决收尾,结尾要简洁有力。

开场要紧凑,应对策略要聚集,替代方案最好的有三个。

金字塔转报告和简报

报告:

先写主题金字塔,填写信息,主题摘要构成完整的金字塔;

一张A4,五个分段,SCR+三个O+1R ;

标题要犀利;

简报:

一页只放三项信息;

标题信息:不超二行,字不要过大;

主题:每一页设定一个主题;

支持信息:并列型支持信息使用追加连接词。直列型使用追加之外的连接词;

以摘要页面收尾。

想要传达的事物放前面,深入描述内容,最后再确认想传达的事物。

方案的说明技巧

信息传达:由上而下效果最好,故事说明顺序是RSCQOR ,结论先行。

问题类型提案技巧

高价商品:成本效益和迫切性来预防隐患型效果好,追加理想,效果更好。

方案内容符合客户认知,效果更好。

风险不能避免,只能管理。对方容许的风险才是重点;损失金额与必生概率,只看金额,不管概率。

方案以三个为原则, 最重要的第二,第一是会产生你心锚效应,用于对比。

提高信息的说服力

提高规范信息的说明力,要运用规范命题,是人行动的原理和依据,根据和结论之间是通过命题来连接的。规范命题包括:实利命题和伦理命题。对于组织者来说,实利和伦理是重合在一起的。

提高描述信息的说服力:要运用因果命题或者实证命题,评价命题要用大家公认的标准,同时要恰当。

3、总结

这本书推荐指数三颗星。对我来讲第一部分理论部分,第二部分方法论部分,这两部分收益比较大。但后面的实践部分,我觉得可能是日本文化差异或者翻译的问题,我总感觉他写的有点晦涩难懂。整体还不错啦,对于学习写作的人来讲基础理论的一个学习教材。

我参加了一周一书活动,这是我的第一篇读书笔记,“烂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既然写作是自己的短板,那开始写吧。

进步的速度比较慢,但我还是信奉一点,蜗牛的速度也是速度,只要他的前进的方向是对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