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维思考铆定目标,降维打击搞定结果

《拆 解》中那个突破自我,采访马布里的小朋友,今天过得怎么样了?

《拆解》一书中采访马布里的小朋友

就在刚刚结束的的2017年暑假,他再次运用升维思考、降维打击的决策密钥让这个长达三个半月的暑假过的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2017年5月初,在美国大学的第一个学年结束,开始了长达三个半月的暑假,如何度过这样一个漫长的暑假,每个学生都有无数选项,多数学生的第一反应是终于可以松口气享受轻松的假期了,有的留学生选择第一时间飞回父母身边,恢复饭来张口的生活,有的本地学生选择在当地的快餐店或校内打一份工,挣点收入,还可以申请作为志愿者参加假期的新生入学教育,或者在环境科学系的科研项目中担任野外数据收集员等等,诸多选项列在面前的时候,的确难以取舍和决定。

面对这些复杂的选项,他开始了自己的升维思考,经过独自思考,大学二年级学生明确定义了成功的暑假活动的准则,得出了下面的结论:

“作为即将进入二年级的大学生,我要在暑假里做什么事情,才能够在今后的工作或学习中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What)

为了验证这一初心,大学生又学会用下面的问题从时间视角和他人视角进行了验证。

“在三年后,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回顾这个暑假,希望那时的自己因为此刻的哪些决定而感谢现在的自己?”(When)

“父母对我的决定有什么建议,学长们的观点是什么,老师或导师对这样的决定有什么评价?”(Who)

“这些选项中分别能带给我什么?而我需要为此付出什么代价?”

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选项很多,利弊因素也很复杂

在列出所有选项的付出和回报以及兴趣和能力方面的信息后,需要分级聚焦(Focus),确保要事优先,即必须优先考虑的是能通过一个假期的时间获得自己最缺乏的经验和技能,以便在三年后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优势,其次是兴趣和可行性,最后是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对经济回报的比例。

“在学校辅导新生”的选项,由于申请困难未被录用,直接被否定了,“回家过暑假”由于无法获得任何经验和技能,也被排除。剩下的三个选项中,“参加野外鸟类调查”,虽然每天早上五点就开始野外工作,非常辛苦,还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回报,但是可以获得他最为缺乏的科研和数据调查方法,并提高合作能力,而且由于这是他的兴趣所在,最终还是成为度过这个暑假的首选方案。


化繁为简,分类筛选 Filter

而在13周的野外鸟类行为调查工作中,大学生每两周会做一次总结,汇总自己在这两周的工作成绩,遇到和解决的困难,学到的经验和教训。这期间,有过初次发现鸟巢的惊喜,幼鸟意外跌落巢外的担心,也有不慎接触到有毒植物带来的伤痛,在野外偶遇黑熊的紧张,最重要的还是获得了大量在野外工作中收集数据的方法和分析证据的经验,以及和各学科同学的合作所带来的愉悦体验。


野外鸟类调查

13周的科研实践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分为几个以两周为单位的冲刺,能不断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果,及时巩固所见所学,并且充分利用学到的技能为下一个冲刺服务。到八月中旬项目结束的时候,除了在项目中成为发现鸟巢最多的成员,大学生已经掌握了全套的野外观察鸟类行为的方法,也能够独立完成数据分析工作。就在开学前几天,另一个研究大气环境的教授邀请他进入下一个科研项目。

Fixit 分步精进

看,这套结构化的思维方法是不是简单易学、上手易用,刚刚完成大一学习的在校学生都能轻松应用?解决复杂问题的法门一定不是复杂的!基于面对未知的、快速变化的混序场景的基本策略:升维思考,不忘初心;降维打击,化繁为简,我们构建出一个3W和3F的场景拆解模型 。


3W和3F场景拆解模型

我们把这套场景拆解方法,写成了一本书,做成了一堂培训课,还准备了一对一的教练式服务。

《拆 解 》 破解困局的6位结构密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