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了8万块后发现:当个普通人,挺好的

文/柯临 

图片来源于网络

蔡康永说,如果只看合乎自己口味的书,那你永远只能知道已经知道的事情。今年无论职场、副业、投资,我都尝试了些新东西,有惊喜也踩过坑。

品尝到的滋味多了,看待事情的角度确实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

不得不说,到某个阶段你会发现,很多逻辑逐渐融为一体,指向同一个大方向。而它们是很底层的存在,属于基本面范畴。

盘子不稳,上面不管盖房盖楼都有摇摇欲坠的危险;盘子坚固,你无论做什么都不至于太难看。我们大多是普通工薪族,是普通投资者,与其追求光怪陆离,不如走长线投资来得更简单有效

今天聊聊在我眼中,长线投资的4个逻辑。

01

只赚快钱,很可能一叶障目

你有没发现件挺有意思的事儿:许多人掏心掏肺地说“给钱我就做”、“无所谓,做什么都行“,但境况几乎不会有任何改变。

无论找工作抑或理财投资。

比如,去年币圈造就不少暴富传奇,如炽热酵母刺激着人们的欲望。可谁曾想,当初有多风光,如今就有多悲怆。

我一朋友买了几十枚连名字都记不清的山寨币,一月不到就蒸发了8万多元,签名不知何时改成“人间不值得,做好平凡人”

再比如,今年证券环境大家也都看到了,稍有回暖苗头的股票一回头又跌成狗。这种时候研究操盘技巧的意义微乎其微。抓紧行业龙头,趁泡沫褪去、尚处低位时持续买入,你就已经很优秀了。

快钱和横财,都很难留住。

过去的45年里,美国股市的回报率大约是7%,累计到今天,大约涨了20多倍。但是,如果你错过了股市增长最快的25天,你的投资回报就少了一半,每年只有3.5%

问题来了,那25天是什么时候?没人知道。

只有长期守候的人才可能捕捉到幸运的蝴蝶。

前几天有位小伙伴问,现在什么基金最适合定投?细问之下,她近半年已经换了5只基金。一亏就跑,跑了再换,听得我胸口一阵疼。

实际上,一个有效的定投策略足矣,选一两只没那么趋同走势的指数,或再配上看好的行业基,就能赢60%以上的人你信不信?

比你买十几只股票、每天盯着潮起潮落要稳妥得多的多的多。

任何事情都需看性价比的。花费的时间、承受的风险、消耗的精力,都是看不见的成本。

02 

尽可能规模化

前几天微商朋友小木说,他得知他的货源商利润率时吓了一跳——不到1%。也就是说,销售100元商品,货源公司收入只有几毛钱,而把大部分利润分给一二级代理。

可仅一年时间,他们就将创收做到近两亿。

原因倒也简单,首先,他们货品质量没问题;其次,由于利润空间高,吸引了大量自带用户资源的代理商;再次,代理商又快速裂变分销商。

短短时间,联接了上千万的潜在客户。一旦形成规模效应,点滴之水汇聚成海。

再说个更常见的例子。

你线下讲课,满打满算一个班50人,讲课时间2-3小时。可假如你把课程录制好放到线上销售,很容易借着互联网的传播力量,让成千上万人获取你的课程,且上不封顶。

规模扩大后,固定成本不变而收入快速增长,分摊到单个产品中的个人成本日趋减少,盈利就越多。

所以,多找有“规模化”潜力的事情发力,往往能翘起更大的发展空间。

03 

找到长板,就是找到长线

经常看到有人问:

我做行业A好还是行业B好?

继续打工稳妥还是创业有前途?

体制内好还是体制外更精彩?

留在二三线城市好还是去一线大城市打拼?

坦白讲,我早些年还能挺笃定地1234给出个答案,后来认为,能给出答案的都是瞎掰呀。

有些人适合做互联网,有些人适合做工程项目;有些人适合打工,有些人适合创业;有些人适合大城市,有些人适合二三线城市。

所谓“好不好”,一看适不适合,二看能否顺着你的长板走。

世界上不存在“只要…就…”的逻辑,不是谁往美颜模板一套就能成为标准化winner。

大家知道,我聊过一位让我特别感慨的UI同事,辞职后开了4家餐馆,最近又开了第5家:尝试新品农家菜,包装成“轻餐饮”小店。

他做餐饮真的是有一定天赋,想法通透,眼光很准,外加干劲十足,比起他不温不火做员工时期简直天壤之别。

类似例子其实不在少数。

赚钱方式千万种,一定要先找到符合你长板的那2-3种,别一不留神被市面上眼花缭乱的“成功模板”带偏跑沟里。

04

把赚钱当修行,而非结果

这话听着装逼指数5颗星,尤其从我这种小小上班族口里说出,散发着浓郁的“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味道。

我想说的是,恰恰因为凡人你我,揪着账户看数字的意义真的不大。

我们从小习惯比分数、比工资、比房价、比KPI,热爱用数字定义成功,因此当你看到同龄人套现15亿时,才如此惶恐感觉被抛弃。

咳,大可不必啊。

这就像有阵子“挣多少钱能财务自由”这话题非常火爆一样,哪有答案?无论你赚多少,都只是新的起点而非终点。

你回忆一下,有哪些明显已财务自由的人每天过着镀着玫瑰金、镶嵌蓝宝石般的生活?没有吧?

当个普通人,不可耻。

我们赚钱,不是人人必须杀红眼博个“财务自由”的标签加持;

我们生活,不是非得“30岁前有车有房、出任ceo迎娶白富美”;

我们创业,不是为了某天敲钟上市,出现在财经版首页头条;

我们定目标,也不是一定要先赚1个亿。

永远有人比你赚得多,永远有你比赚得少,大部分人都夹在自己朋友圈的中间位置。与其和别人较劲,不如在自个儿的路上多种两棵树,多撒欢儿蹦跶。

你今年比去年做得好些,有些新想法和新收获,这同样很成功啊。

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不是么?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蔡康永说,如果只看合乎自己口味的书,那你永远只能知道已经知道的事情。今年无论职场、副业、投资,我都尝试了些新东西,...
    晓燕y阅读 339评论 0 0
  • 夜已深,可怎么也无法入眠,今天并不是第一天。雨水滴答声透着微开的窗户传入我耳,伴着青蛙呱呱的叫声,说来也是奇...
    陳子善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花近一个小时时间快捷阅读完《睡眠革命》下一半内容,作者用较多帮助球队队员提高睡眠质量的案例来说明R90方案的有...
    rong13900阅读 528评论 0 1
  • 当信仰缺失,初心不在, 当灵魂飘渺,精神虚浮, 当物欲横流,人心冷漠, 当鬼蛇当道,荒诞泛滥, 时间横亘在时代的洪...
    Superkatrina阅读 241评论 1 1
  • 我在20出头的时候,曾经听过一位身价过亿的老板说:“想赚钱就一定要做离钱近的事,而且这个钱要来得快”。当时的我不以...
    欧显壮阅读 5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