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人变得聪明,境界差距越来越大?

我一直都在寻找一个理论,能让人变得聪明,境界差距越来越大,对写作、阅读有所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理论叫knowledge emotions知识情绪(知识情商)——促进学习,探索和反思的感觉——就是人们看书读文章学习的情感、情绪、情怀~

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心理学副教授,保罗·西尔维亚(Paul Silvia)近年提出的理论,在百度上你找不到。


知识情绪也是情绪的一种,它不像快乐、伤心、生气等其他的情绪一样明显。

作为情绪的一个分支,知识情绪激励人们参与新的事物、想法、拓宽人的经验和培养专业知识,而不是绕道而行。

知识情绪不像恐惧,愤怒和幸福那样影响身体,但是它确实能提高人的心灵境界 —— 对人类来说是一项关键任务,因为人类必须学习,才能知道一切。


知识情绪的家庭有四个主要成员:惊奇,兴趣,困惑和敬畏。

这些被认为是知识情绪有两个原因:

首先,引发这些情绪的事件涉及知识:当某些东西违反了人们期望或相信的东西时,这些情绪就会发生。

其次,这些情绪是学习的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促进人们研究对世界有用的知识。


2.

情绪理论认为情绪来自我们如何思考世界上发生的事情,而不是真正发生的事情。

《评价理论》提出,每种情感都是由一组评价引起的,这些评价是评估一件事对人的目标和幸福意味着什么的评价和判断:这事与我是否相关?它是进一步或阻碍我的目标?我可以处理它或做点什么吗?有人有意做吗?不同的情绪来自这些评价问题的不同答案。


对知识情感的评估

这张图反映了人们对情绪的评估,横轴代表理解能力,纵轴代表复杂度、熟悉度、创新度。从左到右黑体字:困惑、惊奇、兴趣。


惊奇

吃惊是一种简单的情感,让人的头脑瞬间清醒或者失控,全身心地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

人们对“吃惊”只有一个评价——是不是符合“期望值”。如图所示,越是意想不到就越吃惊。

情绪是瞬时状态,但人们在体验情绪的时候,倾向不同。有的人很容易吃惊,不知所措;而有的人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时,异常冷静,这是一种思维方式。

兴趣

兴趣能够激发探索和学习的情绪,是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情绪之一。

感兴趣的功能是让人们接触新的,奇怪的或不熟悉的东西,平衡自己在某方面的焦虑,是一种内在动机的学习形式。

当好奇的时候,人们想要为自己的缘故学习东西,享受“懂”的乐趣,而不是外部的奖励,如学习赚钱,得到别人的认可或父母的批准。

人们对兴趣有两个评估:

(1)对新颖性的评价:意想不到,不熟悉,新颖和复杂的事物可以唤起兴趣

(2)对应对潜力的额外评价。这个心理是:我能不能理解?

越新颖(高新颖性和复杂性)和越易理解(高应对潜力),人们会发现它越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兴趣的主要效果是探索:人们将探索和思考新的和有趣的东西,无论是一个有趣的对象,人或想法。

通过刺激人们反思和学习,兴趣建立知识,从长远来看,便成了深厚的专业知识。例如,好吃的人知道营养的知识、好车的人知道汽车构造维修的知识......

大量的研究表明,兴趣促进更快,更深,更好和更愉快的学习。

个人的兴趣差异是由好奇心决定的。好奇心少的人,喜欢尝试真实和熟悉的事情或想法;好奇心多的人,相比之下,喜欢的东西,是新颖的、具有挑战性的。

研究表明,好奇心多,性格开放的人在课堂上提出更多的问题,拥有和阅读更多的书籍,吃更广泛的食物,而且智商也比较高。

困惑

当人们学习不熟悉且难以理解的东西时,会发生困惑。

如图所示的评价空间中,困惑出现在左上象限里,来自于评价新事物、复杂性和不熟悉程度高的事件,以及评价它难以理解的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个人的专业水平,困惑水平也不一样。专家就比外行困惑少。

敬畏

敬畏是最不常见的知识情感。

当人们独自一人,从事艺术和音乐,或在自然界中时,人们可能会报告体验敬畏。

当人们经历深刻的时候,人们也会说敬畏,比如敬畏生命、敬畏名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畏来自两个评价:

首先,与其他知识情感一样,敬畏包括评价一个与现有知识不一致的事件,但不一致的程度是巨大的,通常是当人们从来没有遇到类似事件的事情。

第二,人们改变了自己、其他人或一般的世界去适应它。

像其他知识情感一样,敬畏激励人们学习。

一个例子来自一个关于天文学教育的研究线路,它通过使用令人鼓舞的深空空间图像来教育公众天文学的知识。

当人们看到超新星,黑洞和行星星云的美丽和醒目的彩色图像时,他们通常报告的敬畏和奇迹的感觉。这些感觉激励他们学习。

关于个人差异,研究发现经常感到敬畏的人们更乐于接受知识和性格大都外向。例如,那些说他们在听音乐时经常“感到敬畏和疑惑”的人在体会音乐中要比普通人收获得多。


那么了解知识情绪对自媒体人有什么启示呢?

1. 命题——必须能够激起读者以上四种情绪之一或者全部。在不知道这个理论以前,我没有感觉。因为我觉得文章题目可以归纳总结了文章的意思了就够了,实际上远远不够。

2. 内容——经常有自媒体人反应自己不知道该写什么。如果你看明白上文的知识情绪,你就会发现,永远保持自己的好奇心和敬畏之心有多么重要,不是简单的“谦虚”、“低调”可以概括的,而是用心感受、探索、研究生活中自己不熟悉、新颖、复杂的东西。

3. 读者的反应不同——你写的再好,如果你的读者好奇心不强、能力不足、知识面太窄、不爱挑战自己只想娱乐的话,他们也不会理解,更不要提关注、点赞了。所以在什么平台写什么类型的文章非常重要。

比如说,前段时间我在简书上写了一篇文章《8种西餐鸡蛋吃法和叫法》阅读量几百,后来这篇文章被清华南都转载,阅读量马上就上万,转发量上百。看评语我才知道不光读者水平不一样,我文章的题目也没起好。如果变成《你学了一辈子英文也看不明白“鸡蛋”》,你有没有想看看为什么的感觉?而这个题目是被点赞上百的一句评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读者有什么启示呢?

1. 什么样的作者值得关注?并不是那些鸡汤的作者,而是提供知识和经验,跟你观点不一样但让你感兴趣,或者观点相似但看问题比你深刻还能让你理解,找到差距的人。

未必就是学历高、阅历很广的人,而是对你有价值,能够让你学到东西,或者想学东西的人。

2. 什么样的内容值得阅读?与你相关、适合你的理解能力、你又不熟悉、还很有新意、有深度的内容。

比如说你要出国,就有必要看看《出国留学前必读的7件事,你知道几件?》,你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就应该看看《性教育父母必知的5件事,可能一件你都不知道》。或者你搜索一些你感兴趣的知识,以及跟你的目标相近的知识。

3. 什么样的文章值得学习?那些能够刺激你知识情绪,让你能有所收获并享受“懂”的乐趣的文章。

比如这篇关于知识情绪的文章,弄明白这个理论,你可以把它应用到教育里,创业里,心理咨询,产品设计,甚至是人工智能里——取决于你本身的专业水平和好奇心。

心灵鸡汤也能撩人情绪,引人共鸣,但为什么聪明人远离鸡汤呢?因为鸡汤撩起来的情绪不是知识情绪,如篇头所说,喜怒哀乐这种人情世故跟知识无关。

这也是为什么心灵鸡汤喝多了并不会让你的能力发生什么变化,因为现实中人只有习得了知识,提高了能力,生活才会发生质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才会越来越大。


理论参考:保罗·西尔维亚(Paul Silvia),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心理学副教授,发表的关于兴趣,好奇心和知识寻求主题的系列文章,包括他的书How to Write A Lot (2007) 和Exploring the Psychology of Interest (2006)。


PS:这篇文章虽然深入浅出,但非常长,能读到这里的人必然都是知识情商很高的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