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调节有多好,人生就有多高

文:剑圣喵大师

01

在我一直以来的印象中,秦博士就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

但他前几天,在学术委员会上怒骂某教授的事迹传遍了整个学校。

秦博士义正言辞地盯着专家说:“你今天就给我解释一下,我校文科类项目到底为什么不入您的法眼,一个不按课题指南申报的课题为何能顺利通过,一个连数据都是错的项目为何能拨款数万,到底是您对专业缺乏了解,还是因为在本次项目评审中,存在某些学术不端。”

一旁的各种领导来劝,秦博士也不让步,就和专家当面对峙。

秦博的努力并没有改变评选结果,课题依旧被刷下。

在我认为,像秦博这样的学术大牛,拥有多项专利和多篇SCI的人,真的没必要在会议上和某些“砖家”发生冲突,秦博在学术界的成就已经充分证明一切。

成功的人周围总是有两群人,想借他的光从而使自己也成功的人,和祈祷他的失败一直猜忌嫉妒他的人,显然这样的“砖家”就是后者。

面对不需要正面对抗的敌人,居然要如此大动干戈,我实在不理解秦博的行为。

难道他被情绪所蒙蔽,一时冲动所致?

我决定约他出来聊聊。

聊完之后,才发现是我对情绪的理解太肤浅了。

原来,秦博真正愤怒的,并不是“砖家”不让他的课题通过,而是学术界一贯的弊病“近亲繁殖”。

几个老资格掌握学术的生杀大权后,就开始把资源分配给他们亲近的人,而排斥他们圈子外的人。

秦博经过了艰辛努力,主动下乡担任扶贫干部,获得地方政府认可。

又像个雷达一样关注着国内外学术动态,看到学术新热点后,他立即跟进。在本省都没有仪器的情况下,他通过自己关系联系到广西一个实验室,自费高铁过去做实验,最终搞出了科学成果。

秦博今日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但丝毫没有撼动“近亲繁殖”者对他的不屑和打压。

你的努力为什么没用,因为你的努力一旦不能成为当权者的工具,你的努力就只能是一种威胁。

这样的现象在社会上比比皆是。

秦博这次发怒,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告诉自己:“你们不能一直这么踩着我!”

人总是允许别人踩着你,那样让踩了一次又一次,结果一直被踩到最后。

无论有什么事情,都不能让人踩在脚下。

对于秦博来说,最重要的东西真不是那个教育厅课题,而是他的热烈感和迫切感,这种不顾一切要实现自己理想的冲动,会帮助他正面突破眼前的一切难题。

“怒怼近亲繁殖”改变不了“近亲繁殖”的现状,但能保护被“近亲繁殖”一次又一次伤害的那份激情。

秦博的发火不是为了改变结果,而是为了保护“斗魂”。

这样的心理策略在心理学中被称之为“内隐情绪调节”,内隐情绪调节的内部机制是自动反向调节,它能让个体的情绪保持平衡状态,具有自我保护作用。

当你对某种社会现象绝望或者恐惧时,你可以把你的感觉表达出来,用一些情绪标签定义你的情绪体验,结果会引发与原本刺激相反的反应。

这是“内部情绪调节”的重要策略“情绪标签法”。

秦博发怒可不是指着别人鼻子骂:“你们这群任人唯亲的混蛋!”

这么说只会让你绝望,因为他们真的在这件事上无所畏惧。

秦博首先说:“我校文科类项目到底为什么不入您的法眼?”

这话不仅巧妙地把文科项目拉来站队,形成标签一:反歧视。

所谓“不按指南申报”和“数据都是错”这样的硬伤再丢出来,标签二自然诞生:维护学术规范。

通俗地说,正面对抗是要有点艺术的,要学会“拉大旗做虎皮”,情况合适就立即给别人“戴高帽子”,不仅能增强正面刚对面所需要的心理自信,更能避开在对方已经构建了完美防御体系的地方作战。

当秦博把自己的愤怒用得如此艺术而有魅力时,我只觉得他帅气。

大脑这个世界永远是主观的,永远是归你自己去创造的。

所有的利益较量,其实都是智慧的较量,但没有情绪支持,大脑没法把最好的智慧拿出来。

02

当代人总认为,“情绪好”的人,都是一群没有负面情绪的人。

遇到事情不会动怒,碰上强敌不会恐惧,人生受阻时不会绝望,被人抛弃时不会难过。

相反他们的正面情绪是无穷的。

一点感动就流泪,一点友好就掏心掏肺,一句鸡血就光芒万丈,一句安慰就烟消云散。

实际上,情绪回路越简单的人,他的情商就越低。

比如,“绝望”这种情绪为大家所诟病,鸡汤文里经常有这样的句子“你的人生一定不要绝望”。

其实“绝望”是很有用途的,它可以帮助你降低对某些人或事的期待,帮助你用最坏打算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最糟糕局面。

在一次优秀评选中,我本来得票第一,但是最终宣布结果时,一个基本没啥票数的老牌大咖突然抢了我的冠军,我只能沦落为第二。

长辈打电话安慰我说:“不要难过,以后还有机会,大家知道你是第一就行。”

我立即就笑了,我大脑中一点难过的情绪都没有出现,为什么?

因为我绝望啊!

即便某些情况显得结果不公正,那我好歹也是第二啊。得第一的人,好歹也是曾经辉煌过的人啊!

在某些学校,你哪怕网络千万人气,丝毫动摇不了你讲课是该校倒数第一的现状。

在某些机关,你哪怕下面所有的员工都支持你,也点滴改变不了老板想任用他小姨妹当副总的决定。

所以,“绝望”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它避免你陷入一些无意义的担忧里。

真正让伤人的不是“绝望”这种情绪,而是“绝望”出现时,人们担心自己失去了更多地时间,流失了更多的力量。

当绝望时,你不妨给自己打上几个好的标签,比如“破釜沉舟”、“韬光养晦”。

豆瓣9.1分韩剧《迷雾》主角就一直有一段内心台词来诠释绝望。

“这样的绝境我遇到过几次,穷途末路又无法后退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里,我从来都没有逃跑或是躲避过,从来都是正面突破,不是你破碎,就是我破碎。”

她这段话激发了一个“绝望”的新功能,那就是:当人绝望时,他可以解除自我设限,做一个与平时不一样的自己。

03

任何一种情绪都是有价值的,就像一颗颗子弹。这颗子弹必须得不断打磨,必须得不断微调尺寸和强度,才能精准的突破逆境。

如果你把原始情绪直接丢出,那无论它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只会伤害武器本身,也就是你的身体。

虽然情绪调节行为本身可能需要一定的认知资源,如自我反思自己当前的情绪状态,并用言语表达出自己当前的情绪状态,但是就调节情绪这一过程而言,它是自动化、习惯化的过程。

研究证明,当一个人对情绪进行重新评估,最后形成了全方位立体思考的结构方式, 这将大大提升被试情绪反应的效率和速度。

比如,司马懿前期任职时,当亲人被抓时,总是到处去求人。

这时,他是被委屈和恐惧所支配。

一心想提拔他的荀彧看不下去了,怒骂他:“你要知道,能改变曹操决定的,不是证据,不是自我牺牲,而是形势!你想救回亲人,就必须看清形势后,进行造势。”

以后司马懿亲人再出事,司马懿总是第一时间告诉自己儿子“越是危险,越要冷静”。

片刻之后,他就知道这个死局该怎么解。

这便是情商高的一个象征,内隐情绪调节自动化了,不再需要忍,不再需要压抑。

最近心理学研究发现,抑郁症、易激惹、易冲动很大程度上是,内隐情绪调节系统异常导致,情绪回路错乱了。

人有情绪,情绪的外泄,倘若只是一味的散发情绪,只会浪费时间,在有情绪时,怎么处理事情,才是正确的。

我们不能否认情绪的产生,也不能抵御它的来袭,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情绪走一条他该走的路。

心不动,则动亦静;心动,则静亦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