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我的清明

1

离开家乡已有20年了,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尤其是近几年来,少得只有一年两次。这两次,在我心里,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省去的。一是春节,二是清明。

每年春节,我必定回到那个叫“枞阳”的小城,那个叫“麒麟”的小镇,那个叫“梅花”的小村庄。一回到这里,就让人感到特别踏实,特别温暖。这里有我的母亲,我的亲人,还有养育我的一大片土地。

春节这几天时间,我只有两项任务。一是陪我的母亲过年,看望我的宗族乡邻、亲戚朋友,和他们有着叙不尽的家常和故事。

2

父亲离开我们十年了,这些年,我已习惯于和母亲两个人过大年。年夜饭是极其简单的两个菜,一荤一素,母亲添柴我掌勺。我基本吃素有几年了,母亲也喜欢素食,所以年夜饭就省去了大鱼大肉,免去了煎炸炖烤,没有了繁文缛节,也用不着忙里忙外了。我和母亲面对面坐下来,一边吃着,一边劝对方多吃点,清盘行动,也不讲究年年有“余”了。十多分钟的年饭,很是素净,却温馨不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我的家乡,老祖宗就留下了一个很好的风俗。大年初一,大家都起得很早,吃过早饭后,就开始在村子宗族家里挨家挨户串门拜年,大人小孩,无一例外。不用带礼品,问候声、笑声,足矣。每家呆十来分钟,坐下来,喝口茶,吃几颗瓜子,叙叙话。这一天,世界安静得很,让你忘记了世间常年的忙碌。

在我们家乡这片,初二这一天,一般是不可以去亲戚家拜年的,谁傻乎乎地跑去拜年,不仅会被挨骂,还要被拍砖的。这一天,专门留出来,去纪念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已经离开我们的逝者,慰问家属。据我所知,很多地方并没有这样的风俗,当我并不认为这是迷信和陋习,恰恰相反,我很认同家乡这个风俗。人生无常,亲人比我们先走了一步,留这一天,不热闹,不折腾,回忆逝者,安慰生者,最好的人情莫过于此。

初三起,大人小孩就热热闹闹地去外公外婆和七大姑八大姨家拜年了。每家停留时间不多,最多也只有个半天,显得特别珍惜。

3

春节期间,我的第二项任务就是走进家乡的田野。春节前后,临近初春,太阳出来,气温已有十多度,处处都是生机。这里是我小时候干活的地方,弯弯曲曲的田埂上,滚落了先辈和我无数的汗水,如今走在上面,怎么也走不厌,还嫌它不够长。

家乡的团结圩,平畴沃野,草青天蓝。每年春节,我都要步行七八公里,去这里转一转的。小时候喂饱我肚子的,大部分就是生长在这里的稻谷。

如今,离开家乡,常年在外面奔波,但对这块土地,我还是爱得深沉。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是心头永远的记忆,都是割舍不断的情结。

记得当年深知务农之苦,发愤读书走进城市,如今如愿以偿,但身虽久居红尘,心却常念故土。也许,这里不仅有这么一片我熟悉的土地,更是因为我的母亲生活在这儿。

4

过几天就是清明了,清明是个不一般的节气,我对这个节气更情笃三分。每年清明前夕,我也是必定回家乡的,我的父亲和我的先辈一起,埋在这里。

十年前,父亲就早早离开了我们,突然得让人始终无法相信,以至于到现在,就当他出了远门吧,彼此没时间见面而已。

十年没见面了,不长,好像分别就在昨天,可以忍耐;不短,人生没几个十年。父亲安安静静了,把思念之情永远留给了我们。

跪在父亲的坟前,地上地下,相隔不远,一米而已,却阴阳相隔。父亲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抓不着,却分明看得见。

5

我又背起东坡居士的这首《东栏梨花》:“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我特别喜欢这首诗。

像雪一般的梨花,透着淡淡的白色,飘飘洒洒的柳絮夹带着雪白的梨花,满城飞舞。短短人生,能看得几个这样的清明时节呢?

春光易逝,人生短促啊。

比人生短促更可怕的是,以浊为欢、以繁为乐的我们,如今很难体验到生命清明的快乐,常常在乌烟散去、繁华落尽的时候,只剩下一颗污秽了的心,再也无法将这纷杂的世俗人生,看得透彻与清明。没有了清明的心,只有依旧深青的柳树,依旧淡白的梨花,依旧雪一样的一枝清丽。

人生苦短,清明难得。惆怅毫无意义,唯有爱,才能让生命变得清明,让活着的生命更有意义。

但愿我们每一个人,从今天起,再多爱一点吧。用我们真诚、宽容、善良的心,爱我们的亲人,爱我们的朋友,爱芸芸众生;爱一山一木,爱一花一草,爱大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的喷泉应该是新修好的。 特别的绚丽多彩。 突然抬头,发现,在天空,还有别样的风景。 如果我不说,你会认为,它是...
    小软软同学阅读 165评论 1 1
  • 感恩早早班等公交车我默默谢谢它的到来时,师傅把车停在我距离最近的位置,有座位,跟老公一起去上班,谢谢领导排的早班,...
    爱哭不敢哭的爱哭鬼阅读 182评论 0 1
  • 心如桃花飞满天, 念你岁岁又年年。 梦中蝴蝶翩翩舞, 醉在冬日不知寒。
    付出就会胜利阅读 233评论 0 0
  • 一、前言 最近在做应用迁移时候遇到了一个诡异的类型转换问题,感觉比较有意思,就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下。 二、问题的产...
    阿里加多阅读 6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