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简洁》读后感

乔布斯历经11年重回苹果,几近没落的苹果,为什么能崛起?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创新的产品,打破了当时人们对电脑,和手机的定义,一直到现在,苹果手机的营业额占据全球手机70%。

本书的作者记录下来,他所看到的一切。

《疯狂的简洁》是【美】Ken Segall著,广告创意总监,与苹果有多年的合作。自乔布斯被赶出公司做NeXT,到返回苹果,他们广告合作多年,把乔布斯的信仰写在书里——简洁。


一旦你做到了简洁,你将无所不能。——Steve Jobs



分享读完生活中能用上,个人最近学习的感悟:


小即是好

工作质量,与参与人数成反比。——乔布斯

作者同时为戴尔和苹果各都做过广告合作。在戴尔,一个决定要经过各种流程邮件,要经过编委会的讨论,要经过大量用户测试结果剪辑;而在苹果,小团队作战,乔布斯决策就可以了。

乔布斯觉得,大多数会议都是创意的源泉,一般都是控制在5人以内。而乔布斯重要成员控制在100人以内,他的要求是每一个参与会议的人,必须是自己都叫得出名字的,自己了解的人。

会议讨论控制人数,不会人效浪费。

例子1.

在一次会议中,乔布斯开始了日常会议前对目前生态趋势的分析。分析完后发现座位上除了广告创意总监,文案等,还坐着一位不熟的女士。

乔布斯问那位女士是干什么的?那位女士说是本次广告会议的特邀嘉宾。乔布斯立马说,那你可以离开了。乔布斯推崇简洁,对于会议没有提供价值的人,都可以离场。

例子2:

一个优秀的广告人准备方案,提苹果营销方案,年轻人是广告营销经理看好的人才,推荐给乔布斯,他也很想证明自已,按照以往的工作经验,他也信心满满。

展示之前做了精心的准备,开始真正给乔布斯宣讲的时候,广告人先开始展示各种数据,不同地区苹果的使用调研,在非洲使用的少(这时乔布斯的表情,已经越来越紧绷了),年轻人更加紧张,给出了几名非洲调研给出的产品意见。

这时侯乔布斯已经怒不可遏。表示非洲区压根都不是自已的目标用户,不如直接进入正题。

重要的事情或者会议,最终决策者的亲自参与。

如果你觉得某个东西重要,你自然会有时间关注。如果真的太忙,委托他人代办,而且要赋予他们正真的权利。

请质疑不需要最终决策者参与的“完美”计划。


直接而坦诚:

在情绪上的简洁,这点很难做到。

僻如,在做产品过程中,设计给了他的方案,确实还比较美观, 80分的情况下也能达到你的目的,这个时候你还能直接的说出来嘛?还不是很好?

我之前是不能的,其实跳出当时情绪,都知道为用户负责,在情绪上的简洁,也需要不断练习的。

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内心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要鼓起勇气听心里的直觉。

精品的简洁

苹果在乔布斯回归之后拍的第1只广告,就是Think different. 他和所有的成员说,做伟大的产品,献给那些与众不同的人。

无论是从产品的设计,手感,美观度视觉,就连苹果的包装都是精心准备很多个版本。后来实体店没有愿意突出苹果手机的,苹果自己的店,每个店的都标准一致,连玻璃都是限量版的。

给人们一个印象就是,苹果值得信赖。


耐克总裁马克帕克,曾问问史蒂夫对耐克有没有建议,乔布斯说:

耐克创造了很多产品,每一件都精彩绝伦,令人惊叹。但与此同时,耐克也制造了很多垃圾产品。你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包装是用户接触产品的一瞬间,也是产品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性原理

一件事情可能有,最原始的,深层的 需求,或者原因。同时由很多种解决方案

如:最快的马,最深层的是想更快的代步,解决方案可以是龙,车,火箭,未知

鼠标,最深层的是选择与输入,其他解决方案也是有的

“不”,“不可能” 的回复,深层原因可能是没办法,也有可能是没想到,还有可能是对自己的成本要求很高。

有的n种解决方法,首先明确最原始的需求目标是什么?

当供应商说“这不可能”时,想表达的是,除非花费巨大代价,否则他们无法做到。


摘两句对自已有用的:

如果有了好主意,那就应该摒弃所有的消极情绪,集中精力前进。
此外,你还必须走极端,确保伟大的创意能经受住重重考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