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

【1】

“叮叮叮……”

护士范青拿起话筒:“您好!我们是xx中医院内二科。”

“奥!待会来一个病人,安排一个床位,嗯,那就安排在309病房吧!”

电话是我们科安主任打来的。

范青朝我喊了一声:“护士长,主任打电话说一会儿要来一个病人,要求安排在309病房。”

“好的!准备床位。”我嘱咐科室其她护士准备好床位。

大约上午11点左右,家属用轮椅推着病人过来了,后面跟着的还有我们医院肛肠科的任华。

“护士长,这是我的一个亲戚,该喊奶奶的,可要给予照顾啊!”任华说。

我说:“老太太这么大年纪,能照顾的一定会照顾的!”

我看了下患者的入院证,入院证上显示患者的姓名:李香花    年龄:85岁   门诊初步诊断: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

今天当班的医生是武大夫,他认真的给病人做了物理检查,又询问了家属有关患者的病史。

陪同的家属是一位约五十多岁的男人,小眼,塌鼻梁,长着一张贼眉鼠眼的脸,一副刻薄相,也许是职业的缘故,长期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善于观察人的音容相貌,练就了一双犀利的眼神。他——据说是患者的儿子。

武大夫安排护士给病人做三测、抽血化验。然后他又安排王云锋大夫陪同患者乘电梯到一楼医技科做各种检查。

一切检查完毕,王云锋大夫陪同患者安返病房。护士遵医嘱给病人输液。

一切按住院流程规范、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2】

第二天早上科室晨会结束后,时间刚好八点十五分,医生们开始查房。

护办室里,我简单分配了当天的工作和主要重点观察的病人。

护士们根据各自的责任和分工,开始马不停蹄并有条不紊地给病人做晨护、扎针输液、做各种中护治疗等。

突然病区走廊内一阵喧闹声,我赶忙跑出去查看,此时,我看到昨天刚入院的李香花的那个儿子,正在走廊里大声地叫嚷,“你们这是啥狗屁医院呀?你们这些护士都是干啥吃的?磨磨唧唧的,这都几点了,还没给俺病人打吊瓶呢?我告你们院长去。”我连忙拨开看热闹的人群,快步走到他跟前,我一边安抚暴怒的家属,一边安排护士给病人扎针,一直到病人输上液体后这个男人才安静下来。

他也是真够性急的,这才刚刚早上八点多一点,医生还在查房呢,他们家就已经等不及了,家属在走廊里大吵大闹起来。扰乱我们正常的工作次序。病区住了那么多病人,而且我们科的护士人手不够,申请都打了好几次了,无奈护理部实在抽调不来护士。护理工作太辛苦,工资低,普遍得不到尊重,所以护理人员流失严重。

再说了,医院的工作不比其它行政单位,它是有一定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况且我们的工作是与病人息息相关的,来不得半点马虎。由于是医院——我们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尤其是临床一线科室的医护人员,都要必须认真做好三查七对,防止差错事件的发生,我们务必要有条不紊的按流程操作,严格三查七对,严格消毒隔离等等。即使是抢救危重病人,也要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进行。这是对病人的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负责和保护。毫不夸张地说,医务人员真的很辛苦!这不是矫情。

【3】

我们脑病科一到冬天,天气转冷的时候,老年病人就会增多,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的病人。所以近期我科病人增多,床位紧张。几乎没有了单间病房,即使是小间病房也要至少安排两位病人。

在病房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为了照顾李香花老太太,就把病情比较轻一点的一位患者陈红安排在他们房间,患者陈红家离我们医院比较近,病情较轻,经过主治医生的同意,她输液后夜晚请假回家住了。

当患者陈红第二天早上回到病房后,发现她病床上的被子不见了,就跑到护办室告诉护士,值班护士到309病房发现患者李香花身上盖了两双大被,原来她儿子夜晚发现患者陈红没在病房里,就偷偷地把她的被子携到他们自己床上用了。

值班护士劝李香花家属把被子还给陈红,谁知这个时候,她那儿子又开始耍起赖来,在病房内大声的嚷嚷,说什么你们这是啥破医院,没见过你们这些一群不讲理的护士,那被子放那闲着,就不兴我们用吗?

他还强词夺理,巴拉巴拉的说一大套,把护士给气的。

然后那个女病人一看这男人凶巴巴的架势,吓得说啥也不愿意跟他们住同一个病房了,被他们盖过的被子也嫌弃,无奈护士只得把她安排到其它病房。

这时我已经提前来上班,换好了工作服。护士气鼓鼓的回到了护办室,把情况一五一十地向我汇报。再回想起他昨天的行为,我感到这家人确实做得太过分了。就到309病房好言规劝:“这位大哥!你们既然来到我们医院看病,说明是对我们医院的信任,如果我们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请提出宝贵意见,另外也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医院毕竟是医院,有一定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有时候不要为难我们的护士,大家都不容易,如果以后夜晚感觉冷的话,可以给我们的值班护士说一声,我们会照顾的,再说了,夜晚空调不是也开着呢吗?我们医院有规定,一个病人只能领一套被褥,科室为了照顾你们,已经给你们发了两套被褥了。”

也许不知道是什么触动到他的哪根敏感的神经?那男人的脸刚刚还在挤出笑容突然间变成乌云,眼看就要雷霆骤发,果不其然,我看到他的脸开始扭曲,双眼暴怒,嘴里迸发出恶狠狠的话语:“我家老娘年纪大了,怕冷,两套被子不够用,我天天伺候她也累,我夜晚就不能睡会儿觉吗?你看看……你们护士这是啥服务态度,不但不给我们加被子,还不让我们盖别人的,那就把我们冻死算了。谁稀罕你们的破被子啊!有本事就把我们房间的被子都携走。”他说着就要把老太太身上正盖着的被子掀开给扔掉。“你们这是啥服务态度,走!我们要出院、我们要转院。我告你们院长去!……”

天呀!世上还有这么蛮不讲理的人,一个病人,霸占了两张床位,用了两套被褥,加上明目张胆的拿患者陈红的一双被子,现在他竟然毫不廉耻地说我们不给他们被子用。

“那你既然这样不使抬举,请随便!”对于他这种人,我真是无话。

那男人还在喋喋不休:“你们这是啥服务态度!你们这是啥服务态度!我去告你们院长去,你们太不讲理了,我们要出院、我们要转院……”

长长的走廊里回荡着那男人的无赖的声音,特别的刺耳。

唉!有些人啊!

发怒时是最能显现一个人的人品的。

当你凶神恶煞的样子,你以为你很神气,别人不敢怎么着你,其实,你的行为已经充分暴露了你的人品。

无奈,我给肛肠科的任华打电话说明情况。任华轻描淡写地说:“其实,他也不是我啥亲戚,就是邻居而已!”

后来任华再没过来瞧过他。于情于理,其实,我要是她,我也不会再来病房瞧他。

【4】

患者李香花入院三天后。

早上,主治大夫武医生就患者李香花做康复事宜请康复科医生会诊,康复科的医生仔细翻看了李香花老太太的病历,又到病房认真评估了患者的病情。最后说,“老太太心脏不太好,现在的情况不适合做康复,等病情平稳后再做吧。”

临走时他意味深长地说:“我看这家人不是个善茬,尤其是她的儿子,特不仁义!你们可要谨慎呀!他们稍不如意就会翻脸不认人!”

我心想:这哥们你火眼金睛啊!一眼就能看穿一个人的人品吗?

康复科医生走后,武大夫让护士给李香花老太太扎针输液。年轻护士王欣端着治疗盘去给她扎针,刚进309病房不久,我就听到他们房间传出大声的叫嚷和斥责声,“走开!谁让你给她扎针的,换个护士过来给她扎!”

王欣护士端着治疗盘委屈地回到护士站,李香花儿子跟随着也过来了,在护士站大声吵闹:“护士长,我们不让她扎,换个护士扎!啥玩意啊!”

听到他如此肆无忌惮地辱骂我们的护士,我很气愤,我告诉他说:“换个护士给你们扎针可以,但是请不要侮辱我们的护士!”

“怎么说话哩…你!谁侮辱她了!”他仍在无理取闹,盛气凌人。

这时李晶护士说:“护士长,我去给她扎。”

李晶护士端着治疗盘转身走出了护士站。

此时,我在想,现在每个医院都在提倡优质护理服务,要求我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可是遇到如此不讲理的病人家属,谁来保护我们护士的人身安全。

【5】

今天上午,急诊科接入一个大面积脑出血的病人,需要安排在急救室,便于观察。原来住在急救室的病人病情已经平稳,需要转到普通病房,因其它病房都已住满了病人,只有309病房内住着李香花一位患者,309病房有三张床位,李香花家属霸占着两张床位,还有一张床位空着。所以科室决定把病情已经稳定的患者解秀英转到309病房。

我和科室的一位护士抱着被子进入309病房,另一张空着的床位也被他们放满了乱七八糟的杂物,然后我们很客气地对他们家属说:“请你们腾一张床位吧!一会儿要转过来一位患者。”

她家属即她的那个儿子,马上暴跳如雷,“你们这是成心给我们过不去还是咋了,这不是欺负人吗!你们就冲着我们了是吗?为啥非要安排在我们房间里,咋不安排在其它病房,我就不腾,看你们敢安排别人试试,我们家病人年纪大了,睡觉不好,不能被打扰,如果我们家病人有个三长两短的话,你们赔得起吗?你们咋恁孬呢?我看你们没一个好东西!尤其是你这个护士长,专欺负我们这一家,咋了,看我们好欺负是吗?这个房间谁也不能住进来,我们包了……”巴拉巴拉巴拉……嚷个没完。那个男人此刻象一个暴怒的野狗,见谁就‘咬’!

从他们入住到我们科以后,我们科的医务人员都已经领教过这家人的德行,再说了,象他们这样的人我们也已经司空见惯了。

我说:“你发这么大的脾气干嘛呢?这个房间我们一直是按普通双人间收的,住两个病人不过分吧!我们每天都是发清单给你们的!你们知道的呀!再说了,我们县级医院条件是有限的,你来医院看病住院,肯定没有在自己家里方便。我们都要换位思考一下,相互都理解宽容一些行吗?”

“不行,就是不行!”那儿子仍在横,蛮不讲理,“你们要是把别人安排在我们房间,那我们就要出院,我们就要转院,你赶快给我们办理出院手续,吊瓶给我们拔了,我们不输了!你们这是啥服务态度,我告你们院长去!”

“请随便!”我当时那个气呀!

我头也不回的走了。

给这种蛮不讲理的疯子去讲道理,犹如对牛弹琴。

没想到他竟然在后面跟过来了,嘴里还不干不净地大声的谩骂着。

这么一大把年纪的老男人,竞象泼妇骂街,真是无耻下流到了极点。

对于当初介绍他们到我们科来住院的肛肠科任华来说,这家人的这种恶俗行为,那简直是啪啪的在打任华的脸呀!

刚开始我们科室已经很照顾他们了,而他们家三番五次的这样闹腾,这也罢了,竟然因为稍有不满意就无耻地辱骂我们科医务人员,是可忍,孰不可忍!

既然口口声声的要出院、要转院,那我们科就随他心愿吧!

当天值班大夫赵医生干脆利落地对他们家属说:“我们可没撵你们啊!是你自己说要出院的,你们真要想出院的话,那我现在就给你们办理出院手续,你们家人商量一下,看谁来签个字吧!”

刚才还蛮横的不得了的家属霎时噎着了,半响才反应过来,显然已经没了刚才的底气,但随后仍然强硬地说:“那我们等一会儿再说吧!”

口口声声叫嚷着要出院、要转院、要告院长的,这会儿消停了,又赖着不走了,虚张声势。

临近中午,我们科安主任下乡义诊回来,了解了情况后,意味深长地说:“309病房暂时不要安排其他病人,他们家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去,这样的人自会受到惩罚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医务人员要注意保护好我们自己,不要被受到任何伤害。如果发现他们家属有极端的行为要及时报警。唉!这就是我们中国现在恶劣的医疗环境,尤其是基层医疗单位。真是可悲!”

至此,安主任再没到过309病房查过房。这足以证明他对309病房患者的家属有多么的失望。

【6】

第二天早上主管护理部的高院长常规参加我们科的晨会,晨会结束后,又参与护理晨间查房、床头交接班。当我们一行人查到309病房的时候,我本想让高院长隔过309病房的,但看她已经进入病房,只好硬着头皮跟着进去,高院长走到老太太床前关心的嘘寒问暖、询问患者病情、吃饭睡眠情况等。再看她儿子斜靠在床头,翘着二郎腿,眼皮也不抬一下,憋气不吭,一副大名鼎鼎的样子。

在我们要转身离开病房的时候,突然那儿子欠了一下身,发话了,他翻着贼溜溜的小眼,傲慢地说:“你们……今天把那个空床也要给我们铺一套被子,我家的一个亲戚要来探望老娘,今天夜晚俺亲戚就不回家了,要睡在这里。”呵!还真把这当成自己家了呢!他大爷的!你是天皇老子吗?要不再给你们整俩保姆伺候着,在这里住个年而半载的,白吃白喝着,多舒适呀!不比回家住你们那旮旯子里强多了吗?再说了,你们家看着也不像个土豪呀!就算是土豪那又怎样?至于这么横吗?

高院长鄙夷地看了他一眼,示意我们不要理他。以高院长的涵养是绝不会把他的这些卑鄙行为放在心上的。一直到全部查房结束,高院长只字未提刚才发生的一幕,足以证明那个人在阅人无数的高院长眼里是有多么的轻微和不堪。

至此,作为科室的护士长,我也再没有步入309病房一步。也许我不应该这样,可是我不是圣人,还没有修炼到超凡脱俗的那种程度。

【7】

十多天后的一个早晨,李香花老太太的家属又因为一点小事,在病区里肆无忌惮地叫嚷,忍无可忍的安主任和主治医生武大夫正式向她家属发出最后通碟——出院。

我尽到最后的责任,把她在住院期间所有的花费账目查清楚后,把办理出院流程及所需要的证件一一写在出院证上,让护士交给了他们。

他们还算有点良心,最后给我们接了帐。

可怜的那位老太太,在住院期间至始至终没说过一句话!没有任何表情。也许是她认为自己教育的失败,或是她本身也是这样的人,或是她人已糊涂根本就没了思维。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一个人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首先他要会尊重别人。

不管一个人有多牛逼或卑贱,如果没有教养,蛮横无理,终究都会被别人远离。即使是提倡优质服务的医院,对于道德败坏的无赖之徒也要有容忍的底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