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安皇后郭氏:皇帝忌惮其家世显赫,不敢册封她为皇后

懿安皇后郭氏是唐宪宗李纯的嫡妻,懿安皇后是她死后的谥号,实际上她活着的时候并未被册封为皇后,最高只做到了贵妃之位。不过因为她出身实在太过显赫,所以在唐朝的皇后列表中,她还是要被圈重点好好讲一下的。

郭氏的出身不是显赫,是实在太显赫了,显赫到她的皇帝老公都有所忌惮,一直找借口拖延不册立皇后,原因就是就怕她正位中宫后会专宠,母族势力影响到自己统治的根基。那么,郭氏的家世到底显赫到什么地步呢?

郭氏的爷爷是大唐王朝中兴名将、七朝元老的汾阳王郭子仪,外公是唐代宗李豫,舅舅是唐德宗李适,表哥是唐顺宗李诵,母亲是唐代宗四女升平公主,父亲就是TVB热播剧《醉打金枝》中欧阳震华饰演的那位驸马郭暧。

从辈分上看,郭氏是唐宪宗李纯的表姑妈,但近亲结婚在古代皇室算不得什么稀奇事,西汉的第二位皇帝刘盈就迎娶了自己的外甥女为皇后。

唐贞元九年,郭氏被指给广陵王李纯为妃。郭氏当时14岁,李纯15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婚后小夫妻二人如胶似漆,第二年就生下儿子李宥,也就是后来的唐穆宗。

因为升平公主的关系,再加上郭氏一族对唐朝皇室的匡扶,所以唐顺宗李诵对这个儿媳妇是非常偏爱的。从皇室联姻这件事我们也可以大胆推断,如果不出意外,李纯就是未来的储君。

唐贞元二十一年四月,李纯被册封为太子,郭氏为太子妃,同年八月,李纯登基,是为唐宪宗,郭氏被册封为贵妃,儿子李宥册封为太子。

宪宗登基后,中宫无后,按照常理,儿子被册立太子了,郭氏身份尊贵,不管怎么看,皇后之位应该非她莫属。

大臣们也多次上奏,要求册立郭氏为皇后,但宪宗始终没有决定。身为皇帝,他有自己的算盘打,郭氏娘家实在太显赫了,前朝后宫往往盘根复杂,这个关系呢,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匡扶社稷、巩固皇权。用得不好,中宫恃宠而骄、外戚专权乱政,历史上血淋淋的教训实在太多了。

立皇后

不立皇后

立皇后

不立皇后

........

这个平衡点在哪呢?宪宗犹犹豫豫的拖到驾崩,郭氏也没当上皇后。

宪宗驾崩后,郭氏的儿子李恒(李宥后来改了名字)登基为唐穆宗,郭氏从贵妃升职为皇太后,好歹有个“后”字了。

唐穆宗非常感激母亲郭氏多年的苦心经营,终于让自己登上帝位,因此大肆封赏郭太后母家,郭氏外戚因此更加显赫。

唐穆宗对母亲非常孝顺,郭太后出身富贵之家,从小过得就是锦衣玉食、豪奢华丽的生活,唐穆宗深得母后真传,更喜奢华,母子联手把皇室生活的奢靡又提高了一个level。

《旧唐书·卷五十二·列传第二》:太后居兴庆宫,帝每月朔望参拜,三朝庆贺,帝自率百官诣门上寿。或遇良辰美景,六宫命妇,戚里亲属,车骑骈噎于南内,銮佩之音,锵如九奏。穆宗意颇奢纵,朝夕供御,尤为华侈。太后尝幸骊山,登石甕寺,上命景王率禁军侍从,帝自于昭应奉迎,游豫行乐,数日方还。

唐穆宗登基后并没有仿效太宗、玄宗的励精图治,而是纵情享乐,毫无节制,典型一个败家富二代。他在位五年,就忙着聚会开party和外出旅游了,根本不理天下政务。

穆宗甚至觉得,经常宴饮聚会,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一天,他在宫中麟德殿与大臣举行歌舞酒宴,就很兴奋地对给事中丁公著说:“听说百官公卿在外面也经常欢宴,说明国家富强,天下太平、五谷丰登,我感觉很安慰。”

穆宗这幅作死的样子,最终给自己带来了祸事,他年纪轻轻就中风了。穆宗中风以后,卧病在床,身体一直没有康复。后来又迷上了金石之药,最终因服食金丹毒发身亡,年仅三十岁。

穆宗驾崩后,十六岁的太子李湛继位,是为唐敬宗。尊郭太后为太皇太后,母亲王氏为皇太后。

早在唐穆宗去世的时候,宫中曾有人怂恿郭太后临朝听政,郭太后听后非常愤怒的质问对方,你是要我效仿武则天吗?太子虽年幼,但完全可以选一些德高望重的能臣辅佐,我何必要趟这个浑水呢。

由此可见,郭太后是个非常本分识大体的后妃,她想做的只是皇帝背后的女人,对争权夺势根本没啥欲望。

唐敬宗和他爹一样,也是个败家子,终日沉迷击鞠,还喜欢打夜狐。至于朝政这种烦心事,就让太监去干吧。朝廷上下一片乌烟瘴气。唐敬宗在位不到两年,就让太监给弄死了。

三年时间,儿子、孙子接连逝去,这对郭太后的打击非常大。换个角度看,郭太后身为母亲,家庭教育是非常失败的。不过人都死了,说什么都是废话,生活还得继续,天下还需要人管理,皇位还得有人坐。

郭太后选了唐敬宗的弟弟李昂继位,是为唐文宗。

唐文宗登基,后宫又增加了一位太后,唐文宗生母萧氏,加上原来的皇太后王氏,太皇太后郭氏,后宫一共有三个太后,简直可以凑一桌麻将了。

唐文宗对三个太后都非常孝顺,尤其是对当初做主迎立自己登基的郭太后,更是尽心侍奉,郭太后的生活质量依旧保持着原来的高水准。

唐文宗去世后,他的弟弟李炎继位,是为唐武宗。唐武宗继承了哥哥的工作,继续孝顺三位太后。

唐武宗去世后,朝臣拥立唐宪宗的十三子、唐穆宗异母弟弟李忱继位,是为唐宣宗。

李忱是侍奉郭太后的宫女所生,本来以李忱的出身,是怎么也轮不到他当皇帝的,但当时手握大权的太监们极力拥戴李忱继位,郭太后只能妥协。

宫中又多了一个太后,郭太后被迫与当年曾侍奉自己的宫女平起平坐,心中难免各种不爽。

郭太后早年对宣宗母子非常刻薄,因此宣宗对郭太后也没啥好感,两人互相看不顺眼。相较于先前几个皇帝,郭太后这个时期的生活待遇大打折扣。

郭太后出身显赫,哪里会忍受这种委屈,一时想不开,就拉着太监要跳楼,好在被人及时给拦住了。

宣宗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当天晚上,郭太后就暴毙了,死后谥号懿安皇后。

郭太后神秘暴毙,很多人猜测是宣宗所为,因为没有明确证据,我们也不好妄加揣测。但宣宗很讨厌郭太后倒是可以从一些史书笔记中窥得一二。

郭太后死后,有大臣请奏,希望将郭氏合葬于景陵,宣宗不但不同意,还贬斥了奏事大臣。人都死了,宣宗连一份死后的尊荣都不愿给郭太后,可见内心对她厌恶至极。

郭太后出身显贵,一生历经唐朝七代皇帝,其中几个皇帝都不务正业,以她娘家早年的权势,她若果真临朝听政,估计也是个人物。不过这位大小姐对皇权始终没啥兴趣,也许她终其一生追求的只是安逸高品质的贵妇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雨夜,一盏小灯,倚在窗前,等待没有结果的答案。生命有尽头,因而才有了“价值”。在当代,人人生而不同,因为人各有...
    nataliev阅读 202评论 0 0
  • 1.开始->运行->CMD2.进入某个磁盘,直接盘符代号:如D:,不用CD 命令切换3.进入除根录以下的文件夹 c...
    GB_speak阅读 208,435评论 3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