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猫的学术狗的故事(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

按:李子老师留言说“猫猫打哈欠”,我也不太懂猫为什么要打哈欠,但是临睡前突然开启了一个脑洞,就写成了这样。

今天是大黄考上研究生以来第一次组内讨论会。导师的每位学生都要参加,提出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主题,导师点评之后,给出意见,学生们就要分头去找资料、搜集数据、开工了。


大黄

大黄是一条哈士奇,典型的单身狗、大学狗,套件白T恤,穿条洗不出来的牛仔短裤,一双不知跋涉了几万公里的白球鞋,运动袜从小腿直冲向星辰大海。他这么穿有很多年了,从高考到研究生面试,有时嫌脚在鞋子里捂得难受,就直接穿拖鞋。他不觉得这么穿有任何问题,直到他遇到跟他一起考上同一位导师研究生的大学同学,女生阿花。阿花是西施,狗如其名,在打扮自己这条道路上,阿花走得很远,而且还真是挺好看,又钩钩又丢丢,唯一的问题是腿短。


阿花

两个人结伴来到逸夫楼三楼导师的办公室,办公室出奇的大,分里外间,还有浴室,这二位平生第一次产生了想投身学术和高校系统的念头。研二和研三的师兄师姐来的都特别早,已经占据了会客室大沙发的各个位置,阿花刚要坐在其中一个空着的沙发上,就被他们的怒目和高高翘起的尾巴吓回来了。原来每个人坐在哪儿,是有规矩的,这个是大师兄的位置。
大黄四下看了看,实在想不出哪里能坐,就坐在了地上,女生们一看他这副哈怂样,就开始讪笑起来。大黄也不知道怎么了,就看着他们,这一看就发现了一个规律,在座的无论年龄、辈分,除了自己和阿花,都是边境牧羊犬,这是为什么呢。
直到见到导师他们才明白,导师就是边牧嘛,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招边牧都无可厚非。阿花和大黄对视一眼,看样子研究生三年要倒霉啊。导师是大黄这个没见过世面的见过的最胖的边牧,显然膝关节已经出了问题,必须由身边袅袅婷婷的贵妃秘书扶着。导师扫视了一圈,脸上似笑非笑,陷在沙发里,寒暄几句,就转入正题,让新人介绍一下自己。
阿花说话的时候不停向前躬身,她的事业线正对着导师,忽闪忽闪,这一招好像起了作用,导师的笑容爽朗了很多,这丫头,挺上道的,当年她一师姐也这样,不留校了嘛。大黄傻了吧唧,已吓傻,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说到一半,导师突然问他为什么坐地上,大黄说地上也挺干净的,坐地上挺好,他在家就经常趴地上。哄堂大笑,导师手压了压,笑声顿止,“很好嘛,我们经常要下去田野考察,要不怕苦不怕脏嘛,大黄不错。”
等等,田野调查,我考的是什么专业?大黄懵了。很多天之后他才弄明白,他被分到了民俗学专业,而导师今年之所以没有招边牧,是因为边牧中出了一位留洋回来的博士,人气很高,长得又帅又掌握了新的理论范式,导师pk不过,只好退而求其次。


导师

研三的汇报了一下论文进度,研二的汇报了自己的论文选题,有些要写导师的学术思想在后现代语境下的应用,有些要写20世纪末的学术思潮——以导师的学术思想为例。导师听得频频点头,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让研一也谈谈看法,阿花又是一阵鞠躬,说还年轻,还是太幼稚,要闷声向师兄师姐学习。
“大黄,你呢?”
大黄霍地站起来,“那个,我想研究一个题目,早就想好了。我想去研究猫猫打哈欠的文化意义。”
所有人都惊呆了,边牧们一个个睁大了眼睛。
“为什么是研究猫呢?”导师问。
“那个,听说比较研究挺热门的,又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大黄显然是想到了自己的女神,住在自己家隔壁的那只暹罗猫,优雅,好看之极。
导师略一沉吟,突然眉开眼笑,示意大黄坐下。“这个问题虽然与我们在研究的,主流的问题没有关系,但是其中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东西嘛。这个区域也是我们狗国学术界的一片空白,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导师特别强调主流这两个字。
“但是老师,这个会不会意识形态上有些问题?”研三的一个女生举手后问,她显然过得不错,名牌包包,新款凉鞋,短裤短到差两公分菊花就露了出来。
导师微微一摇头,“不会,意识形态嘛,可以想办法往上靠,靠得好不仅不是禁区,还大有益处。这里面学问可大了。”
研三集体陷入思考,一个一个都露出了痴呆的表情。还是研二的思维要活络一些,一个戴着大圆眼镜,一脸民国范儿的男生问:“老师,您的意思是,我们可以从文化入手论证猫群和狗群有相关性?”
导师很欣慰,短毛这孩子真是有悟性,我得把他留下。“大家也知道,这些年经济不是很景气,马克思揭露的资本主义的普遍真理认为,改造自然的能力是不断提高的,这是现代性的一个重要特征,即文明的工具性不断增强。随着外部环境的恶化,我们狗,当然也包括他们猫,从事室内劳动的比例猛增。这是以前没有过的呀同学们。进入室内之后,就有了一系列变化,有一些东西是以前我们不需要掌握的,比如要在室外定期排便(废话,以前我们就在外面),猫要学习使用猫砂,你们也知道丫们脾气多大。但毫无疑问我们狗和猫都进入了一种新的现代性,这个问题非常值得研究。”
导师的脑子已经不太清楚了,说话云山雾罩,但研三的学生们活了过来,纷纷鼓起掌来。
大黄问导师:“所以这个题目可以做?”
“不仅要做,还要做大,这么大的题目申请个社科基金是一定要的。”
短毛举手,“课题的意义和创新性呢?”
“这个好办,我们进入了一块新的领域,这不是创新性吗?意义就是我们都在同样的语境下,相煎何太急嘛,要和平共处嘛,要塑造我们狗自古以来就是热爱和平的形象。”
所有人都懂了,研一研二的都乐开了花,项目啊,钱啊,无数的鸡肉棒和玩具在天上飘。只有研三的特别淡定,傻鸟们,不知道导师多抠门吗,要不是傍了藏獒,姐姐们早饿死了。
导师清了清嗓子,“这样,研二的论文也先放一放,你们带着研一的新生把材料都准备好,申请书、报告、前期文献梳理,都弄完了给我,我来运作。”
短毛又举手,“老师,夏天了,挺热的,能不能申请几间研究室,要是都在宿舍弄,效率低,也容易出问题。”
“是啊,能不能申请点经费给同学们买点雪糕冰水降温用。”一个女生附和道。
“申请研究室不用钱啊,我们现在哪有钱啊。你们这些孩子都是怎么了,动不动钱不钱的,做研究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党(一切狗和长得像狗的生物联合起来统一战线党,简称狗党)和国家培养你们,你们要争气。”
日,原来没有钱,那拉倒吧,我毕业绝对不留在你手下,我要去从商。短毛这样想。
“你们谁愿意来负责这个事啊,主动一点嘛。”
研三的纷纷推辞,不是要去度蜜月就是要实习走不开,研二的在短毛的带领下集体装哑巴。导师心里那个气啊,不就是嫌没给你们好处吗,我大方一个给你们看看,让你们开开眼。
“大黄,这个事是你提出来的,你来负责吧。就在我的办公室做,浴室、单间你随便用,有不懂的问我的秘书小刘,这也是你直系师姐。还有,学校给我新配的笔记本电脑,我没舍得用,给你用吧。”
研三和研二的,还有阿花,都惊了,大黄真是走了狗屎运啊。直到秘书小刘把笔记本拿来,大家就又恢复了常态。什么新配的笔记本,忽悠谁呢,想换电脑了直说嘛,又都不是傻子。
大黄可不知道,乐的屁颠屁颠的。
散会之后,大家都走了,导师非常开心,终于有个机会能挣点钱啦,离婚真是伤元气啊,小刘一直催着我装修房子,这下终于有着落了。大黄自己留在导师的办公室里,打开新拿到的笔记本,连上网,卧槽,网速还挺快,比宿舍强多了,下个LOL才半个小时,还真能进得去,不会卡,太棒了。至于导师让他写的报告什么的嘛,大黄毕业一年之后,才想起来。


但妈妈知道了这个秘密

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在公共账号里给我留言告诉我你感兴趣的关键词,我就按照你给的关键词,想办法写出一篇有趣的文章出来,这是规则一
或者我们可以来玩一个更有挑战性的游戏,这个游戏在大学的某门课上玩过,你给我三个词,比如长颈鹿、皮箱、中年男人,我负责开脑洞写一篇有这三样在里面的小说,或者一首诗,可能不会很长,也不一定好,仅供一哂,这是规则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薄纱未遮繁花时, 暖阳照尽房中事。 定有懒虫慢起床, 只为贪得好时光。 尤松筠 2017年12月10日
    妖精红袖阅读 251评论 3 5
  • 我站在黑夜里,寒冷包围着我,风不大但很尖,叫人冷的受不了。霜也不甘落后,挂在树上向我示威。几只流浪猫在不远处撕打,...
    一鸣0202阅读 191评论 0 5
  • D37-《现在,发现你的优势》P33-65 书里的序言是2002年写的,时间印证了其理论的正确性! “才干不等于优...
    saiyonana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