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的我,前路在何方?

01

1997年农历6月18,在一个简陋的农村医护所里,伴随着一声婴啼,我出生了。

在我自出生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虽然家里条件不好,母亲还是将我照顾得白白胖胖的,村子里相熟的人们见到我就会夸赞“这小子长得真好!”母亲每每听到这话都高兴极了。

因为父亲家中排行老三,两个哥哥成家之后,没有多少东西可以给他了,只分给他一栋老房子。父母亲不是说媒介绍的,而是自己走到了一起,家里条件很是拮据的情况下连个婚宴都没有摆。

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只好把我交给爷爷奶奶抚养,一同去到外地打工了。

父亲是小儿子,所以自小就颇受爷爷奶奶的宠爱。而这份关爱也转移到了我的身上,因此爷爷奶奶对我是极好的,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

但是爷爷奶奶,经常要忙着干农活,因此不会有很多的时间陪伴我,而父母要到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我常常坐在小板凳上,望着天空中,随风飘荡的云朵发呆,亦或者在家门口的墙根处,逗弄着来去匆匆的蚂蚁。

02

这样的时光持续了几年,转眼间我到了上学的年纪,我很高兴,因为去上学就能接触到许多同龄的孩子,不在是独自一人。

到了学校,我很拘谨,不知道该怎么与同学相处,总是小心翼翼地。然而时间一长,大家彼此相熟后却也放开了,嬉笑怒骂好不快活。

在学校里的日子是快乐的,每天都是不一样的体验。每次放学回家时,都感觉有些落寞。我家住在村子的最外围,离学校有4、5里路,没有一个同学与我同路,我只能一个人背起书包,朝家走去。

有一天,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伙高年级学生骑着自行车正欲从我身边经过。

突然,他们停了下来。其中领头的那个,下车向我走来。我有些紧张的看着他,不知道他想要做些什么。

“嘿,小子,我在这条路上看见你好几次啦,你家住在上林山那吧,走路过去可不近呐,我们是隔壁曹家村的,正好和你顺路,可以捎上你。”

我仰起头看着他,他又高又胖,圆圆的脸上带着些笑意,小眼睛里透露出真诚的光芒。

我下意识的回应道:“好的,谢谢你!”

就这样,我坐在他的车后座上,眼里倒映着两旁飞速后退的景物,耳边传来他们的欢声笑语,心头也激荡起欢乐的浪花

每天放学后,他都会载我一同回家。在乡间小路上,五六辆自行车你追我赶,不时地做一些花哨的动作,让我看的是津津有味。

而他因为载着我的关系,放不开手脚,只能在后面看着,我瞧见他那憋屈的样子,不禁暗暗好笑。

周末放假后,他来找我玩儿,我随他去了曹家村。

他带着我和他的朋友们,来到了曹家湖。

这个湖泊在我眼里真是大极了,站在岸边放眼望去,晶亮的水面连着天,开始还浓淡分明,越远处,水和天便朦胧在一起,只透出一道水天相交的白色痕迹。

水面波光粼粼,水中的鱼儿看的一清二楚,它们三五成群地在水中穿梭,偶尔有一条调皮地跃出水面,阳光投射在它的鳞片上,闪烁出灿烂的银辉。

我被这美丽的景色迷了眼,呆呆地伫立在原地。直到一道水花泼洒向我,我才回过神来。

他们都已经一个不剩地纷纷跃入水中,看见我杵在原地,便招呼着我一同入水嬉戏。

我踌躇地站在岸边,嘴里支支吾吾地道:“可是我…我不会游泳啊!”

“怕什么,这岸边的水呐浅得很,你还是给我下来吧!”说着,便有两个家伙上来把我拽入水里。

我挣扎不过,被拖进水中。下水之后,湖水将我包裹着,丝丝清凉透过皮肤蔓延至我的四肢百骸,让我惶恐不安的心渐渐放松下来。

我们在水中玩耍了好一会儿后,有人提议大家一起来捉鱼吧,大伙儿都欣然同意。

我瞅准目标,一个猛子便扑进水里。但那狡猾的鱼儿还没待我碰到它,就一溜烟地跑得没影了。我看着水里那迅捷如飞,机灵无比的鱼群,不禁犯愁:这鱼跑得这么快,怎么抓啊?

我再望向其他人,这些狡猾的家伙都是有备而来的,有的牵着渔网,有的拿着削尖的木棍,都各自有些收获。

我不得不沮丧地上岸,去准备烧鱼的材料。

我们在拾来的柴火边挖出一个小坑,将从家里拿来的锅子舀满水放在上面。把鱼处理好后扔进锅里,接着在下面用火柴点燃干草堆,引燃木柴。

等鱼肉在翻滚的热水中被煮熟后,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块鱼肉放进嘴里,霎时间,鲜嫩爽滑的鱼肉味道充斥我的味蕾。没过多久,几条肥鱼便被我们分食一空。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天色渐晚后,我便向他们辞别回家去了。

每到周末,我们有时下水捉鱼,有时上山掏鸟窝,还有的时候,会调皮地跑到人家的园子里偷拿一些瓜果蔬菜,不小心被主人家发现了,往往慌不择路地四散而逃。

这样的时光持续了一年多,在新的一个学期开始后,我却再没见过他们,心里猜测,他们应该是毕业了吧。只可惜没有问及过他们的名字,对他们的称呼也仅限于他们的外号,后来的随着时间的流逝,连他们的模样都渐渐得模糊了。

小学的时光充满了欢乐,那时在学校里,我们总是有数之不尽的游戏可以玩:弹玻璃珠,跳绳,跳格子,还有各种各样的小游戏,每当老师不许我们玩一种游戏,我们便会立马又换一个新游戏,真是有趣极了。

那时候我对读书很有兴趣,老师讲的每节课都有认真听,对书本上的知识也能够快速理解,所以当时我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老师们也很喜欢我,家里面对我的学习情况也感到比较满意,并嘱咐我继续好好学习。

03

时间缓缓流淌而过,我以全校第一的成绩升入了初中。因为这,老师们对我都很好,总是给予我各种照顾,而同学们对我也总是抱以艳羡的目光。我心安理得的接受着这一切,心里不由得有些自满。

初一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我排在年级第一,比年级第二名领先几十分,比班上第二名领先一百多分,我心里一阵得意,一种天之骄子的优越感油然而生。

放暑假了,我和小伙伴们到处撒泼,最后我们来到了网吧。

我是第一次进入网吧,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在同伴的指引下,我开通了QQ,并用QQ账号登陆了网络游戏:穿越火线。我对这些新鲜的东西产生了极大的热情,渐渐沉迷于其中不可自拔。

为了凑够网费,我以各种理由向家里要钱。成功了便兴高采烈,手舞足蹈;失败了便闷闷不乐,垂头丧气。整个暑假大部分时间我都呆在网吧里,有钱时便坐上去玩一会儿,没钱了就只好站在一边看着别人玩。

暑假很快过去,新的学期悄然而至。

在开学后,我还没有转化过来心态,依旧迷恋于游戏中不可自拔,对学习再也没有了以往的热情。老师上课讲的什么,我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自顾自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老师们看到我这种自甘堕落的表现不住地摇头,同学们对此也暗暗感到诧异。

班主任知道这个情况后,找我去了几次办公室谈话,想劝我改邪归正,不要在堕落下去。对他的一番淳淳教诲,我是左耳进右耳出,压根儿就没放在心上。班主任见劝说不了我,只得把我的情况告诉家里,我知道后心里暗骂:这老头真是多管闲事。

家里面知道我在学校不好好念书,真是又急又气,爷爷奶奶又管不了我,奶奶只好打电话将父亲喊了回来。

父亲在几个月后回来了,说是要在家好好管教我,督促我好好念书。然而我并没有回心转意,身处叛逆期的我如疯似魔,什么话都听不进去,父亲气的没辙对我拳脚相向,我却依然不知悔改,晚上还变本加厉地伙同他人出去通宵上网。

父亲和奶奶见我这个样子,认为我是让脏东西缠上了,便带我去看了好几个神婆,想要祛除我身上的污秽。

见着神婆们,我心里不由冷笑:一个个装得跟大师似的,表情肃穆,嘴里嘟嘟囔囔地念着让人听不懂的咒语,时而手舞足蹈起来,最后都得出我被不干净的东西缠身的结论,要想解除就得怎么怎么样,巴拉巴拉地说了一大通。

其实言外之意不外乎就是拿钱孝敬孝敬她们,父亲和奶奶自然是忙不迭地送钱,接着她们便会摆好道具,做一通法事,乱七八糟地说了一堆,让人听了有种似懂非懂的感觉。父亲和奶奶感谢过后便带着我离开了。

几番折腾下来让我累得够呛,心里面充满了怨气,自然更是不知悔改了,加上考试凭借着以前的底子,就算不听课也依然考的不错,这心里头更是得意万分,越发地我行我素起来。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疯的脑子也渐渐有些清醒,而上了初三后,我的老底被掏空了,再也应付不了考试,加上又要学两门新课:物理和化学,这让我有些无所适从。

我尝试着耐着性子重新认真学习,却惊骇的发现,自己根本不能听进去老师所讲的课,而书上的内容也根本不能理解,并且记忆力不知什么时候也变得奇差无比,以往能轻松背诵的公式,现在却怎么也记不住,这一切种种都让我感到茫然失措。

渐渐的,我清醒的认识到了一个事实: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荒废,我的大脑已经腐朽不堪,我再也不是那个才思敏捷的优等生,而是成为了一个胸无点墨的学渣。对此,我并没有痛定思痛下去努力弥补,反而放任自流,加之又迷上了网络小说,学习成绩是一降再降。

到中考来临前兮,在班上紧急备考的氛围刺激下,我似乎又清醒了些,看到自己的学习一塌糊涂,想考上高中都很困难。不免有些气馁,随即临时抱佛脚地胡乱用功了一段时间,终究是收效甚微。

中考过后,我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消息,结果最后,还是没有没有发生奇迹:我没能考上,离录取分还差11分。面对这个现实,我就算不能接受,却又还能做什么呢?

按照惯例,没有考上高中继续读书的孩子,便要出去打工挣钱了,我就算再不情愿,也没法儿腆着脸呆在家里。

我收拾东西,便去了义乌,到那里的服装厂里做事。我两个哥哥和姑父他们都在那里上班,我在那里做着最简单的活计:给不同种类的布料编号。却总是做不好,若不是姑父是这一层的经理,恐怕,我早已被赶出去了。

04

就这样做了一个多月,家里却传来消息:没考上的还有几个实验生名额,其中一个就有我。想来是不知哪位老师不希望我放弃学业,帮我要来的。那时的我却没想这么多,只高兴着自己不用再呆在这干活了,接到消息便匆忙回家去了。

开学这天,我和几个一道去上学的同学,一起乘着大巴车,来到了位于市里的一中。

走进一中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高大的实验楼,两旁还有好几栋教学楼,楼宇四周长满了各种树木,不时有些美丽的花朵点缀其中。而正中间是一个有着升旗台的广场,在那高高的旗杆上五星红旗随风飘扬。

转过实验楼,眼前出现了一片小树林,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路斜斜的穿插其中。走过这条幽径,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学生宿舍。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间就过去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中,我已大致清楚了高中的学习情况。

高中不比初中,学习难度和压力都要大上许多,学习氛围也比较紧张。

我坚持着呆了一年,却没有好好努力,学习情况自然没有丝毫的好转。最终我无奈的决定,辍学。现在想来,真是个草率的决定

“有书给你念不念,将来后悔了可别怪我们不给你读书。”在家人的抱怨声中,我收拾行李搭乘大伯的便车去了南京做窗帘。

第二年和第三年我呆在长沙给一位表叔做木百叶帘,第四年我又回到了南京,不过这次是给姑父做软包。

如今,我依然还呆在南京。这五年下来,我天天呆在厂房里做事,很少出去玩,和同学们的联系也渐渐断了。在缺少与人交流的情况下,我渐渐地变成了一个冷漠,寡言少语的人。

在某些辗转难眠的夜晚,我会思索自己这些年的日子,想着想着,不觉得有些怅然和彷徨。

今年的我已经21岁了,未来的我将去往何方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悦写作新生班第一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