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佐贺的超级阿嬷】看到我自己的超级妈妈

前几天在一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了【佐贺的超级阿嬷】的一些片段,感觉应该会很看,然后就去看了。


后来,把电影看完了,我又去找电子书给看了。

图片为德永第一次见到他的阿嬷



故事讲的是在二战后,一个叫德永的小男孩寄养在他外婆家的故事。


刚开始的时候,德永觉得在佐贺好穷,比他在广岛还穷,心里估计还是有点不舒服吧,毕竟广岛也是个大城市吧,在佐贺,他住在一个临河的茅草屋里,刚到那,外婆没有寒暄,没有表现出很热情,直接带他到厨房去,教他生火,做饭。可是后来,慢慢接触外婆后,觉得外婆就是他在佐贺的妈妈。

阿嬷

阿嬷是个有思想的人,出生在1900年,活了90多岁,估计长寿也跟她看待事情的心态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她丈夫死后,她一个人养了7个儿女,等到老了,又来养女儿的儿子。命运虽然捉弄,可是她并没妥协,而是在艰苦的岁月里一个人做几份工作,她在几个学校里当保洁,每天工作完后,就在自己身上栓着磁铁,这样就可以在走路的同时把金属吸引过来,然后拿去卖钱,这样的方式曾经是德永的小伙伴们喜欢的一项活动,为了自己的目标选择自己的方式去努力。

家里穷,买不起菜,她就在自家旁边的河放竹竿,然后把上游菜市场不要的蔬菜拦截下来,她说那些小的,长得不好看的蔬菜,味道跟卖的是一样的,所以渐渐地德永也跟着去这个“超级市场”帮忙,有的时候还会遇到完整新鲜的蔬菜,到了盂兰盆节(类似中国的清明)的时候,还会有贡品漂下来。


德永想要学习击剑,柔道,可是没钱,所以她就推荐他跑步,后来他一直坚持,虽然其他语文那些不是很好,但是体育都是满分,到参加校运会的时候也是得奖的呢,在学校组织的马拉松里,还破了校记录,创造了新的记录,同时,也获得了推荐去公费学校的名额。

不管是电影,还是小说,都让我看到了自己妈妈的影子。

上传中,请稍候...

我的妈妈虽然没有阿嬷那么厉害,一个人养7个人,可是她的身上的那些闪光点到现在还保持得挺好。

1.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妈妈喜欢唱歌跳舞,虽然唱歌并没有那么好听,身材也没有那么完美,甚至有些胖,可是她从广场舞一开始兴起的时候就开始跳,直到现在,她在带着孙子,等到孙子睡觉了,她自己又跑去跳舞了,以前是跟着别人跳,后来自己在手机上下了APP,自己觉得哪个好看就学哪个,为此,还买了个小电视,把U盘插上去,跟着跳,后来成功把我们院子里其他的大妈们吸引过来一起跳。自己还成老师了。

当然也有可能正是由于艺术的熏陶,从她身上看不到农村妇女的影子。

2.有颗好奇,学习的心。

我妈妈是60年代的农村妇女,可是她对于新鲜事物一直保持有好奇的心。

大学的时候,我哥买了台电脑,然后她就自己学什么excel.ppt.word之类的,(虽然我不知道现在学得怎么样了)然后就点那个企鹅,自己慢慢摸索,结果有一天我在空间里看到了她给我的留言:

【妈妈很棒,妈妈才不笨,对不对?爱你,宝贝】

当时我高兴得很,我妈妈居然会这个。后来微信出现了,她就时不时地跟我接视频,不过现在少了,因为她要带孙子。

可是她好像闲不住,最近每天晚上都要看考驾照的题,我发微信过去,她都说,她在看题,于是我也不好意思继续打扰了。白天带孙子,晚上学习,然后去考证,以后要带着孙子出去玩儿呢。

这不是辣妈,这是麻辣奶奶。

3.乐观,看事情美好的一面。

我妈说,跟你爸爸聊天,感觉整个人的生活都不好了。

为什么呢?

我爸遇到贷款,他会觉得,啊,那么多钱呢?要还多少年啊?自己工作的钱都给别人了。

我妈觉得,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也不错啊,还就还呗,又不会死。

工作上,我有的时候因为工作上的事情会感到心烦,就会给她发牢骚。

她一般都会设身处地从我的角度思考,然后分析如果这样的话会怎么样,如果那样的话,会怎么样,然后我就不心烦了。毕竟路是一步步走的。

4.善良。

我奶奶是属于电视剧里那种对儿子好,对媳妇不好的那种婆婆,虽然我妈会遭受一些不公平的待遇,比如有好吃么不分给她吃,又好东西不跟她分享。。。。。。她还是会去照顾她,孝敬她。

曾经有次,我奶奶生病住院了,我姑姑她们都去医院看她,陪她,照顾她,可是她指名要我妈妈去,涉及金钱的都是过我妈妈的手,因为她了解她。

5.善于动脑子

我妈是个急性子,所以做事情都是风风火火的。但是她喜欢动脑子。

小时候,我上学早上起来从来不会到外面吃早餐,因为每天早上我妈一起来就会把水烧好,然后等到中间水烧好了,就煮面,等到洗漱完毕,面也好了。

家里的孙子,由于年龄小,喜欢粘着大人,可是她要做饭呀,所以夏天,也就是在我侄儿几个月的时候,她在摘菜的时候就会把宝宝放在盆里,然后放在他可以看到我妈妈的地方,看着她做事,然后宝宝就不哭了,相反,还看得津津有味。


刚跟我室友谈到我妈白天带孙子,晚上学习,她觉得好励志,然后就马上去把自己拖拉的事情做了。

希望在这样的妈妈的影响下,我也会变得越来越好。嘿嘿


喜欢这篇文章的小伙伴可以点赞哦,如果看完后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可以周末的时候给她打个电话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