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小游记

来到蒙城的第一次出游

自从来到这里,小朋友每周六全天都要去上法语课,周日便成了难得一见的休闲时光了。

这个周日,跟朋友约好了一起出去玩。朋友问想去哪里,不止小朋友哪里都不知道,我也是两眼茫茫,始终分不清东南西北。对我们来说,去哪里都是陌生的风景。

朋友驱车半小时带我们去了一个湖边。

这里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风景线。触目所见,有民宅,有低速行驶的车辆,有碧绿的草坪,有清澈透明的湖水,也有很多沿岸停靠的港湾和游艇。

港湾不大,停靠在这里的游艇大多是小型游艇,只能容纳几个人坐在上面。现在天气渐凉,租游艇观光和游玩显然有些冷,所以,只是偶尔看到一辆艘游艇驶出港湾,乘风破浪趋向远方,身后溅起了略带寒意的翻滚的浪花。

海鸥对镜头一点儿也不陌生

在岸边,有父母带着孩子一起跑步的,也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徐步观光游览的,还有大人和孩子一起骑着自行车在林荫道上洒下串串笑声的,还有的人在钓鱼,身旁的孩子们在玩耍着,偶尔大人还会参与其中,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依湖而建的老房子的露台别有一番景致

海鸥是这个码头的亮点。成群的在湖面上飞来飞去,还友善地跟路人在岸边互动。湖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地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银色的海鸥此起彼伏的身影就像在湖水这个舞台上表演的舞者,吸引着路人驻足围观。它们并不羞涩也不怕路人,有时还会飞到路人的肩膀上,骄傲地看着这个世界。

湖面就是海鸥的舞台

有一对老夫妇,他们带来了一袋子面包渣,他们边走边撒,引得成群的海鸥纷纷落地抢食。然后,跟随着老夫妻的脚步它们一会儿突然飞起又突然地落在地上,数量之多阵势之大实属少见。不只是孩子们看了手舞足蹈兴奋欢呼,大人们也在一边啧啧称赞。

风起浪涌舞正欢

依湖边而建造的房子,虽然建筑风格很普通,年代看起来也已久远,可是,每一家的阳台都布置得各有千秋。住在这里的人们,他们每天将这里的风景尽收眼底,同时,他们的房子,尤其是阳台,也成了这个码头的景观,引得路人们站在河边拿起手机拍照,将一座座房子和别致的阳台风景留在了镜头里。


骑行中的一家子

大概是早已习惯了路人们的驻足和拍照,坐在阳台椅子上的人们仍然怡然自得地抽着烟喝着咖啡或者钓鱼、看风景,那种不被打扰的恬淡与优雅令人有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感觉,我再次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悠闲,连时光都跟着慢了下来。

远处的风景与笑声

靠近湖心的一个小岛上,同样聚集了三三两两的人们。孩子们在你追我赶,情侣间依偎着坐在木椅上看着眼前怡人的风景说着情话,几个朋友围坐在一起,正开心地交谈着。一位老人坐在红色的躺椅上,身旁的同样是红色的茶几上放着一个酒瓶子,还有一个酒杯,而此刻,老人家正在眯着眼睛看着远方抽着他的雪茄。这大概是小岛上最显眼的风景了,我偷偷地将这一幕照了下来……


风景中的亮点

在湖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墓碑。虽然它的存在并不令人感到肃杀和突兀,可是,放眼望去,只此一处有墓碑,未免会令人心生好奇。一定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令死者的家人选择让他长眠于此。碑文是用法文记载,朋友也看不懂,但是,从碑文的数字中“1976-2014”我们看懂了死者的年龄。年仅38岁就离开人世,这是一个令人惋惜的年龄,他的亲人一定会很痛心他的离开。不过,看墓碑上的照片,逝者该是一个开朗自信又透着着艺术气息的男人,我猜他生前一定很喜欢这里,或者就在这里因意外而失去生命。

离开时,我重又回头看了看这个墓碑。阳光下,它跟这里的风景一样,和谐、自然。而实际上,它的存在,就是这里的风景。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宁。

湖心小岛上的墓碑

此时,夕阳正西下。海鸥在草地上轻盈地踱着步,松鼠正从树上跳下来,成群的野鸭也在岸边晒着太阳,我们踏着夕阳的余晖回家。


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爱完了之后,隔天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跟运动后隔天的肌肉酸痛感也差不多。 我有点小小的骨质疏松。 中国平安。 这家...
    小汗哥阅读 231评论 0 0
  • 上世纪八十年中期,参加工作不久的四月下旬,有一个业务单位,邀请我们二三个同事,去武当山玩。那是还未实...
    汉水烟柳阅读 343评论 0 1
  • 文/添一抹岚 昨日午间,趁着加盖焖苦瓜腩肉的间隙,我给他发了一条微信:四伯娘说,目前众兄弟中数你最有福气,娶得我做...
    添一抹岚阅读 1,197评论 100 61
  • 今天感恩: 1.感恩今天的突破,为了按时赶到会场,敢于拦停出租车要求拼车,敢于寻求帮助,以达到目标。 2.感恩今天...
    露颖_阅读 106评论 0 0
  • 1感赏爸爸对我的指导,玩对生活开支有计划,好好过日子。 2感赏自己觉察到要好好去练习了,一味的托延马上一年又快过去...
    唐春娥_中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