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话竟掉光你的素养

一个电话竟掉光你的素养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从昨晚深夜的一个电话开始的,也是我突然变更了原先准备好的话题,在大热天的中午开始没有腹稿的码字,也许今天的我用在这篇文章的言语不再如往日那么平和,但我真心希望我的读者能够以此为镜正衣冠。

前些日子在一个群聊里我问了下有没有简书平台上写文章的作者,可以加入我们简书原创文章交流群来交流下写作心得,一起探讨下话题学习学习,于是很快的便有一个叫“沐歌”的人加了我微信,说是把她拉进简书作者交流群,还客套了几句我们这种做个人公众号的只能通过互粉群互相帮助了,很快的她也要求和我互粉,紧接着她又问我没有没四五百人的大群可以拉她进去,她说她也能把我拉进群。

作为同样刚出茅庐的个人公众号的写作者,我能理解她的那种迫切的急于推广自己的心情,对于自己做公众号的人来说阅读量和点赞数是非常重要的,但不得不说我虽然有不少群,但人数不多,群里都是比较熟的作者会互相交流,但作为一种请求我也邀请了她,但有些群需要等待群主的审核就慢了些。她进群后便跟我说有没有人数多点的群,我说有但是交流英语艺术类的群主也明文规定不能发与群文化无关的内容,也有些群人数一两百的都在等待群主审核,这时她说她的群都是四五百人的方便推广,但这一过程中直至我开口说我能进你所谓的大群去看看嘛她都未主动邀请我进她所未的大咖群,只是说了很多那大群里的人的阅读量上千上万之类的。

我跟她说如果她嫌弃我的这些小群可以退,毕竟小群之间的作者多数是来交流学习的,刷访问量这种东西是很难实现的,而且群里的作者之间也经常直白的说大家都会挑点自己感兴趣的看看,觉得有改进之处或者文章具有探讨性才拿出来说一说,并不要求互粉互阅互赞的,即便是表面上敷衍着一些急于互粉的关注下,一转眼看不惯内容还是会取关。我也指出大群虽然人数多,但是每个人都会推自己的文章,你真确保那么多作者会互访吗?大概是我一语戳破的发了一段话,她便回复了“嗯嗯”二字再也没了音讯。

但之后的几天她又不定时的来把她的文章发给我看,还问我会不会转发,我很中肯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说了不会转,她便追着问我为什么不会转,我说情感类的文章尤其是她那篇关于《我的前半生》中写唐晶的那个标题叫做“太独立的女人往往不容易幸福”我很难去认可里面的观点,也许文笔不错,但是我对这类的观念性偏颇的东西不感兴趣。然后她就再一次失踪在我的对话框里。之后我也看到她分享在我们小群的文章被一些作家指出并不是所有人对于幸福的观点都如此,毕竟谁都不是电视剧中的人,她也没有作出回复。

也许有读者要说我了,不是说好的故事是从一个电话开始的吗?怎么铺叙了一大段和电话毫无关系的话呢,这之前的事我们不想知道啊你怎么还能做那么久的描述呢!好了,接下来就讲到电话了,也是我要开始“批判”的时候了,有了前面的铺垫,我接下来要说话也会“有理有据”些吧!

就在昨天晚上临近十二点的时候,我刚上床之前扫了一眼群里的消息,也推送了一篇自己的文章就盖好被子熄灯睡觉。而在这时“沐歌”一连发了好几条消息给我,手机振动加亮光让我又拿起手机看了下到底是什么要紧的事情那么晚了还有人发消息给我,结果是跟我说她终于那拿到原创了但是文章怎么发不知道,我跟她回复了一句一天只能推送一次,结果她刚发完她还没发过啊,找不到了这类的一个视频电话邀请就过来了,手机响了起来我迅速的去挂掉,但这个时候我的老爸已然推开门大声呵斥这么晚了还不睡觉,还问是谁那么晚了还打电话过来都不用睡觉的吗,我解释了下是一个“朋友”不会操纵公众号我爸虽关了门离去但却没消火。

我心里很是憋屈,说真的我也很反感深夜接电话,哪怕是我还是睡不着想再玩会儿手机看看文章我也是不喜欢大晚上的聊天和打电话的,再加上最近几日我的睡眠质量不好也努力让自己放下手机早点休息,强迫自己闭上眼睛睡觉还是待改善中,这突如其来的一通电话加上老爸的呵斥更是让我心烦意乱。见对方发来“打错了”三个字,我就直接批了回去,我直白的指出大晚上的给人发消息和打电话都是不礼貌且容易打扰别人的行为,她解释到真是的太心急了而不知问谁而且刚拿到原创真的压制不住自己的喜悦,即便她说了抱歉,但更多的还是接着问我怎么操纵及为自己的过错而辩解。

说真的平时间很能隐忍的我这次真的没忍住,直白的指出了她一系列的不礼貌行为并犀利地说了一句不敢恭维她的人品,她又迅速的驳回说不要因为一件小事去否定一个人的全部,我回复了一句“我只看一个人不在公众面前的样子,细节决定成败”后把她删了。我知道这个时候会有读者问我这么做会不会有些偏激,那我做出的回复是不会。因为我看了她在群里和其他人的聊天互动后更加肯定的说不会。

她在拿到原创后在群里发了,之后也有不少读者前来祝贺,这时她问别人花了多久时间拿到了原创,有个人说一个月,有个人说一个星期,因为她是16年申请的号,中间有很长时间未更新,到今年的3月至6月有连续的写一些文章也靠着亲戚朋友转发推广达到了不错了阅读量,她也经常在群里朋友圈里提到粉丝不过百阅读量已有1500,而就在昨晚她终于拿到原创后问别人的话及回复来看我真的不得不说这人太不会说话了。当其他作者说道自己那原创的时间是一个月或一星期的时候她的回复是“你们的是新号吧,那是可能的,我的老号不容易拿原创”,这句话后群里瞬间安静了没有人再回复。

我想这绝对不会是我太敏感了,拿原创真的是看新号还是老号的吗,还是看文章质量的,还是看你所谓的刷出来的阅读量的,有些人一周之内就能拿原创是因为文章质量真心不错,而你所说的新号运气好难道不是直接否定了别人的努力吗?回想起她与我私聊时点过的别人文章都写得不咋样的都拿原创了我怎么拿不到,我真的觉得有些悲哀,我也看过她公众号里之前写的文章,说实话真的不怎么样。对于她说的别人轻松拿原创的事,我拿我自己关注了一些刚起步没多久的个人小号来说说话,人家也是原创标签虽然阅读量只有20+但文章写得真心不错,相比较这些默默努力写好自己文章的作者,像你这样靠着亲朋好友帮忙转发三观偏颇的文章来博取眼球的更加不值得尊重和看好。

我的判定是这个已为人妇的女子是不独立,没素养,更是自私的。也许正如她说的那样不该因为一个小细节去否定一个人的全部,但人往往越不注重的细节越能反映一个人的品格与素养。结合上面大篇幅的故事阐述及后文里提及的说话处事,我真的很难想象她在生活中家庭中的一举一动是否优雅得体,是否能予人温柔。当她深夜打错电话时首先说的不是道歉而是为自己为什么做错而辩护,当她与同行人交流时认定的是自己的优越而不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当她要求加群或者请求帮助时只是一昧的觉得别人要帮助她而在时候从未表示感谢,那么不管她是有何等的学历或者是出生于家境是否富贵的家庭都无法抹去她留在别人心目中的黑。

今天我想说的重点并不是因为一个电话而引发的批判,而是很难接受一个成年人竟没有学会做人的基本。记得我刚入大学的时候我们全校同学都会上的一门课叫做交际和礼仪,老师跟我们提过的各门子的条条框框的根源只有一个“心里装着别人”,如果你说礼仪是一种走过场的形式,其实不然,我们就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一个小孩向你问路时带上称呼及其“你好”、“请”、“谢谢”类的礼貌用语和直接说“喂”怎样怎样的两种情形来看你肯定更乐意去帮助那个有礼貌的孩子,当接听一个不分时宜给你打电话和一个只在你工作,方便时间跟你通话的人的来电时你一定会有不同的语气和心情尤其是在夏日午睡的时候你定是深有体会的。

一个人的素养从来都不表现在一个人的家境,学历及其是否富贵贫贱,是否出人头地亦或是穿着打扮,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是否善良是否能装着别人是否能换位思考替人着想。不要忽略了最基本的礼貌也不要把自己没教养的行为归功于别人的不大度的批判,遇到问题时先想想自己在事情上所处的立场,道歉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经过这次的错事你是否有了觉知并保证下次不再犯。这才是别人看你最公平公正的眼光,不畏过去你只需端正你自己。

愿我们都能成为这世间最易多情多想的劳碌人,用自己的善良去严苛自己一言一行,用自己的素养去温柔相待这个世界。不要犯成年人最基础的也最不值得同情的小错误,伟大始于渺小,细节决定成败,你越优秀世界对你越苛刻,这个世界是个调皮的心灵捕手,要被认可你的功绩很难,但要抓住你的一根小辫子还不简单,这大概就是做人的难处,而难处则是做人的修行吧!

如果今天言辞犀利的Jenny荧也同样戳中了你的小心痛,我也向大家道歉,也许我就这么个闷声响的性格,要么不拿来说事儿,说了是毫不留面子的,因为Jenny荧和很多想努力变好的人一样,对自己非常的心狠手辣,只因太渴望更好的样子!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WebView WebView就是一个内嵌浏览器控件,在iOS中主要有两种WebView:UIWebView和...
    iOS祎阅读 1,039评论 0 2
  • OK
    newdreamlj阅读 86评论 0 0
  • 我不知道初心是什么 但是我目前的短期目标就是心理学三级 这样是不是算得上有一个技能了 或许豆瓣上可以发帖 结交需要...
    角落蜷缩阅读 134评论 0 0
  • 最初,傅立本是一个胆子很大的人。 他的胆子大,不是体现在他十个月大的时候就敢动手捏甲虫,也不是体现在他六岁就敢瞒着...
    傅立叶阅读 1,205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