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容消费到内容创造

缺少创造的危机

自从贴吧渐渐少去之后,知乎成了我在手机端使用量最大的社区APP了。我不大玩得来微博,上了大学以来上课就成了刷知乎,看各种问题,各种回答。

一次和 @Frank 聊及此事,他说:

你这样只是消费内容,你应该学会创造内容。

没错,我从2012年加入知乎以来一直在消费内容:不停地翻阅他人提出的问题,不停地阅读他人撰写的答案。

2014 我的知乎

在知乎这两年,我的内容消费远远高出了内容创造。我很少创造内容,知乎是个专业问答平台,而作为一个平凡的身为学生的我并没有专业知识,很多问题不过略知皮毛,在大牛遍地的知乎回答颇有班门弄斧之嫌了。


为什么要创造内容?

互联网已经是UGC的年代,再也不是曾经那个只有网站主才能发布内容的Web1.0,我们经历了很多变革:

  • BBS、论坛当道的年代
  • Blog辉煌发展的年代
  • Twitter、Tumblr等轻社交的繁荣

网络需要有价值的内容,我们在无论用BBS、Blog或是轻社交,我们都是在汲取对自己有意义的内容,不同的是一部分人只是获取内容,一部分人获取并产出内容罢了。内容随着价值高低会被不同程度地传播,有人只做获取者便心满意足,有人想要产出却为形形色色的门槛阻拦,也有人产出了却因传播程度低于自己的理想状态而放弃。

我以为无论如何,人有自己的想法就应该产出,若一味在网络上看着别人的产品,固然收获了知识,可是也丢失了自己的思考,互联网应该是给我们交流思想的,而不是通过别人的思考来替代自己的思考,产出也是一种强迫自己独立思考的方式。

我觉得只有获取没有产出的行为,很多程度上只是在浪费年华而已,所以我要转变。


那么从何创造内容?

索性高考完的暑假开始搞自己的独立博客了,独立博客是我一直向往的。当年初中看着 @阿禅(禅叔) 的可能吧从而政治启蒙,我现在对所谓民主的向往大多起源于此。

不过我并没有能力像禅叔那样经营一个媒体性质的博客,说到底我搞的只是个个人博客而已,是我随便写写、发布点什么的自留地,自然不会、也不易宣传出去,用禅叔的话说:

首先,我不是徐静蕾,不是韩寒,没有多少人对我的私生活感兴趣。第二,如果我是老徐或韩寒,我不会在这里写博客,而到新浪上去了。

幸好现在遇到了简书这样一个平台,最近正对Markdown十分着迷的我自然很喜欢简书这样一个在线Markdown编辑器兼文字发布平台。尽管简书是个涉嫌借鉴或抄袭Medium的产品,但我觉得他有许多Medium所没有的优势。

简书并不像知乎那样专业,只要有心,随便写写的内容也是能够上首页的,就像简书的邮件里所说:

我们尊重每一个用心写作的作者,真诚希望这样的鼓励能让您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至少创造的内容应该有被消费的价值才算得上是有意义的。作为一个并未脱离虚荣心的人类,简书在满足我写东西的欲望的同时,也满足了我的被阅读欲。

而且,借此也能宣传宣传自己的博客。


One more thing,一个小尝试

最近看见几个简书大牛的文章最后都附上一个“打赏”链接,不过我不是微博重度用户,更不是大V了。我就用支付宝创建了一个付款QR码,在博客建了个页面,以后链接附在所有文章末尾。

虽说我文笔并不好,不过如果你能赏我几个零花钱那真是极好的,各位随意咯。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您可以考虑点这里赏几个零花钱给我
博客地址:http://k.dailysk.com/post/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