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天阅读效应》~童书如何选如何用?(附0-3岁书单)

宝宝降生到这个世界后,开始不停地认知,研究者指出,婴幼儿可以借助 "符号阶梯”(Symbolization Gradient) (Moerk, 1985) 更好地进行这一活动。

由这个阶梯可发现, 阅读是真实世界和语言之间的桥梁。 难怪发展心理学家维果茨基说: "复杂的语言概念被图片这一符号降阶了。"

也正因此, 我们可以解释为什么爱看书的宝宝认知本领强。 因阅读,宝宝的眼界更宽、步伐更远。

确实,阅读益处多多,父母都愿意把家里那个软萌萌的小宝贝培育成一个书香宝宝。但是,具体到实际运用中,0-3岁宝宝的童书到底该如何选如何用呢?

《1000天阅读效应》针对0-3岁阅读启蒙及选书用书做了详尽的介绍及指导,在知识呈现上体现了“家长优先”。翻开这本书,清新的插画、醒目的大标题、简洁肯定的语言,让人既感受到它的亲和力又体现了它的专业能力。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具体见上图)。如果把这三个部分进行归纳,其实就是对“如何选”、“如何用”童书这两个问题给予了解答:


01  如 何 选

1.认识童书,避免误区。

童书,是站在儿童的视角来讲述故事、提高认知的书籍。按照类别来分,它可以分为儿歌、认知书、图画故事书(绘本)、玩具书等。其中,绘本占了更大的比重,在2010年左右才开始在我国大热。

绘本里,图画不是文字的配角,它是真正的主角。甚至有些绘本干脆只有图画没有文字,比如《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等。

真正好的童书,其作者必然懂得“蹲下来”,谦虚的研究婴幼儿的身心发展特征,读懂儿童的需求以及语言习惯。

作为家长的我们,更应该虚心的学习,改变观念调整方法,尽量避免早期阅读的各种误区。

有时候孩子的世界成人真的不太懂。

拿到一本绘本,我们觉得字少或者读不懂,孩子却偏偏看的投入又开心。比如《噗~噗~噗》全册汉字加起来顶多十来个,基本上是象声词,图像也抽象。很多妈妈都觉得这本书好另类,但很多孩子就读的乐不可支…………

再来看看《蹦》这本书

这本书更适合1~2岁小朋友。

它的特质是,不断重复“beng”这个音和对应的小动物的动作,小一点儿的宝宝能感受语音之乐,大一点儿的宝宝可以模仿小动物蹦得高高的,促进动作发展。

吐槽这本书只是重复“beng”这个音没用、跟着小动物一起玩“蹦”这个动作没用,其实是忽略了婴幼儿身心发展特征,不懂阅读与语言发展、幼儿动作发展之间的关联。

还有些家长轻视早期阅读的娱乐性,期待立竿见影的效果。其实0-3岁的小孩子的阅读,属于“浅阅读”。

所谓浅阅读,指的是一种浅层次的、简单轻松的,甚至以娱乐为主要特征的阅读形式。

这个阶段的阅读价值,不在于理解有多么深刻,而主要在于让孩子通过阅读,感知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联系,体验、感受、丰富感性知识,为将来认识事物奠定基础。

只有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才可能不再纠结于绘本的字多字少,不再徘徊于成人的判断干扰。

2.尊重敏感期,满足阅读需求。

儿童的感官、语言、阅读、文化、书写5种敏感期都与阅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敏感期内的深入持久的阅读活动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在本书中,0-3岁小宝宝被划分为0-6个月、6-12个月、12-18个月、18-24个月、24-36个月5个发展阶段。宝宝处在这些阶段视觉、听觉、动作、记忆、情绪、语言等方面分别具有什么样的发展特征,与之相对应分别有什么样的阅读发展诉求,书中做了“阅读导航仪”:

当然,将宝宝严格划分在某一个发展阶段并不容易,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小天使,并不一定与同年龄的其他宝宝表现出相同的发展特征,而且不同发展阶段之间也互有重叠,因此针对宝宝所进行的年龄段细分只是普遍意义的划分,具体到每个宝宝应根据个体差异再进行具体分析。


3.      0-3岁书单

作者参与了“第一书包”项目的开发,和专家们一起,用严谨、科学、专业、公正的方法和态度,从冬天选到夏天,最终从6500多本书中精选出200本,送个0-3岁宝宝作为精神粮食。

因儿童语言发展具有个体差异,第一书包坚持最根本的阅读观念---以儿童的兴趣为主、尊重每一位儿童的心智发展和阅读节奏。,绘本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


02、如何用:

会选更要会用才能达到好的阅读效果。为孩子找到了合适的书,巧花心思使用它,对孩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作者翻阅了各大电商平台的用户评价,且特别聚焦差评,从而了解差评原因多大程度上出自童书自身,多大程度上出自家庭使用方法不当。

好评VS差评,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甲之砒霜,乙之蜜糖。而导致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亲子共读方法。

本书在最后分享了亲子共读的妙招,教爸爸妈妈如何更有效的使用童书,达到最优的亲子共读效果。

当然,我们相信,爱动脑的爸爸妈妈,会在阅读的过程中灵感不断,只要我们有心,28个妙招可以变成48个,也可以变成108个……。


1.做宝宝最好的“朗读者”

(1)用声音传递情绪:用你独一无二的声音读给宝宝听,注意语速要慢,要读出抑扬顿挫的节奏来。在一些情节里,可以用夸张的“轰-隆——”模仿打雷声,讲到大灰狼上场可以用低沉邪恶的声音。让宝宝感到阅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2)使用肢体语言:用两只“剪刀手”放在头顶作兔子耳朵,也包括各种面部表情。

(3)适时“演”书,挑战角色扮演:讲到一些动作情节时,可以顺势带着宝宝一起表演,比如读《拔萝卜》,可以假装去“拔”宝宝。

(4)读你千遍不厌倦:宝宝喜欢重复,也需要重复,对宝宝来说,每一次重复,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新的认识和成长。

(5)宝宝的名字出现在故事里:代入感会让宝宝听故事听的更认真。

(6)说唱结合:除了读文字,还可以唱文字,说唱结合,变得更游戏化。

(7)添油加醋法:可以加上我们对画面、情节的想象,我们可以对着画面,一边找细节,一边合理想象,慢慢扩展。

(8)缩略法:截取大段语句中最关键的句子读。(针对给宝宝选的书有点超龄了的情况,语句比较长,有生僻字,但宝宝有表示很想读来听听,就可以用缩略法)

(9)培养宝宝的读图能力宝宝读图的敏感性常出乎我们的意料。为宝宝留出读图时间,让宝宝充分观察画面的背景、色彩,人物的表情、动作、神态等,封底、封面也不放过。

(10)紧随宝宝的视线,巧借宝宝注意力如果发现宝宝目光正聚焦到某本书某个页面上,我们可以循着宝宝视线,做宝宝热情的向导。

(11)故意读错:宝宝喜欢重复阅读,在他熟悉后,故意把书名读错,或者把主人公的名字读错,看宝宝是否能及时发现。这样可以增强宝宝阅读自信心,成就感,同时注意力就更加集中了。

(12)制作阅读记录单:宝宝3岁以后,可以和宝宝一起制作阅读记录单:每个月看了哪些书,书名是什么,最喜欢哪本,还可以在书名前给出星级评价。

(13)慢阅读宝宝需要“反复”才能更好的认知世界、获得成长。花足够的时间沉浸在一本书中,不要走马观花。

(14)一书多龄阅读法:分级阅读是一个相对的原则,很多适合宝宝1岁宝宝的书,两三岁再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因为宝宝成长了,对画面中传递的信息和情感也有了不同的理解。


2.  和宝宝的互动

(1)点读指认:在宝宝熟悉一本书后,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看书时问“XX在哪里?”之类的认知类问题,并让宝宝用手指出来。

(2)从“听故事”过渡到“聊故事”。跟宝宝聊故事,“宝宝在某种情况下,会怎么想、怎么做?”更多的了解宝宝的内心世界。但注意,“聊”要掌握时机、掌握尺度、掌握气氛,一定不要打断宝宝听故事的兴趣和注意力。

3.  和现实的连接

(1)打通早期阅读与生活经验的界限:带孩子去森林公园玩,看到水里的小蝌蚪,联想起跟宝宝读过《小蝌蚪找妈妈》,问孩子“这些小蝌蚪是不是要去找妈妈啊”

在树上认识了“黄豆芽”后,就刻意买些黄豆,和宝宝一起见证黄豆发芽的过程。

(2)游书:和宝宝读了动物园、海洋馆、美术馆、图书馆等主题的书后,一定带宝宝实地考察一下。

(3) 周末带娃逛书店、图书馆、绘本馆,过愉快充实的日子。

早期阅读以尊重宝宝为前提,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应充满游戏精神、互动至上,做彼此的阅读伙伴。不要担心是早还是晚,关键是能坚持利用书这个载体,它的能量超人,可以带领我们飞跃教育的鸿沟,美育未来人生。

不管招数也好、方法也罢,终究是观念之下的行动,如果我们有一个科学、智慧的亲子共读观,那我们的行动就会更加有的放矢。和宝宝一起阅读,一起见证成长,也将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为人父母的喜悦和浪漫。

陌上花开缓缓行,和宝宝一起阅读,这1000多天既美好又无邪的小小时光,不就这样稳稳的被我们拥抱在怀里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