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最富有的人》读后总结

  今天读完了《巴比伦最富有的人》这一本书。它通过古巴比伦几个大富翁的理财故事,传递了基本的财富法则。在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了理财中两件重要的事——储蓄和投资。它揭示了如何获得金钱、保存金钱以及用金钱赚取更多金钱的全部秘密。

  这本书是乔治·克拉森出版的,以古巴比伦为背景,用寓言体方式来解释关于精明理财和财务成功的小故事。读完这本书,我们将通晓最基本、最不能忘记的财富法则,完成自己一生必经的财富启蒙;将了解财富的获取需要积累,学会减少支出,学会增收开支,合理使用金钱;将学会在绕开财务陷阱、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积极投资,掌控风险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

  接下来我先对整本书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是书中内容的总结,推荐阅读原著):

前言

赢得财富,自古以来就关乎人类最热烈的梦想;谁能想象,如果没有财富,人类的未来将会怎样?

未来就像伸向远方的不尽之路,路上有人类永不止息的渴望和理想。要想满足我们的渴望,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就必须拥有财富。

财富是对勤劳和智慧的奖赏,也是通向精神自由的桥梁。

财富是度量俗世成功的尺度,财富使人能够享受到俗世所能提供的最大快乐。对应那些懂得致富法则的人来说,财富从不匮乏。

成功的关键就是适当的准备,比行动更明智的是思想,而比思想更明智的则是我们的理解力。
巴比伦之所以成为古代世界中最富足的国家,是因为那里的国民是那个时代最富有的人。他们看重金钱的价值,并借助无懈可击的财富法则来创造和积累财富,再用这些财富创造更多的财富。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开创了美好的未来……而这也正是我们所希望的。

第一章 想得到金子的人

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赚到更多的金子和银子,而是仅仅能够应付吃穿?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富有?

……现在我明白为什么我们一直不懂如何赚钱了。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去寻找过!

  本章节主要讲述了造车匠班瑟因为自己的一场美梦,开始对自己贫穷生活的反思,来引出下面对阿尔卡德的请教。我对这一章的理解是赚到钱的第一步是你先要有这个想法。之所以赚不到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去寻找过!

第二章 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你过去几个月的工钱都到哪里去了?你去年挣到的工钱又到哪里去了?小傻瓜!你付钱给所有的人,却没给你自己。

我的致富之路就是从我决定把我收入的一部分留给我自己的时候开始的。

我知道自己要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时间努力学习。至于时间,人人都有很多。你们每个人本来都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创造财富,却让时间白白流失了。
  
财富就像大树一样,是从一粒小小的种子成才起来的,你节省下的第一个铜板就是一颗种子,由此你可以创造出财富的大树。你越早埋下种子,财富之树就会越快长大;你越是勤恳地用更多结余的钱财来为它浇水施肥,就越能早地享受财富之树的阴凉。

你应该只接受那些有价值的建议。轻易听信外行的建议来处置自己积蓄的人,只能落得两手空空。

你首先学会了用少于全部收入的钱来维持正常的生活,然后又学会了从有经验的人哪里征求建议,最后也学会了让金币为你服务。

  这一章的主要内容就是阿尔卡德讲述了自己的财富自由之路。这部分的内容和《小狗钱钱》讲述的差不多,都是要首先学会开源节流,存储下自己的鹅(财富),然后利用鹅来下金蛋(新的财富)。

第一步:学会存钱(养肥自己的金鹅)
从你的收入中拿出你认为合适的一部分存起来。
如果必要的话,还可以安排一下如何支配其余的收入。但是,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作为积蓄的那部分收起来。很快你就会感到拥有一些只有自己才有权支配的财富是多么的快乐。随着积蓄的增加,这种满足感将更加强烈。这是一种新的生活乐趣,它能令你激动不已。你将有更大的动力去赚更多的钱。这样,当你的收入增加时,不就可以留下更大的比例作为积蓄了吗?

第二步:为你的未来积蓄一些财富(避开风险,保护好自己的金鹅)
看看那些老人,不要忘记你自己有一天也会变老。所以,在拿自己的积蓄进行投资的时候应该格外谨慎,尽量避免无谓的损失。高利贷并不是你的最好选择,它就像海妖那动人的歌声,会将没有防备的人引向毁灭。
为你的家人留下一些财富,以防当你被召唤到众神的国度之后,他们陷入贫困。

第三步:学会让钱生钱(让金鹅下蛋)
向聪明人征求建议,向那些每天与钱打交道的人请教,让他们帮助你避免把积蓄去试错误的投资。安稳的少量回报比冒风险好得多。

第四步:享受金蛋(是金鹅下的蛋,而不是金鹅)
在你的有生之年尽情地享受生活。不要过于节俭,或者试图储蓄过多。如果在保持舒适生活的前提下你只能从收入中拿出十分之一作为积蓄,就拿这么多好了。根据你的收入来决定生活水平,不要让自己变成一个不敢花钱的吝啬鬼。生活是美好的,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值得你去享受。

第三章 获得财富的7个诀窍

不要因为我的话简单而嘲笑他。真理总是简单的。我说过我将告诉你们我是如何获得财富的。这是通向财富殿堂的第一步,每个人都必须首先卖出这第一步。

诀窍:1.让你的钱袋鼓起来;2.控制你的开支;3.让你的金子增值;4.避免失去你的财富;5.使你的房子成为一项有益的投资;6.确保未来的收入;7.增强你自己的赚钱能力

除非有意克制自己,否则我们所谓的“必要开支”将总是与我们的收入相等。

只要农夫给野草流出生根的地方,他们就会生长起来,同样道理,只要有被满足的可能,欲望就会在人的心里膨胀起来。你们的欲望有很多,而你们有能力满足的欲望却很少。

一个人的财富并不是他钱袋里的几个铜板,而是他创造的资产,这些资产可以是金子源源不断地流向他的钱袋,同事创造出更多的资产。

让每一个铜板为你工作,像田野中的牲畜一样为你带来收入,使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入你的钱袋。

投资的一个原则就是保证你本钱的安全。如果连本钱都有可能赔光,纳闷就算有再丰厚的利润也不值得你去冒险,因为那并不是明智之举,你可能损失财富。再拿出你的财富进行投资之前,你应该仔细地研究,却不本钱万无一失。不要被你自己快速发财的美梦所迷惑。

不要过于自信地把你的财富投入到可能的投资陷阱里。最好的办法是去请教那些对投资获利有丰富经验的人,他们提供的建议都是免费的,而且可能为你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实际上,只要这些建议能够使你避免落入投资陷阱,那它们就是有价值的。

在投资时一定要保证本钱的安全,只把钱投资在那些既能够收回本钱,又可以得到合理利润的项目上。听从明智的人的建议,向那些善于投资的人求教,利用他们的智慧保护你的财富。

没有欲望就不能成功。你们的欲望必须要居图而强烈。笼统的欲望是软弱无力的。

欲望必须简单明确,如果过于繁多和复杂,或者在人的能力范围之外,就必然无法实现。

  这一章主要讲述了获取财富的7个诀窍。本文通过详细讲述了阿尔卡德在走上首富之路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及解决方案,来解说这7个诀窍。

1.让你的钱袋鼓起来;
学会储蓄,通过储蓄来积累本钱。
2.控制你的开支;
学会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修剪支出计划,提升自己的储蓄能力
3.让你的金子增值;
学会投资,让自己的金鹅长大以及下蛋。
4.避免失去你的财富;
注意投资的风险,不做高风险的投资
5.使你的房子成为一项有益的投资;
6.确保未来的收入;
为将来做准备,保证自己老年和身后的家人的生活。
7.增强你自己的赚钱能力
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

第四章 遇到幸运女神

人人都希望自己得到好运。行动将使你成功地实现你的愿望。积极行动的人才能吸引幸运女神的青睐。

好运只垂青那些愿意抓住机会的人。要想获得财富总得从头做起。

为积累财富而采取最初的行动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的好运。最初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它使一个人从靠双手劳动赚钱转变为利用自己的财富进行投资获利。有些人幸运地在年轻时就开始这样做,所以他们比行动较晚的人和那些根本没有行动的人成功得多。

许多成功或失败的故事也能说明同样的真理,那就是:要得到好运,就要抓住机会。
那些积极把握机会的人才能引来幸运女神的垂青。她总是乐于帮助那些能够果断地采取行动的人。

许多成功或失败的故事也能说明同样的真理,那就是:要得到好运,就要抓住机会。

那些积极把握机会的人才能引来幸运女神的垂青,她总是乐于帮助那些能够果断地采取行动的人。

行动将使你成功地实现你的愿望:积极行动的人才能吸引幸运女神的垂青。

  这一章主要对好运气的辩论来讲出成功的必要条件:只有积极行动才会实现自己的愿望。

第五章 5个黄金法则

人们能衡量出黄金的价值,但是谁又能衡量出智慧的价值呢?没有智慧,人们很快就会失去手中的金子。但是有了智慧,人们就可以白手起家创造财富。

法则一:一个人只要坚持从他的收入中暗处至少十分之一用来为他的将来和她的家人创造财富,金子就会源源不断,越来越多地流入他的手中。

法则二:金子会为那些懂得如何使用它们的人忠实而勤恳地工作,像田地里的牲口一样为主人带来更多的财富。

法则三:那些在投资的时候谨慎行事、懂得像行家求教的人才能牢牢地保护好自己的金子。

法则四:那些对自己不了解的生意投资,或者不听从行家建议的人将失去他们的金子。

法则五:不现实的投资、听信骗子的花言巧语,以及轻信自己无知幻想的人都会在投资中失去自己的金子。

来得快的财富去得也快。能够给人带来长久快乐和满足的财富是慢慢创造和积累的,因为那需要知识和决心。

任何暴利的背后都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这一章主要讲述了阿尔卡德的儿子在他的教导下,一步步走上成功的道路的故事。我们通过这个故事又一次了解到了成功的过程。而且他在给儿子的建议中总结了五个黄金法则。和之前的规则有重合也有补充。

第六章 巴比伦的借贷商人

你会受到很多东西的诱惑,会有许多人建议你进行各种各样的投资,你将面对很多赢利的机会。你应该以我刚才讲的那些故事为戒:首先保证你的财富的安全,然后让这些财富为你创造更多的收入。

如果你想帮助朋友的话,不要选择一个会让你自己反受其累的办法。

谨慎一些总比事后后悔好。

不要听信那些不现实的人吹嘘他们幻想的计划,说什么能用你的本钱赚到不寻常的丰厚利润。这些计划都是那些既不懂得如何保住本钱,又不知道如何做生意的人的白日梦。在拿出你的财富时一定要谨慎,追逐不现实的高利息通常只能给你带来损失。

  这一章主要通过借贷商人马顿的口吻来讲述了借贷业务的风险,我们可以把它引深为投资方面。我们要懂得衡量利弊,不能盲目追求高利润。在拿出自己的财富时要谨慎。

第七章 巴比伦的城墙

就像古巴比伦的城墙一样,今天的保险、储蓄和可靠的投资同样为我们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城墙,我们可以凭借它保护自己不受任何外来力量的侵害。我们必须给自己建立足够的保护。

  这一章主要讲述了巴比伦的城墙对巴比伦城中财富的保障。通过这一章我们了解到了再有了财富之后,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财产。

第八章 巴比伦的骆驼商人

是你自身的弱点是你沦落到现在的地步,你要为自己的懦弱而指责众神吗?

不懂得量入为出的人都是在自掘坟墓,总有一天要陷入巨大的麻烦中,而且将自取其辱。
  
一个有着奴隶般灵魂的人不论出身如何,总是会成为奴隶的,这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一个拥有自由灵魂的人即使遭到了不幸,也终究会在自己的的城市里成为受人尊敬的人。

自由人的灵魂总是把生活看成一连串的问题,并不断地解决它们。

  这一章主要讲述了一个骆驼商人最开始落难的故事,我从中明白了一件事就是有志者事竟成,造成你现在的状况的原因就是你的思想,你要学会为自己负责。

第九章 巴比伦的黏土板

那个来自巴比伦尘封的废墟中的家伙教给了我一个闻所未闻的办法来还清债务,同事还能使我的钱包装满叮当作响的金子。

  这一章主要讲述了一个现代人通过翻译一个名为达巴瑟的人还债经历,并在现在社会实践解决自己债务问题的故事。我们发现5000年前的致富法则,至今依然行得通。

如何解决债务问题?

1.收入的十分之一存起来,十分之七来维持生活,
“我用收入的十分之七来养家,购买衣服和食物,以及支付一些额外的费用,好让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些享受和快乐。但是他曾进一步强调说,如果要实现我的目标,就必须把收入的十分之一存起来,这是计划成功的关键。我必须用十分之七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决不能花更多的钱,或者不自量力地购买任何东西。”

2.每月从收入中拿出十分之二的钱分别偿还给那些曾经信任我的债主。
“他给了难兄难弟们一个真正的启示,这个启示甚至在5000年后被人从巴比伦的废墟里发现时仍旧和从前它被埋葬时同样富有生命力。

第十章 巴比伦最幸运的人

你看,工作在我最痛苦的时候的确证明了它是我最好的朋友。你的勤劳会让你在将来获得巨大的成功。

  本章主要讲述了沙路·纳达的经历来说明勤劳工作是对自己的肯定,会让你获得巨大的成功。虽然个人感觉这里面有很大的偶然性,是个毒鸡汤。

第十一章 历史上的巴比伦

巴比伦是人类利用周围环境,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伟大目标的一个杰出典范。所有支持这座伟大城市的资源都是靠人力开发的,那里所有的财富都是由人创造的。

  这一章主要讲述了古巴比伦的一些状况,现状及衰落原因。我们要保持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

  本书一共11章,可以分为五个部分:1-5章主要是讲述了巴比伦最富有的人阿尔卡德给他的贫困朋友讲解支付的历程,传授了消除贫困的七个诀窍、正确看待幸运和获得黄金的五条法则;6、8、9主要是阐述了怎么正确方宅、为什么会欠债、以及怎么还债的问题。但是他的顺序让人费解。第7章主要是讲述了城墙对城市生存的重要性。11章讲的是正确看待工作,把工作当作朋友。最后一章是巴比伦的历史。

  这本书的内容很多部分都是重合的,我最后进行一下总结。

  • 开源节流的重要性
  • 坚持内行投资
  • 有效处理债务问题
  • 正确认识运气
  • 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
  • 坚持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