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她们

  那一年,有个亲戚在城中心最繁华地段开间建材店,当时有小道消息传老城改造。很多城中村人争先恐后占地搞扩建房屋。亲戚有个经商的好头脑,可惜大字不识一个,尽管如此,不妨碍她生意兴隆。

      我从小就很崇拜她,所以下学那年,我没经父母同意,就单独去找她。我想跟她学做生意,哪怕一分工钱不给,只管吃住也行。

    亲戚说我太老实,又没有人生阅历,见人腼腆,哪是个做生意的料?我说我不是才离开学校么,给我几个月试试,反正不要工钱。

我知道我的缺点,我需要时间来锻炼,最重要的我会一心一意,不会让她卖货的钱少一分。亲戚最终没有同意我留下。她招了个关系比我更亲的小伙子看店,她说那小伙子脑袋瓜灵活,嘴巴能说会道。

不久之后,我去了南方投奔小学同学梅。

梅是我们老家出名的乖乖女,只上完小学四年级,非常能吃苦,在她的帮助下我进了莞城的一家台资厂。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南下大军热潮,工作一度难求,很多像我一样的外来妹在流水线没日没夜加班加点,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受尽老板的剥削。

我算是个幸运儿,梅很强悍,托人拉关系,我进了一个比较轻松的部门,在那舒适的环境中上班,仿佛每天一成不变。

梅是我的榜样,她从不和陌生人打交道,规规矩矩上班下班,一到发工资准时给家里寄钱。

我每天工余跟着另一个爱好文学的老学长月看书写字。月高中文化,她写的诗发表在《外来工》和《佛山文艺》上,她想做第二个汪洋,我对诗歌不感兴趣,我喜欢小说和散文。

本来我和月才认识没多久的,我想我们一定是个好搭档。但是她总认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

那个秋天在莞城的车站,我和梅帮助月把满是文学书籍的行李包,扛上站台。

月齐耳短发,清秀的面孔,上穿白色海魂衫,下穿齐膝的短裙。她在那绿色的铁皮火车旁拼命朝我们挥手再见。

车站传来周华建的《风雨无阻》,我听的心里往下惴。我望着阴沉的天空,还有慢慢启动前行的火车。心底涌入莫名的惆怅,那是生平第一次感受到前路的茫然和离别的无奈。

月回家后不到半年,传来结婚的消息。我突然有种恐惧:我们的青春,一不留神,滑走了很远。

那些日子,我工余看书,写字,学习电脑,写板报,只能说充实了生活,满足了虚荣。当理想与现实碰撞,理想粉身碎骨,爱好搁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干年后的今天,我开店的亲戚,当年她请的小伙子贪污营业款,她沉迷赌博,无心打理店面,亏本关门。如今她也老了,纵然有经商的好头脑,不能与时俱近,不能承受新事物的冲击,注定失败。况且她有不死的爱好,赌博,天天,年年。她躺在病床上治疗腰椎时说,只要不死,赌博的爱好恐怕这辈子戒不掉。

梅在家乡工厂上班,她说,她没啥文化,喜欢干老本行。一份薄技重复着干了20几年,我和月佩服得五体投地。

月开始经商,一直在折腾,没事时提笔写作。她说,人一生要放弃的东西很多,唯有爱好这东西不能放弃,因为爱好,人生,充实而美丽。

我那年和朋友合伙开店赔了个精光,再也不言从商。结婚后的日子过得不愠不火,逐渐成了胸无大志的草民一个,很长一段时间像麻雀一样活着,自认不能一鸣惊人,也懒得练嗓音,偶尔还会掏出秃笔写写画画,毕竟文字陪我度过了那些打工岁月,再怎么也不能痛下心彻底丢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她们的故事。 从进入这个学校起,我的大学生活就开始了。 第一个看到的是小Z,她很漂亮,现在我还记得她穿着一身红...
    不可爱小胖子阅读 1,656评论 2 0
  • 家慧,是我的同学。 她相貌平平,成绩垫底,书写潦草。即使是在临别时赠与我的书签背面写的寄语,也是那歪七八糟...
    兰小芯阅读 418评论 0 0
  • 来自Michael小安 “你不得不逼着自己更优秀, 因为身后许多贱人等着看你的笑话。所以要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努力...
    装睡的cat阅读 225评论 0 0
  • 太拖沓。而且柿子黑得不够,坏人太多了,看不动了。《楚乔传》see you .
    变成你的影子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