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营销剧本,让头回客成为回头客

头回客回头客代表着两类客户群体,企业更倾向把开发和维护的侧重点放在哪类客户身上,体现了战略定位的不同。

采取头回客战略的企业更像狩猎者,跑马圈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断开发新客户、拓展新领域。而采取回头客战略的企业更像农耕者,守着一块土地,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不光是收获者,也是土地的维护者。

这两种战略不能说哪个好哪个不好,而是要根据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看看哪种战略更有利于提高业绩。公司的业绩表现由三个要素决定,公式如下:

业额=客户数量*成交次数*销售单价

所以要提高营业额,在销售单价基本固定的情况下,要么提高新客户数量,要么提高成交次数,也就是老客户从一次到多次购买。

在初创的阶段,重视新客户,增加客户数量,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至关重要,这时候应多做个狩猎者。而到了成长和维持阶段,积累了大量存量客户,应多做个农耕者,注重客户的维护、客户的口碑,从老客户的身上去发现更多的机会,让其持续消费和转介绍。

日本知名营销培训师村山哲治所著的《让回头客成为回头客》就是针对存量客户的开发,强调在客户总数不变的情况下,由“一次成交变成三次成交”,一次成交是平常事,第三次成交才是真本事,回头客才是企业持续盈利的基石。


交易结束之后,如果双方关系也随之结束,那就太浪费了。开发老客户有哪些优势呢?作者给了10个理由:


那么如何培养回头客呢?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法,就是一个核心方法+四个能力的营销手段。

首先把营销活动想象成舞台上的一出剧,演员就是营销人员,必须编写好剧本,彩排后才能真正走向舞台与观众见面,观众就是客户。在这个核心要素确定以后,营销人员可以通过锻炼四种能力,也就是提问的能力、洞察的能力、推销的能力、演说的能力,确保编写好的剧本成功上演。

下面就重点说说村山哲治所推崇的营销剧本该如何编制。

编制营销剧本的过程就是引导顾客做出购买决定过程,是营销人员的必备技能,包括四个动作:

设计从准备到签约的线路图

设计与客户的对话台词

设计预期问题和应答方法

把握洽谈中的主动权

01 设计从准备到签约的线路图

线路图相当于剧本整体的结构和脉络,决定你想引导观众走向哪里。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问题来了,兔子为什么会输呢?乌龟为什么会赢呢?


有人说兔子对自己的力量太过自信,而乌龟虽然技不如兔子,但因为脚踏实地,最终获得了胜利。这是常见的解释。

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故事:兔子并没有描绘通往终点的线路图,他不是盯着终点只盯着竞争对手乌龟,所以才会失败。另一方面,乌龟清清楚楚编写出通往终点的行动剧本,想到以自己的步伐走到终点的话,就必须不眠不休,于是乌龟瞄准目标不断的前行,最终获得了胜利。

通往终点的线路图所构成的行动剧本,是营销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如果营销基本编写的不够周全,我们在恰谈中就可能因为挫折、意外、客户离场等而措手不及,结果半途而废无功而返。

先编写好营销剧本,再联系客户。在与顾客沟通的过程当中,就可以经常对照营销剧本检查进度。

02  设计与客户的对话台词

这个剧本中,客户是主角,要提前判断顾客的性格特征,营销人员要设计对方便于理解和接受的台词。

可以将客户分为感性客户和理性客户,比如下面的话术:

这是今年的热销商品,正在热卖。

这个商品今年上市以后已经售出10万套,占该领域商品销售额的70%。

第一句台词对于感性客户就比较适用,第二句台词对理性客户就很容易打动他。

对于感性客户,不应直奔主题,而要通过寒暄、聊点别的话题,诸如天气啊、生活啊等话题联络感情、使关系升温,再切入营销方案就更容易被接受。

理性客户恰恰相反,不喜欢拐弯抹角,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在设计台词时,要精准有效,一击而中,感性客户对你就刮目相看。

还可以将客户分为视觉型、听觉型、感觉型。

视觉型的客户更容易对“我看见”、明亮、浮现、“苍白”等视觉词语产生感觉。所以在与视觉型客户沟通设计台词时,就应倾向于展示外观、细节、色彩等的词语。

听觉型的客户愿意使用听说、有节奏感、各种象声词,这类听觉型的词语。所以在设计与这类客户沟通的台词时,要跟上对方的节拍和速度蛮多使用听觉用语,比如产生的声音、各种象声词的应用。

感觉型的客户最愿意说“我觉得”、“我感觉”“轻轻的”“温柔的”等感性词语,他们对这样的台词也更容易接受,包括在剧本中设计引导这类客户进行、试吃、体验、试乘试驾就容易达到目的。

所以在销售当中,我们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而是要根据对方的性格特征设置台词和剧本。

03  设计预期问题和应答方法

我们的营销剧本中,必须设想顾客秉持着何种价值观,基于这种价值观,顾客会采取何种言行模式。面对这些影响顾客判断的因素,我们应该作何反应?我们如何才能说服顾客签约,只有这样不断设想才能磨练我们的编剧能力,才能提高概率,拿下回头客订单。

对于顾客的质疑、意见、问题,如果不事先准备,肯定就要靠临场发挥。难免有词不达意或者说不上来的时候,那对于这些问题要提前做好准备,防止尴尬意外的发生。我们要把这些预期的问题和应答方法,都写进营销剧本,这样我们就可以保证与客户之间的交流顺畅的进行。

04  掌握洽谈中的主动权

在客户沟通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掌握主动权,也就是先发制人,要由我们来主导跟客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如果准备不充分,如果没有营销剧本,那你可能就要被顾客所主导,被顾客所牵着鼻子走,陷入这样的局面,你就很难达成目标。


总结来了

老客户是企业的珍贵资源,不能见一个毁一个,而是每次出手都能充分准备,满足客户的需求,给企业品牌加分。

营销剧本的编写就是进行周密准备的过程,准备的越充分,离成功就越近。万事皆可准备,通过描绘出通往终点的最短距离的营销剧本,大大降低了偏题的概率。另外通过编写以成功为前提的正能量营销剧本,接下来的行动也会变得积极。再在现场配合提问的能力、洞察的能力、提案的能力、演讲的能力,一定无往而不胜。

知道不等于做到,如果觉得这个方法有用,欢迎你试试。亚里士多德说,“用来指导实践的真知,恰恰在实践过程中”。你可以选在呆坐在黑暗的屋子里等待光明的到来,也可以选择走到房间另一头亲手按下开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