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在看完了蓉姐发给我的长达两千字的流水账后决定,要学着她写流水账的方式来写写容姐。如果本文有什么标点符号用的莫名其妙以及字里行间透露出一股冲动激情的劲儿,那一定是我跟容姐学的。

在写之前我应该好好介绍这个人。从她跟她的朋友在我们第一次重逢就表演的一出十分精彩的戏开始,短短的一个月我们似乎已经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因此我才能有足够多的素材去写她。从那晚凌晨她当着我们的面跟当晚的另一个男主角电话中充斥的谁想睡谁到她独自前往南川看望曾经的男朋友的妈妈之间,她让人看见的有豪放也有深情,有强硬也有柔弱,有情义也有取舍,痛并快乐着。

先从璧山那晚的饭局说起。小汤是我一个比较好的哥们,我这个哥们人没得说,耿直仗义大方等等,江湖上所有应该具备的品德他都有,正因为如此他在重庆的朋友才会如同烟花一样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散发光芒。当然,即使如此我还是要说这个人有点猥琐,你可以把这话当成我故意调侃他,也可以当成真的,真真假假就留给那些闻讯前去搭讪的大婶大妈。

那晚吃饭的人有我,小汤以及赵玲,除了我们三个外还有小汤的意中人阿壮和自己的闺蜜朱美女,另外还有两个就是容姐以及容姐的跟班。这个跟班跟容姐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小汤跟容姐也是好几年的亲密同事,同时小汤跟阿壮也是处于说不清道不明的这种状态。虽然他们之间纵横交错着各种奇形怪状的缘分红线,但每根线的尽头都是直直的连接着当时看起来对的人,并没有出现死结,混搭,怎么也算是条理清晰不容易误会的一种人际关系吧。

可误会还是发生了。谁误会了?阿壮误会了小汤和容姐,拉着闺蜜朱美女借口有事先撤了。不过这前脚刚撤,班紧接着那个跟班又来了。男人之间在酒桌上如果争风吃醋,解决方式无非就是喝酒,谁倒谁怂,跟班问老板拿了一瓶100毫升的劲酒,俩人就开始了。跟班的目的在容姐,小汤的目的在要喝倒你,跟班误会小汤跟容姐的关系,小汤则纯粹就是认为跟班打扰了自己跟容姐叙旧,这仗不能输。

跟班对小汤说:"你跟我比不了,有的东西我有,你没有。"

小汤一脸蒙圈的样子,表面为了迎合跟班,私底下估计在各种问候全家。

跟班说:"你跟我怎么比?我一天不干任何事都有一千块的收入,你拿什么比"?

小汤还是一脸蒙圈的样子,表面为了迎合跟班,私底下估计在各种问候全家。

中间省略一万字……

那么谁怂了?我记得有人说过,对峙的时候应该都很严肃,没有人会说话,气氛紧张,剑拔弩张,这个时候谁蹦出来显摆谁就输了。

答案不言而喻,不过这还没完。

跟班说:"你那朋友我不会跟他结交,我看不起他。"

这话是临走时跟班跟容姐在车里说的,容姐听后暴跳如雷,摔了车门就下车:“你这车我开不了,我不走了。”

跟班的脸在酒精的作用下红一阵青一阵,“劳资问你走不走?劳资喝了酒的,开不了车。”

容姐仍旧十分激动,坚决不走,声称看不起她朋友就是看不起她。后来蓉姐果真没跟那跟班一起回江津,于是我和小汤赵玲以及容姐一起找了一个ktv唱歌。

整个2017年我过得都有些郁闷,但那些天在璧山的日子是我来重庆后少有的快乐时光,因为朋友,因为不孤独,即使明天永远是月黑风高的晚上,也依然开心快乐。

容姐唱歌真的非常好听,可能是我遇见过的形形色色不计其数的所有人之中唱功最好的。我认为唱歌有两种感人的方式,一种是把自己的真实情感融合进歌声里,真情流露自然感人,另一种就是艺术家,演的逼真也非常感人,容姐似乎是真情流露也是演技超群。

她对节奏的把控非常到位,对气息的控制也非常熟练,音准也做的非常好,一首歌不管曲子的高低快慢怎么变化,她都能处理的非常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听容姐唱歌真的是享受。

她是一个重情义的会唱歌的人。

闲暇的时候,会跟容姐一起聊天,她是一个毫无保留的人,把她从小到大的所有事情都跟我说。容姐小时候是一个特别野的熊孩子,干过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蠢事,天不怕地不怕,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霸气的小容姐。当然,容姐肯定也会跟我分享她有多少男朋友,在她讲述的一个又一个男朋友的故事里,我听出了换男朋友是如同换衣服一样简单的取舍。

所以这样的容姐她会死心塌地的爱一个人吗?

不会。

所以我真的不敢相信她始终爱着一个人。

“想了十年,你死了以后也没出现在我梦里,我赌气逼着自己用十年去忘了你,最终也没得逞。”容姐十年的爱。

恰逢容姐不上班,她联系上了以前的老同学,想去那个爱了十年的男人家里去看看。从容姐目前的地方去到那里,大概150公里左右,她出发了,没有多想,只希望自己当初的承诺和愿望可以实现。

容姐的这个承诺和愿望就是:假如在荏苒的时光里,即使走散也要去他所在的地方看看他的爸妈,容姐说最爱的人的爸妈就是她自己的爸妈。

容姐回想起他的故乡,神情中有一丝意犹未尽也有一丝惆怅,她喜欢那些热情的邻居,慈祥的老人和可爱的孩子,还有路边冬日里绿油油的野草,田间奔跑的田园犬,青瓦上的袅袅青烟,这宛如画卷的美好和百合一样的纯真,令容姐此生难忘。

容姐在给我的信息中写道:“昨天同学带我到了他家山脚下,他们家很偏僻,我又不禁心疼起来,心疼他为了读书不论春夏秋冬以及酷暑严寒都要走这么远的路去到镇上所经历的痛苦。我每一步都走得很慢,因为我想慢慢的走他曾经走过的路。”

耳边回响着那首曾经很喜欢的好久不见,“我来到你的老家,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象着没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拿着你给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条街,只是没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

在荏苒的时光里,容姐和那个最爱的他走丢了。

容姐在他老家并没有如愿见到他的爸妈,因为他们一家人都不在家。容姐见到了他的大嫂以及三嫂,在跟两位嫂子说明来历以后,她们急忙的拨打了他妈妈的电话告知容姐去到了南川的消息。他妈妈和容姐在电话里说了几句,她说自己的儿子经常提起容姐。

容姐说:“那一刻泪水差点一涌而出。”

她说座机上有容姐的名字,一直知道容姐的存在,但是由于年纪小,自己的儿子也没有告诉她具体的细节。容姐随后通过手机号码加了她的微信,第一句称呼过去就是妈妈,不是阿姨。

容姐说:“他妈妈回复称被我的那句妈妈感动的热泪盈眶,而我很明确的告诉她:你是我最爱的人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妈妈。”

而这就是容姐的承诺和愿望。

附容姐在给他最爱的人的信中的部分节选:

妈妈在重庆主城工作,没有在老家实在太遗憾。但是昨天我收获了很多,看到了你的家乡,看到了你的亲人,在那种似曾相识之中我曾经幻想了无数个场景,其中一个是你牵着我给他们介绍,介绍我是你老婆,这样的感觉该是多好。

短暂的相处以后,天快黑了,我和同学也就下山了。昨天的收获满满的,看到了你的家,找到了你的照片,拿到了妈妈的电话,加了妈妈的微信。

后来妈妈发了她的位置,在渝北区,南川距离渝北100多公里。和同学吃饭后,我没有多想便马不停蹄开车到渝北,12点到了,我总算见到了妈妈。妈妈真是年轻漂亮,温柔贤惠,和蔼可亲,难怪你那么的完美,应该就是像妈妈吧。后来去到了妈妈的宿舍,宿舍里的阿姨们都好像很喜欢我,一路奔波,满身尘土,脏兮兮的出现在她们的面前,我能带给她们的就是热情的微笑。

由于在饭店上班要早起,和阿姨们寒暄几句她们就睡了,我和妈妈就开始了聊起你。那时候的人喜欢相信迷信,算命的说你就不能碰水,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为此妈妈到处相信迷信,说躲过12岁以后问题就不大。还聊了一些我们的爱情故事,畅聊了我为你疯狂喝酒发疯的疤痕,畅聊了你为我打架的事情。后来才知道,妈妈根本不知道你是因为我打架才问家里拿钱做医药费的,当时爸爸不给你钱,是你求妈妈,你说:妈妈相信我,我不会为了1000块去骗你。你哭着求妈妈,如果不给你钱,你只有去自首,听到这些我真的好揪心,我亏欠你太多太多。那晚一直失眠,辗转反侧无法入睡,直到早上6点我才睡了一会 ,10点钟又醒来了。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给我烧洗脸水忙前忙后,非常热情。我曾经反复在幻想,如果我们没有走散,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的家庭。我那么爱你,只要你在,我愿意在山里,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钱,只要父母健康,我们恩爱,孩子健康,我们幸福的过完一生,这是我唯一的美梦,可是这一切都只是我在做梦。

第二天我和妈妈下楼,路过公园我们拍照,妈妈说以后我就是她的女儿她的儿媳妇,所有关系都是,并且嘱咐我要经常去玩。

我想,虽然我没有如愿出现在你家的户口本上,但我却如愿的出现在你家的生活里。而这些,在天堂的你知道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复【千千姐】送你一个特别推送 心只向往,随处都是自由 我拥有这一方世外桃源 有玫瑰 有雏菊 有多肉 花团锦簇,花...
    一只自由鬼阅读 392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啊,终于也是来到了11月份的尾巴。 上周周三,准备了很久的考试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在这段时间里,因为考...
    一颗超甜甜的糖阅读 456评论 0 0
  • “不能让人听见了。为了竭力按捺着,那呜呜的口琴忽断忽续,如同婴儿的哭泣。她接不上气来,歇了半晌,窗格子里,月亮从云...
    又见小山阅读 472评论 0 2
  • 本文题目不好,应该换掉。因为本文就要是让大家看懂《且听风吟》啊。 但是,因为题目是我写的,所以它其实非常好。真的,...
    冬工厂阅读 598评论 0 2
  • for(int x=1; x<10; x++) { cout << x << endl; }
    社交帐号直接注册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