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乐园:想要激情就不要同居,想要爱情就不要结婚。

文:慕瑾禾

前段时间某明星出轨了,一时间各大媒体公众号和一众吃瓜群众们都开启热烈讨论模式。后来谢杏芳微博发布的寥寥几语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们一家人会支持这个敢于担当,知错会改的男人”。看到这则消息后我不淡定了,感觉这比某人出轨还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可能我太年轻骄傲,可能太愤世嫉俗,可能眼睛里揉不得沙子。

但是我还是

无法理解为何这年代出轨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一年到头隔三差五就有明星出轨霸占各大头条。

无法理解一方出轨后另外一方是如何做到宽容大度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继续在同一屋檐下相亲相爱的生活。

这实在让未来即将步入婚姻的我们诚惶诚恐。

于是带着这样的困惑和迷惘读了渡边先生的《失乐园》和刷了日剧《昼颜》。

我想知道“婚外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而婚姻又到底是个怎样的围城。而人性的弱点在婚姻里,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

>>>>>>

一开始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用道德的眼光和世俗的价值观,带着一种受害者的心态发现实在无法接受其中主人公们的所作所为,一度想弃书。

但因为看了序知道最后凛子和久木最后服药殉情,就忍住价值观不断被冲击和打破的纠结看了下去。

“《失乐园》从医学角度深入探讨了“男人的性”、“女人的性”,以及其相互关联等等,都是少有作家愿意涉足的禁地,却又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

“这是一部描写成熟的男人和女人追求终极之爱的最高杰作。”

前面大部分真的让人觉得很乏味,不过是有妇之夫和有夫之妇之间的各种苟且,情节平淡为后面的冲突做各种铺垫。书的前半部分都是久木在引导着凛子一步步往前走,可后来剧情发展就变成了凛子在主导整盘棋局。不得不说,这个模式与渡边描写性爱发展过程异曲同工。

书中的久木资金富余,调任闲职后时间富富有余,他的妻子给他足够的自由和空间,在凛子之前他也出轨过其他的女人,可却没有人一人能和凛子一般与他如此契合。年过50事业上却不顺意不断的走下坡路。

而凛子的父亲出轨后,她随母亲一起在继父家生活。多年后与丈夫虽然没有多么相爱但也能和睦相处。后来母亲得知她出轨离婚后要与她断绝关系。一个本身自带悲观属性的女子,心里深藏着来自冰冷的家庭的压抑感。

一个身体上的渴求,一个心灵上的缺乏。两个失意而孤独的灵魂在深夜里拥吻安慰彼此,一起走向那极乐的乐园,逃避而暂时的忘却尘世的痛苦和烦忧。

因性爱的极致与极端的体验,因身体的依赖而带来心灵的依赖和不舍。

他们深深的需要着彼此,也深受着对方。

>>>>>>

可最后为什么他们选择了一同去赴死呢?

1

其一:唯有死,能让真爱永恒。

从梁祝到罗密欧与朱丽叶,从泰坦尼克号到魂断蓝桥,最终留下来让人深刻传诵的真爱似乎最后都逃不出死亡的结局。

假如梁祝没有化蝶,罗密欧与朱丽叶结婚生小孩了。也说不定就成了另一幕家庭伦理婆媳或者夫妻大战的戏了,也或者会成就另一个留名千世的潘金莲。只是绝不会是被世人艳羡的壮烈的真爱。

凡是爱过的人,在极致相爱的情况下大抵都感受过要为对方去死或一起赴死的勇气,外部世界的阻挠越大,赴死的决心和勇气也越大。

在那一刻,你会真的觉得,跟他在一起哪怕去死,也满足了。

那是相爱的最高点。如果你体验过,你就会知道。从此往后,无论你们再怎么相爱,也只是在走下坡路了。

因为凛子真的看得太透彻了,同时她本身就自带悲剧属性。30多岁的她明白此时的自己无论是容颜还是身体都是最好的状态,再下去只会变老长皱纹。这种想要在最美的那一刻结束生命的壮烈我太能理解了。

日本这个民族,对身体和精神的讨论,从未间断过。假如当你的精神还不知道你已经不爱的时候,你的身体会很明确的告诉你。是不是喜欢一个人就看愿不愿意与ta有肌肤之亲,生活在一起的两人却举案齐眉,止于礼节,本能性的抗拒对方。这不是爱。

“男人会变心,女人也可能心猿意马。即便是情投意合、海誓山盟的爱情,也可能在岁月的侵蚀下土崩瓦解。”

“ 无论什么样的爱,只要一结婚,陷入了日常生活,便马上会流于惰性,逐渐消磨下去。即便和凛子的惊心动魄的爱也在所难免。”

“久木以前也曾热烈地追求过妻子,可是现在两人的关系冰冷,婚姻面临崩溃;而凛子也曾信任过丈夫,愿意和他相伴终生,现在却是劳燕分飞。 ”

“性爱与婚姻的完美统一是难以企及的,即便达到也很难持久。主人公最终选择了情死则是可以使真爱定格的唯一方法。”

>>>>>>

2

其二,这个世界他们已没有什么可留恋的。

凛子的父亲由于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出轨抛弃她们母女与别的女人跑了,所以她的母亲对出轨的人无法容忍也深恶痛绝。那她又怎么能容忍自己的女儿成为这样一个寡廉鲜耻的人呢。她世上唯一的亲人母亲与她断绝了关系,她也没有孩子。

而久木,父母不在了,女儿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年轻时忙于工作疏忽家庭所以跟女儿关系也不亲。出轨的事情被公司知道后也被同事所不齿。

“被世人拒绝、疏远的男女,最后可以依赖的,就只有同样孤独的对方了”

“请原谅我们最后的任性。请把我们两人一起下葬,别无它求。”

全书最后一章是法医的尸检报告,当我看到最后4个字“不需解剖”时,内心震撼的无以复加,不知道该如何去形容和评判。

内心有种愤怒的声音想对那些站在道德高点指责他们的人说:“这下你们满意了吗,他们终于死了,如你们希望的那样。”

也有惋惜:“怎么能这么轻易就放弃了生命呢”

有失落:“你们死了,那留下的那些人呢,他们可能永远活在这个阴影下”

有感叹:“你们终于永恒的留在了最相爱的时候”

>>>>>>

没有一个现行的社会制度会鼓励婚外情的发展,但同样的也无法将之完全禁制。当家庭的温情已经为日久的平淡所淹没时,道德伦理这道警戒线将是多么的脆弱。生活在人群中,但却异常孤独的行人,企盼生活中的一点惊喜。这线外的火花,点燃的决不仅仅是一个,两个人一时间的激情。那是对所有处于这种状态下人群的引诱与考验。

渡边先生揭开的一个事实是:如果想要激情就不要同居,如果想要爱情就不要结婚。

书中的主角最后死了,但渡边先生不是教我们死,而是想让我们更好的活着。但是现实很残酷对吧,不敢面对或一味认同的是懦夫。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渡边先生带给我们的思考是,

你们是因为爱,而走到一起,因为爱而结婚而生儿育女;可爱最后会被日常琐碎消磨,激情会变成亲情。

你们如何去对抗这注定的命运,如何去完成那婚礼上的誓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如果有一天,若干年后,你对你的婚姻失去了激情,你爱慕上了别人,你感觉被重燃,你应该怎么办? 如果不爱了,不是应该离开他,跟真正爱的人在一起吗?或者,为了所谓的“责任”“道德”放弃追求“爱”?

你无法回答,也不能保证。

这一切的答案都在你往后的岁月里。但我希望你是你生活里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